创新院理念世界

今天其实是一个意义危机的时代,人找不到目的,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很多人麻木不仁,说得严重一点,有点像行尸走肉。你的人在这里,但是精气神不知道在哪里。

我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的观点,其实我们就是把钱当作了我们的信仰。钱成为成功的衡量标准,换句话说成功和钱成为我们世上工作进行比较的目标,成了我们的信仰,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我请大家跟我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有没有世界级作品?我辈之人,我们敢不敢去创作属于自己的世界级作品?

我想讲世间一个最大的秘密。世间最大的秘密就是每个人都是创造者,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无论你是个创业者,是个创新者,是企业的CEO,是企业的普通职员,这句话全都有效,这句话叫做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实现人生的救赎和超越,这就是我此生的意义和目的。

第1章 序言

同学你好,欢迎来到混沌大学创新学院,接下来我们讲创新学院第三阶课,也是我们最高阶的课理念世界。

《理念世界》这门课是最近一年时间涌现出来的,比较新,而且有一点点难度。为了帮大家更好听这门课,我先讲一节先导课,为先导课起了个名字叫《每个人都是创造者》,这个标题听起来有点像励志作品,也比较平,但我相信听我讲完之后你会发现,它所包含的含义比它表面上看起来可能要深一点。

第2章 《理念世界》之于混沌的课程体系

我在设计的我们三阶课,背后有一个隐含假设,我把人类的思维分成四个层级,我做了一个隐喻,一楼、二楼、三楼、四楼,我们所学习的任何课程都是帮我们从较低的楼层到较高的楼层,所以我称它为阶,第一台阶的阶。

2.1 一楼

一楼是感性思维,感性思维就是人们用眼、耳、鼻、舌、身的五官来感受外在的信息、经验,然后把它演变成具象的经验模式,用它来解释过去,指导未来。

这个能力几乎是人人都有的一个能力。举个例子,在很多年以前,我们老祖宗就发现太阳每天早晨从东方升起,每天晚上会从西方落下,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他会清早起来劳作,太阳落下的时候开始休息,日出、日落就是这样一个模型,一个经验模型,眼睛可看的经验模型。这是一个人人都会的一个模型,在日常学习当中,我们通常称这样的模型,或者这样的内容为干货。

2.2 二楼

混沌大学基本从二楼讲起。二楼我们所用的手段,是眼、耳、鼻、舌、身之后的那个手段叫意识、思想或者思维,我们用思维对眼、耳、鼻、舌、身所获得的外部经验进行整顿,整顿成相对抽象的思维模型,这时的思维模型相对比较抽象,所以他能够解释的现象,能够预测和指导未来的那个范围就会更大一点,用我们的思想来解释过去。

王东岳老师前面说过一句话我非常喜欢,他说如果今天的人不会用思想,就像丛林时代的猴子不会用眼睛一样,思想是老天赋予给我们的一个礼物。在二楼层面,做的最好的是古代的中国人,如孔子把具象的血缘关系化为抽象的礼文化,把中国古代像微言大义这样的思维方式传续三千年之久,非常了不起。如果你去听赫拉利讲七万年前人类一次思维上巨大的革命,就是认知革命。

混沌大学最小单元就是思维模型。

2.3 三楼

那比二楼更高一点的我们称为三楼,三楼是我们今天全世界及全人类最高级的一种思维模式,我称之为哲科思维,哲科思维起始于古希腊,经过文艺复兴,科学革命,一直到今天影响着全世界,是西方人在今天的工商业文明之下,最根基的一种思维方式。

哲科思维和理性思维什么区别?哲科思维关心的不是思维的内容,而是思维的结构,这点非常重要,我经常会把内容分为内容和结构两方面来解释,最重要的是结构而不是内容。

在整个哲科思维里,如果拈出一个结构出来,就是第一性原理。任何一个理性的系统都成立于某个基石假设之上,所有的学科都成立于某一个原前提之上,这个学科的原前提确实给定的,并不是推导出来的。任何一个学科发现一个原前提,发现其第一性原理之后,这个学科基本成立了。

举个例子,牛顿推出他的三大运动定律,第一性原理有两个,一是惯性假设,一个是引力假设,这两个假设是给定的,是原前提,是我们称为系统外的第一性原理,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思维方式。

比如整个宇宙学建立在某一个基点假设之上,我们对基点大爆炸之后的事情几乎全都知道,但是基点是什么其实我们不知道,所以基点对整个宇宙学而言也是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就像一个大楼的地基一样,就像一颗大树的根一样,看不见,但它却非常重要,这是在此前我们所讲过的内容。

2.4 四楼

四楼是一种古老的东方智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我称它为觉醒智慧,它的思维方式非常有意思,不但不看思维的内容,也不看思维的结构,如果用一个词来代表四楼的思维特点叫做 No mind,没有思维,一种没有思维的思维方式是四楼的思维方式。

2.5 一阶到四阶的英雄之旅

在此前我们的三阶课里面,大概就是二楼、三楼、四楼的内容,我在这张图里面,一楼是实修课,你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创业、创新里边你几乎不学而会,或者很多培训机构讲的都是一楼的东西。 

二楼到三楼我们称为二阶课,为第一性原理。

今天开始我们即将要讲的课是我们最难的一门课,也是混沌大学最重要的一门课就是理念世界,理念世界。理念世界四个字我来得于柏拉图,柏拉图的理念世界。

你看从一楼到二楼,从二楼到三楼,从三楼到四楼,最后从四楼还要回到人间,这个过程特别像有一本神话书中提到的英雄故事的四个过程。

一楼到二楼开始启程去冒险,二楼到三楼需要思维上的启蒙,就像文艺复兴的启蒙运动一样,三楼到四楼需要一种跃迁,跃迁过去非常难,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能从三楼跃迁到四楼来,那将是极为丰盛的一种思维方式,等到四楼之后,一定要回到人间归来,来帮助其他的小伙伴,一起走到更大的未来。

这个过程也像我们小的时候读过的大学开篇那几个字,我跟大家一起来回忆一下,大家是否还记得。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明明德,就是把你内心本来就有的明德点亮,把它唤醒,唤醒之后回到人间,和大家一起再到至善之地去。我们说混沌大学有三层的使命,我们最高一层的使命叫做智慧向善,用智慧铺就一条通往至善的路,也大概是同样的思路。

第3章 《理念世界》的创作过程和体会

3.1 创作体会

这三阶课里,第二曲线我讲了很多年,第一性原理大概我也讲了五年了,理念世界是最近一年的时间刚刚形成的一门课。

你在听这堂课的时候,我建议你用一种禅式的听课法,就是不要只是听所讲的内容,其实这些课跟以前的课不太一样,我讲的内容本身不太重要,而内容背后韵味和旋律特别重要。

这些韵味和旋律提醒你和你内心深处的某个东西发生共鸣,然后把你身体里面某个东西唤醒出来,这个感觉调出来,所以我建议你一定要有个安静的处所来听这堂课,如果有可能把它投射到电视上去,给自己泡一杯茶,坐在沙发上,就像欣赏音乐一样欣赏这门课,你所得到的回报将是全方位的回报。

3.1.1《理念世界》的创作初心

如果谈一下对理念世界的创作体会,理念世界是一门自己长出来的课,我非常不夸张的讲,理念世界不是我把它备出来的,而是它经由我流淌出来的。

在去年苏州大课之前,我根本没有理念世界的内容和框架,一点也没有,苏州大课之后,偶然就看了几本书,然后一发不可收拾的往这门课里面开始去钻,理念世界的内容和风格跟我过去讲课的内容和风格变化非常大,去年经历了四次迭代,疫情期间原本我要进行第五次迭代,回来之后计划给混沌大学领教里的同学讲,但是遇到了疫情,遇到了疫情当然是一场灾难,但于我而言却多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来备这门课。

3.2 《理念世界》长出来了我意料之外的内容

3.2.1 禅

于是我索性放轻松,慢慢得,毫无目的性的看一些书,思考一些问题,或者看一些电影、纪录片等等,结果这门课出来以后,完全不是前四版的样子,它最后准备出来的结论是我原来没想过的,它通往这个核心的方法论,比如说禅,当然我以前接触过禅,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讲禅。

3.2.2 艺术

更令我不可思议的是居然我开始讲艺术了,我是一个毫无艺术细胞的人,我五音不全,既不会唱歌,也不会看任何的图画,但却没有想到在我新课里边,艺术却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组合进来,所以很奇怪,会增替的讲,不是我在备这门课,而是这门课在备我,或者说我的一生都在为这门课做准备。

3.2.3  从使命出发长出人生意义

甚至一开始讲这门课的初衷,我从商业出发,商业里面有个词汇叫使命,等筹备完这门课之后发现,这门课真正的用途其实不仅仅是商业,并不仅仅是共性的来想如何一个企业有使命,而是回答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来建立和发现自己的人生意义。

3.3 《理念世界》的创作初心

3.3.1 现象1:《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的行尸走肉

所以顺势我就看了一些关于人生意义这方面的书,才发现今天整个时代,全世界最大的问题就是意义危机。

有一本书我会向你来推荐一下,《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这本书的标题听起来很怪,但它的内容非常的棒,用小说的形式来写哲学,而且探索到哲学的究竟,探索到整个世界,探索宗教、哲学、科学、艺术共同的源头是什么,这本书太美了。

本书开头作者和他的朋友在美国骑摩托车去旅游,由于是休假去玩,所以在上班高峰期跟他人迎面走过,有一天他的朋友很惆怅的跟他讲,今天早晨看到那些匆匆忙忙上班去的人,他的印象是这些去上班的人像行尸走肉一样。

这句话震惊的作者,作者也感慨为什么绝大多数每天去上班的人,过得像行尸走肉一样,你每天去工作想的是赶紧去,八个小时之后下班,回到家里面来,你上班的时候你想我什么时候赚够钱,然后去享受我的退休生活。你所做的工作和你自己的生活变成二分了,于是作者从这个点往里去深挖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

对我个人而言也发现,很多时候自己甚至像行尸走肉一样,在我人生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也不知道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我只是为了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只是为了取得一个比一个更大的成功,如此而已,是背后的不安全感驱动我往前去走,但为什么我往前去走,我从哪儿来,我的心安何处,我要去哪儿,我也长期不知道问题的答案,所以听到这句话当时,行尸走肉这四个字把给打动了。

我们一直认为公司的创始人、老大,上市之后就幸福了,其实没有几个上市公司老大是幸福的。我记得去年周鸿一还在台上说,在下各位谁能做到工作和生活平衡,你举个手,我喊你大爷。很少有人做到,即使你做到上市公司老总了,你以为生活幸福了,其实很多人的状态属于被劫持的状态,或者被绑架的状态。而且越做企业,假如只是为了上市赚钱,以为就能幸福的话,就会发生太多不好的事情。那职业经理人就快乐了吗?也没有。其实每个人都像在推西西弗的石头一样,只要把你做的事情当中例行公事,它是for something else,你就是西西弗在推那个石头,永远找不到那个头儿,永远找不到那个头儿,也不快乐。

所以我们今天要解这道题,对于我们商业人士来讲,我如何找到我事业的意义,如何让我的人生和我的事业合而为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

在我备完这门课,即将第一次讲的那天早晨,非常巧合看到《十三邀》许知远对话许倬云,那个视频讲的也是人生意义的问题。我非常喜欢他里边有一句胸襟特别开阔的话: "我们要拿全世界人走过的路,都当过我曾经走过的路之一,然后来选一条最适合我们走向未来的那一条路"。

3.3.2 东方的路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东方的路。

3.3.2.1 禅与日本文化

推荐铃木大拙说的禅与日本文化。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禅是极具开放型的,禅可以加任何东西,任何只要僵化下来的东西只要加上禅,它都会帮你革命一下,翻天覆地一下,那样的新气象。

3.3.2.2 佛教的禅宗

佛教本来是出世的宗教,那个认知是苦,是在劝人们要修行,修行的目的是不要再回来,解脱轮回。所以你看他认为人生最好的状态,就不要回来,苦的状态。禅宗是把佛教中国化,我认为禅宗是一场哥白尼式的革命。过去在中国,佛教以文字的形式出现,所以只是那些少数知识分子来研究禅,研究禅理这样的事情。

而禅宗慧能说不,佛教和每个个体的人是连在一起的,所以他喊出一句振聋发聩的话,佛性本自具足,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佛性,你就是佛,每个人都是佛,只是你忘了,或你不知道,你找不到那个法门来开启你的佛性而已。所以禅宗的革命在于这个开放性的公示,Y+禅,什么+禅都可以是修行。

慧能说,“如果你念经是修行,戴佛是修行,其实禅的真正本意是此时此地,此时临在当下的态度,只要你有禅的修行状态,你去做饭,去扫地,全都是修行。

3.3.2.3 Y + 禅就是修行

你生活工作也可以是修行,只要你保持临在当下那种状态,what并不重要,how才是修行的。临在当下就是修行,那个载体是什么,完全无所谓。

Y+禅变成什么道,这件事情在日本形成一个公式。比如剑+禅是剑道,剑是学禅的途径,剑+禅等于剑道,已经并不仅仅是剑术,不是剑的艺术,是一种道,那这件事情太有趣了。任何事情加上禅的味道进去,都变成了修行。公+禅等于公道,茶+禅等于茶道,花+禅花道,画+禅画道,你干什么都可以是修行,这是在日本的这条路。

然后除了艺术之外,在民间居然也可以引用。一个手艺人,你的手艺只要加上禅,你就会创造一种匠心之作,匠心之作,匠人精神,致人精神。那种精神就是手艺+禅,这太有趣了。一个做寿司的人,加上禅的临在当下精神,居然可以成为寿司之神那样的状态。

这是东方的路,我们举日本的例子。

你在你的工作当中加上禅的精神,居然可以把你从普普通通的工作当中升华为一种艺术,一种道。那个道给你巨大的滋养。

请切记一件事情,生活本身不会给你意义,意义是超越生活的。只有超越生活,才能给你意义。所以日本人巧妙的把禅作为超越自己的精神,他可以把你的工作做得更美好。同样做那个美好的工作,也成为你修行,修禅成道的一个路径,完成的一个自治性。

我认为这是东方的路,我们可以接受的路。

3.3.3 西方的路

第二条路,我们介绍一下西方的路。

马克思·韦伯写过一本名著《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这本书讲西方尤其是美国为什么经济这么发达,讲资本主义背后的精神。

我们知道欧美基本上的精神支柱来源是两希文明,古希腊和古希伯莱。古希腊的科学加上古希伯莱后来基督教的信仰,成为西方的两个根基,科学加上信仰,两大根基。

3.3.3.1 过去的基督教

那我们再看基督教信仰,其实基督教信仰原本也是出世宗教,因为我default你的状态是罪,你在伊甸园里边偷吃了那个苹果,知善恶之后,上帝把你驱逐出伊甸园。其实故事这么讲有一点肤浅,其实应该这么理解: 你在伊甸园的时候原本是一元性的,你知善恶之后,好像是你看得更清楚了,其实变成二元对立了。你自己的二元对立把你驱逐出那个伊甸园了。所以,你default的状态是有罪的。

那如何摆脱这个有罪的人间,你在这个人间很难超越自己有罪的这个状态,你要相信我,相信上帝,我带你去天堂,天堂在未来,天堂在另外一个世界, 这又是一个出世的宗教。

所以整个中世纪的时候,被称为黑暗的一千年。它会把物质世界和天堂二元对立,认为天堂是美好的,是圣洁的,是一。物质世界是有罪的,甚至它是虚幻的,这完全是一种现实和超越的二元对立。

3.3.3.2 新教革命破二元对立

这个时候,西方发起了一个新教革命。同样,我们认为新教也是一场哥白尼式的革命,扭转了大家的界限。

在这之前所有人想亲近上帝,你需要通过组织教会,你需要通过神父等这样的一些组织来跟上帝来联系。新教说不对,上帝和个体的人可以直接发生联系,然后大声喊出一句话,上帝在每个人心中。换句话说人人都是上帝,人人都可以成为上帝,成为上帝的意思就是自己都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超越这样一种感受,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尤其新教把工作和信仰的二元对立打破了,这完全是一次非常美妙的革命。新教宣称说你在俗世做的越成功,越能彰显上帝的荣耀。这就实现超越性,就赋予你在世间做的事情以超越性,超越性带来了意义。

所以说得更直接一点,口号是工作就是天职,天职就是calling,就是召唤,就是我们今天讲的这个使命。你的工作就是上帝给你的使命,你这么想的时候,你每天上班的时候,你想这件事情合二为一了,既你在工作,又是在修行,工作与修行合二为一,这个结构太漂亮了,打破二元对立。

所以第三十一届美国总统直接宣布盖工厂,就是建教堂,工厂就是教堂。这场革命带来了非常非常大的结果,而新教伦理加上资本主义成就了西方,尤其今天美国梦的价值观的根基。

意义必须来自于超越现实世界之上的超越世界,那超越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怎么相处,这里给了这样一个建议出来。

3.2.4 东西方两条路的共同特征:意义是一种结构

我请大家跟我一起思考一下,这两条路有什么共同的结构特征,意义来自于哪里,为什么会产生意义?

工作的意义来自于某个信仰体系,禅或者新教赋予工作以意义,工作本身并不能产生意义,思想本身不能产生意义,意义和价值一定是来自于超过思想,超过生活本身的地方,意义不是content,意义是一种结构。

3.2.5 今天我们没有了意义结构,追逐成功和金钱

但是对于我们而言,我们其实没有这样的信仰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当我想明白这样一个结构之后,其实我整个这堂课就是为了解答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而言在世间工作要如何寻找意义。

我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的观点,其实我们就是把钱当作了我们的信仰。钱就是一个衡量标准,成为成功的衡量标准,是我们世上工作的一个比较性的一个目标,结果成了我们的信仰,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我们太长时间没有出世界级的杰作了,我觉得跟我们把钱看得过于重,而把我们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用钱来衡量,我觉得是这样一个恶果。

3.2.6 怎么在没有宗教的情况下建立意义结构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看了大量的书,我最后发现有两个哲学家,他们回答的问题,跟我寻找的答案似乎有点关系。

3.2.6.1 克尔凯郭尔的解决方案依然在宗教内

一个是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他既是一个神学家,又是一个哲学家。他同时既反对正统的哲学家黑格尔,又反对基督教的教会组织。克尔凯郭尔很尖刻的批评他们说: 你们就盖了一个很大的房子,但是你自己又不住,自己却住在一个茅草屋里。换句话说他认为真正的哲学应该研究人生意义的哲学,真正的哲学能够帮你解决从苦难当中寻找意义,这才是好的哲学。

他也批评教会,教会就把寻找意义这件事情牢牢的控制在自己手里边去,而教会这种仪式经过上千年之后完全僵化了,腐败了。这些组织本身其实成为阻碍你跟上帝连接的关键点了。所以克尔凯郭尔的名言就是上帝属于个体性的人。

这句话非常棒,你在此世里面虽然是苦的,但你自己可以建立跟上帝的直接沟通,那这种超越性能够帮助到你。

但归根到底克尔凯郭尔还是一个神学家,所以他的解决方案还是在上帝来解决这个方案。

3.2.6.2 尼采的尝试失败了

另外一个哲学家是尼采,尼采是德国人,尼采不但认为基督教,这个教会本身已经僵化了,连上帝这个概念,他认为也已经僵化了。所以1882年的时候,他大声喊了一句话,上帝死了。这最让人震惊,甚至恐慌的一句口号。

他非常有意思,他认为基督教属于弱势文化。基督教早期出生的时候,是给奴隶的一个宗教。说你本世过得不好,你只要相信我,你来世可以做得好。尼采特别鄙视这种弱势文化,他觉得这样就把人变得越来越弱。如果这样的话,我的主体性就丧失掉了,他坚定的相信每个人内在都有自己那个强势的东西的,用我们今天的词汇来说就是每个人本来都是创造者,上帝是创造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是上帝的分形的话,我们理应都是创造者。

你相信上帝,上帝就直接把你救赎,但是其实你自己最珍贵的创作者本性这件事情,在这个结构里面被湮灭了,这是让尼采极为愤怒的一件事情,所以尼采就接近于我们的结构,完全没有宗教的话,我们如何在此世当中寻找意义。

尼采的问题在于在一个信仰已经丧失了它的作用的时代,如何重建一个新的价值体系,或者意义体系出来,这是一个极大的命题。它是为每一个没有信仰,或者信仰丧失的人,我必须在此生,痛苦的此生里边寻找自我救赎超越之路来寻找答案。

首先尼采同意乔达摩的观点,这个世间的基本状态是痛的,乔达摩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你不要回来了,包括叔本华的解决方案也是不要回来了。但是他给出的解决方案的假设不太一样。他说即便这个世界是苦的,对于这个世界是否值得过,他做了一个思想实验,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现在走了,再也回不来。另外一种情况,回来,回来即便过相同的人生,相同的痛苦,我是否愿意回来。

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你此世消失了,你就永远消失了,不回来了。另外是,我回来,再过一遍,哪怕苦,我也愿意再过一遍。尼采说,我认为人们愿意回来。所以,他第一个学问叫永恒的轮回。我要在这个世间里边寻找意义,从帮我们自己从绝望和痛苦当中解脱出来,这个生活是值得过的。

那要如何摆脱痛苦,如何从绝望当中救赎? 他提一个学说叫超人,超人不是superman,而是overman,是对自我的超越。假设出超人这个角色就属于每个个体,然后是对上帝的代替。所谓超人是对自我的超越,从我现在碌碌无为,痛苦的、绝望的那种人生当中超越出来到达一个状态,自己超越自己的那个状态,他称之为超人。

但是最后尼采的努力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他在推倒上帝这个content的同时,推倒它隐含的两个世界结构。

如果我们一再强调意义不会来自于所做的事情,意义来自于某一个超越性的世界,我们可以称它为源头世界。我如果在此生对我自己进行超越,就像我站在这儿,把自己拔起来一样,这结构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你说我用道德,用努力,用意志,这是自己拔得自己往外去走,你做不到,这样的事情从结构上做不到。

所以他的学说想重建一个完全新的价值体制,用一种权的意志来建设,也没成功。他自己意识到这件事情失败了,他那个笔记自己都没有出版,他死了以后,他妹妹才把那个出版出来,结果被纳粹还利用。

3.4 《理念世界》如何重建世界观根基

3.4.1 理念世界的目标:没有宗教信仰的前提下寻找意义源头

寻完所有前人走过的路之后,这就回到我们自己身上来,这就是我们工作,所有前人走过的路,我们探寻的资源,我们在此基础上开始走我们自己的路。所以重建意义,首先必须重建世界观根基。

在没有宗教信仰的前提之下,如何去寻找意义的源头,如何在我的生命里边找到一种确定性,找到智慧的源头,找到力量的源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那在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前提之下,如何寻找到意义的源头,这就是理念世界这门课的目标。理念世界这门课本身未必是一门世界级的课程,但我们想尝试解决的问题却是一个世界级的问题,它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如果你工作的意义解决了,人生的意义解决了,其实跟你相关的大部分问题全都解决掉了。

3.4.2 理念世界的解决方案:证明和连接源头世界

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必须在我们的现象世界之外建立另外一个世界作为根基,我们称它为源头世界。

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努力去证明存在一个源头世界,原因是什么?就是为了建立这个结构。如果没有这个结构,无论如何建立不了意义感。

3.4.2.1 源头是确定之源

第一,源头是确定之源。我们活在这个现实世界里边来,其实我们所有的真理都是对这个世界的描述,而不是这个世界本身。换句话说这个世界都没有确定性真理,这么思考想非常相对主义。如果相对主义就会很容易倒向虚无主义,没有任何意义。

人的内心深处一定需要找那个确定性的东西作为锚点,你跟一个确定性的大上限,你自己就变得有确定性了。所以有人把时间作为确定的,有人把空间作为确定的,有人把时空场作为确定的,都在找那个确定的东西,我跟确定性的东西连上。我们之所以心里觉得很痛苦,就是因为找不到这个确定性之源。

3.4.2.2 源头是力量之源

第二,我们找不到力量之源。我们把自己的身体糟蹋的已经快不行了,我们能量已经不够了。

3.4.2.3 源头是智慧之源

第三,它是智慧之源,我们自己的思维已经很难产生这么大的智慧了。

所以,源头对我们是非常有帮助的。

3.4.3 与源头失联的坏处

今天我们几乎所有的人之所以觉得没有意义,问题是我们跟源头失联了,如果源头跟你没失联,你根本都觉不到意义的问题,它就在发生作用了,这是因为大家今天普遍觉得有意义危机,这证明一件事情,我们普遍跟源头分离了。

3.4.3.1 疏离感

我介绍几个现象。第一个现象叫疏离感,我经常在最热闹的时候,甚至跟自己至亲之人在最重要场所的时候,我突然生发出一种疏离感,思考我在哪儿?我怎么这么孤独?一种很奇怪的,由内而外的那种疏离感,不是脑子出来的这种疏离感。然后拼命去工作,靠着自己的意志去工作,其实把自己耗得非常的严重。

用我自己的经历来讲,我上一次创业是在酷六网。2011年,我离开酷溜。在farewell party上,我跟同事们讲了一句话,我说我就像一锅熬干的药渣,我们把自己当作药渣,把自己的身体,把自己的精神,就像药像柴像药渣一样贡献出去,完全熬干。我想大家每天早晨起床起不来的时候,或者晚上想睡觉无论如何睡不着的时候,其实都是这样一种感觉。

3.4.3.2 1%的电量

我举另外一个现象的感觉,你的手机没电了,出现了红色的数字电量只剩1%。这时候你非常恐慌。我们今天整个状态,之所以出现意义危机的状态,就是我们跟源头之间连的电就剩1%了,我们自己是那个电池快耗干了,这是一件非常危机的事情,因此对每一个人这时候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跟源头连接,把你的手机跟电源线插上,你立刻就踏实了,源源不断的电充进来了。

所以,我整个课程里面最重要的问题,我是证明有源头存在,然后找到一个方法,就找到那个充电线,帮大家跟源头连上,这是这个课程的目的。

3.4.4 《理念世界》如何寻找源头

如何寻找源头?不是宗教,不是信仰,不能用超自然的东西,还是老先生的那句话,“任何人走过的路,都当是我们走过的路之一。”我发现有几种寻找源头的路或者是方式。

3.4.4.1 前人寻源的路径

古希腊哲学可以称为叫以理明道,理,逻各斯、逻辑。

古中国,以禅悟道。

希伯来可以说叫以信入道,你要信我就怎么样。我原来对信仰比较鄙视,我觉得很愚蠢的一个东西。其实信仰虽然理性上不是那么理性,但它的价值非常大,因为理性不能给自己立法,理性自身不能产生意义,我已经反复在说。那信仰其实在理性之外,它建立了意义之源。虽然它不是理性的,但它的的确确能够产生意义之源。但是假如你能找到一种方式,把它几个方法全部结合起来,那将是一条很美妙的道路。

临在当下这门课,在三大乐章里面,我使用了三种方法来一一介绍。

3.4.4.2 第一乐章寻源,以理明道

第一乐章,寻源。我用的方法论就是以理明道,我们用精密逻辑推理的方式来证明这个世界有一个源头,我们称它为理念世界。我们也同样用精密逻辑的方法证明我们每个人的意识有一个源头叫觉性智慧,把两个源头合并一下,发现这两个源头是一个源头。宇宙的本体就是我的至高意识状态,我心即宇宙,宇宙即我心,居然是真的。

这是第一篇章的内容,我们找到了一个现象世界和我自身背后的那个源头,这件事情非常的重要。

我再强调一下,在我们这个源头,它不是上帝,它也不是佛陀,它不是信仰,它是真实存在的,用逻辑推出来的这样一个东西。

3.4.4.3 第二乐章探路,以禅入道

回到我们东方禅这个原型。禅有两个面向,从时间里的面向,是当下。当下是时间之间的空隙,当下即永恒。从空间里入,空间在我们心里面的对应是寂静,寂静越深,你对应外在的空间越宽,所以寂静就是无限。

你可以说它就是一条路,临在当下这样一条路,我认为是非常简洁有利的一条路。

3.4.4.4 第三乐章入世,创作美好作品,实现使命

找到这条路之后,我们需要回到世间里面来,因为毕竟我们不是在庙里修行,我们也不是出家人。

那这里面体现了禅的开放性,你只要把那个状态用到我们工作里面,也是修行。

所以我给的建议是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就是连接源头最美好的路。只要临在于那件美好的作品之上就会连接源头。一旦连接源头,源头的特征美和好就会流经你的作品。你只要自己做出一套美好的作品出来,实现你人生的救赎和超越,然后就会影响周围的人,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的美好出来。这是在世上,我们给的一条连接源头的路

3.5 每个人都是创造者

我会相信,每一个人的本质特征是创造者,什么叫创造者?我们想一个隐喻,那在基督教里面,上帝用七天时间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万世万物,也创造了我们人类,所以上帝的一大特征是创造者,如果我们是源头的分型,我们和源头是同一的,那很显然源头的第一特征自然而然就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第一特征,所以我的本质是创造者。

另外一个词叫造物者,源头经由我创造出Something,源头经由我给这个世界带来一点独特的礼物,所以人人都是创造者。你问我怎么不知道我是创造者,因为你忘了。所以你需要被唤醒,被提醒你也是创造者这样的本质。

这是我今天课里面的一个主旨,人人都是创造者。而不是一个平凡的,平庸的,只想过小日子的人,你是生来要创造出Something,给这个世界带来礼物的那个人,所以我经常要拷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这个世界由于有了你的存在,会有什么不同?假如你消失了,这个世界会有什么损失?如果你对这个世界没有一些礼物带过来,那你活在这个世界的意义又是什么?我是这样来定义创造者本质的。

3.5.1 创造灵魂级作品

那我创造什么?我们需要一个抓手,我想拈出一个具象,同时又很高贵的词汇叫做作品,具象为我的使命,就是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很显然是你在跟源头连接出来之后,经由连,经由源,源头经由你流到这个世界的作品叫美好的作品。

所以整堂课可以归宿为一句话,这句话可以打每个人的心,无论你是个创业者,你是个创新者,你是企业的CEO你是企业的普通职员,这句话全都有效,这句话叫做创造一件美好的作品,实现人生的救赎和超越,这就是我此生的意义和目的。

我就这个话题研究了非常久,我追溯到的两个哲学家,一个是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另外是德国哲学家尼采,他们讲的都是人生意义的问题,我如何在此世过得更有意义,我把它具象化下来就是这样一句话,非常朴素,但我同时认为很有抓手。

我来到此生的使命就是创造一件灵魂级作品,经由这个作品来改变这个世界,这就是我送给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礼物,这是我生之为人的意义和目的所在,就是这样一个东西,灵魂级作品,创造者。

所以如果我们说向什么人致敬,一定是向创造者致敬,这些伟大的创造者,可以说都是人类的群星,闪耀的群星,照亮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也帮我们点亮了我们往前走的路。

3.5.1.1 乔布斯:创造者顿悟(视频)

我不知道这段你有没有听进去,视频中说人生的顿悟是什么,人生什么状态是开悟,人生什么状态是觉醒,就是你突然发现,你的生活是由其他人创造的,而你完全可以创造你的生活,也可以创造其他人的生活,也就是你突然醒悟你是什么,创造者的那一刻你就醒悟了,醒悟过来之后,你将变的与众不同,那种自信心将悠然而发。

我的本质是个创造者,源头是个创造者,我是源头的分型,所以源头的第一特征也必将是我的第一特征,我的第一特征就是创造者,而你不知道是因为你被Something给蒙蔽住了,你变的芸芸众生,过点小日子,赚点小钱,逍遥自在的生活。

如果有朝一天,不知道什么原因,什么场合你被唤醒了,你突然明白,而且不是道理上明白,你整个身心突然明白,我就是个创造者,我生来要创造出Something,那一个时刻,按照乔布斯的定义,就是广义开悟的时刻,你明白你是创造者的那个时刻。

3.5.1.2 马斯克:我不想让自己失望(视频)

如果让我向另外一位创造者致敬,我会致敬Elon Musk。有这样一句话是王东岳老师在15岁的时候遇到一个17岁的小伙伴,那个17岁的小伙伴对王老师讲的:一个人所做的事情,如果不能做到人类在这个事情上所能够做到的极致,他就不值得你去做。

我不知道这句话你有没有听进去,这句话像蝎子一样,扎在了15岁少年的心里,在我40多岁的时候,听到这句话我都觉得震撼。请你思考,如果你从小的时候就被人唤醒,你是个创造者,不是你来做,是源头经由你来做,有力量、有智慧流向你,当然你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人类所能做到的极致的事情才是你能做的状态,毫无疑问Elon Musk是这样一个人。请思考特斯拉能够帮助整个人类使用能源汽车提前多长时间,Space X的人类计划。

视频中说:如果我不做特斯拉,人类做能源汽车这件事情会晚十年,但如果我不做Space X,如果我不做星际移民,这件事情就不会发生。他做这件事不是谁委托给他,也不是为了做世界的救世主,就是他内在的秉性释然要做这件事情,他不是为了做你的救世主,这就是要做这样一件事的流淌感。当你和那个感觉合一的时候,是我们会认为是一场人生的,是觉醒、觉悟的状态。

我讲这两个例子之后,会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你说的那个创造者都是那些太伟大的人物,我作为一个小人物,一个年轻人我怎么可能做这样的创造者?

其实错了,所谓创造者要点在于How,而不是What,你做事情的那个状态才是第一位的,你完全可以在一个极小的领域里边,做到极深改变那个领域,成为那个领域的神,那个王者。

3.5.1.3 小野二郎:工作创造人生作品(视频)

我的另外一个偶像是小野二郎,小野二郎就做最简单的事情,做寿司,而且他那个店只有十几个座位,做到时候全日本最好的寿司店,他本人做到寿司之神,是全世界三星级米其林厨师里岁数最大的,奥巴马去日本的时候,国宴居然去他那里来吃饭,一个做寿司的人做到这个境界是何等这样一个境界。

事情不是二元对立的,通常我们绝大多数视工作为二元对立,把工作和生活二元对立。你说工作就是我们谋生的手段,生活是我从工作里赚了钱,才去找我的生活,通常大众是这样想的,但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个创造者,你做的事情就是创造你的人生作品,这也是你人生的意义,即创造你的作品,既是你的工作,也是你的生活,甚至高于你的生命,甚至你的整个生命都可以和它在一起的那个状态,就不会有二分法。

我们以前看过小野二郎80几岁的一个纪录片,后来非常有幸又看到91岁的一个纪录片,91岁纪录片的最后一帧已经在出工作者的字幕的时候那个里边,小野二郎讲他准备自己怎么样死掉。后来因为高龄他得了心脏病,所以在变天的时候就很难来寿司店工作,他就回到家里半退休,白天不工作,晚上来工作一下。

他在家里非常无聊,觉得行尸走肉一样,所以回到工作里面来,然后也消除了对死亡的畏惧,他在视频里讲的希望如何离开这个世界,我感触非常深刻,我对我人生整个的思想的构建跟他的想法是一模一样的。

这个状态就把生和死的二元对立给打破了,把我和我做的事情的二元对立打破了,在人生的最后一刻,去捏自己人生当中最好的那一枚寿司作品,捏完之后,说我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下,在坐下那一刻突然羽化了,这是我想象的一种创造者的人生。

3.5.2 还有许多灵魂级作品,来自于艺术家

我举了事业里面创业者,在我整个这个讲里面很重要一个词汇叫灵魂级作品,作品这个词从哪里来的?我是从艺术家里面拎出来的,艺术家创造艺术作品,创造美的过程当中,就是对自己人生的救赎和超越,我想那就是作为一个艺术家人生最好的目的和意义了。

这个状态特别特别的美,于是我在想,如果艺术家人生意义和目的通过一个灵魂级作品能够实现的话,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这个原型迁移到我们的人生和工作里边来?

3.5.2.1草间弥生(视频)

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艺术家是草间弥生,我看了两个草间弥生的纪录片,一个是她70几岁的,一个是她80几岁的,结果另我大吃一惊,70几岁的草间弥生画的还是黑白的那种画,但是80几岁的时候,色彩用的非常绚烂,整个格局布置的更加立体,远超她70几岁的样子,整个生命力一直在勃发,草间弥生14岁的时候就患了精神病,一生总想自杀,在医院住了50年之久,她为什么会画画,艺术对于她是什么样的意义,是她成就了艺术,还是艺术成就了她?

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没有艺术,草间弥生可能早就结束生命了,正是因为有了艺术,实现了她自己生命的救赎和超越,同时她把生命投入到创作里面去,也留给这个世间灵魂级的作品出来,成为日本国宝级的画家。

刚才我举了商界创作者和艺术创造者的例子,我希望通过这些例子拎出一个原型,就是人人都是创造者。你的使命就是创造一件灵魂级作品,这个作品就是你给这个世界,给这个时代最好的那个礼物。

3.5.3 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创造者

整堂课内容虽然非常繁杂,我想传达的关键词就是这么一句,你可能注意到,案例中没有一个是中国人,我特别努力想找到中国的范例放上去,但对我而言很难。

我请大家跟我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有没有世界级作品,我们的电影,绘画,音乐是否有世界级作品? 坦率的来讲,打动我来创造这个作品最绝望之处就是这个问题。

我非常的爱我们这片土地,我希望我们来唤醒大家都是创造者,每个人都能够真能做出世界级作品,才能恢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非常令我沉重的话题。

我们可以更积极的问一下,我辈之人,我们敢不敢去创作属于自己的世界级作品,或者我们一起能不能创造一件世界级的作品出来? 这就像一束光,你愿不愿意自己先成为那束光?这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我想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我发出这样的追问,可能会有人觉得不太舒服,你会觉得你的榜样设的太高了,都不适合我,我不是创造者,你是讲给那些创造者们来说的。我想讲世间一个最大的秘密,世间最大的秘密就是每个人都是创造者,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你生下来就是一个创造者,但走着走着你忘了,或者被某些系数给遮盖住,或者被某些信念给遮盖住,乃至于当我讲伟大的创造者故事的时候,你觉得跟你无关,你觉得对自己有很大的压力,你不喜欢,这才是一个莫大的悲剧所在。

我回顾两个句式,佛教里面有一场革命,是禅宗,六祖慧能大声喊了一句话,佛性本自具足,西方世界在哪里?就在你心里,佛在哪里,就在你心里,每个人都可以开悟成佛,每个人自己就是佛。

这是六祖慧能一次革命性的呼叫,让每个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性,他告诉大家,在他讲时大家会认为佛是你要供起来的,只有你仰视的份,你不可能成为佛。但是彗能说你就是佛,只是你忘了。

所以你要成为你自己心里边那个佛。同样,新教也是一次革命,但新教之前,大家认为上帝是被供奉的,耶稣是被供奉的,你必须供奉他,而新教宣布说,上帝在每一个人心里,上帝属于个体的人,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上帝那个状态,请你听一听这种感受,原本被你压起来,把你创造者给剥夺了,然后你就已经心甘情愿做平凡的人。

你说只要我相信Something,Somebody,他就可以把我带到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去了,我不需要努力了,你安稳于这样一个时代了,你接受了那些所谓的苦或所谓的罪作为常态。这个时候有人站出来说错了,你自己就是佛,你就是上帝,你只要擦亮了,唤醒了,你就是上帝,你就是佛。

同样的句式,我们想听听在商业设立讲这样一句话,人人都有使命,人人都有使命,并不仅仅是乔布斯有使命,Elon musk有使命,米开朗基罗有使命,贝多芬有使命,人人都有使命,我们总会认为那些人是天才,我们是平凡的人,他们之所以有成就是天才才有使命,所以有成就。

我今天把这个顺序倒转过来,他们不是天才,他们不是特别的人,他们是正常的人,只要是正常的人都应该有使命,都是创造者,都应该创造一些灵魂级作品的,而我们才是不正常的人,我们是那个使命,那个创造者的本质被蒙蔽了的那个角色就是我们。

所以我每次讲到这段的时候,我心里总是有点不由自主的很激愤一下,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每一个人,从苦难,从平凡,从绝望当中走出来了一种结构性的力量,所以这门课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这门课的意义提醒每一个人,你的本质是一个创造者,你是一个生来就有使命的人,这就是我这一门的意义和目的。

3.6 《理念世界》也是讲给我自己的课

一定程度上来讲,理念世界是讲给我自己的课程,我也是一个原本没有使命,没有意义,没有人生目的人,我希望把理念世界这门课,打造成一门灵魂级的课程,在打造这个过程当中,也实现我自己人生的救赎,人生的超越,这就是我创造这门课与我自己的目的。

《人类群星闪耀时》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在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此生的使命。

既然使命这么重要,要如何发现使命?这是一重大误区,使命是源头给你的一封信,这封信不能读,你只能成为这封信。

在你寻找的过程当中,你是根本找不到他的,你立足当下,任何一件事情临在当下去做,然后不断等待,在90度革命的里面,你临在当下,创造一件灵魂级作品,然后一生来创造更好的灵魂级作品,你跟它共舞,把自己变成更好的人生,把作品变成更好的作品,在这个过程当中,突然有一天,使命自己来敲门了。

所以使命是你达到一定状态跟源头连接上之后,它呈现给你的那个状态叫使命召唤。所以通往使命的路,不是水平面上去做一个更伟大的事情,而是垂直面上,哪怕一个最小的事情,你把它击穿,只有击穿以后连接上源头,连接源头的一大象征就是使命突然来了。

这个时候它往往跟你以前做的事情很像,但是规模会大上很多倍,而且它来到了时候,那一瞬间你就知道就是它了,我此生就要跟他在一起那个确立感,一下子就出来了,那个感觉叫做使命感。

我把我所有的东西合成一张图,是整个课的一张结构图,第一大要点是我是宇宙的分型,我心及宇宙,宇宙及我心,这句话居然不是比喻,而是真的,我会证明它。

那如果我是宇宙的分型,连接我和宇宙的就是使命,既有内在使命,又有外在使命,其中内在使命是一,就是连接我的源头,连接源头之后,源头就会有力量和智慧,经由你流向你的作品,所以你的外在使命是创造我的作品。

这张图里再把所有东西合在一起的中心点,我只要一个着眼点就是临在当下,只要有了临在当下,从一个点里面击穿就是一花一世界,就是一叶一菩提。就可以实现外在使命,也可以实现内在使命,既可以连接你的本我,也可以连接宇宙的源头那样一个状况,所以整个课下来,如果教给你一个方法论,就是一句话,临在当下。

当你今天,此时此刻所做的那个事情就是目的,它就是此时此刻你最重要的事情,这件事情本身就是目的,不是为了做Something else,一旦你们合一了之后,往下去打的那个状态就在临在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