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干货系列:(二)深入学习之前先理解git暂存区

前言


暂存区(stage, index)Git最重要的概念之一,理解了这个概念很多 Git 命令就不再那么神秘了。下面几个验证例子一开始看不懂没关系,工作区、版本库中的暂存区和版本库之间的关系图先理解先。

正文


下面这个图展示了工作区、版本库中的暂存区和版本库之间的关系。


在这个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部分 Git命令是如何影响工作区和暂存区(stage, index)的。

  • 图中左侧为工作区,右侧为版本库。在版本库中标记为 index 的区域是暂存区(stage, index),标记为 master 的是 master 分支所代表的目录树。
  • 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此时HEAD实际是指向master分支的一个“游标”。所以图示的命令中出现HEAD的地方可以用master来替换。
  • 图中的objects标识的区域为Git的对象库,实际位于.git/objects目录下,我们会在后面的章节重点介绍。
  • 当对工作区修改(或新增)的文件执行git add命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被更新,同时工作区修改(或新增)的文件内容被写入到对象库中的一个新的对象中,而该对象的ID 被记录在暂存区的文件索引中。
  • 当执行提交操作(git commit)时,暂存区的目录树写到版本库(对象库)中,master分支会做相应的更新。即master指向的目录树就是提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
  • 当执行 git reset HEAD 命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会被重写,被 master 分支指向的目录树所替换,但是工作区不受影响。
  • 当执行 git checkout . 或者 git checkout -- [file] 命令时,会用暂存区全部或指定的文件替换工作区的文件。这个操作很危险,会清除工作区中未添加到暂存区的改动。
  • 当执行 git checkout HEAD . 或者 git checkout HEAD [file] 命令时,会用 HEAD 指向的 master 分支中的全部或者部分文件替换暂存区和以及工作区中的文件。这个命令也是极具危险性的,因为不但会清除工作区中未提交的改动,也会清除暂存区中未提交的改 动。
  • 当执行 git rm --cached [file]命令时,会直接从暂存区删除文件,工作区则不做出改变。
  • 当执行 git rm file命令时,会同时删除暂存区和工作区的文件。
  • 当执行 rm file命令时,只会删除工作区的文件。

下面举例子来证明以上观点


假设:
工作区:a
暂存区(index):b
HEAD:C

git diff命令结论

git diff           比较a跟b
git diff --cached  比较b跟c
git diff HEAD      比较a跟c

git reset跟 git checkout结论

git reset HEAD              c覆盖b
git checkout -- <file>      b覆盖a
git checkout HEAD <file>    c覆盖a,b

git rm命令结论

 git rm          删除a跟b
 git rm --cached 只删除b
 rm file         只删除a

证明git diff结论


例子,默认新建一个readme.txt,里面输入内容one然后add并且commit一次。

1:修改readme.txt,新增内容two,这时候a内容改变了,多了two,而b跟c内容不变,都只有one
执行git diff readme.txt查看效果

结论:如图看出,内容有修改, a跟b比较了


执行git diff --cached readme.txt查看效果

结论:如图看出,没有变化,因为b跟c内容一样。


执行git diff HEAD readme.txt查看效果

如图所示:内容有修改,a跟c比较了


2.这时候执行git add readme.txt,这时候a,b内容都多了two,而c内容不变,只有one
执行git diff readme.txt查看效果

结论:如图看出,没有变化, 因为a跟b内容一样。


执行git diff --cached readme.txt查看效果

结论:如图看出,内容有修改,b跟c比较了


执行git diff HEAD readme.txt查看效果

结论:如图看出,内容有修改,a跟c比较了

3.最后使用git commit提交一次,这时候a,b,c内容都一样,都包含two

结论,如图看出,没有变化,说明a,b,c内容一样


根据上面的实例再一次证明了如下观点:

git diff           比较工作区跟暂存区
git diff --cached  比较暂存区跟HEAD
git diff HEAD      比较工作区跟HEAD

证明git reset跟 git checkout结论


例子,默认新建一个readme.txt,里面输入内容one然后add并且commit一次,这时候a,b,c内容都是one


1.修改readme.txt,新增内容two,执行git add readme.txt操作,这时候a ,b内容都多了two,c还是只有one.
执行git reset HEAD -- readme.txt命令后,c覆盖b,这时候b内容也变成只有one了,使用git diff readme.txt命令可以看到,有内容修改,a跟b内容不一样。


2.此时a内容有two,b和c都只有one,执行git checkout -- readme.txt后,b覆盖a,此时a,b,c都是one。执行git diff readme.txt命令可以看到,没有改变。


3.此时a,b,c都只有one,修改一下,添加内容two,执行git add readme.txtgit commit -m "two".再修改一次readme.txt,添加内容three,然后会执行git add readme.txt,此时a跟b都包含three,而c只包含one跟two。执行git checkout HEAD readme.txt后,c覆盖a和b,a,b里面内容都只有one跟two。分别使用命令git diff --cachedgit diff HEAD来查看b跟c,a跟c的比对,发现都一样。


根据上面的实例再一次证明了如下观点:

git reset HEAD              HEAD覆盖暂存区
git checkout -- <file>      暂存区覆盖工作区
git checkout HEAD <file>    HEAD覆盖暂存区和工作区

证明git rm 结论


默认新建一个readme.txt,里面输入内容one,然后使用git add readme.txt命令。
1.执行git rm readme.txt命令,发现文件被删除了。

2.再新建一个一个readme.txt,里面输入内容 one,然后使用git add readme.txt命令。执行git rm --cached readme.txt命令,发现文件内readme.txt还在,然后执行git status命令,发现是Untracked状态,也就是未add,这就说明暂存区被删除了。


根据上面的实例再一次证明了如下观点:

 git rm file      会将文件从缓存区和你的硬盘中(工作区)删除
 git rm --cached  只删除暂存区,不删除工作区
 rm file          只删除工作区

总结


暂存区的原理需要大家重复的加深了解,基础打牢了后面学起来就轻松很多,上面几个例子都自己验证一遍,加深印象。


一直觉得自己写的不是技术,而是情怀,一篇篇文章是自己这一路走来的痕迹。靠专业技能的成功是最具可复制性的,希望我的这条路能让你少走弯路,希望我能帮你抹去知识的蒙尘,希望我能帮你理清知识的脉络,希望未来技术之巅上有你也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暂存区(stage, index)是Git最重要的概念之一,理解了这个概念很多Git命令就不再那么神秘了。下...
    请叫我周小帅阅读 392评论 0 1
  • 1.git的安装 1.1 在Windows上安装Git msysgit是Windows版的Git,从https:/...
    落魂灬阅读 12,582评论 4 54
  • 〈一〉 穷秋雾烽黯 原野鸿飞处 意凄和渐离 罢欢怅何许 瀚海空摇绿 流霰静如练 林壑收夕霏 云霞迭映蔚 千念盈感昏...
    蕙清阅读 194评论 14 6
  • 总以为离开了家的我会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疯狂,会觉得离开了爸爸妈妈的唠叨会很开心,相反,上了大学,离开了家,才...
    一米阳光_4175阅读 419评论 0 3
  • 有人说:人生最惬意的事是自由,但并不意味着:你不需要花费时间、尽心尽力和付出承诺。当你要学习重要的人生技能时,当然...
    coolspider2015阅读 1,299评论 4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