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力:除了听写还可以怎么练?

网络上关于”如何提升英语听力水平“这个主题的文章很多,各种吸引人的标题形式上多种多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里面所讲的秘诀总结起来大都非常相似,即”要想从本质上提高听力水平,精听是最好的方式。”而这个「精听」,主要就是听写。

本文试图以不同的角度,浅谈「提升听力」这件事,并介绍我自己平时练习听力时最主要的完整流程,和一些资源推荐。当然,在这方面我也尚处学习和积累阶段,仅作为参考交流。 : )

带着问题看文章

1.就听力而言,【听到】和【听懂】这两个概念有何区别?

2.当我们说一个人听力好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夸ta什么?

正文

一、决定听力水平的,不只是听力

面对英语听力,曾经我也以为只要听力足够好,就能够无障碍的听懂任何的语料——新闻、影视、访谈...随便来什么都能理解。

但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这条路什么时候才能到达终点?我什么时候才能达到100%无障碍听懂任何材料的水平?

觉得也积累了不少单词和表达,可无论怎么练习,即使弄懂了这篇,遇到一篇新的材料,也没有信心保证能够完全听懂,总会有某个地方听不出来。也许是生词,也许是俚语...

抛开各种考试制定出来的标准不谈,到底该如何界定听力水平?当我们说听力好的时候,这个"好"该如何衡量?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妨向上思考:语言的本质是什么?

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不过在我的认知范围内,我把它简单抽象地定义为:用「声音、符号」标记、指代大千世界中客观存在的一切现象和事物,以及人类丰富多彩的认知思维活动,并将其作为交际和信息工具。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语言不是一门孤立的技术,而是包罗万象且不断发展的,它不能脱离思维过程和世界知识而独立存在。

从这个角度来看,100%理解任何材料的听力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那意味着你需要具有搜索引擎般的文化背景知识,掌握百科全书式的专业概念。

而我们平时所说的“英语好”,也只是说能够胜任一定领域、特定生活和工作场合的需要。

真正决定听力水平的,其实是知识储备、文化常识、经验等认知层面的因素。


二、关于「听到」和「听懂」

当我们听到一段信息的时候,对它的把握程度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听到”和“听懂”。这也是对信息理解的两个阶段。

其中「听到」指的是你能辨别出听到的声音是什么。

就英语而言,就是听得出它讲了哪些词,句子等,即使没有接触过也能根据发音、拼读,大致还原出它讲的是什么词。

通常能够复述出来,但不一定知道它具体表达了什么。也可以是虽然不知道它讲的是什么,但根据语境、结构你知道那是一个人名、地名、专有名词等等。

而「听懂」指的是不仅能够辨别出声音指的是什么,既能「听到」,还知道它具体指的是什么、表达了什么含义,甚至和哪些事物相联系。

举个例子。

当你第一次听到别人说"Brexit"的时候,根据读音你大致能够知道它长这样(Brexit),或者这样(Brixit),而不知道它具体指的是什么,因为没有相应的画面和背景知识。这就是典型的“其实听到了,但是没有听懂”。

而为了听懂它,你需要知道"Brexit"是"British exit”合成而来,指的是"Britain exiting from the EU",也就是「英国退出欧盟」这件事。

像各种机构的缩写、专有名词等,都属于这类问题。

类似的情况在中文中也很多,虽然中文作为我们的母语,但你能保证当听到“贝叶斯推理”,“先验概率”的时候,知道它指的是什么吗?可能不一定,也许还需要一点统计学方面的知识。

其实本质上原因都是一样的,因为概念是一切认知活动的基础。


三、方法:精听为主,泛听为辅

那么,如何加强这两个方面的训练,以提高听力水平呢?

首先为了更好地「听到」,需要提高的是「听辨」能力,相应地,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 尽可能扩充自己的词汇量,尤其注意读音。

  • 学习发音教程。了解和掌握常见的音变现象、连读、弱读等发音规律。

  • 提高耳朵对于英语的敏感度,也就是缩短从耳朵听见到大脑识别理解,这条回路之间的耗时。非母语者,由于平时听力输入量太少,这个耗时通常比较长,而且由于注意力的问题,在遇到语速比较快的时候,很容易丢失信息,漏掉一些词,最后一整段听下来往往因为信息太不完整而影响整体的理解。

  • 具体怎么做呢?可参考以下2个方法:

  • 大量的泛听,在不太需要动脑的时候,把听力素材设为背景声,人为地制造语境来浸泡自己,让英语声音自然而然地融入“潜意识”。只要你感兴趣的,美剧、演讲...都行,不过比较推荐TED演讲,因为讲者来自世界各地,口音多种多样,接近真实的语言世界,而不是标准录音,演讲内容也丰富多彩。

  • 在泛听的时候进行「影子跟读」(或心里默读,集中注意力),尽量每个词都跟上,即使不知道讲的是什么,声音也尽量模仿上。这可以显著提升接收信息时的注意力。


  • 其次,为了「听懂」,其实是需要严肃有效的「精听」积累的。包括背景知识,文化常识、俚语等等。

    一般的精听思路是:根据自己的水平,听一段录音→在适当的地方暂停→写下来→重复前面的步骤,直到完成材料→逐词整理没有听写出来、听写错的内容。像a,the,单复数,时态等都不放过。

    这种做法确实能从本质上提高听力能力,但形式单一,容易乏味。而语言的作用在于交际和信息,需要的是真实的语言运用能力,也就是说,听说读写译不是相互割裂的。

    其实,有其他方式,可以更全面地锻炼到英语的综合能力,而在形式上又不像听写那么单一。这里介绍我自己平时常用的一个练习流程:

    一、听(目的:听到),先将材料完整地听1-2遍,了解大意,通常会有一些地方听不出来。进入下面的步骤→

    1. 设置AB点复读,反复听,听清楚讲的每一个词。(有些地方是听多少次都听不出来的,比如陌生的词汇/表达),没关系,第4步再来解决。

    2. 暂停,复述(retell)刚刚听到的录音,尽量完整准确地复述。(这其实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步。锻炼短期记忆和口语表达,可以替代听写)

    3. 重复1和2,至完成材料。

    4. 对照文本,看前面是否都听到、听对。

    1) 陌生的词→查,记录该语境下的释义

    2) 认识,但没听出来→重听,重点关注,思考:ta的发音和我知道的有何不同?

    5. 重播录音,不要暂停,并进行shadowing(影子跟读)若干次,模仿发音。

    二、译(目的→听懂)

    1.看英文文本,尝试翻译。(用自己的话表达,才知道是否理解了)

    2.对照译文,思考:

    1) 它的译法和我有什么不同?

    2) 我会像它那样表达吗? 若不会 → 记录积累

    三、视译:看源语,说目标语言(锻炼阅读速度)

    1. 看英文,说中文。(快速阅读理解能力)

    2. 看中文,说英文。(英语口语能力)

    【如果能录下来,听自己录音的话,会发现更多问题。(你可能会发现,中文作为我们的母语,很多自己说出来的话自己听着都觉得别扭,这正是很好的反馈,每次练习,其实都在潜移默化地提高你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四、资源参考

    一、关于发音

    虽然现实语料中口音是多种多样的,但在大量练习听力之前,了解一些标准的发音规律和英美式区别,对于「听辨」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网上这方面的课程很多,但最好是比较完整系统的课程。

    以英音为例,【每日英语听力】app中有两个BBC官方出品的教程就挺不错的,包括【基础音标】和【发音教学】。


    英音教程

    二、关于听力材料


    1、该选择怎样的材料?

  • 有音频、有中英双语文本的地道文章

  • 材料的难度略大于等于你的英语能力

  • 你认识听力材料中大部分的单词


  • 2、信息源推荐:英语学习的网站很多,像普特、大耳朵、可可……但毕竟不如App方便,只要用好一个就够了。

    【每日英语听力】(以下材料推荐以这个app里的举例


  • 资源丰富,可直接下载

  • 变速听力、AB复读、听写模式、中英字幕切换、配音跟读...功能很多

  • 配合【欧路词典】使用,按住生词可以直接查看释义,加入生词本


  • 3、听力材料推荐


    初阶:生活口语、各种场景对话等,用词简单。


  • EnglishPod(很出名了)

  • ESL Podcast

  • 新概念英语


  • 中阶:新闻(知识面广、信息密度大),以下按难度递增


  • VOA Special(慢速)

  • VOA Standard 、科学60秒

  • CNN Student News(很棒的专栏)

  • BBC News 、NPR News


  • 高阶:杂志、外刊(句式复杂,阅读起来都不太容易)


  • Economist 音频(经济学人)

  • 公众号【流利阅读】(选材广泛,中文译文质量高)



  • 五、杂谈

    听辨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有明显的提高,但从「听到」到「听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系统的积累和记忆。

    很多时候语言的学习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看到回报的,很可能你今天积累的表达,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派得上用场。

    一个听力好的人,或者说语言水平高的人,一定是拥有广阔的文化背景知识、超强的词汇量、良好的逻辑理解能力的,才能胜任各种不同的话题。

    其实所谓“瞬间秒杀听力的几个小妙招”之类的,真的没有那么神,高手和常人之间的差距,更多的是成千上万个小时的有效积累。

    多听多看,扩大知识面,才是本质上的提高。大部分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输入量不足导致的。

    互联网上的信息琳琅满目,干货、方法论不再稀缺。但选项多了,对人的自我管理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专注是一种美德。

    选择适合自己的,形成个人的体系,带着方法,和持续去做的耐心。

    思考→方法→实践→时间积累→质变

    你会看到改变的。

    END -


    最后,如果你有什么想法,也欢迎与我交流~

    在平时的听力练习和阅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生词和陌生的搭配。所以在下一篇里,我会谈谈“如何从现在开始,搭建一个受用终身,永不遗忘的个人词汇库"。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