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字写作百天计划之007--我与电影

我与电影

2015/12/19/半个错别字

我7岁的时候,我哥娶我嫂子,我高兴地一蹦三高高,高兴的原因不是我嫂子如花似玉我能饱眼福,而是父亲给他家里买一台我能从中“饱眼福”的高档电器——13寸的黑白电视机,它是我们家的第二台电器,另一台是烧地锅的吹风机。

1985年前的时候,社会文化娱乐产品还很匮乏,看《霍元甲》得到村大队的大院里去集体观影,之后,《西游记》、《八仙过海》陆续上映,但整个村子里买电视的也没有几家,我们家条件也不好,要不是我哥结婚,肯定不会买这么贵的玩意,我估计那台电视除了天线可能是我们家自己的钱外,其他部分都是属于借的钱。不过那时的我,不会懂得父母给置办喜事的辛苦,我只觉得电视的到来可以让我在小伙伴们中间的地位上升好一大截,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一集不落地看完西游记的,我可以把别人没有看过的精彩片段作为小伙伴当中提升公众地位的筹码。那个时候除了春节前后电视白天一般没有节目,晚上也只有8点的黄金时段才能看一到两集电视剧,所以,每到晚上八九点钟看见我家窗户外那些踮着脚趴在玻璃上看电视的邻人,心里那种自豪感比现在买彩票种1000块都爽。不过,记忆中我买彩票最多只中过5块钱。

我童年的艺术熏陶,基本都在小人书、胶片电影或类似葫芦娃的电视动画片里,第一次看的电影是《世上只有妈妈好》,以为那是真人真事,回家趴在窗台上竟然哭着睡着了,小人书《三国演义》53本记得差点收集全了,后来上初中爱好转移了,小人书基本就成了家里老鼠饭后磨牙的东西,看到现在街头上的小人书能当古董卖,常常后悔不迭。

再大一点的时候,村子里办红白喜事的人家经常请电影师傅放电影,一般大放3天,放电影的时候,大家都带着小板凳去占位子,就连邻村的人也经常跑着去看,可见那个时候,人们的精神娱乐产品是多么的匮乏,不过,我一般第一天还能看到底,后两天一般都是看着看着睡着了,最后被大人背回家,而第二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缠着大人把后半段给补上,常常听的忘了吃饭。

在我十来岁的时候,录像厅已经慢慢开始兴起,虽然录像带比胶片电影的观影体验现在看来无多大差别,可在那个时候,觉得录像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放电影的人都是专门人士,设备操作相对复杂一点,播放场地也有所要求,而录像带放映技术含量低,一般的人都容易上手,所以录像一出现,各色各样的录像厅就出现了,甚至也开始走入了寻常家庭。但那时我是乖乖仔,觉得看录像是坏习气,并没有过早接触录像。

初中后,港台片开始泛滥成灾,我相信我这个年龄的人大多都被港台片浸染过,我那个时候最痴迷武侠片,所以也时常课下偷看武侠小说,并幻想自己可以像小说里的主人公一样某一天偶遇世外高人能打通奇经八脉,学得世外奇功,然后闯荡江湖获得某某至尊的称号后,最后携得佳人归隐山林,成为一段传奇。

众所周知,港台片有不少经典片也有烂俗片,其中不乏一些毒害我们幼小纯洁心灵的色情片,不过,好像从那个年代成长过来的人没有不愿意被毒害的。因为,录像厅的港台色情片在很多70年代和80年代初人们的性教育中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可否则,如果没有这些所谓的烂俗片,我们一直相信无师自通的国人性教育是多么的惨不忍睹,我记得在高中的时候看过一个报道,说一对新婚的博士夫妇认为男人趴在女人身上就能怀孕,结果好久没见动静,他们还以为谁有病呢!这虽然是一个极端的个例,但不能不否定国人性教育的匮乏。

那个时候的情色片不像现在的情色片,不漏点已经吊不起大家的胃口了,那个时候一个抖动的屁股在荧幕上停留三秒钟就已经可以让人血脉贲张了。记得我第一次看的所谓的色情片是在初中毕业那会,镜头里仅有几句呻吟,就让我紧张的心脏快要跳出来一样,估计那时候的心率比现在冲刺一千米都高。高中的时候,我在外住校,偶尔会在周末夜晚的时候和几个小伙伴从学校翻墙去录像厅,那个时候看录像的人们好像都有同样的默契一样,一到晚上十点以后,大家就喊:老板,换片,换片,喊两次以后,老板就心知肚明了,换上一些带情色镜头的片子让我们一饱眼福。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大学。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里还有一个露天电影院,每逢周末的时候,学校会放映一些中规中矩的片子,不过去看电影的人,基本是分三部分,一部分当然是消遣去的,另一部分是谈恋爱约会去的,最后一部分是看别人谈恋爱约会去的,只是很可惜,大学露天电影那种能让人在成年后还能体验儿童般快乐的观影体验只存在了一年多,大二的时候就因为盖新的宿舍楼给改建了,只留下一幕白墙风雨无阻孤单地矗立在那里,多年后回到学校从那里经过的时候,依然会让人想起一些温馨的情景。对于情色片,据说现在的大学里,大学生都是在宿舍集体“观摩”,我们那会觉得这事还是有点羞羞的,都是三两个人跑到外边去看,当然那时外边也没有专门放毛片的录像厅,都是午夜老板在大家的一致呼声下才放的,记得有一次我的一个同学看的正酣的时候,碰见警察突击检查,他挨着门口,一闪身一口气跑回宿舍,听到消息的我们吓得半年多没有再出去。

大学毕业以后,随着电脑的慢慢普及,人们看电影更加方便便捷了,想看什么样的片子都可以在网上寻找片源,此外随着网络文学产品、综艺节目、小视频的百花齐放,人们观看视频的精神需求也被分散成多样化。工作以后,业余娱乐方式很多,看电影也不是常去作的事情,即使看,也多看占据商业宣传榜首的好莱坞动作大片。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些商业片逐渐失去兴趣,到是喜欢找一下比较精典的小众电影,比如一些叫好不叫座的文艺片剧情片或纪实片,也包括被大陆禁掉的一些片子。虽然现在各色电影层出不群,但喜欢看的电影却感觉越来越少,我选择的片源一般是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的推荐或者是豆瓣8分以上的片子。这些片子经常陪伴我度过了一个个枯寂无聊的夜晚,让我在别人的角色里感受心灵共鸣的体验和感动,期间也写了一些影评算作是对这些观影体验的留念。

近一两年来,随着影视业审核的慢慢松绑,随着影视3D技术和高清技术的发展,好导演好片子越来越多,视觉精彩度也越来越丰盛,因此,在我十来岁就被家庭式录像厅包围淹没且逐渐沉寂冷清直至消失的电影院又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并兴盛起来。记得前年去电影厅看电影的时候,经常是三两个人包场,而现在碰见大片上映,片场经常人满为患,可见,在可预期的近几年,国内的电影业必定会迎来一个发展的高峰。

电影作为大众艺术,承载着丰富民众心灵,提高大众审美情趣的角色,甚至从更高的一个层面来讲,好的片子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价值观,所以,如果一个人一生没有看过几部记忆深刻,震撼心灵的片子,我觉得他的人生多少是有点遗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