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记住几个关键词,可能对你开启职场生涯有些帮助——负责,尊重,不要计较。

你马上就要毕业走上职场了,这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情。

但是目前的情况,让我看到了一丝隐忧。

作为导师,我觉得有责任再碎碎念几句。你能否听得进去,就看缘分了。

你要明白在这个炙热与冰冷交汇的世界里,你不是中心。与外界的充分交换,是你不断积攒资源的重要方式。

许多事情,都需要合作。合作中你的态度,决定了别人对你的态度。

有的年轻人,被职场老油条评判为“不靠谱”。

上手做项目,啥都不懂,天知道在学校学了什么。

让做个文档或PPT,错别字连篇,领导大骂HR怎么找了个半文盲进来。

布置的任务,没有任何进度汇报。任务交给他,就如同进了黑洞。

拖沓、应付,交上来的结果根本达不到要求,不得不找人重新赶工……客户那头已经骂骂咧咧了。

你可能从小学会了把任务当成糖衣炮弹。糖衣剥下来吃下去,炮弹扔回去。于是你会试探着把责任扔给你的同事,甚至用请示的方式,尝试把责任扔回到领导身上。

你的同事不是你的铁哥们儿或者闺蜜,没有义务两肋插刀,替你承担你本来应尽的责任;你的领导不是你的父母,绝不会无端宠溺你,无条件无原则地原谅你的错误。

你觉得自己掩盖得很好,你觉得自己戏做得很足。可在那些老戏骨眼里,这太滑稽和幼稚了。人家绝不会戳破,还会配合你演下去。让你有一种影帝/影后的感觉。

但是,表象和本质在这里是不一致的。

借用古人一句话,可能不大恰当,但是足够警醒。

不可慕虚名而处实祸。

你有担当,可能看似在一件具体的事情上很吃亏,换来的却是别人的信任。

你尝试把责任推出去。久而久之,真正的责任会远离你。

你可能觉得,这很好啊!求之不得呢!

可与那责任相匹配的东西,也会一起远离你。

更要命的,是老板们早就达成共识——别让猴子跳回自己的背上。

记住,不是所有人都按照你的时间表行事。

你要明白你的领导给你布置的任务,是没有随意的弹性的。提前完成是应该的,超时是会引起质疑和不满的,随意拖延是不可容忍的。

你可能觉得,自己没有能够全部投入,是做了很重要的事情。例如学开车、考证书,或者照顾生病的家人。

但那只是对你很重要的事情,并不是别人眼里重要的事儿。

学会换位思考,也就是拥有同理心,很重要。

站在对方的角度,回看你自己的行为,你就大略知道自己在别人心里的位置了。

学会讲礼。礼不是阿谀奉承,而是尊重。通过你的行动,让对方感受到尊重,是最重要的。

许多时候,你会体会到什么叫不对等。

领导给你布置任务,一个文档扔给你,没有其他多余的表述。很正常。他很忙,而且觉得这点儿事儿,你应该能轻易处理好。啰嗦什么?

你却得认真对待,分清主次。对于长任务,甚至还需要及时汇报中间进度,让对方时刻具有掌控感

你给领导汇报工作成果时,却绝不能一个文档扔过去。甚至微信留言“发给你了”也是很失礼的。你需要让对方用最短的时间,最高效的方式,了解你的工作。

如果是修改文档,就要着重标出所有的修改内容。并且专门用一个文稿,把为什么这么改总结出来。

要把你完全拿得准的内容,淡化处理,不给对方的认知造成过度负荷。

如果有你拿不准的地方,一定不要直接询问怎么办。老板花钱雇你,就是要解决问题的。如果什么事儿都需要他决断,要你干什么?

把功课做足,穷尽你所有的能力和资源,争取解决问题。有的时候,这看似很不理性,很不经济。有这种疑惑时候,你可以回顾一下《战国策》里面《千金买骨》的故事。

如果实在无法解决问题或者吃不准,一定要把几个可能解决方案按照优先级、写明优势劣势,提供给老板。注意你端给老板的,一定要是选择题,不是开放式问答。

在职场上,这就是判断你是否专业的分水岭。

负责,尊重,不要计较。

精致的计算会让你有小小的成功感。但是你见过哪位阿婆是靠着在市场上跟小贩买葱蒜划价,达到财务自由的?

每每想起这些,我替你发愁。

好在让人略感舒心的是——你未来的竞争对手,也多半是不明白、或者不在意这些道理的。

他们中有不少人,也不打算专注投入,不打算承担责任,没学会尊重他人,而且还准备计较……

认清形势,你就有了充分的竞争优势。

端正心态,做个专业的职场人。

祝大展鸿图,前程似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今天 看了夏洛特烦恼,好看吗好笑吗。我一定是笑点太高了,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悲剧。 夏洛多意气风发啊,他要是不同意...
    骆驼和马阅读 153评论 0 1
  • 黎明前的城市, 做生意的小贩已开始忙碌, 不时有车轮压过路面的声响。 躺在床上,半睡半醒,思绪杂乱, 柔光透进窗帘...
    井溢阅读 131评论 0 1
  • 20160813。周六。 小家伙最近很爱玩水 我们特意给他买了个小游泳池放家里 这样周末在家就可以愉快的玩耍啦 他...
    润妈讲堂阅读 111评论 1 1
  • 其实我并不知道在微博上坐拥160多万粉丝(豆瓣介绍是160多万,其实已经179万了)的喃东尼,但是我认识他笔下的小...
    彤嘭嘭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