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起住过,你才能真正了解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如湖水一般,才发现自己原来波澜不惊地在这个城市呆了四年。前天单位单身宿舍装修调整,我们住另一个小院单身宿舍的同事们全部安插到另一排已经住有三个同事的宿舍里。整理自己的东西时,才发现这四年间真是积累了太多东西,多得超出我的想象,多得我想把所有的一切都扔了,想当初来单位报到时,只是拿了一个旅行箱,现在却积累了那么多的东西,搬宿舍的过程中,也让我切实体会到为什么国人都要买房,确实只有自己完全所有的房子住的才踏实,不会有人动不动让你搬家,也不会有人告诉你租期到了,需要你重新寻找房子。

我以后不管最终会去哪座城市,也不管多久,我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自己给自己安定感。不管上学还是工作后,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有的人可能上班是一个模样,下班后又是另一个模样,有的人可能对你是一种态度,对别人又是另一种态度,如果我们不曾深入了解就不真正了解那个人。

我记得之前和乌龟小姐聊天,她吐槽说室友的奇葩事,那会我也只当是谈资。乌龟小姐为人随和,换个词就是软弱,和周围的人从来都是不争不抢,而且也不知道为什么她缺乏自信,甚至带点自卑。她为人很好,我很喜欢和她聊天,她也住单位宿舍,她说她们宿舍有一个南方的姑娘,现在就叫那个姑娘为猴子小姐吧,猴子小姐是独生女。这世间大多数人本性中都有欺软怕硬的虐根性,猴子小姐就是如此,乌龟小姐说她不知道是家里教育的差异还是人的本性,猴子小姐特别自私,特别自我,很多时候只考虑自己感受,不会顾及别人,就如有时扫地都会只扫自己床前的那块区域,自己的床前、柜子前也不允许别人放东西,一旦有时其他同事把小东西放在她堆东西的地方,她会立即移到其他地方。

乌龟小姐说最让她受不了的是猴子小姐的欺软怕硬,因为她自己比较软弱,猴子小姐同样的问题总是会用不同的态度来对待她,包括说话的语气,对于她,猴子小姐说话语气比较生硬,但是见到其他同事或是科室内那些稍微年长的其他同事,猴子小姐说话的语气就像嘴里含了一颗糖那样,呲开嘴笑的可欢了。而且猴子小姐的好多思维模式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有点奇葩。有同事说她不懂得人情世故,但是有时候看她对老同事和领导的态度以及一些事的做法,你就会觉得她并不是不懂人情世故,她只是不想那样去对待你。

还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样,乌龟小姐说她宿舍还有两位室友人还是不错的,当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缺点,之前鹦鹉小姐还对她说她不够自信,还说对于猴子小姐不好的做法,她完全可以提出来,因为鹦鹉小姐心直口快,任何事或是人只要有些地方让她觉得不舒服,她都会直接说出来,对待猴子小姐她也是如此做得。但是乌龟小姐对我说她肯定不会像鹦鹉小姐那样去做,因为鹦鹉小姐和猴子小姐是大学同学,她说什么猴子小姐都不会很介意。

其实也是,每个人立场和观点不同,我们无权干涉别人的做法,但是当侵犯到自己时,我们有说不的权利。乌龟小姐说对于猴子小姐,她说以后也不见得猴子小姐都会遇到这些会包容忍受她那些自私做法的同事室友的,总会有教训让她为自己的自私付出一定的代价,那个代价她等着以后她从别人那儿得到。

人是最复杂的动物,在工作中我们不可能完全了解一个人,往往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会反映出一个人的基本修养。我宿舍住三个人,垃圾桶几乎没人倒,每次都是我处理垃圾,即使垃圾桶快要溢出来,其他两位室友还是会往里堆垃圾,不会想着把那些垃圾顺手扔到门外。

我们宿舍也有一个奇葩姑娘,大家午休或是晚上休息时,她从不会把手机调成静音状态,她的手机铃声声音可大了,把我能从深睡中震醒。也可能是独生女的缘故,那会她妈差不多每天早中晚都会给她打电话,我睡在她上铺,可痛苦了,提过好几次,让她在大家休息时把手机调成静音状态,她总是不理,后来我也就放弃了,恰好她也搬到了其他宿舍。

最近单位调整宿舍,大家好多人午休都是五个人挤在一间屋子里,甚至还有8个人挤在一间屋的,很不幸,我正好在那个8个人的宿舍里,我不怕宿舍人多,就算人多,只要屋里的东西归置整齐,还是不错的。我搬去的这个宿舍,我进去的第一感觉就是进入了一件杂乱的垃圾场的感觉,那种感觉真是糟透了,搬进去两天,我差不多都是每天都是快要睡觉时回宿舍,然后早上早早离开宿舍。

以前我们搬宿舍大家都会搭把手,帮帮忙,他们宿舍就没有人这样去做,除了空出的床外,不会有人主动给你挪地方,世风日下,多数人越来越自私了。有的同事上班中常见或是接触,没觉得自私,但是真正住在一起,会发现很多很多的缺点,当然人无完人,我自身也有很多的小毛病,但是我自认为我没有那么自私冷漠。

无法改变别人,我们只能努力改变自己,和聊得来的人多聊,和不想聊得人保持沉默,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