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断食日志》 心清意净体轻

      近几日一直在阅读弘一法师的书《禅里禅外悟人生》,看到最后的附录——弘一大师行谊大事年表,其中提到弘一大师在未出家曾有过一段断食的过程,以前我在别的书上也看到过此事,今日特意找来仔细读。我于一年多前开始不食晚餐,我知道佛教里有“过午不食”之说,但我放弃吃晚餐完全是出于减肥和身体健康的考虑。所以看到大师日志中记载断食第三日,腹中有如火焚,我亦深有同感。此时唯有靠意志去坚持。大师在断食快结束时感到心清、意净、体轻,我想也必是如此。我在四五年前有过纯素食的一段时间,期间也深有此感,只是很可惜因工作和家庭原因未能继续坚持素食。

我想待今年暑期,安排一段时间到寺庙里去住上一段时日,先断食几日再全程素食,好好调理一下自己的身心,以达大师所说的“心清、意净、体轻”之境。

感恩弘一大师。

以下为《断食日志》,前半断为相关介绍。

2012年10月9日,弘一法师圆寂70周年,万言《断食日志》影印本首发。

日志中,他不再是多才多艺的风流才子,只是被病痛折磨的中年男人。

走近1916年在虎跑断食的李叔同

李叔同的粉丝们,一定知道在网上很容易找到李叔同《断食日志》的原文,不过,那些文字多源于民国铅印版,粗俗点讲,算是“二手货色”,其间大错没有,小错不断——不少文字曾让学者冥思苦想而不得解。

2012年10月9日,弘一法师李叔同圆寂70周年,杭州虎跑公园举办了庄重的祭奠仪式,同时,“第一手”《断食日志》——影印本终于首发,原先摆在陈列柜里的文物,一字不漏、一字不差地与百姓见了面。

《断食日志》影印本在虎跑李叔同纪念馆售书点可以买到。

六位弘学代表带来特殊“祭品”

为弘一舍利塔添一抔新土

在虎跑公园最高处,再往山上小走几步,就是弘一法师舍利塔。

2012年10月9日,6种不同的泥土被专程送到杭州,李叔同的孙女李莉娟等各地弘学代表们为舍利塔添土。

新土来自对李叔同(弘一法师)一生有重要影响的六个城市。

平湖——大师祖籍,如今“莲绾”绽放的地方;

天津——大师出生地,无忧童年的美好回忆;

上海——城南文社,“天涯五友”,才华初露锋芒;

上虞——晚晴山房,春晖中学,白马湖文化影响深远;

温州——庆福寺,十二春秋,苦心研修;

泉州——抗日救国,圆寂长眠。

1916年李叔同在虎跑写下《断食日志》

日志中,他只是个被各种病痛折磨的中年男人

《断食日志》是李叔同1916年在虎跑断食时写的日记手稿。

1916年,早已与佛教结缘的李叔同偶然在一本杂志中看到了断食治病的说法,久被神经衰弱折磨的他对此产生了兴趣。另一方面,由于当时李叔同已有心向佛,断食也是修炼身心、磨练意志的一种方式,于是他决定一试。

所谓“断食”,并不是全程不吃不喝,而是逐渐减少食物摄入量,最终只饮水、不吃东西。在西泠印社社友叶品三的推荐下,1916年农历十一月三十日,正值学校放年假,李叔同来到虎跑,在当时方丈的楼下借了间房子,开始为期三周的断食。

《断食日志》约万余字,内容是断食期间的生活细节,比如活动、饮食、睡眠及每日身体的生理变化。断食后,李叔同自感脱胎换骨,为示新生之意,还根据老子“能婴儿乎”之意,改名李婴。

翻阅手稿影印本,脑海里的那个李叔同已不是风流才子,而是一个被各种病痛折磨的中年男人。有时,喝了虎跑的水,“喉痛,或因泉水性太烈,使喉内脱皮之故”;他饱受失眠折磨,常常凌晨三点醒来;还有胸闷心跳、小便疼痛……

《断食日志》影印本与民国铅印本细节有出入

更真实的断食体验得以还原

“你看,对比手稿,可以发现它跟民国版铅印《断食日志》的内容,还是有些出入的。”原浙江省文艺出版社总编、研究《断食日志》的学者徐正伦说。

断食正期第四日……四时醒,气体极佳,与“日常”无异。起床后精神如常,手足有力。朝日照入,心目豁爽。“小”便后尿管微痛,因饮水太“多”之故。

比如这段文字摘自民国版本,引号中的文字,都与原稿有出入。比如“日常”,原稿是常日;“小”便,原稿写的是“少”便;尤其最后一句,“饮水太多”,原稿其实写的是“饮水太少”。

“真是南辕北辙的差错啊!”专家摇头感叹,研究弘学,对于文字的程度深浅把握尚且讨论经日,何况是这样的谬误?很多学者想破脑袋,一直在疑惑,为什么李叔同当时认为因为喝水多了,导致尿管疼痛?不符合生理和医学常识啊!

另外,原文中的“入眠”,在铅印本却写成了“安眠”,虽是一字之差,意思大有不同。根据徐正伦的初步研究,铅印本约有30多处错误。

出家前后书法风格转换

从劲健绚烂到藏锋稚拙

影印本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可以看见李叔同涂抹的许多“乌梅团儿”和他的亲笔书法。

“乌梅团儿”是李叔同在日记上的信笔修改,也正说明他严谨的学习态度。

据书法专家说,虎跑断食时,也正是李叔同书法风格转变的关键时段——从劲健绚烂、峥嵘圭角,归于雅逸恬淡、藏锋稚拙、枯寂孤清。李叔同把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又一高峰,“朴拙圆满,浑若天成”,鲁迅、郭沫若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得到他的字为荣。

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然而出家后,诸艺俱疏,唯有书法一事未能让弘一法师割舍,伴他直至圆寂于泉州不二寺——在弘一法师60余年的生命历程中,至少有50年的翰墨活动。

书法是心灵的迹化。从在俗时的绚烂李叔同到出世后的平淡弘一,是修心的结果,是大师心灵境界的升华。

转李叔同《断食日志》全文

来源:王雨哲的日志

本来这个早就要放上来的,但一直没找到完整版,今日如愿~近来再读李叔同传记早期版本,别的话不想再说,像这样的人格魅力,生命魅力,怕是再也遇不到了……

丙辰十一月二十九日(民国五年)

断食换心,是一种科学的,也是哲学的试验。

告诉闻玉,断食中,不会任何亲友,不拆任何函件,不问任何事务。家中有束,由闻玉答复,处理完毕,待断食期满,告诉我。

断食中尽量谢绝一切谈话。

整天定课是练字,作印、静坐,三个段落。

食量:早餐一碗粥,中餐一碗半饭,一碗菜;晚餐,一碗饭及小菜,这是平日三分之二的食量。

晚间,准备笔、墨、纸,明天开始习字。

闻玉是一个虔诚的护法。

丙辰十一月三十日:

清早六时起床,静坐片刻,盥洗,

六点半以后,习字一点钟。

早餐,粥大半碗。饭后,静坐。九时起,习字一点钟。

午餐,饭菜各一碗,十二点后,午眠。下午二时起,静坐。

三点钟起,习字。

饥肠辘辘。

晚餐,饭菜各一碗。

饭后,静坐片刻。

就寝。

丙辰十二月一日:

六时起身,静坐。

习字功课如昨。

早餐,粥半碗,较昨日为稀。

中餐,饭菜各一碗。

午后小眠,习字如昨。

傍晚,腹中如火焚。

晚餐,饭半碗。

逐日减少活动,以静,定、安,虑作生活中心。

——闻玉示我,雪子有笺。

闻玉待我,周切备至,此情永不能忘。

丙辰十二月二日:

清晨,习字,静坐如常。

早餐,稀粥半碗。

中餐,改吃粥及菜合一碗。

傍晚,空腹时,腹中熊熊然。

坚定信念,习字、静坐。

精神稍感减衰,镜中看人,略见瘦削。

晚餐,稀粥半小碗。

六时入睡。

丙辰十二月三日:

晨起,精神渐渐轻快。

早餐,稀粥半碗。

中餐,稀粥一碗,菜少许,晚餐谢绝。但饮虎跑冷泉一杯。(虎跑泉,著名于杭州。)

我如一老僧坐禅,闻玉赫然韦陀!

精神翕然,腹内干燥减少。

静坐。习字如昔。

晚六时入睡,无梦。

丙辰十二月四日:

晨起,泉水一大杯,绝稀粥。

静坐以待寂灭,习字以观性灵。

中餐,稀粥半碗,菜少许。

傍晚,泉水一杯。

习字,静坐如常。

闻玉示我,雪子笺至。“情” 可畏也。

——年前曾与雪子妥商,假期来虎跑断食。

晚六时入睡。

丙辰十二月五日:

晨起,饮泉水一杯,清凉可口。

习字,静坐。

精神稳定,腹中舒泰。

中餐,稀粥半小碗,无菜。

晚,泉水一杯。

六时入眠,安静,无梦,轻快。

丙辰十二月六日:

今天,整日饮甘泉。

断绝人间烟火。

习字,静坐。

思丝,虑缕,脉脉可见。

文思渐起,不能自已。

晚间日落时入眠。

丙辰十二月七日、丙辰十二月八日、丙辰十二月九日:

静坐,习字,饮甘泉水。

无梦,无挂,无虑,心清,意净,体轻。

饮食,生理上之习惯而已!静坐时,耳根灵明,大地间无不是众生嗷嗷不息之声。

上为《断食日志》全文,欢迎加我微信交流断食和素食,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九一七年(民国六年),李叔同三十七岁,时任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教员。自上年底至是年一月上旬,藉年假之机,由护法闻玉陪...
    乔瞧这边阅读 517评论 0 0
  • 弘一(1880—1942),俗名李叔同,号息霜。其父是天津的银行家,十分富有。李自幼聪明过人,国学根底深厚。...
    福順興于先生阅读 1,176评论 0 1
  • 丙辰十一月二十九日(民国五年) 断食换心,是一种科学的,也是哲学的试验。 告诉闻玉,断食中,不会任何亲友,不拆任何...
    云谁之思91阅读 1,340评论 0 1
  • 相信每个同学小时候都做过“蠢”事吧,我也是。记得有一次—— “起床了!起床了!”闹钟响了,我赶紧起床,穿好衣服,去...
    KLSJ阅读 267评论 0 0
  • 开始画彩铅画已经记不住有多少天了,只记得每天都有画。 可能会有人疑惑,为什么每天都有画,我却没有每天都记录了。这是...
    150小姑娘阅读 639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