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孤独握手言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孤独握手言欢

文/孔 雀

人漫长的一生中,总会在某个下雨的午后,或是寒冷的深夜,一种感觉莫名涌现,心仿若一叶孤舟,飘摇,沉浮,觅不到停靠的岸。

这种感觉叫做孤独。

孤独可以让人美丽,也让人倍感脆弱。守得住孤独是纯粹,守不住孤独是浮躁。孤独虽然是寂寥的,但它是一种情怀。有了它,虽然会增添很多烦恼,但没了它,人也就少了追求,无所适从。

多年前,我在一个驻扎偏远山沟的驻军医院工作,交通不便,生活异常简单。每天下班后与同事好友在操场打球,阳光而快乐。特别是与闺中好友---丽形影不离,一起做饭、散步、逛街,无论谁上夜班,休息的另一个总会做好热气腾腾的夜霄送到办公室,甚至无论男孩约的是我俩之中哪一个,我们都一起赴约,气得男孩苦笑,我们却在转身后哈哈大笑。笑声里,尽是满心的温暖,从不知孤独是何味。

后来,医院面临整编,好友几乎全调走了。丽也认识了她生命中的另一半,很快结了婚。婚后,她就辞职了,不再终日陪伴我左右。这时,陪伴我的只有一本本散发着纸香的书。闲瑕时,窝在房间里一本本地读着小说,有时还学着写小说。后来,又报考了全国自考,除了工作就是复习、考试。平日不爱出门,上街一次买足好几天的粮食,饿了做着吃,吃饱了接着看书、复习。冷了,拉开窗帘晒晒太阳,之后睡觉。如此之般,日复一日。

一次临考前夕,休假几天不出门,躲在房间里专心复习。丽专门过来看我,不见我的人影,敲开门后,见我像幽灵一样,披散着厚厚长长的头发,坐在地板上看书,身边堆满了书本,几天没见人没和人说话的我,眼神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丽一边帮我梳理着凌乱的长发,一边不放心地唠叨着:“天呀,如果我不来敲门,你一个人呆在房间里变成空气都没人知道啦。”我笑着如哲人般地答:“放心吧,一直有孤独陪伴我呢。”我说的是真的。此时,孤独成了我的好伙伴。我与它和平相处,相抚而眠。

我没有告诉丽,一个人的日子,我领悟到了:一个人欲求心灵的安顿,就必须给精神开辟一座美丽的后花园,那是离自己最近的土壤,是人世间的风风雨雨难以欺凌,是是非非无法侵扰的地方。

这条抵达心灵的路上,必须与孤独相伴。

丽没有再问,她只是看到我仍然灿烂如昔的笑容,就放心了。

在那些有孤独陪伴的日子,我找到了抵达一生梦想的路,那就是乘着文字美丽的翅膀,在人生的天空中,始终展着飞翔的姿势,与风雨赛跑,追赶远方的梦······

后来,我被调往另一座驻城市的部队工作,改行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告别寂静的山沟,行走在热闹的城市里,我仍然执意地坚守着灵魂深处的孤独,穿肠烈酒与我无缘,七彩舞灯与我无关。当天空披上黑纱时,我仍然如昔,在自己的土地上用笔开拓,栽下树的茂盛,种下花的芬芳。待那片土地葱葱绿绿,芳香飞溢时,我会热泪与之相拥,感叹生灵的美丽,生命的伟大。哪怕回首仍可见长长路途上的坎坷丛丛,血迹斑斑······

我见过真正的孤独,一种悲壮的孤独。改行从事新闻不久,我和另两个报道员到基层采访,走进了大山深处的一个高山哨所。车在山路上颠簸,一路尘土飞扬,终天抵达哨所。三人的报道组,其中我和另一个报道员是女军官。在这渺无人烟的大山,哨所的七个战士见到我们两个“军官美女”,理应涌上来看“热闹”。没想到,战士们却远远地躲在一边,有的想悄悄上山巡库,有的关在房间里。哨所唯一的干部王排长告诉我们,战士们在这里呆久了,几个人整天说来说去都是那些话,已经没话可说了,大伙性格都有点孤僻了。

采访中,得知,有一年,新兵进驻哨所不久的某天深夜, 3个小伙子们抱作一团,放声哭了出来。压抑的哭声,在山谷中回荡了一整晚。始终未出现的老班长,在床头吸了一整夜的烟。他知道,山里实在太寂寞了,新兵还未习惯,不过他了解,战士们终究会战胜的。

他们曾经有过一个亲密战友,一条叫“广桂”的军犬。“广桂、广桂”。每次寻山查库的时候,大伙们都要叫上这位“先锋官”。它可是哨所里的“元老”,五年来,风风雨雨,寻山查库,它从没落下。课余饭后,“广桂”与哨兵们在草地上快乐地嬉戏。在一个寒冷冬天,大伙按照往年的惯例,年前认真地巡遍整个库区。然而,这次“广桂”却趴在了床底下不走了,它实在太老了。风雪交加,当战士们回到哨所时,“广桂”永远地闭上了眼睛。随着而来的年夜饭,餐桌上的年夜饺久久没有人动筷子,大伙抱着“广桂”逐渐冷却的身体无声地流了一夜泪。第二天,他们在哨所旁埋下“广桂”,当泥土完全掩盖了“广桂”时,大伙再一次忍不住放声哭了出来。

我内心有一种说不清的心痛蔓延开来。这些比我还小的年轻孩子,这些守护和平的哨兵,远离人群,军装的使命将他们幽闭在一个宁静的哨所,幽闭在繁华与热闹的远处。在这里,城市是远方,人群是远方,爱情是远方,亲情是远方······远方有多远?哨兵只能不停地望呀望呀,望不到尽头。此时,孤独,成了他们生命中无以言说的悲怆。而这种悲怆的孤独,也成就了他们军旅生涯中的伟大,灵魂里的坚强。

一种崇敬之情油然由生。

在雪国边疆,在南疆海域,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哨所,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坚守孤独寂寞的哨兵。

这些铁骨铮铮、守望和平的军中热血儿女,从穿上军装,走进军旅生涯的这一天起,就注定了要把孤独打进行囊,把艰苦放进杯中畅饮,把寂寞揽入怀中高歌。

不管是高山军人,还是普遍百姓;不管是在偏远深山,还是身居繁华都市;不管是年轻气盛,还是年老体衰,人们往往逃脱不了个体心灵上的孤独。

心理学上说,人类是群居动物,对一个群体有很强的热爱感情,进而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性。当一个人被别人排除在外的时候,就会因得不到心理的依赖感而出现不满足的情绪,这就是孤单的体现。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人外在形式上的孤单状态,自然容易产生人内心深处的孤独感受。

但喧嚣里的独行者也是孤独的。许多时候,一个人独处时未必孤独,身处热闹人群中,也许更茫然。

阿桑的歌里有一句这样的词:“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个人的孤单”。我们常常感觉,走在人海中,不知谁人能懂。深夜里,翻看手机里几百个电话,心里有许多话想说,却常常感觉无人可倾诉。或者,可倾听的人已在人群中走散,或者在远方,忙着他或她的忙碌,幸福着他或她的幸福,痛苦着他或她的痛苦。因此,才有了喧闹中的慨叹,热烈中的冷观。

孤独不同于寂寞,寂寞是可以化解的。如果你觉得一个人太安静太无聊了,想找人吃饭,聊天、逛街,或者K歌、喝酒,这是你寂寞了,但不是孤独。寂寞只是由于个体单个存在形式上而产生的心情压抑或者空虚,而孤独是属于灵魂深处的东西。孤独是骨子里的东西,轻易不会让别人碰触。

孤独,在中国文字里解释,孤是王者,独是独一无二,独一无二的王者必需永远接受孤独,他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认同,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王者绝对可以在很平静的环境下独行。 孤独是一种心理状态 ,是一种灵魂的高度。真正的孤独是高贵的,独处时,才有时间思考;静思时,才有机会感悟。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的思想是自由的,他面对的是真正的自己,人类的思想一切都源与此处。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叔本华说。他是德国悲观主义哲学家,终身未娶,一个人独居了一辈子,自然深谙孤独的真谛。

凡尘俗世里,大家都喜欢聚会,追求快感、欢乐,排解孤独,其实不然。生活在社交人群当中,必然要求大家相互迁就和忍让;因此,人们聚会的场面越大,就越容易变得枯燥乏味。我们何曾没有体会到,曲终人散之后的空虚感,和酒醉灯谜之后的幻灭感?

有个好友说:“超过5个人的聚会,我一般都尽量不参加。””是的,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叔本华说,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孤独的,孤独只属于思想者,属于有真性情的人。如果说你还没有感到孤独,这并不代表你很充实;只有当你感到孤独时,才是真正成熟的开始。阿桑唱:“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孤独者,不管他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他都能让自己安静,他都能自得其乐。台湾的女演员、主持人、歌手陈乔恩唱:“只想这样呆在家里陪着我的猫咪,七点的晚餐我约了自己……今天适合呆在家里遇见苏格拉底,我打算消失穿着隐形衣……”

据说,写出这样歌词的陈乔恩,在真实生活中也是有点宅的,曾三个礼拜不出门,没有管时间的流动,她觉得自己一个人有很多事可以做,看DVD,写词,有时整天都不接电话,简讯也不回。平日曝光在众人眼下的陈乔恩有了自己精神的后花园,因而喜欢孤独,享受独处时间。

“心有深山,闭门净土。”越是纷繁越成空,越是孤独越丰富。

让我们与孤独握手言欢吧,开辟自己精神的后花园,尽情享受孤独的时光!

一半在烟火,一半在云中,淡定一路 轻盈飞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