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故事

      ” 名字“顾名思义就是人的一个代号,一个称呼而已。是为了行走社会方便别人对你的称呼,记忆!按说,没那么多讲究,可是中国文化有着五千年的文明,祖辈既然留下这个习俗,后辈也理所当然要继承,取长补短,并将其发扬光大!

      取名,只要让人叫起来朗朗顺口,写起来简单,让人便于记忆就好,若说它暗藏着人生密码,融含着某种契机那就是迷信!当然,它可以承载着父母对子女的爱,期望,或者有着某种美好的纪念意义。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值得借鉴的。毕竟,可怜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人皆有之!古,在过去,生儿子叫成龙,生女儿叫成凤的不在少数。

      一般家庭自孩子出生起,首先的给孩子取一个乳名,又称小名。等孩子长到上学时再取一个官名又称大名,所谓乳名是为了方便长辈,家人称乎的,所以外人,晚辈是不能随便唤之的。否则就是大不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过去,儿女是不能直呼父母,祖辈的名讳的,否则就是大逆不道。是要被人耻笑,指责的!官名,是方便老师,同学以及社会上的人称呼的,它将是人在社会上的一个代号。

        古时,那些名门望族,书香门第的人家取名字还是很讲究的,都有名有字,比如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起名,大概是汉族人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不重名,尤其是不能与族人辈分高的人重名,就连名字里的一个字也不能与长辈的名字里的字相撞,所以在过去家里的辈分太低的话,取名就很难了,因为好字都让前辈人用完了!若是官宦人家,下人们的名字不能与主人相撞,若有必须改掉,这些习俗似乎成了约定俗成的禁忌。

      姓氏大家族里他们取名字更讲究了,都是按族谱里,祖先指定好的字来按从大到小的辈分取名。每一辈都有一个祖传的字,一辈的人名字中间必须用祖传的那个字,这样就算同族人从未见过面,只要你报上你的名字,就知道你是第几辈人了,也就知道该怎么称呼了!如:我家的辈字是”广,大,承,先,册……等!

    当然在农村,贫寒家庭的孩子取名就很随意,没那么多讲究,比如叫“猫儿,狗儿,狗蛋,牛娃的大有人在。听大人门说因家里穷,害怕名字取得金贵了不好养活,古,农村人见谁家孩子体弱多病就会说:你给孩子取得名字太大了有悖天意,她(他)镇不住所以才会病灾不断,赶紧给孩子换个名字吧!当初,我给孩子取名(书琴)是希望她长大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可就是因她年幼时体弱多病所以在别人的劝解下给她改了名字!(姣姣)只希望她一切都好就行了!

    名字虽然只是一个人的代号,但是取好了人叫起来顺口,别人听起来也悦耳,自己也舒心。所以给孩子取个好名字还是有必要的,要好好斟酌。毕竟它是父母赐给孩子的第一个礼物,是唯一个可以跟随孩子一辈子的。取不好就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过去,就因有些父母给孩子取名太随意,上学后成为同学们的笑柄,让孩子失去自信变得自卑!在人面前抬不起头,也就引发孩子和别人打架斗殴的导火索。最后实在无奈了只能另改名字。

      其实我也那个年代的受害者之一。按说我觉得我的名字还不错“爱珍”它融含着父母对我的珍爱!可小学的时候还好,到了中学就成了那些不学无术的同学们的笑柄,时常用我的名字大做文章来取笑我。害得我都厌学了!最后实在没办法就改了现在的名字,转了学才摆脱了他们的嘲笑!

          记得。我刚到关中道的时候,就发现村里有户人家,家里的孩子名字和我夫家里兄妹的名字一模一样,当时就觉得好奇。最后才听婆婆说,那家人因没文化。又和我们是领居,所以就学我们家的取名字,我们也不愿意和他们计较,你说好笑不?

    还有更搞笑的,现在人虽然已慢慢抛弃了过去人的繁文缛节。可现在人爱养宠物,你说养就养吧!还都爱给宠物取个好听的名字,这样问题就来了。

      农村有两家人对门住着,一天北边这家的孩子在门口和同伴们玩的正开心呢!突然听到对门人叫豆豆,这孩子以为叫他呢!赶紧答应着跑过去,结果看见邻居阿姨正在和他家的小狗说话呢!看见他笑着说,我没叫你,叫我刚买回来的小狗呢!孩子很尴尬,同伴们哄堂大笑,孩子哭着跑回家告诉妈妈。豆豆的妈妈很生气,心说真缺德啊!明知我儿子叫豆豆,你竟然把你的狗也叫豆豆,这不明摆着欺负人吗?如是就安慰孩子别哭,明天妈妈也给你买个小狗陪你玩!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呀!第二天她买了只小狗奇丑无比,取名”欢欢“豆豆追着欢欢在门口撒欢的玩,嘴里还不停的叫着”欢欢,欢欢“这时对门的媳妇站在门口愣住了开始,以为叫她呢!小屁孩。你竟敢直呼我的名字也太没家教了吧!原来她也叫“欢欢”可她刚走过去看见豆豆正和一只小狗玩的不亦乐乎,她真是哭笑不得,又气又恨,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呀!只好退回去,从此本来很好的两家人,开始了冷战,老死不相往来!

    在现代人看来,名字就是一个代号。就是让人叫的。就如:孩子刚刚会说话就会教孩子知道爸爸妈妈以及家人的名字,以防走丢了也可以自救,这是社会的进步。随着社会的发展,过去那些习俗已慢慢淡化,现在人取名字,只要好听,字义好就ok了。时代的不同人的里念就不同,人的文化素养也有了很高的提升,过去的已成为历史,但它有着深刻的道德教养,有些地方还是值得我们传承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们家小孩的名字都是爷爷取的。我出生时因为是女儿,和爷爷想要孙子的愿望相违了,很长时间过去了爷爷都没给我...
    王多米阅读 1,249评论 1 1
  • 教材分析: 部编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安排了一课口语交际,这个题目看似简单有关名字的故事,可真正要用语音表达出来...
    暗香疏影手笔阅读 4,251评论 0 2
  • 文/梅子花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姓名,以前经济发展落后,人们思想也落后,那时人们为了孩子好养活,他们就给孩子随便...
    梅子花开心语阅读 344评论 0 2
  • 1.题目描述 给定n个轴对齐的矩形其中n>0, 判断他们组合在一起能否覆盖一个完美的矩形区域(无重叠,无空隙)每个...
    jdzhangxin阅读 320评论 0 0
  • 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让对方尽情地表达委屈,何尝不是一种尊重呢? 理解对方的痛苦,但不建议他们改变,也是对他们生活方...
    墨荷沙沙阅读 9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