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生气才优雅?

亲爱的舜舜:

早晨六点二十分时,我见你房间还没有任何动静,于是用柔和的语气喊你起床。而平常此时,你早已起床了,今天我怕你迟到,所以才喊你。这一点我自认为没有做错,可不知为什么引来你的强烈反感。

今天我不能亲自送你去学校,原因你是知道的,家里的车坏了,我昨晚就和你婶婶说好了,请她今天一大早专程送你一趟。

你没有像平常一样自觉的马上起床,而是一直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我又喊了你一次,而你却翘起臀部使劲砸床铺,用力的开关衣柜的门,连睡在你隔壁房间的我都能听见你巨大的响声。你敷衍的穿了校服,不做任何个人卫生的清洁工作,背起书包就愤愤离去,留下在房间里久久不能平静的我。所幸你的弟弟睡得很香甜,没有被你的怒气惊醒。要不然,他也会无缘由的哭闹起来。也所幸你的爸爸没有给你一顿咆哮。那样的话,一个美丽的清晨就这样瞬间瓦解了。

我知道你是故意的,你在发泄你的怒气,你不想上学,又或者怨我不该一再催促你。你知道吗?正因为今天是婶婶送你上学,我才会催促你。我不想让婶婶白白等你那么久,别人的时间是很宝贵的,而我担心你的拖沓会不会引来别人的反感。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家之外的人。你在父母面前任性娇纵,我们能原谅你,可是家之外的任何地方,没有人会忍受你的脾气。这是你应该尽早明白的道理。

你发出很大的声响,想让我们都听见你的愤怒,你在把你的怨气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这个清晨,因为你生气,让家里弥漫着一股令人难受的空气。本来可以是美好的一天的开始,却因你的生气让原本的快乐和宁静都跑得远远的。

你的爸爸被你的动静惊醒,他坐在床边悄悄的观察你的一举一动,想知道你为什么生气。如果你很出格,我想他会给你的怒气火上浇油的。而那时,你不但不能再发泄你的怒气,而且还要承受他新添加给你的怒气。你爸爸这样的做法当然是不对的,有点像以暴制暴的感觉。这不但不能缓解你心中的怒气,而是旧愁未消又添新愁。让你把所有的怒气都只能吞进肚子里,自己慢慢消化,而我也相信你一定消化不了,会更加的生气和叛逆。

面对你的生气,我是看得很清楚的,但我不想在你生气时去批评你。因为那个处于愤怒中的你根本听不进去任何道理。而我也担心自己在那种场景下会说出什么过激的话来伤害到你。在我们双方都冷静之后,我以这种文字的形式和你交流。

如果说你生气时我心里没有一点感觉,很淡定很平静,那真是不可能的。我也会有怨气。为什么你要生气?又为什么要对我们身边你最亲近的人生气?我的心情也会跟着你的心情起伏。但我不能和你一样生气,发泄对你的不满情绪。不仅因为我是长者,是妈妈。你所经历的,我也曾经历过,甚至在你身上看到了我原来的影子。生气时那张脸,不知道你注意过没有,有点像魔鬼。再高级的化妆品都掩盖不了它的狰狞丑陋。

不能否认,人总是会有生气的时候。我们不是圣人,也不是高僧,在这个无常的世界里,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有时是与天地生气,有时是与他人生气,有时是与自己生气。但最终我们还是生自己的气。伤害的不仅是他人,最深的还是自己。

有人生气时摔东西,见什么摔什么。摔的时候酣畅淋漓,像土豪一样潇洒任性。摔过之后便是无尽的后悔,又要花不少钱去置办那些摔坏的东西。毕竟那些东西都是我们生活中所必需的。这些还好,如果我们出口恶语,伤害到我们身边的人,那又岂是金钱所能弥补挽回的呢?

还有人生气时喜欢伤害自己的身体,比如不吃饭,喝闷酒,在雨中奔走,赤手捶墙壁,拿烟头烫自己,更有甚者为了一句话喝药自杀,为了一两块钱便和人家动刀动枪,大打出手,结果两败俱伤。这些都是对生命的一种残忍的惩罚。

生气时人体会产生一种叫去甲肾上腺素的有毒的东西,毒性仅次于蛇毒,经常生气的人容易患很多种疾病。人们观察总结发现长寿的老人全都是乐观积极不爱生气的人。英国著名作家莫泊桑说过为小事而生气的人。生命都是短促的。

三国时候的军事家周瑜,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很会带兵打仗,但他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心胸狭窄,容易生气,另一个军事家诸葛亮利用了周瑜这个弱点,略施三计,就把他给活活气死了。一位将帅之才就这样英年早逝。你说可不可惜?你时常提到堂哥惹你生气,你边哭边叫,而你堂哥却在旁边看着你生气时的样子很得意。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像被诸葛亮气死的周瑜?你正是中了他的“圈套”。他气你,你不气,他就不会得逞,反而他自己会生气,他气自己为什么气不到你呢?气就像一个弹簧,他弹向你,只要你不接招,弹簧就会弹回去。有首《不气歌》这样写道:他人气我我不气,我本无心他来气。倘若生气中他计,气出病来无人替。

生气,说到底就是一种自虐。怎样避免被自己的和别人的气伤害到呢?

首先要冷静下来,深呼吸,数到一百,你看看那个气还存在吗?如果还在,你就走路或者跑步,跑到筋疲力尽时,你再看那个气还在吗?如果还在,你就去做任何事情,看书,听歌,看动漫,吃零食,打游戏,打扫房间等,等做完这些,你一定会发现我刚才为什么要生气呢?只要多给自己一点时间,那些曾经的所谓的气全都烟消云散了。

生气是一种无能的表现,生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出了什么事,首先要想到的是怎么解决问题,而不是先生气再说。一个人有没有修养也可从他生气时的样子看出来。爱生气的人,总是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人们看了都会拒之千里,久而久之,朋友越来越少,她就会变得越来越孤僻,自我封闭,产生许多心理疾病。而经常爱笑的人,都是一副开开心心的样子,大家看了都欢喜,想与她亲近,结交为朋友知己。这两种人的生活,你一看就知道愿意成为哪一种,对吗?

我们生而为人,并不是十全十美的,有了爱生气的缺点并不可怕可耻,只要我们意识到,一次次去克服改变,时间久了,就会发现,嗨,我好像不容易生气了呢。任何生气的动作和言语,慢几秒慢几分钟后,你再考虑发出去,你会庆幸,幸好我刚才没那样做,真要感谢那几秒那几分钟的延迟,才让我们没有做出后悔的事情。因为这些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又何来生气之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系列是学习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笔记。 01本周话题 按常规,李笑来周日提出了本周思考的话题,为什么有些人...
    海涛笔记阅读 643评论 0 1
  • 购买到草泥马(羊驼) 终于将它召唤出来了 幸好在背包里看到 差点错失了 大笨蛋 打打游戏 锻炼脑子 预防老年痴呆 ...
    PWong阅读 402评论 0 0
  • 2017.04.19 星期三 晴 晚上我忙工作的事,孩子自己跟音频读经,然后自己收拾好书包先睡觉去了。
    漳州宸妈阅读 96评论 0 0
  • 连续几天的大风,带来了连续几天的蓝天,2017年已经过了1/10,早期之后锻炼了一下,是很舒服的事情,元宵节快乐。
    wangcg2017阅读 3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