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浪潮中基层小法官之感想

在法官群体中激荡了两年的司法改革,除了员额制,工资套改也已到位。其实加完工资,也就是四五千元,绝非大众想象的高薪。当然,做一名法官,首先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还要坚守着对法律的热爱。面对目前的司法改革,相信每一个法官心中都有一把法槌,敲打着自己的灵魂,拷问着自己的选择。回想自己的法官之路,也是颇多感慨。

        成为一名法官,本不是我的选择,记得那时妈妈一心想让我当老师,爸爸却坚持要我学习法律,为此,爸爸一直自夸,我得益于他当初的选择。毕业后顺利考取公务员,犹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是怀揣着梦想和憧憬的。当了两年多的书记员后,任命为助理审判员,我开始了独立办案。作为一名基层民事法官,每天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更多的要去学习如何与当事人耐心细致的交流、解释。而我,从小是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语的人,总是苦于不知如何去和当事人沟通,面对个别当事人的指责和不尊重,只会默默承受。书写法律文书时,我总是小心翼翼斟酌、核对,偶尔也会出错,难免也会心烦,那时的我,常常自卑,甚至怀疑自己,以我的性格,不应该从事法律工作。然而时光荏苒,转眼,在法院工作已逾十年,而我也从青年步入了中年,这些年一路走来,得到了特别多领导的关心、呵护,让我得以成长、进步,不再是以前初入社会那个怯生生的小女生。工作以后曾有让我黯然神伤的过往,有的缺憾也成为永远的缺憾,但人生总是不完美的,所有的经历,都化作了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如今的我,不轻易伤感,不计较得失,不看重名利,尽管仍有很多的不足,依然不出色、不上进、不善言辞、不懂交际,我认为,只要在工作上,尽力做好领导和同事交办的每一件事,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真诚对待每一个人,足矣。

        邹碧华同志是我们奉新老乡的骄傲,很惭愧,直至他离去,我才得知有一个如此优秀的人物,才深知他对司法改革工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艰辛。他的《法庭上的心理学》和《要件审判九步法》给我们办案人员提供了很多丰富的审判经验和技巧,只可惜他的理想尚未来得及实现就猝然离世,让人唏嘘不已。他曾在《2012年给法学院毕业生的致辞》中写道:“许多人步入社会以后,第一年是新鲜的,工作会充满干劲。接下来的岁月,逐步进入大概八年左右的职业生涯蘑菇期,有的人会感受到投机取巧、谄媚、庸俗,会感受到不公平,会感觉到嫉妒,会经历挫折甚至落入陷阱。经过这个阶段,有的人开始看破红尘、开始玩世不恭,有的人开始愤世嫉俗,还有的人开始自甘堕落。大学时代的理想与激情渐行渐远。这些都是你们可能遭遇的,在看到所有这些以后,还能不能坚持自己的理想,还能不能依然拥有激情,取决于什么?孟子说过,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于这句话,我的理解是,一个拥有强大理想的人,会拥有更加强大的力量,不会为眼前的利益所蒙蔽,不会被暂时的挫折所击垮,所以,作为一名法律人,应当让自己确立起强大的价值观和使命感。”看到这句话特别容易引起共鸣,每一个一线办案的人,都萌生过想离开的念头,会感觉办案是一种负担,不想被当事人纠缠的烦恼,不想看到办案系统里面接二连三的亮起警示灯。刚休完产假时,我也曾短暂的离开一线办案,但司法改革铺开后,我也在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路,我想,我既然选择了法院,选择了做一名法官,那么办案就是一名法官的基本技能,无论如何,都不应该生疏和抛弃自己的技能。或许现在的司法改革还存在很多的弊端,但不管怎样,时代在不断进步,我们应该对司法改革充满信心,对法官职业充满信心。

        司法改革赋予了员额法官荣誉感和职业保障,但终身负责制同时给予每一个法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后的路如履薄冰,需谨小慎微,需要不断学习提高。每一个人,都曾有过迷茫,有过抱怨,也许以后,我们会被办案系统内的案件疲劳轰炸,会因审理各类案件而心力交瘁,但无论怎样,我们仍然要从事着我们法律人的这份职业,只有热爱才能坚守,只有坚守才有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苹果的真机调试一直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不过现在苹果官方允许不用开发者帐号就可以真机调试,不过需要Xcode7版本以上...
    Y筱鹏Y阅读 3,146评论 0 1
  • 这两天将自己写的一些笔记上传上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哈 1.如何实现四舍五入? 将这个数加上0.5例如:2.1->2...
    演员新之助阅读 411评论 0 3
  • 今天是放假的第一天上学。下了很大的雨,爸爸妈妈都很忙,没空 来送我上学,妈妈就叫一个出租车到楼下来接我和奶奶上学校...
    段智耀阅读 129评论 0 1
  • 回去,还是不回,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很久了。 留下,可以找无数个理由,离开,或许只需要一个理由。但是这理由,须得...
    芣苡zx阅读 1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