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大葱,防治好这两种害虫,不仅高产,还可提高质量

文/乡土生活园艺

大葱,是一种百合科蔬菜作物,它是我们常见和比较喜欢的一种调味,香辛蔬菜。大葱的品种类型较多,生长适应性较广,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食用、药用价值。所以,每年的种植面积都很大,尤其是大葱具有御寒作用,深受北方朋友们的热衷。

大葱的病虫害较多,且发生的几率比较普遍,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是制约我们产量品质的主要原因。

葱蓟马

葱蓟马是缨翅目蓟马科害虫,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分布,危害多种农作物蔬菜,大葱就是其中一种。蓟马成虫黄白色或深褐色,体长1毫米左右,锉吸式口器,翅膀又细又长,淡黄色。

葱蓟马以其特有的口器吸食叶片、叶鞘的汁液,受害部位形成黄白色斑点,大量斑点密集形成大片长条斑,可致叶片卷曲,畸形。

发生条件

葱蓟马每年发生10代左右不等,不同的地区病情严重程度不一。当气温在25摄氏度以下,空气相对湿度在60%以下时,是有利于葱蓟马发生的。高温高湿,反而不利于其发生危害,所以,每年的春季4-5月份,秋季的10-11月份是葱蓟马集中发生的时期,种植户们要提前做好预防。葱蓟马成虫怕光,早上或晚上取食严重,所以葱叶背面虫量集中。

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田间土壤及时深耕,并清理田间杂草,高温季节要及时浇水缓解旱情,增加湿度。有机肥要彻底腐熟,减少幼虫藏匿场所,幼苗期增施磷钾肥,促使植株健壮,提高幼苗抗性。

2,化学防治。幼虫盛发时,可用辛硫磷,吡虫啉,啶虫脒,苦参碱水剂等兑水喷雾,一般一周一次,连用2-3次即可有效防治。

葱斑潜叶蝇

葱斑潜叶蝇,广泛分布于有葱属作物的地方。如大蒜,韭菜,洋葱都可受到葱斑潜叶蝇的危害,其中大葱和韭菜受害最为严重。

潜叶蝇幼虫在葱叶内蛀食叶肉,形成不规则形的白色“通道”,其内充斥着它们的粪便,呈现黑褐色,严重时通道连片,形成病斑。潜叶蝇危害葱的叶片,严重影响大葱的光合作用,致大葱叶片逐渐变黄,枯萎。

发生条件

潜叶蝇的分布特别广泛,每年可发生5-15代,不同地区危害情况不一样。在北方冬季,温度较低或夏季温度超过35摄氏度时,可见其越冬越夏的现象,其余时间都可进行危害。从育苗小葱,到生长中后期的葱,都可受到它们的危害。尤其是7-8月份是盛发期,危害最为严重,是大葱减产的一个主要虫害。

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及时清理田间杂草,残株,以此减少虫源。葱斑潜叶蝇对百合科作物定向取食,也就是说它只危害百合科作物,所以,根据这一特性,我们可以和非百合科作物实行交替轮作种植。幼苗定植前深翻田间土壤,盛发期增加浇水量并及时中耕。

2,化学防治。棚室种植,可选用氰戊聚酯烟剂熏棚,或使用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灭蝇胺粉剂等兑水喷雾防治,一般一周一次,连用2-3次。

另外,田间还可悬挂黄色粘板,来诱杀成虫;或利用姬小峰等天敌进行防治。潜叶蝇幼虫应在低龄期用药效果好,如5-9月份盛发期时的幼虫,虫道2厘米以下时用药效果最好;防治成虫时,应在其活动量大时进行,如早晨或傍晚用药,效果最佳!。

好,更多无公害种植技术,请关注我们的【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讲解】专栏,我们会在里面随时更新最实用的种植技术、和经验。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