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位去过33个海岛的资深海岛旅游控整理出来的选岛攻略!第一名居然是...

这是一个非常艰难才能评出来的排行榜。

每走过一个漂亮的海岛,总会不自觉地把它们互相对比,到底哪一个海岛才是我最爱。只是每个海岛都有自己特点都有自己的韵味,而我在每个海岛里面都留有遗憾。

最后终于按照自己的主观喜好给它们排了顺序,然后尽量客观地给它们评价评分给想去以下海岛的同学参考。但我无法做到绝对公平公正,因为同一个海岛不同的人去到也会看到不同的颜色。所以,仅供大家参考。毕竟每个海岛控都有自己的海岛排行榜。

PS:请不要问我为何没有大溪地爱昵岛圣托里尼加拉帕戈斯之类的,因为我只点评我去过的海岛,没去过的不敢点评。以下的点评满分是10分。


33 马来西亚 兰卡威

景色:5分

以沙滩、雨林、观看动植物、购物为特色的热带海岛。

特色:5分

红树林喂鹰,跳岛,天空之桥必去。

交通:8分

亚航飞机可达,槟城每天2趟班船前往。

舒适:8分

从几十元到几千元的各色酒店都有,不同档次餐馆也有。

廉价指数:7分

总体来说消费还是低廉的。

潜水:2分

要跑到芭雅岛或者到外岛才有珊瑚,所以还是放弃吧。

优点:非常适合自驾的海岛,而且自驾费用很低。喂鹰、红树林探险等趣味性挺高。老少咸宜,适合举家出行。

缺点:沙滩和海水都一般,一小时船程以外的芭雅岛才有清澈的海水。

提示:租车要认准六角形标记;上天空之桥前要了解是否开放。

点评:比较适合一家老幼出行。如果你已经去过很多漂亮的海岛,那可以等老了以后才去兰卡威。

性价比:6分

推荐度:4分

32 越南/芽庄 美奈&外岛


景色:5分

景色基本相当于三亚水平,但加上浓浓的越南风情就有吸引力。

特色:4.5分

四岛一日游,越南集市,红白沙丘,仙女溪。四岛一日游性价比挺高,集市是越南最地道的风景,其他就不要太大期待。

交通:7分

胡志明很多大巴前往,很成熟的运营路线。

舒适:7.5分

都是很便宜的小旅馆,而且靠近海边风景都不错。餐饮都挺合中国人口味,行程都不辛苦。

廉价指数:7.5分

消费很低。

潜水:4分

浮潜没意思。芽庄外岛有几个深潜的潜点挺有意思。

优点:消费水平低,潜水才150元人民币一次,6美金就可四岛一日游;越南风情很浓郁。

缺点:开发有点成熟,风景比较平淡。

提示:小心飞抢,芽庄沙滩烧烤的龙虾遗体都是起码过了“头七”才拿出来卖。

点评:只为了感受越南风情,不要对海岛风景太大期望。

性价比:5.5分

推荐度:4分

31 菲律宾/苏碧湾、克拉克与圣安东尼奥


景色:6分

实际上是以克拉克为中心的一圈景点。

特色:6分

苏碧湾的沉船,克拉克的皮纳图博火山湖,还有圣安东尼奥的跳岛与沙滩。

交通:9分

亚航、宿雾飞克拉克特价一堆,机票实在便宜。

舒适:7分

住宿克拉克有tune,吃饭也不贵。除了爬皮纳图博火山以外,别的都很轻松。

廉价指数:6分

苏碧湾潜水和皮纳图博火山徒步都觉得价格稍高。

潜水:5分

苏碧湾有太多的沉船,但能见度不敢恭维。可以放弃浮潜。

优点:亚航、宿雾机票实在促销太频繁价格实在低。克拉克转机顺便停留一下玩玩很合理,珠三角的同学实在方便,度个周末都可以。皮纳图博火山很惊艳,圣安东尼奥学玩冲浪很便宜,而且在淡水河出海口处学冲浪呛水不会像呛海水那么难受。

缺点:苏碧湾沉船潜水能见度较低,皮纳图博火山一日游费用稍高而且下雨不能前往。

提示:皮纳图博火山湖一定要坐船到对岸泡温泉,一日游12小时,必须提前一日预定。

点评:皮纳图博火山湖还是非常值得一去,走到最后是绝望中看到仙境的感觉。晚上去克拉克的酒吧街小心那些太热情的菲律宾女孩。

性价比:7分

推荐度:6分

30 菲律宾/墨宝与宿务


景色:5分

墨宝岸上的景色真的不怎样,就是海边酒店+珊瑚礁地貌,没有沙滩,出彩的还是在海底。附近还有嘉华山瀑布和一些溯溪速降的户外路线。

特色:6分

沙丁鱼风暴回来了。

交通:6分

飞宿务以后,再坐2.5小时的车可以抵达。

舒适:6.5分

很多旅馆与餐厅沿着海岸分布,岸边浮潜就可以看到不错的珊瑚和沙丁鱼风暴。

廉价指数:7分

无论飞宿务的机票还是墨宝的住宿和潜水,都不算贵。

潜水:6分

墨宝本身就是个潜水胜地,加上回归的沙丁鱼群,有足够的吸引力。

优点:消费不高,岸边酒店游出去不远就是珊瑚礁和鱼群。

缺点:潜水算是中规中矩的等级,沙丁鱼也没有想象中大型,而且不知道哪一天沙丁鱼就又消失了。

提示:有些潜水店器材很差,一定要检查清楚。

性价比:6分

推荐度:5.5分


29 泰国/普吉及周边海岛

景色:6分

普吉岛一般般,但外面几个小岛包括帝王岛、Khainai还是很漂亮。

特色:3.5分

中规中矩的东南亚海岛。

交通:8分

飞普吉还是很方便。亚航、南航都有。

舒适:8分

住宿喜欢热闹喜欢安静价格从低到高都有。海鲜和泰国菜都比较可口。行程都很轻松。

廉价指数:6分

旅游开放成熟的地区,觉得消费其实还有点点高。

潜水:没有在普吉及周边深潜,但很多潜水店,应该不错。浮潜鱼很多。

优点:交通方便,即适合一家老小,也适合户外运动。

缺点:开发得太成熟了,游客太多。

提示:攻略也太多了。

性价比:5.5分

推荐度:4.5分


28 菲律宾/薄荷


景色:6分

其实重点是巴里卡萨等外岛,而其他风景看看就好。

特色:5分

巴里卡萨,眼镜猴,巧克力山。

交通:7.5分

宿雾太平洋的特价就不多说了。宿雾也有班船前往。

舒适:7分

住宿实在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吃饭时候小心他们把你选好的新鲜海鲜给炭烧焦了,海滩上来个马杀鸡还是很舒服。

廉价指数:7.5分

无论是跳岛游还是环岛游,价格还是很低廉的,特别是石斑卖得跟草鱼价格一样。

潜水:5.5分

能见度还是很高,但鱼和珊瑚一般般。浮潜过得去。

优点:巴里卡萨海水的确很清,而且无论潜水还是度假都可以很舒适。

缺点:特地休个长假过去就有点闷了,适合从国内过去度个三四天的周末。别对看海豚期望太高,看到的机会还是不多。

性价比:6分

推荐度:6分

27 马来西亚/亚此与环滩岛


景色:6.5分

亚庇外岛的一般评价是环滩岛和美人鱼岛(我没去美人鱼)是最美的2个,其次是迪加岛和冬菇阿都拉曼群岛。但即使是环滩岛之类的,跟仙本娜外海的群岛相比还是差一个档次。

特色:5分

算是比较典型的东南亚海岛,不让人失望,也不会特别出色。长鼻猴和萤火虫还有神山可以加点分。

交通:7.5分

国内或者香港直飞亚庇的航班很多,吉隆坡中转也不麻烦。

舒适:7分

冬菇阿都拉曼群岛跳岛可以住在市区,选择很多。环滩岛住宿也比较舒服。

廉价指数:5分

环滩岛和美人鱼的价格很贵,冬菇阿都拉曼群岛价格低很多。

潜水:4分

浮潜看看鱼休闲一下就算了吧,期待不要太高。

优点:亚庇交通方便,珠三角的同学甚至可以去度周末。

缺点:环滩岛和美人鱼住宿都贵,一日游又浪费时间,而且受风浪影响很大。亚庇消费在东南亚来说是偏高。

提示:环滩岛和美人鱼岛一定要提前预订。

性价比:5.5分

推荐度:5.5分


26 印尼/吉利群岛与龙目


景色:6.5分

如果你想找一个又休闲又能潜水晚上又能小资的地方,吉利群岛会是你的菜。

特色:6分

潜点多而集中、林查尼火山。

交通:7分

无论坐亚航从吉隆坡飞龙目岛或者巴厘岛坐船去吉利群岛都很方便。

舒适:7分

吉利群岛就只有4种建筑:酒店,酒吧,餐厅,潜水店,由此可见有多舒适,而且都离海滩很近,甚至就在海滩边。如果不去爬林查尼火山那基本就是来小资的。

廉价指数:6分

比印尼其他地方消费贵很多,但总体比巴厘岛便宜一点。

潜水:7分

光是吉利3岛附近就有二十多个潜点,而且每个潜点都是15分钟以内的船程,非常方便。

优点:吉利是典型的小岛+阳光海滩,非常适合度假和潜水,沙滩也美。林查尼是印尼最美的火山之一。

缺点:巴厘岛到吉利群岛的船票稍显贵,龙目岛的沙滩可以忽略。

提示:如果想晚上安静一点,在吉利群岛要远离酒吧区。

性价比:7分

推荐度:6.5分

25 泰国/涛岛、苏梅、南园


景色:5.5分

除了南园岛的人字形沙滩比较惊艳以外,其他景色相对平淡。重要的是,这里是我潜水梦开始的地方。

特色:5.5分

南园岛人字形沙滩。

交通:6分

苏梅可以选择亚航的车船联运,稻岛可以在考山路买票车船联运,夕发朝至。

舒适:6.5分

住宿选择性还是非常多,而泰国菜还是比较可口。每天潜水看海马杀鸡还是很舒服。

廉价指数:稻岛8分,苏梅5.5分

稻岛无论考证、住宿、伙食、交通,都不贵。苏梅稍高。

潜水:6分

东南亚考潜水证最受欢迎的海岛,海底环境不会太差。

优点:潜水初学者的天堂,稻岛可以说是东南亚最规范的潜水证考证地点。

缺点:苏梅消费较高,稻岛海面景色一般。

提示:圆月晚会别错过了。

性价比:6分

推荐度:5.5分

24-22 马来西亚/浪中岛、热浪岛、大小停泊岛


这3个海岛相隔不远,景色类似,所以放在一起比较

景色:热浪6.5分,浪中与停泊岛5.5分

3个海岛里面热浪岛景色最好,长沙滩也是3个群岛里面最美的。浪中岛和大小停泊岛特点是宁静,风景也不错,浮潜或者水肺也很合适。

特色:4分

是东南亚中规中矩的海岛,都是酒店出门就是沙滩,走下海就是浮潜冲浪。

交通:7分

这3个群岛都是可以亚航飞哥打巴鲁或者登嘉楼,然后车船联运。

舒适:热浪7分,浪中6.5分,停泊岛6分

热浪岛开发最完善,酒店最多也更豪华,岛上活动最多。其次是大停泊岛。浪中岛只有5家酒店,设施也完善,而且全部面向大海都有独立的沙滩。小停泊岛住宿选择不多,而且能提前预定的就屈指可数。

廉价指数:浪中岛7分,停泊岛6.5分,热浪岛6分

浪中岛有一些酒店提供免费到热浪岛和停泊岛的跳岛游,相对来说性价比是最好的。停泊岛总体消费是最低,但只能在大小停泊岛之间活动。热浪岛长滩附近的酒店价格比较高,而住在其他沙滩景色又没那么好。

水肺潜水:6分

这3个海岛水肺潜水都差不多,海龟鲨鱼鳐鱼还是很容易看到。

浮潜:浪中6.5分,停泊岛6分,热浪岛6分

浪中岛游客最少,所以珊瑚保护最好。大小停泊岛之间的海峡每天都有很多海龟,浮潜都可以看到。热浪岛鱼多,而且原本是珊瑚最好的一个,但由于游客太多,浮潜区的珊瑚都受到很大破坏。

优点:热浪岛是风景最好的一个;浪中岛是地理位置最好的一个,去其他两个岛都不远;大小停泊,游客不算特别多,设施也成熟。

缺点:热浪人多;浪中岛手机信号很差,而且没有wifi;停泊岛海面景色稍微单调一点。

提示:喜欢热闹、浪漫和舒适的人可能更喜欢热浪。喜欢户外、背包旅行的可能更喜欢停泊。如果这3个海岛只能选一个去的,那就选浪中。

性价比:浪中7分,热浪6.5分,停泊6分

推荐度:浪中7分,热浪6.5分,停泊6分


21 菲律宾/棉兰老岛北部与大布卡斯


景色:7分

大布卡斯的塔拉度假村和跳岛游、海纳图安的无源之河都很惊艳。

特色:7分

有东南亚为数不多的无毒水母湖,还有媲美九寨沟的无源之河。

交通:4.5分

无论是抵达苏里高还是去大布卡斯和无源之河,都稍显的曲折。

舒适:6.5分

大布卡斯的塔拉度假村虽然设施稍旧,但外部环境一流。

廉价指数:6分

在菲律宾来说这条路线消费算是比较高,但还是值得。

潜水:6分

苏里高北部就有很多不错的潜水点,海纳图安的无源之河的确是自由潜水的好地方。

优点:风景的确不错,而且类型很多,不会审美疲劳。

缺点:交通比较麻烦,消费稍高。

性价比:6分

推荐度:6.5分


20 菲律宾/伊甸园与苏米龙


景色:7分

珊瑚保护得很好,每天都有鲸鲨在附近活动,而且归顺了渔民。苏米龙是个非常迷人的小岛。

特色:7.5分

鲸鲨,珊瑚保护区,迷人沙滩。

交通:7分

坐宿雾往杜马盖地去的大巴,3小时到。或者杜马盖地机场坐10分钟突突车到锡布兰(SIBULAN)码头,30分钟就过渡到对岸LILO AN码头,左走400米就到伊甸园,右走5公里就到苏米龙。

舒适:8.5分

绝对推荐住伊甸园,其实是宿雾岛最南部靠近LILO AN码头的一家小酒店,只有10个房间,面向大海的无边泳池,4星级的布局,望海餐厅,300多元的双人房,下面就是大片珊瑚礁。当然住在苏米龙风景更好,但是贵3倍。2家酒店都是不用离开酒店,窗外就是大片珊瑚礁。

廉价指数:6.5

苏米龙1000元一晚,在东南亚就显得性价比不高了。伊甸园300多一晚的费用还是值得。

潜水:8分

深潜的话苏米龙还有杜马盖地的apo都在一日往返的范围。看鲸鲨不建议深潜,毕竟只有10米的水深,深潜只能看鲸鲨肚皮。而浮潜的珊瑚礁也非常精彩。

优点:有大片珊瑚礁,深潜浮潜都一流。海水清澈,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的鲸鲨,苏米龙私密性很强,沙滩很不错。

缺点:伊甸园只有大片珊瑚,没有沙滩。苏米龙住宿价格太贵。

提示:2家酒店都必须提前预定。agoda在宿雾搜苏密隆碧海岛屿度假村 (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及伊甸园度假村 (Eden Resort)

性价比:8分

推荐度:7分

本来推荐度可以再高1分,但我不喜欢渔民像遛狗一样用虾米吸引鲸鲨,还是喜欢董索的自然状态下的鲸鲨。


19 巴厘岛


景色:6分

建议直接忽略掉库塔金巴兰乌鲁瓦图努沙杜瓦之类的,该蓝梦岛去蓝梦岛,该lovina就lovina,该图蓝本就图蓝本,该乌布去乌布。

特色:7分

SPA,自由号沉船,大群蝠鲼,翻车鱼,大群海豚

交通:6分

直飞较贵,转机耗时。

舒适:8分

住宿各种档次都有,吃个特色脏鸭餐再做做SPA,不管去不去潜水,巴厘岛都可以很舒服。

廉价指数:6分

除了机票,其他消费都不高。

潜水:7.5分

图蓝本,manta point就不用说了,9到10月还有mola-mola,但看到的机会不大。

优点:可休闲可刺激,也适合一家大小出行。巴厘岛丰富潜水资源,有manta群、翻车鱼、图蓝本的沉船;lovina看海豚价廉物美。而且以巴厘岛为中转,可去龙目、科莫多、澳洲、东帝汶等。

缺点:交通还是稍有点周折,库塔游客太多。主岛风景一般。

提示:除非喜欢冲浪,否则可以直接忽略掉库塔。

性价比:5分

推荐度:6分


18 印尼/东爪哇


景色:7分

泛指日惹以东的爪哇岛地区,这是唯一不靠海滩和珊瑚上榜的海岛,也是看火山爱好者的天堂。从迪延高原的火山群到莫拉皮、再到布罗莫和宜珍,任何一座都让你留恋。别忘了,这里还有佛教三大遗址之一的婆罗浮屠。

特色:7.5分

地球上火山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还有婆罗浮屠。

交通:6分

飞日惹、梭罗、泗水等等都没问题。但每座火山之间的交通有点周折。

舒适:5分

想要在最佳的时候爬活火山,必须要受苦。莫拉皮和宜珍要凌晨1点开始攀登,布罗莫要4点前起床看日出。

廉价指数:8分

只要你不吃海鲜,东爪哇的消费水平几乎是国内的1/2到1/3左右。

潜水:无法评分

没有在这里潜水,要知道这里出彩的是火山。

优点:虽然一大串都是火山,但风格各异。消费很低。

缺点:每座火山之间坐车时间还是很久的。很多火山都要半夜攀登。婆罗浮屠对比起吴哥窟和蒲甘这两个佛教遗址还是有很大差距。

提示:迪延高原的kawah sikidang火山口可以近距离看到翻滚的热泥浆;莫拉皮山路难走最好自备头灯;宜珍火山看蓝火的时间是1点到5点左右,记得带防毒面罩。

性价比:7分

推荐度:7分


17 澳大利亚/莫顿岛


景色:7分

整个岛就是一个大沙洲,所以沙滩很好,可以滑沙。同时也是保护区,所以生态也非常好,可以看到醍醐、野生海豚、海象。

特色:7分

喂野生海豚,这个是最大卖点。

交通:6分

布里斯本机场打车到6公里外的Moreton Island的码头,每天3班船上岛。

舒适:7分

住宿除了贵以外,基本没有什么可以挑剔。餐厅也中规中矩。在岛上的日子还是非常休闲舒服,老人孩子都适合。

廉价指数:3分

由于太受欢迎,现在岛上唯一一家酒店Tangalooma Island Resort最近4年价格涨了一倍,要2000人民币左右一晚,有点难以承受。

潜水:我没有深潜,浮潜可以看沉船,也看到一米多的吉他鲨,还有柠檬鲨和鳐鱼。

优点:可以浮潜看沉船,可以喂野生海豚。非常休闲的海岛。

缺点:上岛的船时间很难把握,一日游时间很赶,住宿又太贵。重要的是,要搞个澳大利亚签证啊。

提示:每天傍晚会有野生海豚来码头,可以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喂少量鱼给海豚。

性价比:6分

推荐度:6分


16 澳大利亚/大堡礁(仅凯恩斯部分)


景色:7分

海底景色的确很不错,空中俯视更加惊艳。

特色:5分

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但大堡礁再大,我们也只能看极小一部分。就是看它生态保护有多好了。

交通:7分

凯恩斯码头坐船出海。

舒适:5.5分

住宿可以船宿或者住在凯恩斯,但距离太远很多人会晕船。船上的伙食还是不错,没有风浪的时候还是挺舒服。

廉价指数:4分

总体消费还是不便宜,即使是一日游去外堡礁2个礁盘的行程也接近1000人民币。

潜水:9分

这里最不缺鱼和珊瑚。

优点:珊瑚保护得不错,鱼类也很多。

缺点:最少距离大陆60公里,容易晕船。几乎没有陆地。

提示:双体船没那么容易晕。

性价比:6分

推荐度:7分


15 菲律宾/Nalusuan


景色:7.5分

水上屋、栈桥、大沙滩、大片珊瑚、清澈海水、迷你小岛。

特色:8分

性价比很高的水上屋与栈桥。

交通:8.5分

宿雾机场15分钟就到小码头,螃蟹船40分钟就上岛。

舒适:9分

几乎全部是水上屋,房间不大但全部面向东部大海,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日出。栈桥直接通往珊瑚区,不用游太远。

廉价指数:8分

唯一要担心的是人少包船上岛就贵了,但6个人以上分摊还是很划算。

潜水:深潜相比起浮潜来说逊色很多。光是浮潜已经可以看到鱼风暴、巨型石斑、茂密珊瑚,浮潜媲美诗巴丹和大堡礁。小心珊瑚太密集退潮后可能游不回来。

优点:简化版的马尔代夫,但住宿费只是马代的1/20。一块去旅行 微信:TravelTV。珊瑚保护得非常好,400米的栈桥直通珊瑚最茂密的区域。除了12:00-15:00这3个小时其他时候没有游客。

缺点:每天中午很多跳岛游的游客来午餐,餐厅上菜慢,记得提前半天点餐。房间稍简单。涨潮时候沙滩会被淹。

性价比:10分

推荐度:10分


14 北马里亚纳群岛


景色:7.5分

海水很清,军舰岛沙滩异常漂亮,航拍更美。

特色:6分

蓝洞,海蚀喷泉,军舰岛

交通:5分

广州直飞机票贵,而且时间非常差。经首尔转机太周折。

舒适:7分

抛弃往返的交通来说,总体住宿餐饮还是挺不错。旅游设施齐全。

廉价指数:5分

消费不低,毕竟是老美地盘。

潜水:我没有深潜,浮潜一般。

优点:海水基本都很清,军舰岛很美。

缺点:直飞的航班时间实在太差而且贵。转机耗时太久。消费稍偏高。

提示:携程和其他旅行社都有机票+酒店的度假套餐。

性价比:6分

推荐度:6.5分


13 西沙/宣德群岛


景色:6分

只能抵达永兴岛、石岛、七连屿。珊瑚礁还是不错。

特色:9分

普通旅游者能抵达的最南国土。三沙市。

交通:2分

以前坐琼沙2号,后来改成琼沙3号,现在准备改成椰香公主号。

舒适:3.5分

以前住西沙工委招待所,条件简单,但有淡水洗澡。吃得海鲜不多,因为“你是宾客,岛上最珍贵的蔬菜是要给宾客吃的,最不值钱的海鲜要拿去卖”。往返坐30多个小时的轮船不会怎么舒适,船舱环境也很一般。

廉价指数:以前9分,现在2分

04和06年都去了一次,当年4天3晚船票加上吃住玩全包才1600,如今准备要涨到6000。

潜水:2次都没有深潜。可能是有部队驻扎的原因,浮潜看到的都是小型鱼类,珊瑚一般。

优点:普通旅游者能抵达的最南国土,坐补给船安全、合法。

缺点:航线受天气、政局影响时间不定,我出行了4次只有2次成行。军事设施太多不准拍照。往返共36小时的航程只在永兴岛逗留2天一夜,往返文昌的费用加上6000的船费已经可去马尔代夫。

提示:椰香公主号的西沙行程马上就会开通。

性价比:6分

推荐度:4分


12 斯里兰卡


景色:5分

不要想着斯里兰卡有什么壮观的自然景色,人文风情才是这个海岛的魅力所在。斯里兰卡属于那种旅游过程中不会非常兴奋但回来后会非常怀念的地方。大象孤儿院只有大象洗澡的时候感觉比较好。海边火车没有你想象浪漫。

特色:7分

3大古城,佛牙寺,米蕊莎赏鲸,亚拉狩猎,高山茶园。

交通:5.5分

自从亚航抛弃斯里兰卡以后,虎航成了首选。斯航有点贵了,但连马代一起玩是个不错选择。

舒适:6分

总体来说,中低档次的旅馆比较多。普通餐馆都很便宜。就是这个岛比较大,公共交通比较耗时,想舒适还是要租车。

廉价指数:7分

抛却机票这点,斯里兰卡消费很低。

潜水:没有深潜。在美蕊沙浮潜看到壮观的沙丁鱼风暴,但有偶然性不适合参考。

优点:动植物的天堂,消费低廉,人文气息浓郁。

缺点:交通稍波折,自然景色略显平淡。

提示:必须尊重当地宗教信仰。给卖艺人、高跷钓鱼人拍照都会被索要小费。

性价比:6分

推荐度:7分


11 东帝汶


景色:7分

完全无商业无开发的纯自然与人文景色,几乎与外界隔绝。

特色:5分

沿海公路,龙虾,无开发

交通:3分

只能从巴厘岛、雅加达飞机前往帝力,虽然是落地签但必须非常繁琐地申请入境许可。陆路进入几乎无可能。

舒适:3.5分

除了少数青年旅馆外,基本很难提前预定,而且费用很高。一份普通炒饭都要8美金比一只龙虾还贵3美金,还是吃龙虾当饭吧。还遇到示威游行,这个国家其实还在动乱。

廉价指数:5.5分

除了龙虾5美金一只以外,别的都不算便宜。

潜水:无论深潜浮潜都非常赞,因为渔业还停留在鱼枪打的水平,所以生态很好。10月是潜水看鲸鱼的季节,西部海域还可以潜水看海牛。

优点:风景纯洁无污染,人很淳朴。

缺点:动乱国家不安全,无论是国际还是当地的交通都不方便,几乎没有旅游业。入境许可难申请。

性价比:4分

推荐度:3分 非旅游区,我不会推荐任何人去冒险


10 董索与Ticao岛


景色:5.5分

董索可以与鲸鲨同游。ticao是个很原始的纯净小岛。还有完美的火山锥---马荣火山。

特色:8.5分

鲸鲨,完美的火山锥,大片萤火虫。

交通:7分

马尼拉飞黎牙实比,一下飞机就看到马荣火山。再坐1小时汽车可达董索。董索游客中心有ticao一日游的行程。

舒适:8分

沿海大批旅馆餐厅,环境都比较舒服。可以去市场买海鲜回酒店加工。早上看鲸鲨,午睡后下午可以逛沙滩、看斗鸡,去其他海滩。晚上可以去看萤火虫。

廉价指数:8分

别忘了董索市场的海鲜,又多又便宜。

潜水:都是为了跟鲸鲨同游,绝对值得。ticao有manta点深潜,但看到机会不大。

优点:就是鲸鲨,大批的鲸鲨。吃好住好人好。

缺点:看鲸鲨要凭运气。

第一次看到鲸鲨的那种震撼无以言述。

提示:鲸鲨高峰期3-5月,别错过。

性价比:7分

推荐度:9分


09 马尔代夫/Vadoo


景色:8分

景色不用介绍了。

特色:7分

绝对是水上屋。如果没有水上屋,马尔代夫就逊色不少。

交通:7分

南航可以广州直飞,斯里兰卡航空也是不错选择。

舒适:10分(满分10分)

住宿环境与餐饮无可挑剔,唯一挑剔的就是价格。

廉价指数:3分

潜水:深潜好的潜点要到较远的地方。酒店的礁盘只有在断崖附近才会有漂亮的珊瑚,但鱼类实在很多。晚上大批巨型的ray会被灯光吸引聚集在酒吧下面,直径超过1.5米,可以下去同游。

优点:适合度假、潜水。环境景色都非常好。落地签证免费,白本出境。

缺点:钱啊!而且选岛是非常费脑筋。小朋友也不能住水上屋。

提示:马尔代夫建议先搞定机票,再选岛。住宿价格只和酒店的豪华程度有关,跟景色没有直接关系。

性价比:7分

推荐度:8分


08 马来西亚/仙本那


景色:8分

东线有诗巴丹、马布、平台、马达京、卡帕来等海岛;西北线有sibuan,matabuan等。水面最美首选sibuan,海底最美诗巴丹。而马布、sibuan等岛上的无国籍渔民也是一道风景。

特色:8.5分

诗巴丹大断崖,无国籍渔民,sibuan。

交通:7分

亚航到斗湖,再转一小时汽车到仙本娜。

舒适:7分

住马布、卡帕莱等岛很舒适,容易拿到诗巴丹的名额,但价格贵而且只能去东线海岛例如诗巴丹。住镇上每天出海时间较久但便宜,饮食更好更便宜,而且西北线的海岛都可以去到。

廉价指数:6分

去诗巴丹的费用还是较高。

潜水:这个没得挑剔了,除了费用稍高和诗巴丹名额有限。

优点:世界级的潜水圣地。

缺点:诗巴丹的名额太少。潜水价格较贵。

提示:诗巴丹现在基本只有3天的潜水套餐才能去一天,不单独卖了。住马布和卡帕来的豪华水上屋更容易拿到名额。

性价比:8分

推荐度:8分


07 毛里求斯


景色:8分

相比马尔代夫,毛里求斯丰富很多。

特色:8分

赏鲸、海豚同游、七色土、海钓、非洲动物园、象龟、大王莲、双体船、Gabriel岛。

交通:4.5分

飞行时间都较长,毛里求斯航空香港或上海直飞或者中东中转,机票较贵,建议连迪拜等一起玩。

舒适:7.5分

住东海岸贝勒马尔沙滩最好,离蓝湾和鹿岛近,珊瑚相对也好。西海岸方便海钓和看海豚鲸鱼。南海岸近机场和七色土。北海岸大湾是游客聚集地参团方便而且有高速通机场。

廉价指数:5分

除去机票贵以外,住宿也是个难题,靠海稍好的酒店都价格不菲,便宜的一般环境稍逊或位置不好。在酒店餐厅吃饭价格挺贵。只是玩方面当地旅游代理的报价不算太高。

潜水:能随意和海豚同游,绝对难得,但,很累啊!海豚速度太快。

优点:世界级的度假海岛。除了机票和吃喝睡较贵,游玩消费不算太高。

缺点:飞行时间太长,机票较贵。吃住也偏贵。

提示:利用阿联酋航空可以连阿联酋一起玩。双体船其实比快艇容易晕船。海钓一定要在西海岸或北海岸,东岸南岸基本都是几斤重一条的吞拿鱼。北海岸的Gabriel岛绝对值得去,评价比鹿岛好很多。

性价比:8分


06 印尼/科莫多


景色:6分

rinca和科莫多这2个岛都可以看到科莫多龙,rinca近,拉布汉巴焦开船2个多小时就到,可以一日往返,肯定可以看到龙,但体型较小。离开rinca再行驶2个小时才到科莫多,要在港湾船宿一晚,不一定能看到龙,但这个岛的科莫多龙体型更大更壮观。岛的自然风景都不错,很多野生动物如鹿、野牛、猴等。

特色:9分

去科莫多就是探险,寻找科莫多龙---地球上最巨型的蜥蜴。潜水还可以看到很多大型的海洋生物。

交通:3.5分

雅加达或者巴厘岛转飞拉布汉巴焦(机场代码LBJ),再坐4小时船,晚上小船上过夜。

舒适:3分

虽然船上提供的饮食都不错但交通波折,而且船上只能简单淋浴,睡觉很简陋甚至可能露天。

廉价指数:4分

抵达拉布汉巴焦的机票都不便宜,而且无论是2天还是3天的寻龙团收费都不便宜。

潜水:珊瑚很不错,而且科莫多本来就是个潜水胜地,manta点据说可以看到超过20头manta。

优点:整个旅途充满了神秘。而且这里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看到野生科莫多龙的地方。潜水也非常不错。

缺点:路途太波折而且费用不低。

提示:跟龙保持最少5米距离。

性价比:7.5分

推荐度:7分


05 西沙/永乐群岛


景色:7分

西沙群岛分永乐和宣德这2个群岛,宣德群岛要坐补给船抵达,有部队所以游客不能坐渔船抵达。永乐群岛没有补给船,前往只能坐渔船。由于交通方式不同所以分开评论。景色更纯洁自然,总体比宣德群岛。

特色:8分

野性十足的群岛,无任何现代化设施,海产丰富。

交通:0.5分

没错,就是0.5分。只能渔船前往,没有安全保证。船小容易晕船,1米多的浪也晃得厉害。受天气干扰太大台风前后一周、冷空气来、大雨等天气都受影响,一不小心也可能被困岛上或者少年派漂流。住船上发动机好吵。

舒适:2分

船舱睡在坐都坐不起来转身困难的狭窄仓位,发动机极吵,有简单卫生间和淋浴。岛上只能露营而且没有淡水。50%的人会晕船。只适合青壮年去。

廉价指数:6分

一艘船去一趟大概5-6万人民币,可以坐20人,包吃。岛上有些渔民,可以买到很便宜的海产品。

潜水:没有条件深潜除非自带气瓶。浮潜珊瑚砗磲ray都有,还看到巨型章鱼。海螺遍地都是随便捡去煮熟就吃。

优点:完全是渔民式的探险,可以捞到丰盛的海产品。风景也很漂亮。

缺点:交通!绝对是国内最难抵达的地方之一。

提示:风险自负。

性价比:6分

推荐度:5分 风险大。


04 帕劳


景色:9.5分

绝对是世界顶级的海岛,无论潜水与否都是非常漂亮。水母湖砗磲城鲨鱼城大断崖和几乎所有潜水点都在洛克群岛。北部Kayangel岛也非常梦幻,珊瑚也很好,简单工具都可以钓到几十斤鱼。

特色:10分

世界顶级潜水地、水母湖、砗磲城、Kayangel岛、海钓。

交通:经其他国家转机3分,香港直飞8分

以前要台北、关岛、马尼拉转机,价格也很贵。去年开始开通香港直航,但4月11日帕劳航空停止了香港直飞往返帕劳的航班,据说7月后有可能重开。无论如何,机票价格是头痛的事情。

舒适:8分

最方便还是选择机票+酒店的度假套餐。这种套餐一般只有3家酒店可选:爱来,帕劳大饭店,月半弯。5天4晚套餐爱来一般比其他2家便宜一千元,但交通不便,离机场和市区都要10分钟车程。帕劳大饭店跟月半弯同样价位,前者在市中心但海景房都离海1公里。月半弯3面环海走路到市中心要15分钟。首选月半弯,全部都是海景房,楼下有潜水店,码头很多砗磲,皮划艇免费。市区很多餐厅,特色是红树林蟹,还有龙虾。每天都过着出海-美景-潜水-美食的生活。

廉价指数:3.5分

消费贵。水母湖门票100美金,离境税50美金,出海浮潜基本都要100-200美金左右一天。

潜水:浮潜大断崖、水母湖、砗磲城必去。深潜推荐德国水道、水下石钟乳洞、蓝洞。

优点:世界顶级的海岛,风景几乎完美。

缺点:贵,价格降低一半的话,我每个季度去一次。

提示: 水母湖门票100美金已经包括出海许可费用50美金,10天有效。所以假如你水母湖不是第一天去的话也不要买出海许可证,直接买水母湖门票。

性价比:7分

推荐度:7分

以下三个海岛均并列第一


01 塞舌尔


景色:9.5分

也是世界顶级的海岛,有世界最美的沙滩,最巨型的海椰子,最巨型的象龟。潜水也是一流,鲸鲨、海豚、海龟常见。

特色:8.5分

世界第一美的沙滩、海椰子、巨龟。

交通:4分

尽管现在塞舌尔航空开通香港直飞,但飞行时间也是很长。除此以外迪拜或者内罗毕转机也行,更波折。机票价格令人很揪心。

舒适:8分

不看着钱包的话,你会觉得很舒适。世界最贵的3家酒店其中2家在塞舌尔。酒店低档次的都要几百人民币,伙食觉得还可以适应。出游服务也很到位,经常4、5个人侍候2个人。每天可以活得很休闲,晒太阳、喂鱼、出海、看美女。

廉价指数:3.5分

除了机票贵,住宿也是很贵。塞舌尔在打造高级的度假圣地,所以贵的同时服务也很到位。

潜水:也是著名的潜水地,鲸鲨很常见。

优点:也是世界顶级的海岛,风景绝美,而且不像马代那样单调。

缺点:交通太波折,飞行时间太长。

提示:最好是趁着转机连中东或者东非一起去。趁着去塞舌尔顺便游迪拜或者肯尼亚坦桑尼亚等,间接提高性价比。

性价比:7分

推荐度:7分


01 也门/索科特拉岛


景色:9分

特色:10分

无论从生态、物种、景色,这个海岛都几乎独立与地球上任何地区。

交通:5分

必须先飞到也门首都萨那或者穆卡拉,然后每周3班航班飞索科特拉的哈迪卜。

舒适:6分

岛上最好的住宿方式是露营,所以不能说是非常舒适,但也不算非常辛苦。

廉价指数:5分

无论是机票还是岛上的向导租车等团费都挺贵,但食物和生活必须品都价格低廉,特别是新鲜龙虾。

潜水:5分

虽然这里有非常好的珊瑚和鱼群,但岛上只有2个潜水区,潜点不多,而且必须要提前一天预约,设备要从几十公里外运过来。

优点:景色是绝美的一个海岛,而且风土人情也是非常独特。

缺点:费用不便宜;虽然岛上治安很好,但也门的安全也是一个隐患。

性价比:7分

推荐度:8分


01 斐济


景色:10分

跟帕劳、塞舌尔一样都是顶级的海岛,比马尔代夫高一个档次。虽然不能说斐济是世界最美的海岛,但起码是我去过最美的。munuriki岛是电影《荒岛求生》的拍摄地,水面水底都超美。

特色:9分

软珊瑚、喂鲨鱼、跳岛、munuriki岛。

交通:7分

香港可以直飞,单程10小时。机票价格有点头痛,5500以下就可以入手,5000以下赶紧抢。

舒适:9分

一定要去外岛,主岛风景很一般。只要在外岛,随便一个都是仙境。

廉价指数:7分

无论是主岛还是外岛,酒店从背包客栈到高档酒店都有,大酒店有时候也会搞特价;跳岛的费用也便宜。小岛酒店上饮食挺贵,但在市场买去加工的海鲜非常便宜。

潜水:也是著名的潜水地,以软珊瑚和喂鲨鱼最闻名。

优点:也是世界顶级的海岛,无论海面海底风景都绝美。

缺点:机票特价少,飞行单程10小时。

提示:除了早上要赶飞机那天,其他时候尽量不要住主岛,外岛风景才漂亮。潜水喂鲨鱼要提前一月预定。

性价比:9.5分 在高档次的海岛里,斐济的性价比是最高的。

推荐度:9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