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缘分

我读过鲁迅先生的《伤逝》,涓生和子君在热爱,大爱之后,终因涓生的潦倒和子君的空虚,以子君的死结束了曾经轰轰烈烈的爱,大概是无缘份之故吧。我看了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英台为爱殉葬化蝶的勇气是否是他们缘分所致呢?我看了“八千湘女”的故事,他们中有的和老伴已经走过53个年头,而且他们还勇敢的向对方说:“我爱你,我喜欢你,下辈子我们还做夫妻。”

和老公相识,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由于特殊的家庭关系,使得我的童年在惶恐中度过。妈妈是支边知情,爸爸是抱养的孩子,在农村,大凡是在乎身份和族份的,父亲是养爷养奶的唯一,所以没有族份,没有族份便没有地位,没有可仰仗的族人,所以,被人欺负便是家常便饭,又因了母亲的下嫁,惹怒了姥姥,于是被姥姥怨愤,便是我的童年生活的又一部分。

我会常常记起姥姥的呵斥,会常常领略表姐妹的白眼,所以,我的自卑的心理,便顺境而生,而且日益加重。

因了没有族份,妈妈便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生儿子,终于生到第五个,已拥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我是老大。

孩子的降生,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多艰辛,常常粮食不足,衣住行紧张,给爸妈带更多的难题,到了上学的年龄,只能有所选择了。

初中毕业后,妈妈单独找到我:“平,妈妈有事和你商量。你已初中毕业,弟妹还小,能否把上学的机会留给他们,你也好助妈妈一臂之力。”

我无言,妈妈用乞求的眼神看着我,我不敢犹豫,妈妈没有错,可我也没有错,错就错在我俩都没有错,我怕伤妈妈的心,不加思索,便应允了妈妈。

自此,我便开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一日,找一好友玩,却见好有神色慌张,拒我于门外,并小声告知:“我不敢出去,怕我哥哥追求我。”

“追求你?”我以为我听错了。“为什么?”便见好友眼含热泪:“哥哥说我是女孩子,不能到处乱跑的。”

我明白了,是哥哥不准她出去玩,而小学三年级辍学的她把“追求”错当成“追问”了,我的心一阵酸楚,我想这大概是不念书的罪过吧,她还含着眼泪呢,不准上学,不准出去玩,一定不是她的自愿。

终于熬过一个年头,我得求知的欲望给了我胆量和勇气,拿上自己的档案,已然来到之前考上的哪所高中,坐在校长的办公室。

校长对我做了详细的询问,最后问到我的爸妈,我如实说了,校长的眼睛忽然掠过一丝惊异,“哦,是这样。”

下课后,我便被一个老师安置到一个教室里 ,开始了我休学一年后的三年高中生活。后来得知,校长和我妈妈是初中同学,再后来,学费如何缴的,便不得而知。

终于高考了,我以不太优异的成绩考入某市医学专科学校,当时学费虽然不太高昂,可对于我的爸妈依然是一笔不小的款项,妈妈终于为我借足第一年的学费。我如愿坐到大学的教室。同时,一座待溶的冰山在我的血液的源头

变得更加沉甸。并日益啃食着我的希望。那座冰山,就是来年的学费。

我忽然有了挣钱的想法,终于觅得一份工作,给一个40多岁的骨折的妇女做保姆,她在某研究所得工作,,我的工作是每天为她做饭和洗脚。包吃,每月工资60元。

日子便在工作和学习中交替,忽一日,我的同桌神秘的告诉我:“给你介绍男朋友吧,是我妈妈的老乡。”不好意思拒绝她的好意,便有心无心的应了她。约会时间定在星期天的中午12点。

做保姆星期天是不去的,我便急着补习作业和未学好的功课,早把约会的事忘到九霄云外,到了一点,忽然一惊,不是要约会吗?好在同学的家就在学校附近,平时到过她家几次,也不陌生,便匆忙向同学家走去。

心想,已过约定时间一小时,还会有人在等吗?无论如何要给同学一个交代。慌慌张张叩开同学的家门,是同学给我开的门她冲我挤挤眼,并假意抱怨:“咋迟到了呢?”没等我开口,她便一把拉着我来到客厅的沙发前,坐在她妈妈的身边,这时我才注意到在对面的沙发上坐着一个皮肤白皙的“小眼睛”。

“吃午饭了吗?小姑年。”同学的妈妈操着一口纯正的东北口音打破沉默,我点了头。

于是,同学的妈妈向我和“小眼睛”做了简单的介绍,我们彼此寒暄几句,便离开同学家。

“小眼睛”身着工作服,骑一半旧单车,执意要送我回学校,我拒绝了,于是约了下次约会时间。

他渐渐的远去,一直消失在我的视线之外。我在想,难道我要和他生活一辈子吗?

没有人责怪我迟到一个小时,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相亲,就这麽的在我的不经意间发生了。

他真的和我约会了,我鼓足勇气告诉他我的境况,并提出我的唯一标准-----替我交学费。不想他满口应了。以后的事实证明,他兑现了承诺,最终,我们步入婚姻的殿堂。

十几年来,我们有过磕磕绊绊。可每每想起我能有今天,与他为我交学费密不可分,便也无话可说。我终于相信缘分,试想,若当时我忘记约会的事没有前往同学家,抑或老公不等我一小时,也许不会有今天的结局。所以我相信是上帝安排好的,要他帮了我,要我嫁与他。使两个完全陌生,完全没有共通之处的人生活在一起,再让我们在对方认为对方的缺陷中痛苦,欢笑,曲折,愉悦。。。。。。。

朋友,你相信缘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亮的尾巴 作者/田子(歌词) 妹妹啊妹妹你不要走 你再回头看看我 哥哥的玫瑰还没有出手 月亮昨晚又告诉我 妹妹啊...
    狼烟诗影阅读 109评论 0 2
  • 偶然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一个关于咒语的故事,实在有趣,给大家分享一下。学会这个咒语人生起码80%的烦恼没有了。 一位...
    兰若随笔阅读 7,664评论 0 1
  • 我是谁 我是贝壳叔叔,80后无房无车无存款无工作, 大学肄业 ,来自广西现居杭州。 我要做什么? 今天是2017年...
    贝壳叔叔0阅读 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