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心门关上——曼陀罗绘画的亲子沟通应用

讲到别让孩子心门关上这个话题,我很容易会想到读初中时的自己,那个时候我对爸爸的心门早已经关上了,几乎和爸爸没有什么交流,但有些秘密还是会和妈妈说,直到有一次,我的一个奇异想法告诉了妈妈,并且叮嘱妈妈不要告诉爸爸,妈妈口头上叫我放心,说绝对不会对爸爸说的,但结果爸爸就找到我,用他那特有的批评的方式来对我的想法冷嘲热讽。我还记得,当时的我好愤怒,而且愤怒后面还有深深的失望,从此,对妈妈也把心门关上了。心与心的沟通在后续的二十几年里面几乎再也没有过,和爸妈在一起,只会说事情,绝对不会说心情或是内心的真实想法。直到学习了心理咨询师,并且经过了过百小时的咨询与分析后,好像这个心门才有逐渐的松动。所以如果我们作为父母,一旦让孩子心门对我们关上了,可能我们就很难再敲开,除非我们能学会真正的理解孩子。


当然,对父母关上心门的孩子不止我一个,来我工作室咨询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和父母很难沟通的。他们有些人对父母把心门关上了,但在学校或是在朋友间还能找到一份关怀与支持的话,那可能还能顺利度过青春期。而有很多孩子不但对父母关上了心门,而且对学校的老师、同学、朋友也关上了心门的话,那后果是毁灭性的。


我有一个初中生来访者,他曾对我说,他对这个世界感到很绝望,父母只会管他,老师只会骂他,同学们只会笑他,他很想离开这个世界。说完这句,他失声痛哭,我的眼睛也跟着红了。当然,后来我会告诉他,他还有我这个咨询师,还有咨询室这个空间可以让暂时离开那个让他痛苦的世界,所以这个来访者最后是没有做出自杀的举动的。


上面的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不好的亲子关系大部分都是由于不能有良性的沟通造成,而沟通说起来容易,但要我们做到真正做到理解孩子、给予孩子支持却不是那么的简单。今天,我们就带给大家一个新工具——曼陀罗绘画,帮助大家能够更好的理解孩子。


我们说到曼陀罗绘画这个工具,那究竟什么是曼陀罗呢?其实曼陀罗最早是一种花,大家在百度上搜索,也会搜到曼陀罗是一种花,而且它的花粉可以有致幻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这种花,后来被佛教引入修行,我们看到的很多佛教的坛城,其实就是曼陀罗图形。幻灯片上这就是佛教的坛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心理学家荣格把他引入了心理治疗的领域,并且成为我们心理咨询师一个和来访者沟通的工具。为什么荣格会把曼陀罗引入心理治疗,这里有一个小故事。因为荣格以前和弗洛伊德的关系很好,他们有着亦师亦友的关系,荣格也非常的崇拜弗洛伊德。但后来大家在学术上有了不同的见解,结果大家就分道扬镳了。当荣格和弗洛伊德分道扬镳后,受到了学术界极大的排斥和批评,所以荣格就出现了幻觉,这人出现幻觉其实是一种精神病的标志,我们经常听到精神分裂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幻觉的出现。当然精神分裂症是不可逆的,但荣格最后是自己治好了自己,所以说荣格应该还不算是精神分裂症,但应该也去到那个边缘了。荣格怎么治好自己的呢?就是通过曼陀罗绘画。当时他有个朋友,给他寄了一些佛学的书籍,荣格受到启发,就开始画曼陀罗,他画的第一幅曼陀罗就是我们幻灯片上那幅《万物体系》,直到最后荣格画到《黄金城堡》,他一共画了500多幅曼陀罗,成功把自己从精神分裂症边缘给拉了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曼陀罗绘画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呢?首先它如同一块投影幕,可以把我们潜意识中的东西投射出来,这些潜意识中被压抑的情绪、需求被投射出来后,并且能被另一个人理解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爱。所以我们运用曼陀罗这个工具,可以更好的理解孩子这些情绪和需求,让孩子感受到爱。大家可以看幻灯片上左边那幅曼陀罗绘画,这个是我在夏令营中让孩子画曼陀罗时,一个孩子画的。他这幅画的名字叫做《太阳笑月亮哭》,就这他的画和画的名字,我就询问他爸爸与妈妈的关系,结果他说,爸爸经常把妈妈弄得很不开心,有时甚至会打妈妈,我再问,当爸爸欺负妈妈的时候,你会在哪里?他说他一开始时很害怕,但后来就慢慢习惯了。我问他,是不是想画上星星一样?他顿时就流泪了,他说,其实他是很想保护妈妈的,但无奈没有这个能力,他也很害怕!然后我把他抱住,告诉他不怕,老师在这里。通过这次谈话,这个本是很调皮的孩子变得听话多了,特别是在我给他们上课的时候,因为我们的这次沟通让他感受到了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曼陀罗绘画本身就有疗愈的功能,因为它可以让我们的情绪用一种可控的方式表达出来,当情绪流动后,我们会感受轻松。大家看这个幻灯片上右边那幅画。这幅画是我自己画的,名字叫《化生》,当时我是在经历了几次连续的失败,被挫败感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画的。当我画到黑色和蓝色时,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大概两岁多的时候,奶奶在教我认字,有些难一些的字我认不出来,奶奶便会威吓我说,你再认不出来,爸爸妈妈就不来了,就不要你了。想到这里,我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我终于明白我那强烈的挫败感的来源,如果我不优秀,爸爸妈妈就不要我了,从两岁多的时候,奶奶就在我心里种下了这个种子。而这颗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长成了黑黑的藤蔓,让我不敢去面对挫败。我当时一边流着眼泪还在一边继续画,直到我画到绿色,画出那些绿色的藤蔓时,我感受到了一股力量,一股不屈不挠的力量,就好像由死化生,枯木逢春但感觉。所以当整幅曼陀罗画完后,那种挫败感荡然无存,而且内心充满了力量,并且在之后遇到让挫败的事情时,也不会有之前那么强烈的情绪产生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那曼陀罗究竟怎么画呢?其实曼陀罗绘画很简单,就是在圆圈里画画。为什么要在圆圈里画,因为圆圈会给到我们潜意识中一种保护的感觉,从而让我们更容易把潜意识中的东西表达出来。大家可以想想,西游记中孙悟空要出去化缘时,都会用金箍棒在地上画个圆,让唐僧和两个师弟待在圆中,妖怪就伤害不了他们。当然,曼陀罗绘画除了在圆里画画外,我们也有一些模板,可以按模板来涂色,也可以给出一些主题来让孩子们画。

       

这里有些家长可能会说,上面说得道理都懂,但做起来却是另外一回事,甚至我们叫孩子来画曼陀罗可能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自己首先来成长了。大家可以看这幅曼陀罗,这是我一位朋友画的。他和前妻离婚后,对儿子一直有蛮深的愧疚感,画的当天因为自己找女朋友的问题和儿子发生了争吵,所以他感觉被儿子困住了,画完后进一步领悟到其实是被自己这种愧疚感困住了,然后又通过冥想的方法和自己的这份内疚感做了一次沟通,化解了内疚感对自己的影响,然后他就对孩子发脾气和孩子争吵向孩子道了歉,但同时也表达了自己追求幸福的愿望,和告诉孩子自己虽然追求幸福,但不会影响到对孩子的爱。之后我的这位朋友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并且和儿子的关系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我们怎样用曼陀罗绘画来促进我们亲自沟通呢?有哪些原则和步骤是需要遵守的呢?这里我给大家讲讲曼陀罗绘画的原则与步骤,画曼陀罗的第一个原则就是要从简单入手,何为简单呢?为模板涂色是最简单的了,因为我们有些人对自己画画没有什么自信,所以如果直接让他们一开始就给他们一个主题让他们画,很多人内心是不太愿意的,对于孩子来说也是这样。但如果只是涂色,对于未接触过曼陀罗的人来说就容易很多了,内心的防线也会降低很多。另外随意绘画也会是一种好的选择,虽然比给模板涂色要难一点点,但是对于某些喜欢自由发挥的孩子,也会是很好的选择。

       

第二个原则是要不评价,不论是自己画,还是我们陪伴孩子画,我们尽量都不要评价画的怎么样。我曾举办过很多亲子曼陀罗沙龙,沙龙中我可以看到有些父母看着孩子画就着急,孩子一边画爸妈就一边批评,甚至有些父母还会抢过孩子的画笔,帮孩子画。因为评价会阻碍我们把潜意识中最真实的东西投射在画纸上,在绘画的过程中,评价不论是好还是坏,都影响到我们把最真实的东西呈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要讲陪伴孩子作画的步骤,步骤其实很简单,叫做一陪,二问,三表扬。一陪是指陪伴孩子作画需要注意的要点,要点有三个,第一个是要集中注意力;为什么需要集中注意力,而不能玩手机或者是做其他事情呢?因为在孩子绘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试图理解画中情感,大家还记得我们开头说的关上心门的故事吗?父母与孩子不好的沟通大部分是来自于不理解。所以当孩子画的时候,我们理解了他们画中的情感,并且向他们表达出来,这样沟通自然就更为顺畅了。除了集中注意力去理解画中的情感外,我还需要注意自身的感觉,这样其实有些难,因为我也是一个爸爸,我能够清楚的知道,孩子是最容易引起我们情绪的,但这些情绪其实我们探究自己内在世界的一个好的钥匙,因为我们探究我们自己内在世界越深刻,我们能够更好的与孩子沟通,上面朋友那个案例就是最好的证明。

       

接下来我们讲二问,首先我们要了解,问是在孩子画完后我们再问,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问去验证我们之前理解的是否正确。那应该如何问?我们可以从内容、故事、颜色、颜色间关系和名字来问,当然怎么理解画中颜色、内容、故事这些我们会在后续的课程中陆续讲给大家听。我也会布置一些作业来让大家练习。所以今天我们课后如果要陪孩子去画曼陀罗的话,这些问题也可以问,但是先别急着分析,我们可以先把孩子说的记录下来,然后我们直接去到第三步——表扬。

       

其实我们这里所说的表扬不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你好棒,你做的真好等等。这些无的放矢的表扬其实对孩子有害无益。我们的表扬更倾向于接纳孩子的情感,并且引导孩子从另外一个积极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例如,有一次我儿子和我一起画曼陀罗,画着画着,他就哭了起来,我就问他为什么哭?他哭着对我说:“爸爸,我感觉我欠了好多钱,这辈子都还不完了。”我看了看他画的曼陀罗,他画了一个黑色的铜钱,就是孔方兄那种铜钱,但是全部是黑色,这个时候我就明白了他其实内心是充满了恐惧,对他欠我们的钱充满恐惧,所以我对他说:“嗯,爸爸能感受到债务让你觉得很沮丧,你很害怕因此没有机会再去买自己喜欢的玩具了,对吗?”孩子含着眼泪点点头,然后我告诉他,爸爸妈妈要他偿还这些债务不是因为爸爸妈妈真的缺这些钱,而是想在这个过程中让明白选择与责任的关系,所以不论你是否能偿还这些债务,爸爸妈妈都会和以往一样爱你的。慢慢的,孩子收起了哭泣,并且在我逐渐引导下,开始想办法在既偿还债务的情况下,又能够适当满足买玩具的需求,当然,要比过去买少一些,并且要花更长的时间存钱才能买到。这样的表扬会让孩子更有力量,而且这种力量是实实在在的。

       

今天我讲的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之后我将教大家具体通过颜色、结构、意象去分析曼陀罗,希望大家继续留意我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