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实现人生逆袭?掌握这2个方法|逆袭3

本文字数5226,预计阅读时间15分钟。

今天分享的书籍是《逆袭3》

本书的作者魏子辰,从不到200分暴涨300+分逆袭进入一本院校广告系的励志学生。提供高考逆袭一对一咨询服务累计超过1500+例,咨询学生所在地区遍布全国,大多来自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四五线城市。主张高考生提高自学能力,能够建立起主动规划和思考的意识,不依赖于他人被动输入的方式学习。通过分享高考经验,帮助了数以千计的学生完成了自我的反省与超越,重拾了自信,实现了自我逆袭。

这本书是高考生的逆袭指南,对于每位考生来说,高考带来的是一次悄无声息的蜕变。认真备战过高考的人,都亲历过脱胎换骨的改变,正如《逆袭3》的主人公——高考带给她更多的是惊喜——她惊喜于自己在层层重压下,依然可以一次次地突破自我极限;惊喜于自己会从厌恶学习,转变为享受学习带给她的成就感;还惊喜于高考的突破带给她敢于尝试一切的勇气和自信。

当然,不仅仅是高考,其实在职场上奋斗的同胞们同样需要高效的学习方法,因为不管是深造还是职场技能都需要一套可行的思路和方法来帮助我们成长。

书中的主人公分享了简单、具体、易操作的高效学习方法。如果你对哪种方法能让自己进步感到非常迷茫,可以学习书中的办法,在学习方法部分用引导的方式培养自己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跟着书中思路走,你不光能够自己判断出自身存在的学习问题,选择适合自己学习水平的学习方法,还能够在看完书后初步具备主动思考的能力,通过反复练习书中的方法,最后,逐渐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是高效学习的必备能力,学习本就是一件独立自主的事,我们不靠别人,就靠自己!

书中前半部分的内容都是主人公的逆袭故事,后面的部分作者总结了具体的学习方法,我们接下来就着重介绍学习方法这部分内容,如果你对这本书感兴趣可以去阅读一下原书。


01、如何调整心态

不管是什么样的考试心态是最重要的,很多时候我们败给的不是知识地积累,而是心态的转变。很多人在面临考试的时候都会紧张,尤其是快要考试的时候,这是正常的状态。但是反过来看,之所以紧张可能是因为你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所以,调整心态是我们第一步要做的,那么具体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呢?聊如何调整心态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心态给作者带来的改变。

1、心态带来的改变

首先,理解力的提升。我们知道,学习的时候需要我们对知识进行一个理解,而提问是理解知识的第一步。作者的建议是遇到不懂的词和句子时,首先要对知识进行提问,通过提问将知识与现实生活相关联,从而可以更好的运用的生活中,这就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

比如,看到“树叶为什么是绿色的?”这个问题时,不要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应该试着反问自己:“树叶变色的原因是什么?“”除了植物细胞含有叶绿素,还有哪些因素影响颜色?“当我们提出一个一个问题以后,就需要去查找资料,了解这些陌生的知识,从而填充我们的知识体系。这样我们会懂得越来越多。

所以,不要害怕发现问题,也不要抱怨,提出问题,主动查找资料、理解知识的过程就是我们变聪明的过程。我们知道,知识是用于实践的,只有让我们学到的知识发挥作用才是学习的目的。

因此,接下来我们需要进行刻意练习,把知识和思维用到生活中。比如,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我们可以和别人一起探讨,通过思想碰撞,来产生灵感,不要害怕有不同的观点,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我们可以在不同的观点中,思考自己的思路是否正确,从多角度去思考和体谅他人的内心想法,这样也会让我们变得更宽容。找到观点分歧的根本,才能更好地理解对方的想法。

最后,进行独立思考。你需要自己想想对方的观点是怎样的,自己的观点与对方的观点有什么出入。通过不断思考,我们就会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分析出事物的根本逻辑。要知道,理解力的提升能够更好地体会这个世界中的人、事、物,让我们对事物的包容性变强,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从容不迫地生活。

其次,思考力的提升。提升思考力需要我们将新思路与已知思路进行连接和整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比如,作者喜欢直击要害,找出最根本的因素加以分析,将描述不同但本质逻辑相同的问题进行归类,将问题化繁为简,也就是”合并同类项“。

将新知和已知多对比和连接,之后融入自己的认知中,也许下一次就会成为解决新问题的已知思路。思考力的提升,就是在拥有理解力的基础上,不断地将新思路融入认知中,加速对新事物的理解。在一次次中不断完善,我们就能够熟练地多角度思考问题,从不同渠道获得信息,以解决问题。

最后,行动力的提升。行动是万事的根本,不管是做什么都需要行动才能实现。通过思考分析信息能够产生更多的想法,将想法付诸实践才有意义。作者有很多将想法变为行动的案例。

比如,学习咖啡课程。作者对咖啡很感兴趣,所以她利用高考结束后的假期进行了咖啡的学习。首先,她对咖啡豆的产地和手冲咖啡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学习,然后是冲泡咖啡的制作流程、水温控制、咖啡豆的研磨等等都进行了了解,最后还学会了简单的拉花。通过了初级咖啡师的考试。

这就是一个将想法落地的实际案例,我们学习知识同样如此,不能光学习,而是需要勇于实际。那么行动力怎么获得呢?作者建议我们可以从“需要”和“动机”来找。

”需要“就是引导自己思考自己学习的意义,而”动机“就是设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比如,作者的”需要“都是学会知识后,可以更好地照顾他人。而学习”动机“是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所以,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和学习的“动机”那么你就会提升行动力,有欲望去做出改变。你可以问问自己:你想通过学习获得什么?如果得不到,未来会怎么样?

找到动力关注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思考自我满足精神需求,自己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目光。还有设立目标前,要先思考想达到这个目标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比如,想成为一名律师,那么你就需要思考你为什么会想成为律师?是想为百姓伸张正义,还是想学习法律后自己创业时打好基础,抑或者是自己喜欢这个领域,想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想清楚之后就会有一种力量来帮助我们实现它。

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做出改变。

2、和自己比来减少焦虑

很多家长总会拿自己家孩子和别人家孩子相比,觉得别人家孩子怎么学习那么好,而自己家孩子就不行。如果我们自身也是这种心态,那么一定会陷入焦虑中。要知道,有一个好的心态是逆袭成功的关键因素。

所以,作者说,不要关注别人,这只会让自己更焦虑。当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别人身上时,你学习上的注意力就会减少,进步也会越小。而且长时间看不见进步,就会使焦虑加剧,形成恶性循环。

而你要做的其实是“要让你的对比有意义”。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对于那些没有必要的对比,不要过多关注。多关注自己身上的变化,哪怕进步了一点点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我们可以关注自己的情绪,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时候,多关注自己的情绪,想办法稳定情绪;遇到困难时,想办法去解决它。这样我们就会忽略外在因素的影响,一心用在学习上。

3、做断舍离,避免心烦意乱

影响心态的因素有很多,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心烦意乱呢?作者给出的建议是做好“断舍离”。什么是“断舍离”?断的是你觉得放在书桌上会用得到,实际上却从来没有打开过的复习资料,避免自己焦虑;“舍”的是一直放在你平时学习环境中,却对学习毫无促进作用的物品;“离”是你对必须使用某些物品才会学习的执念,消除这些执念。

我们只需要留下能够解决现阶段问题的资料即可。不要在桌子上放一堆东西,这样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焦虑,一看那么多书看不完,就会越着急,导致静不下心来学习。

所以,精简复习资料,然后把出现在视野里的物品精简到越少越好。学习时,周围不要放那些影响注意力的事情,比如玩具、零食,尤其是手机。手机的各种信息会打扰我们的注意力,比如视频、微信等等。把手机拿开,避免对它产生依赖,是学习中最关键的部分。

4、避免盲目

人们有时候,会在学习看不到效果的时候,盲目的通过刷题带来安全感。但真正的有效吗?作者建议我们,先分析如何做能保证我们稳稳地拿到分数,梳理好思路以后,要时常提醒自己理解知识,会做题才是目的,及时做好归纳总结,不让错题再错第二次。当我们的思路变得清晰,我们的心态才能变好。

02、如何高效学习

前面我们说完了心态,接下来我们说说具体的学习方法。

1、自我评估

这是对自己学习情况进行一个客观的评价,方便我们复习后观察自己的变化。那么如何做自我评估呢?有4个方面需要我们注意。

第一,对各科的考试内容的了解程度。也就是说,对你要考试的全部科目进行一个梳理,比如每个科目具有有哪些必修和选修章节?在单一科目中的二十几个考试章节中,你能否找到与其相邻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能够根据逻辑关系,将分散的二十几个章节重新归纳总结,形成小的知识体系?

当你能够把这些问题思考清楚,那么你对考试科目就会有一定的了解了。那么如果我们不了解怎么办?作者建议我们把辅导书的目录当作思考和归纳知识体系的基础模版。

比如,先看一遍目录中所有章节的大标题,并按照每个大标题中的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将同一主题的章节划分为一组,形成小知识体系。这么说有点抽象,我们拿书中的案例来说明一下。

比如,我们用《五年高考三年模拟A版》地理科目的目录来归纳一下。地理科目有21个章节,可以分为6个独立的主题。主题一:地球与宇宙。这个主题中有2个章节,一个是“地球与地图”,另一个是“行星地球”,这是1~2章。

我们可以将地图理解为从宇宙视角看向地球时呈现的画面。地球作为行星,也属于从宇宙层面给予的定义。所以,这可以是宇宙的外部视角上。

主题二:自然地理环境,这是内部视角。即3~6章,关键词是“大气”“水”“地表形态”“自然地理环境的特点”,它们可以并列。其他几个主题,我们就不细说了。总的来说,不断找到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不断进行归纳,就会形成自己新的知识脉络图。

第二,对归纳试卷出题规律的熟练程度。也就是总结出常考的知识点。比如,英语试卷的最后一题都是作文,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一固定的出题形式,对作文题目的复习内容做出有效理解。比如总结历年英语作文的常见话题类型,按照不同文章体裁学习写作结构,并积累好词好句。

第三,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评估。找到自己不懂的题目,然后标记出来,了解自己不会的原因。然后针对性地填补这些不足。

第四,对自己剩余的复习时间的评估。了解自己还有多少时间复习,尽可能用一切时间进行复习,比如碎片时间;让自己拥有一段无干扰时间学习,效果更好。

2、筛选资料

我们的复习资料有很多,你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料包括:课本、辅导书、网课、题库、套卷、知识点汇总等等。这些辅导资料中,有的适合基础差的,有的适合有一定基础的。

课本就可以用作基础知识的预习和检测;而辅导书适合用来自学,基础版适合基础差的人,而加强版就适合有一定基础的人查漏补缺。

网课对于基础差的人不适合,因为这是一种被动输入的学习方式,你很可能会走神,也不会主动思考。但是如果说,你的自控能力强,那么可以尝试使用网课。

对于题库适合一些有一定基础的人,对于基础不牢的同学,最好先把基础知识学好;那么套卷就是让自己保持题感,这个适合你已经准备好了,让自己进入考试状态;知识点汇总能为考前一周做整体快速复习做准备,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即可。

3、制订计划

制定计划分为两种,一种是周复习计划,另一种是日复习计划。

对于周复习计划:

先根据自己整理出的知识脉络图,挑选出本周需要完成的复习内容,具体复习内容按照自己的兴趣或需要进行选择,在复习刚开始可以将一周的复习内容定的少一些,以摸索自己的学习节奏和适应完整的复习流程。

对于日复习计划:

每天的计划要明确,比如具体复习多少内容,具体怎么复习,将关键操作步骤写下来,随时提醒自己。然后定一个交付标准,为之后的复盘打基础。

4、执行+调整

怎么执行呢?那就是学习新的知识,然后进行刷题,复盘总结,最后二次归纳知识点和汇总资料。

比如,学知识需要将陌生的知识点搞懂;其次,根据知识点的描述,在纸上或者大脑中描述演绎一遍;最后,将抽象的知识点带入实际生活中去理解。

刷题就是大量做题,首先拆解题干中的关键词,找到考点;其次,根据考点搜索可用于答题的公式定理或其他解题工具;最后,思考解题步骤。

培养自己的做题习惯,然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刷完题后,集中查看解析给出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分析答案解析。对照答案解析了难点以后,我们就需要重新思考所有错题,重新做一遍错题。

接着复盘总结。哪些题不会,哪些题是考点,都要进行总结整理,要做到每日复盘。最后,就是二次归纳知识点汇总资料。当我们归纳总结完,如果有哪些不合理的地方就可以进行调整了。

学习需要好心态,放弃那些我不行的念头,这样在成功的路上才越来越近。不要给自己定一些标签,而是要相信自己肯定行。要敢想,更要敢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