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容易出了部高分国产剧,又被脑残编剧害死了

前段时间,Sir推荐了《余罪》。

第一季就在朋友圈疯狂刷屏。

看状况,大有成为网剧新标杆之势。

应着这股风,迎来了第二季——

《余罪2》

没想到看完,Sir都不好意思了。

这第二季,打脸啊。

豆瓣评分从第一季的8.4,直降到7.2。

评论区里铺天盖地的吐槽——

明显不如第一季,什么狗血剧情脑残桥段都想出来了

编剧当自己在写绝命毒师,当观众是傻子

剧情写了满满的bug,关键是演员还很认真的在演

就最后2集还行,前面十集都是什么玩意儿啊我的天

你们过家家玩儿得很溜嘛,逻辑呢?智商呢?

讲真,Sir很失望。

豆瓣7.2,Sir都觉得打高了。

从剧情到人物,漏洞百出,毫无逻辑。

什么桥段看上去,都是对主角智商的高级黑。

所有跟不上趟的配角,在集体打酱油。

正如@今井京介所说——

主角光环实在太强了。。。带着一众猪队友不容易。

没错,推动屎剧情的第一件法宝就是——

猪一样的队友。

所有的冲突,矛盾,惊险,刺激。

基本都是让坑爹队友给生生逼出来的。

坑队友的主力,首先是大胸姐。

为支援余罪,一脸正气的她毅然进场做了卧底。

角色是夜总会小姐,兼余罪的女朋友。

可没想到,作为一个老警察,不但没起到半点支援作用,还处处添堵。

在毒贩面前,一言不合就使出警队擒拿手。

对面两个毒贩都看呆了好吗!

见到杀害未婚夫的仇人,就全程一副“我要杀了你的”的臭脸。

还趁着对方上厕所,就把人往死里揍。

虽说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可以理解。

但你这是在卧底啊大姐!你这对得起警队多年对你的栽培吗?

不按常理出牌就算了,警惕性还直线下降。

唱个K,直接就在毒贩面前喝醉了。

醉话还说得这么清楚,你是作死啊!——

你要是不想让我跟着你,那我就回去

我就回我的,回我的警......

警局!

这种拆台速度,赶得上拆迁队了。

急得余罪当场就一巴掌扇了过去。

一顿臭骂才好歹蒙混过关。

而原因居然是吃醋!对象居然还是毒贩的老婆!

反派的台词更搞笑,这种情况你还不掏枪,还帮着辩解——

小二不是那种人。

而他老婆,都已经无语得要翻白眼了

综合看下来,大胸姐智商情商,都基本为负。

难道说她胸大,就是编剧为第二季的“无脑”做的伏笔吗??

真高。不,真搞。

实力坑队友的,还有上司许处。

该查的罪犯从来查不到。

每次见面一开口,只会找余罪要情报。

想都懒得想,就等着对方把饭喂嘴里。

明知余罪要跑走私,还把他的死对头解冰调到缉私队。

我现在就是跑走私的,解冰偏偏调到了缉私队。

你不觉得这事特可笑吗?

口中说着“解冰的问题我会解决的”。

结果,一次没解决。

于是第三名重量级坑爹队友,解冰登场。

Sir跟你说,要说还有谁比大胸姐智商低,也就他了。

堪称本剧傻蛋之冠。

他三番两次找余罪麻烦,各种破坏任务计划。

第二季一开场,就盯上了余罪,差点让他卧底身份暴露。

公务夹带着私仇,就跟余罪一人杠上了。

最后还跑到酒店围堵,直接说出了余罪的身份——

你别忘了,你以前也是个警察

不用猜都知道,毒贩正好就进来了。

搞得余罪只能演戏,装着把他“抛尸海中”。

之后在海里被许处救上来,还像傻子一样不知所以。

余罪他把我扔下海了,不过他好像是在执行什么任务

尼玛大脑不会转啊?白痴都看得出来,余罪是在卧底啊!

你上一集不也还当毒贩的面,配合演了一出大龙凤嘛!

难不成在海里泡太久,搞得脑子进水了!

这还没完,更弱智的还在后头。

当许处为余罪安全考虑,要求他待在病房不能露面。

这货居然还傻乎乎地问——

什么意思啊?

傻不傻?傻不傻?你就说484傻?

大哥啊,你上一集就“死”了好吗?

许处跟他好说歹说,末了他竟然还很委屈地“撒娇”——

那我这跟坐牢有什么区别呀?

气得许处都不想理他,直接回了一句——

基本上没什么区别

(你想怎么样吧?)

此时余罪的心情一定是这样的——

你说你们还能干点什么

这么瞎闹,为什么主角余小二还不死?

那是因为,编剧还有第二件法宝——

猪一样的反派。

还是酒店遭遇那一场。

对,这么像毕业同学会的场面,居然靠余罪瞎扯了一通黑警交易的谎……

毒贩就信了!

Excuse me?

你们集体忽视了解冰那句响彻天际的“你以前也是个警察”吗?

看得Sir一时脑子转不过弯,还以为毒贩在憋什么大招。

但这还不是最扯,更扯的还在后面。

毒贩傅国生的手下,发现了余罪卧底身份的铁证——

他身穿警服与老爸的合照。

还是在他家里找到的。

这已经死定了嘛,编剧还要救。

余罪一口咬定照片是PS的,要求找人鉴定。

结果,找来做图片鉴定的,居然是余罪的小弟。

很明显是修过的

这摆明是一伙的啊!

这还没完,余罪又继续放大招。

反咬一口,将叛徒的罪名栽赃到毒贩的手下头上。

于是小弟再次出马——

明着检查毒贩手下的手机,暗着把交易的录音插了进去。

假到Sir都看不下去。

但毒贩老大还就真信了。

然后丧失理智,把跟了自己十几年的心腹杀掉了。

就这智商,别说贩毒,下半辈子也就告别自行车了。

对于第二季的人物,一句话总结就是——

队友各种神补刀,主角各种神救场,反派各种神弱智。

通过队友的傻逼,引出各种紧张刺激。

所有的危险,都要靠主角化解。

主角化解不了也没事,反派原谅你。

甚至到最后都落网了,罪犯还“钟情”于你。

哥,你下半辈子都废了,而且是被出卖的,还玩英雄惜英雄啊?

就连原作者常书欣,也忍不住在微博上吐槽——

原来这个故事叫《明谋与暗战》

现在只能叫《白痴和笨蛋》

唯一看点是张一山叫床

可不是嘛!

一个菜鸟,变成能够与罪犯斡旋的真正卧底。

本该通过磨练成长。

现在却通过白痴队友和笨蛋反派,来硬抬智商,强行开挂。

如果说第一季还拍出了普通人的真实。

拍出一个小人物,隐藏的英雄属性。

那么第二季,则是把英雄直接带到了迪斯尼乐园,大家一起过家家。

过家家嘛,必备法宝就是——

猪一样的套路。

讲真,不仅主角。

整个第二季的剧情,就避不开套路。

首先,好人永远死不了。

解冰被扔进海里几个钟还能救回来,你当他是美国队长吗?

主角也永远光环护体。

抱着炸弹跳进海,一群警察打捞半天都找不到。

最后还是自己被冲上岸的,这炸弹能把人炸得老远,居然还炸不死。

其次,反派永远要留活口。

前面几集,毒贩一直杀人不眨眼,手起刀落。关键时刻却婆婆妈妈。

死活不肯打死大胸姐和余罪。

非得留他一条命,等着他把自己干死。

老干警患重病,仍坚持指挥。

队友中总有个贪生怕死的,动不动就临阵脱逃。

到了关键时刻又愧疚,变得异常英勇、不顾死活。

一个个难得的好人设,就这么被阉割。

总局也没让你这么干啊!

所以这一点最令人心塞——

编剧脑子里只有套路,一味照搬照抄其他警匪剧,却并没吃透这种类型。

引用作者常书欣接受采访时,一针见血的点评——

用喜剧的风格来做刑侦剧,第二季在侮辱观众智商。

之前Sir说过,《余罪》第一季画风太过轻松。

那种青春偶像剧的赶脚,跟剧集的黑色题材不太合,那也算了。

到了第二季,随着剧情进入高潮。

原先那些无伤大雅的瑕疵,都变成了笑话。

卧底期间,大家可以随意走动,随意见面。

大胸姐偶尔还回去总部指挥指挥。就像和黑社会住隔壁似的。

而毒贩即便知道了余罪有老爸,也查不出他身份。

还非要去问老爸——

你儿子真的不是警察吗?

那你们当初,还隐瞒个毛线身份啊。

还有,许多危险刺激的动作戏,操作得那叫一个肌无力。

大胸姐跑去救余罪,拿个炸药包长这样——

你唬谁呢?

最终场面的定时炸弹,看起来就是元宝蜡烛加个定时器。

完全无法入戏。

最后一路开车冲到海边扔炸弹吧,炸得……

就出了这么点水花。

还不如鞭炮好吗?

这还不是过家家、真人CS,那是啥?

以上种种,只能说明一点,剧组根本没吃透故事。

常书欣:

毛贼的江湖,毛贼的生存状态,他们根本不懂,更拍不出来。

他们养尊处优的,能写出毛故事来。

Sir之前介绍,作者之所以写得生动,是源于他最真实的体验。

当年犯罪入狱,社会底层的毒贩、小偷、骗子,杀人犯,他都见遍了。

而第二季,没见过罪犯的编剧们,非要推翻原著。

推翻也行,好莱坞不也常常这么干。

可你得自己有那个实力啊!

常书欣:

他们自己把这个IP毁了,第二季几乎完全不是原著的内容。

第二个故事是全本最惊心动魄的,一夜之间把几路罪犯一网打尽。原著里的设计多嗨,让他们改成一坨屎了。

豆瓣网友@王大根评论道——

我就特别无法理解中国编剧,没买版权的剧你们敢一字不换地抄,买了版权的剧怎么就这么不怕苦不怕累地搞原创了呢?

据说,网剧剧情不过只占原著的10%。

这个,Sir表示真心不懂。

既然买了版权,何苦大动干戈。

有人说,是因为尺度(这一点,Sir不敢苟同)。

也有人说,是因为态度。

常书欣快人快语——

据我所知,第三季没有开拍,他们估计是试水,糊弄俩钱,然后发现效果奇好,现在S…了。

就为了试水,赚个快钱?

太短视了吧。

在网剧里,这种红了一季就烂尾的,不止《余罪》。

《灵魂摆渡》,第一季8.1,第二季7.6

《暗黑者》,第一季8.1,第二季6.2

再看看《余罪》所谓的分季播出。

我们都知道,分季播出有个好处——

可以营造口碑,收获回馈,根据观众意见调整改进,把剧集拍得更好。

而《余罪》第二季第一集的开头,赫然写着“第十三集”。

这明显就是为了配合营销节奏嘛。

背着10亿点击,玩坏一个好IP。还有什么比这更搞笑的吗?

痛定思痛啊各位编导,第三季,还救得回来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