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也许,这才是大学真正的意义》 有感

今天读了作者丑妹的《也许,这才是大学真正的意义》,有感而发这下这篇文章。

文章一开篇就写到:“所谓的大学,不过是让你清楚的明白,离开父母离开朋友离开一切庇护你的港湾和结实的依靠,只身一人在外地的你,在这个小型社会的你,在这个鱼龙混杂之地的你,在这个无人懂无人在乎的环境的你,是否依然能坚强的拥抱自己,为自己铸造一片属于自己的清幽之地,是否有勇气面对这一切陌生的未来和迷茫的自己。”——我现在是大二,大学生涯不就是如此?

01 你不是世界的中心,地球没你照样转行

“以往你可以任性可以张扬,不过是因为身边有一群足够忍让你在乎你的人,可是大学这个小型社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千万人中你不是唯一,也没有人会过度在意你如何怎样。”——常听一名留部当部长的室友讲,现在的大一很多情商很低的,情商真的很差。每每听到她这样说,我就不由得审视自己,那我的情商如何呢?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我也清楚大学里比我优秀的人多得去了,没人在意我会如何,可以我自己要在意呀!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02 除去一切避风港,你还有地方可藏吗?

“这就是在告诉你,究竟什么才是最能让你内心安定下来让你温暖的地方,除去家这个温暖的避风港湾,很多时候我们根本无地可藏,只有父母才会是那个不管你如何都不会离开你抛弃你的人。 所以,多给父母主动打几个电话,他们在城市的另一边正挂念着你,也无比期待听见你的声音。 ”——记得到大学的第一天,我妈送我来学校。尽管我已经做了很多思想准备,但看到我妈走的时候我还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哭了。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我还不能很好的处理这种离家的愁绪,还舍不得父母。后来在学校的时间久了,也就没有那么想家了,但我还是尽量每周都回家,就算洗洗碗也好——希望父母身体康健,平平安安。

03 你足够坚强应付一切吗?你有能力拼搏自己想要的未来吗?

“也许大学真正的意义就在这里,让你清楚自己的能力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让你看看自己孤身一人能否应付一切困难,能否配得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能否足够为自己撑起一片天。”——记得大一时去学生会面试了两个部门,结果都被拒了。一面当然没问题,可是到二面要举办活动,说出流程、计划什么的时候,我就不行了。我不知道要做笔记,不知道要做什么,于是我就理所当然的没过面试。后来我的一个班助,一个拒绝过我的一个部门的不想跟我说,你可以吹呀。可是你那时候根本没想到要吹,甚至不太理解这个的含义。那次对我的影响蛮大的,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在一些方面是不去别人的。我不具备一些能力,那么,我就要去具备,我不想日后找工作、找实习时输给别人。

04 你懂的人情世故尔虞我诈吗?

“愿你知世故而不世故,愿你能看清社会的黑暗仍然永葆善良。”——都说大学虽是个小社会,但还是单纯的。我想我需要做的,便是学会察言观色,提高情商,学会做人。

05 你能够自己挣够一月生活费吗?

“当你再挥霍的时候请想一下他们头上的白发脸上的皱纹和手心的粗糙,以及那双炙热的宠溺你的眼神。”——每次换季,当别人都在买衣服、鞋子的时候,我通常是不参与的。因为我觉得衣服够穿了,我要省钱。虽然父母总说该花的钱就要花,不够再回家拿,但是我还是要节俭的。父母赚钱毕竟不容易。

06 你身边的朋友是真心的吗?身边的恋人是可靠的吗?你们能走到最后吗?

“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颗心。”——有什么不好的情绪,可以的话不要和别人说,不然日后很可能会后悔的。而且,人情世故,只要自己无愧于心即可,其他的便随缘吧。

07 有时候图书馆比宿舍更安静,有时候宿舍比图书馆还安静。

和室友的交情要看缘分。当你不喜欢室友某些行为的吧,要反问自己,难道自己就十全十美、没人对你不满吗?想到自己的某些行为也有可能被人讨厌,我们自身能不调解自己不好的情绪吗?

08 你可以不努力,但不要嘲笑别人努力。

“你有多堕落,时光就有多疼痛。你有多嘲笑别人,别人就有多成功,而你嘲笑的最后都变成了你所后悔的。”——每次看到别人努力,我就会有危机感。比我优秀的人比我努力得多,所以不优秀的我怎能不努力呢?

09 你想清楚未来要做什么了吗?你该考的证都考出来了吗?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早做准备的人会比要准备的人准备得更充分,更占优势。像我是学工商管理的,到大三的时候便要确定好自己将来就业的方向了。可是大二的我仍很迷茫。即便如此,我还是耐心等待,也许日后我就突然找到自己的方向了呢?我现在能做的,便是好好学习,避免日后因为成绩不够好而丧失机会。

10 讨厌本专业?讨厌学习?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他有信心责任心和坚持,并且把这件事情做好,那么任何职业都是好的。”——只要你去努力了,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呢?

11 你可以不化妆不打扮,但请着装整洁

我现在没有去学化妆,因为我嫌麻烦。而且我觉得等到时候需要化妆的时候再去化妆就好,不然太费时间了。我对自己的形象最基本的要求便是要整洁干净,不能邋遢。

12 现在不旅游以后更没时间了

我希望趁现在有时间的时候多去走走,开开眼界,不想做没见识的人。

文章结尾说到:“别人说的道理是别人的人生,而这个道理不过是告诉你他们的经历,引导你成为更好的人,该怎么做还是在你自己,别人插手不了你的人生。 但愿你活的不后悔,该珍惜的都珍惜。你还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 ”——我偏爱这类引导人成长的文章,让我在因厌倦、疲惫而停下来时激励自己,从而继续努力!希望你也能活的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