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再见,上一个十年

一、工作方面

1.(7月27日-8月15日)陪伴两个班的同学结束了西和三中首届夏令营

尽管还是有着遗憾,但是我之前用心准备的四个打的环节基本上都和他们做了分享。不论是语音方面,还是语法基础,英美文化,课外英语,相信对于他们的英语学习以及以后的发展都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2.参加县城教师选调考试

因为孩子和老人都在县城,我和老公只能来回两头跑。尤其是去年婆婆摔伤之后,一直很担心。这次顺利通过考试,对我来说也算是一次新的起点和考验,调整好状态,再出发。

3.和以前的领导同事道别

那天在解散之前的教研组群之前给大家表示了感谢和祝福,也去了以前的校长家向他道别。胡校长虽然来校只有短短的一学期,但是他对于教育的热情和激情对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的离开我自己其实还是很遗憾的,没有亲眼见证三中的复兴,但是我也向他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和对于三中未来的祝福,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4.参加新教材线上培训

今年甘肃省使用的是北师大版的新教材,整个教材的体系编排和理念都和之前的人教版有很多区别。听了第一期的讲座还是收获蛮大的。尤其是王教授讲到的把课本当做是一种工具和载体,深度剖析,结合之前师父在给我们教口语的经历,更让我意识到:呈现给学生最简单高效的东西的背后,必然是老师自己对于内容的深度挖掘和反复思考。还有一些内容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及时看完,从今天起要陆续补课看完。

二、生活方面

1.整理了学校的宿舍

学校宿舍里有很多东西,也藏着我这四年来的所有回忆。尤其当我看到之前和学生们的合影以及他们写给我的纸条和信的时候,感觉真的很温暖。这次在整理的时候也比较“狠心”,扔掉了好多东西,最后保留了两大收纳箱带回了家。走的时候小禾禾和小圆圆抱着我问我什么时候再回来。回头看看工作了十年的校园,一切依旧。一想到以后就是老公一个人住在这里,心里突然好难过。从此我们就要开始异地的日子了,但是人生就是一次次不同的体验,也许坏事的背面也是好事,异地的经历也会让我们彼此更加珍惜对方,也能够让我们更加独立,感恩,祝福!

2.整理了家里的房间

家里的房间好多东西都放不下了,看了一下,还是感觉有很多是平时不用的东西。整理了衣柜,又扔掉好多。扔完以后感觉整个空间清爽了很多,自己的思绪也是一样。

3.给公公和爸爸买了生日礼物

公公前一段时间老念叨膝盖不舒服,给他买了膝盖按摩仪,回来发现用着还不错。正好妈妈说她和爸爸有时候也会有关节不舒服的情况,给爸爸也买了同款。老公他们家里以前是不太在意仪式感之类的东西的。但是现在慢慢在我的影响下也会重视节日和过生日,感觉家里的氛围更舒适了。

4.给老公买了艾灸条和按摩靠枕

老公的手这个假期换了一种药,再加上我每天都会督促他去艾灸,慢慢好了起来,现在每次一起出去逛的时候我都会专门牵着他的那只手还会慢慢帮他按摩。我想如果他的患处能够经常感觉到爱的流动,也会慢慢好起来的。

5.给小予和小然买了存钱罐

最近他们两个突然开始对存钱感兴趣了,让他们自己在网上选择了喜欢的存钱罐。虽然我没有主动跟他们说过关于储存和理财的一些知识(其实在这方面我也是很不擅长的),但是我觉得有了这个意识就要去鼓励。

6.和老公和孩子们一起跑步打羽毛球

考试结束以后稍微有几天放松的时间,经常会陪他们跑跑步打打羽毛球。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真的感觉自己很幸福。以后工作一定会很忙,但是一定要抽时间多去陪伴他们。

7.家里耽误将近三年的房子终于开始重建了

因为各种原因,家里之前遭火灾的房子一直没有重建。这个月终于开始动工了,家里也会更忙了,之前阻挠我家建房的人其实也都是一些可怜人,子女放任不管,就算警察来了也不闻不问,总是想着用自己家里老人的老病之身换取一点不义之财。我不知道这中间有没有其他的纠葛,但是就我来说,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得到来自子女真正的爱。不过,毕竟这个世界上什么样的人都有,还是尊重别人的命运吧。

三、成长方面

1.参加第八期和第九期千询线上读书会

每次读书会都能够和各路小伙伴来一场思想的碰撞,互相得到心灵的滋养,这种感觉真的是太棒了!感恩他们带来的额能量,感恩师父师母他们能够把这些优秀的人儿带到我的身边。虽然相隔千里,但是每次在分享交流的时候,都好像他们就坐在我的对面一样。

2.阅读《我真的很棒》和《小窗幽记》

前者是第九期读书会推荐书目,读起来文字朴素自然,但是里面的道理真的超级实用,以后也会跟我的学生们分享这本书的。后者是和孩儿们在书摊上淘到的,之前有看过对它的推荐,里边的一些人生智慧也很不错。

四、我的感悟

1.世上没有白走的路

不论是这几年一直带高三还是跟师父学口语,以及上学期做了几次学校大型活动的主持人,这些都给我这次的笔试和面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就在昨天(8月31日),在一中又作为新教师代表做了发言,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是回头看看,一路走来,不论是直路还是弯路,其实都会在未来某一天帮到自己。

2.认真其实就是活在当下

当我开始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专注,高效和心中的爱,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后来想了想,这也许就是大家经常讲到的“活在当下”吧,如果一天当中大多数时候,都能够认真地工作,认真地陪孩子,认真地交谈,认真的额反思总结,一天将会轻松许多,也会防止许多无谓的内耗,以后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3.对断舍离这三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当我把一袋又一袋的垃圾扔出去的时候,当我看着买回来却很久没有拆封的书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在买买买的时候,到底是真的需要,真的爱,还是,仅仅是为了获得“拥有”的感觉呢?

如果从思想做不到“断”,那么就算你不停地整理,不停地提醒自己要“舍”,要“离”也只会让自己不停地陷入到买买买,扔扔扔的死循环当中。

因此,以后每次再请一件物品到自己家里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的内心“你真是需要吗?”简单的生活更加容易获得幸福,我知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我知道,觉知就意味着开始。

4.开始体悟有觉知的爱

以前的时候会简单的认为教育孩子无非就是宽容和严厉两种类型,但是现在才发现,如果从心里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自己的附属品去爱的话,自然就会给他该有的尊重,自由和引导。既不会过度溺爱,满足他们无限度的诉求,也不会无端苛责,让他们钻到自己制定的套子里去过自己不喜欢的人生。

5.让一切清零,从新开始,从心开始

昨天开了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确认担任高一年级的班主任。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新的教材,我也必须把之前的一切清零,从新开始了。

师父说这个世上最深的套路就是没有套路,我本无长物,唯一腔孤勇,一颗真心而已,九月,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