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11.14

今日得到

1.快扶朕起来,朕还要再活500年!

老师,一个年轻人在未来某职业能达到的高度,和他入行的早晚关联大吗?

麦当劳的老板雷 克拉克53岁才入了这行,把麦当劳从一个俩老头开的小店变成了一个强大跨国集团。

没必要讲道理啊,奖励最好了,快点写完了有奖励,超时了奖励就没有了。(对孩子作业磨蹭,讲道理还扯皮的应对方法)

克制自己参加聚会的冲动,然后话开始多的时候就埋头吃东西。

英雄攻略:33岁人生重启,上天眷顾一个不懈怠的人

宋太祖赵匡胤,33称帝,在位17年。

大领导喝了几杯酒,突然开始掏心窝子说自己很艰难,这是一个典型的“坏消息”话术:我也很艰难啊,这个月工资得先欠着大家了/咱们好聚好散吧。

——“领导叫喝酒。”老公的一句话。一般是提拔失败后的安慰餐+鼓励酒:我也知道你厉害啊!不过有些事情不是咱们这些小兵能管得了的……

大英雄不需要为子孙筹划太多,认真建立你的功业,有的是人愿意奉你为先祖,当你的子孙。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会成为人生赢家,但我知道我必然会成为赢家。

只要你曾经飞过,那你的心中就长出了翅膀,再也不能停止飞翔了。

把忠言逆耳的人戒了。

2.日课预告|新书:《为什么佛学是真的》

西方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佛学体系,相当于是把亚洲佛教中的“超自然”因素全都去掉,只留下哲学和冥想修行的方法论。这大约是一套“现代化”的佛学。

哲学家得有* 底线 *意识:你应该只说你能说的东西。

日课035 | 《为什么佛学是真的》1:现代视角下的“烦恼”和“苦”

我们平时所思所想的东西,很可能都是错觉。

你永远都不会真正满足。所谓快乐,其实是个错觉。自然选择根本不在乎我们是否快乐,它只是把快乐当做诱饵,来使得我们完成基因传播的目标。 人生充满了苦,而烦恼都是虚幻的东西。

原理:进化心理学,基因没变,环境变了。

例子:

果汁给猴子所产生的多巴胺,少于猴子自己按灯预期会得到果汁时产生的多巴胺。——想象中的食物更美味。

“路怒症”在现代的陌生人世界里已经属于“假的”感情。

日课036 | 《为什么佛学是真的》2:“无我”的科学

赖特参与练习的这个内观派(Vipassana),认为当一个人修行到一定程度以后,就能获得三个认识。第一个认识“无常”,第二个认识是“苦”,第三个认识是“无我”(没有一个恒常、独立存在的、中心控制者的存在)。

什么叫无我?

五蕴,是构成自我的五个东西,中文叫做色蕴(身体)、受蕴(情感)、想蕴(五种感受)、行蕴(行为)、识蕴(意识)。“只有你能控制的东西,才真正是你自己的。”所谓的“自我”,是一个幻觉 —— 我们至少可以说,你并没有一个*单一的*自我。我们大脑中并非只有一个自我,而且我们经常自己骗自己。

“你不是总统,不是 CEO,也不是总理。”——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 罗伯特·库尔茨班

留言:

就人生的操作指南而言,最重要的问题不是通过思考发现“谁”在代表我,而是通过实践发觉“我”能承载谁?

日课037 | 《为什么佛学是真的》3:大脑是个多元政体

现代心理学的“模块(模块只是逻辑分类)论”,给佛陀说的“无常”,提出了一个可能的解释。人并没有恒定的自我,你在不同时刻其实是被不同的思维模块(共七个)所左右。模块占据你大脑的方法,是感情。每个模块都向你输出一个感情,哪个感情强,哪个就容易抓住你的注意力。

留言:模块类似于佛教中的“业”,会说“作的业”。

日课038 | 《为什么佛学是真的》4:冥想的方法

佛学其实是特别讲究实践的,它并不仅仅是个理论体系,更是修行。练习的方法,就是静坐冥想。

内观冥想的目标,是获得对事物的洞见,和个人真正的自由。

冥想的形式非常简单。

第一步就是坐下。第二步,就是专注于自己的呼吸,别的什么都不想,一心一意地专注呼吸(专注呼吸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练习把握对自己大脑的控制权。)。

专注呼吸达到正定。正定以后是正念——专注的功夫随时用在生活中的任何东西上,也就是达到“活在当下”了。

专注的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你能够不受强烈感情的困扰,把“自我”和各种感情剥离开。更高的层次,则是能把自我跟各种想法全都剥离开,真正做到专注呼吸,不想其他。

留言:

冥想是对每个思想、感受和行为的觉知,这种觉知只能在没有谴责、评判和比较的时候才能发生。

——看到牙疼的例子,想起了我的口腔溃疡,就像老朋友,一月一次,每次都是下嘴唇内壁,一次前前后后两周……以前总是尽可能不碰它,但是吃东西喝水特别遭罪。上一次的溃疡,我干脆没事就去碰它:“嘿,你到底啥时候好?要不,疼轻点也行?都给你吃21金维他了,你还想吃点啥?”  感觉好像也不是那么疼那么久了。这个月的还没来,嘿嘿。打算下次吃辣试一试,把自己和“痛感”分离来。

特别放送|给高手的学习方法建议

第一部分:怎样读书?

强力研读:追求深度和效率。态度认真,用时最少,不追求快。一本书应该被读两遍,而且只读两遍。第一遍是正常通读,第二遍时写读书笔记。例子可跳过,要专注于思想脉络。强力研读”的一个核心技术,就是做读书笔记。

第二部分:怎样做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必须包括四方面的内容:清晰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带走书中所有的亮点、大量自己的看法和心得、发现这本书和以前读过的其它书或文章的联系。

第三部分:怎样管理信息

有关信息管理,大概有两种错误的思想。一种是用大脑的记忆力,另一种是强调搜索。

信息管理应该方便采集、合作和创造。

第四部分:怎样做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根本就不是一个整理和记忆工具。它是一个思考工具。

3.《强力瞬间》

普通人来说,最简单的荣耀感设计,就是在平时多给别人认可。认可的三个要点:

认可必须是经常性的,要随时随地发现做得好的事情立即表扬;表扬要真诚,最好是个人对个人;要具体 ,干的一件具体的事儿,拿出来当典型公开表扬。

——这点做的不够好,真诚公开具体,立刻!

4.《心流》

能量因为运动又可以随时转换。不同形式的能量在传递与转换过程中守恒的定律就是热力学第一定律。

热力学第二定律,就是“熵增定理”,也就是孤立系统中的熵在不可逆过程中会增加。

负熵,就是从无序走向有序的趋势。

精神熵:“每当资讯对意识的目标构成威胁,就会发生内在失序的现象,也可称之为‘精神熵’,它会导致自我解体,使效率大打折扣。这种状况若持续过久,对自我将造成严重的损害,使自我再也不能集中注意力实现任何目标”。资讯=信息。

精神熵是常态,它的反面概念是“最优体验”,这种体验称为“心流”。

获得心流的方式:注意力、目标、即时反馈、全神贯注与进入忘我境界。

全神贯注能减轻脑力负担。

思考题:你是否体验过沉浸在某个活动中而产生的心流呢?

我的回答:小时候坐在别人家院子里看书,觉得没一会儿天就黑了。嗯,那个时候看的是《故事会》……

“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现代社会,目标要靠个人自己去寻找。

并不是每一个成长中的人,都具备积极地为自己建立兴趣的性格。

好的家庭环境就是不替孩子设立目标。

人生目标的获得不能抄袭,没有捷径。

——第一次是在古典老师那里听到这个词。

“正确的道理,不可能只被发现一次。”遇见一次,强化一次。

英语进程

英语听写——35集

姑娘英语 第七模块第一单元

运动  无

今日杂感

“妈妈,体育课老师点我名了。”

“为什么?”

“我的摸的那个只超过合格线一点点。”

“所以呢?”

“老师让下次体育课再测。”

“嗯,就是那个柔软度测试?”

“嗯。”

“没事,这个可以练出来的。”

……

回到家,姑娘已经睡了,看她的当天日记,里面记了这个。

看来是个“强力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