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半生,至仁至义,可是换来了别人为你费心劳力。你的天下大义没有成就你匡扶汉室?

        三国最终成鼎足之势,大部分功劳得归功于刘备的军师诸葛孔明。纵观古今,哪个开创一片山河的帝王不是杀气腾腾,双手屠戮?秦始皇嬴政气势如虹吞并六国,汉高祖刘邦垓下之围剿灭项羽,唐太宗李世民玄武门之变诛戮亲兄弟,元太祖成吉思汗驰骋草原征服各部落,明成组朱棣挥师北上驱逐朱允炆。哪一个不是豪气万千,气吞河山。所谓的乱世出英雄,治世出能臣!你当如魏武侯曹操如是!

《短歌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备在三国中是属于出生寒微的一路英雄,虽然祖上是汉室苗裔,中山靖王之后,但是到他的父亲就没有了官爵,自然到了他这里就是一介草民。他起初是靠织席贩履为生,飘零半生,人到中年但仍然无所依靠。古代的男人都渴望建功立业,报效国家,无奈他时运不济,好刀难出鞘。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汉末皇室权利渐渐分散,宦官专权。又逢大旱,连年不收,天下百姓食不果腹民不聊生。天下群雄并起,张角为首的黄巾军凭借学得的妖术,率先起来造反。这个时候,刘备这个落魄的乱世英雄就粉墨登场。他和好兄弟张飞,关羽前去参加募兵,在卢植麾下效力,首战告捷,勇破黄巾军。玄德在和天公将军张角混战中,救了董卓,但是却不被董卓重视。董卓对于这个毫无来路的草根英雄甚是轻蔑。

人情势利古犹今,谁识英雄是白身。

        可见在古代一个人的家族宗室是何等重要,因为这是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评判的依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备自从涿郡剿戮造反的黄巾军以来,经历了大大小小三十多场战场血拼,才换来了小小一个县尉。他上任之初,督邮向他索要贿赂,奈何刘备是个与民秋毫无犯的清官,两袖清风,哪里有钱财。督邮就诬陷他是诈称黄亲,骗来的功绩,责斥了刘备一通。发生在刘备身上的种种遭遇,简直让张飞气得跳脚。但刘皇叔依然很是淡定,既然你有眼不识珠,那我就索性离你而去。刘备慨然长叹,天下之大,总有我的安身之所。张飞性急,痛责督邮,绑在树上羞辱一番。尔后,三人成了朝廷缉捕的要犯,开始逃亡。

        后来被本家刘氏官员力保,表奏前功,刘备得了一个平原县令的职位,他被朝廷开释了责督邮之罪,开始出入官场。曹操向天下发矫诏布告,如今朝廷里董卓弄权,发动十七路诸侯并力讨伐。昔日好友公孙瓒把玄德带到歃盟大会上,见证各路诸侯讨伐董贼的雄雄野心。可惜虽然歃血为盟,北伐大军并不是一鼓作气,最终讨伐失败。但是各路诸侯也见证了掣着双股剑的玄德在战场的英勇雄姿。一路走来坎坎坷坷,只见出力但未见授功。他已经是不惑之年,但是还是没有建功立业,他愁肠百结也颇感遗憾。但他没有气垒,而是选择了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曹操为报父仇,围攻徐州陶谦,玄德领着三千军马,奔徐州而来,大义出手相救。陶谦见玄德仪表堂堂,气宇轩昂,语言豁达,就想要把徐州拱手相让。但奈何玄德是仁人君子,他不愿意乘人之危。他对陶谦说,我虽然是汉室苗裔,但是功劳微博,恐怕还不足够能担负起徐州牧的职位。况且这一次我千里赴援,也并不是要趁势倾吞你,这种行为恐怕会被天下人耻笑。

        陶谦谦让了好几次,说自己年迈无力,没有能力能够担负起徐州的重任。好说歹说,玄德就是不同意。送到嘴边的肉都要往外推,他没有衡量过错失了这次良机,以后他到底需要花多长的时间和多大的代价来讨回一片立足之地。在他心里心心所系就是他对于天下人的大义,乘人之危不是仁人君子所做的事,所以他不为。他还喜欢做好人,居中调停曹操和陶谦。但是在那个动不动就拳头说话的年代,大家都拼命争取一片割据地。谁会理会你刘备的苦心孤诣?曹操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曹操在讨伐徐州时,没防备腹背受敌,被吕布攻破雍州。曹操退兵之后,陶谦大摆宴席。在宴席之上,当着众多文武百官的面,陶谦又向玄德相让徐州。陶谦各种理由,什么自己年迈衰老,儿子无能,三番五次推让,玄德只是不肯接受。最后陶谦哭着说,你要再不肯接受,我就要死不瞑目了。关羽看不下去了,说道,既然陶谦这么苦苦相让你就暂且代替他做个临时县尉吧!张飞实在看不懂这个套路,不耐烦地说,哥哥你也忒纠结了,人家是苦苦求着你,这也是一片好意,你怎么这么不识好歹,还苦苦推让呢?看不下去了。

        玄德的理由振振有词,厉声责备他的两位兄弟,你们两位这是要陷我刘备做一个不忠不义的人吗?最后陶谦想了个折衷的办法,让他搬到临近的小沛去驻军。平生刘备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安抚居民。无论他走到哪里,他都能让老百姓箪食壶浆,争着相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也是最胆大的人,敢收留吕布这头猛虎,还妄想着吕布对他感恩戴德。天下人尽皆知吕布是一个三姓家奴,动不动就能够弑父邀功,董卓死后,他占据濮阳一隅,由陈宫辅佐。在濮阳失守之后,他如丧家之犬,落荒而逃。然后听从了某士陈宫的建议去投靠素有仁义之名的刘备。刘备推心置腹,几次三番把徐州的印绶相让给吕布,吕布忌惮关羽张飞,一直不敢接受,最后领着一伙兵去到了小沛屯扎。

        曹操于中取利,暗暗下了一个密诏让刘备去谋害吕布。这个时候刘备的仁德之心又显示出来了。张飞劝说他,哥哥也忒好心了,吕布这种无情无义的人早该杀了,何苦还收留他,养虎为患?刘备说道,吕布现在是处境艰难才来投靠我,我在这里把他杀了,天下人岂不会嘲笑我是不仁不义之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刘备没有斩杀吕布,还把曹操的密诏给吕布看了。哭着对吕布掏心窝说,这是曹操的反间计啊,要让我和英雄不和啊,他便可以坐收渔利。最后吕布没有记刘备的收留之恩,还是乘着刘备去攻打袁绍把徐州给占了,刘备成了流落在外的落拓英雄。碍于和袁术之间的仇怨,吕布还是听从了陈宫的建议拉拢刘备,这一次刘备去到了小沛作为暂时的栖身之所,刘备还得对吕布感恩戴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吕布是曹操和袁术的共同敌人,但是曹操还想要刘备和袁术的命。所以要变着法子来折腾这一群人,曹操假天子之诏封刘备为徐州牧,让刘备起兵往寿春讨伐袁术。袁术要联合吕布,许以金银珠玉来讨好吕布,让他来暗害刘备。曹操只是坐着看戏,等你们精疲力竭再临门一脚,踹掉吕布灭掉袁术杀掉刘备,成为最大的赢家。这样尔虞我诈的三国,刘备想要靠他的仁德大义来号令天下,这是一个多么遥不可及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白门楼吕布殒命之后,刘备被曹操以封王拜将为名,赚去许昌。刘备在许昌韬光养晦,在自己住的后院开辟一片菜地,天天下地浇水施肥,佯装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企图放松曹操的警惕,曹操还真的被蒙蔽了一段时日,直到刘备仓皇出逃,他才回过神来自己放走了一头蛟龙。

        后来他逃往荆州,依附刘表。刘表很是看好这位和自己同宗的弟兄。刘备真是仁义之士,投奔荆州刘表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荆州之主。但是刘表身边的人可是时刻对这位汉室皇叔很是提防。刘表身边的一班文臣时不时在刘表耳边嘀咕几句,要提防刘备的话。再加上刘表的老婆蔡夫人的枕头风吹一下,最后安排了荆州的一个下属县城新野给刘备暂为安身之所。蔡瑁设计一场鸿门宴,盛情邀请刘备前来,刘备察觉到了自己有杀身之祸,赶紧单身匹马落荒而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中他闯入了一片世外桃源,遇到高人水水镜先生推荐,至此他才时来运转遇上大贤诸葛孔明愿意出山辅佐。多少次刘备本来可以轻而易举就有一座城池,有一片立足之地。但都因为他顾忌仁德的名义而轻易就放弃了。

        他本来可以坐拥徐州,俯视荆襄九郡,占得一片山河,像曹操和袁绍一样称霸一方,成为诸侯。东拒孙权,北拒曹操,在不惑之年就可以拜将封侯,有一片版图,迅速和孙权,曹操成三足鼎立之势。而不用等到三顾茅庐,请得南阳诸葛来给他指点山河,挥斥方遒。最后军师给他的策略是进攻四川刘璋,企图占据益州,进可攻,退可守,坐拥天险。一旦时机成熟,振臂一呼就可以出兵中原。

          但这样的规划后面是付出了多少的代价?一伙老弱病残跟着刘皇叔败走新野,逃离樊城,千里跋涉,最后终不能守护一民。连自己的妻子糜夫人都死在乱军踩踏之中。和周瑜联合破曹,赤壁一战打得曹操落花流水,最后诸葛亮智取荆州,暂借为栖息之地。荆州,本来就是刘表要送给你作为革命根据地的,但是你看重的仁义之名告诉你不能夺取。所以你只有飘零半世,终无所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92评论 2 12
  • 孔融被围,引出了刘皇叔前去救应 曹操名头日益显盛,巴结的人不计其数 方法各异,陶谦自以为聪明巴结上了曹操老爹 陶谦...
    糖鑫鑫阅读 664评论 2 3
  • 曹操煮酒论英雄时对刘备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其时诸侯众多,势力雄厚者不乏其人,而刘备身陷京城。手下将领只有关...
    目送归鸿阅读 746评论 1 3
  • 终于不再敢去对一个人掏心掏肺,因为不要忘了,朋友也有朋友。再也不敢去那么勇敢的去爱,不是我不再相信爱情,没有谁离不...
    AShine_Gao阅读 234评论 0 1
  • 这年头,经常能听到“不忘初心”。听某某发表获奖感言,“不忘初心”,瞬间有了一种情怀感,立马高大上起来。某某登台表演...
    薄荷草2016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