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的青团你们干嘛不好好当?

不知从何时起,青团不再是那个单纯青绿外表下藏着甜蜜豆沙馅的绿胖子了。随着社会发展,小绿胖子也渐渐花花肠子起来。从杏花楼的网红蛋黄肉松,到王家沙的马兰头,好似一夜之间全城都卖起了怪口味。

青团小Tips:青团的绿色大多来自麦青汁,不过最早的青团大多都是用艾草、艾叶等染色,带有一种淡淡的药草味。(奇怪,字怎么变绿了?)

倒春寒的这个礼拜,我骑着一辆红遍大江南北并完成超2亿美金融资但并不好骑的某共享单车,跑遍上海各个妖泥角落,帮你们搜罗了一大堆奇葩口味的青团。

青团皮的口感,是决定一个青团好坏的直接因素,这次还会给青团外皮做个打分系统,五颗星代表黏度最大。你们记忆中的青团是不是还会有些黏牙?

杏花楼

不排上个四小时以上的队,还好意思被称为人广三宝之一马?网红青团的排队实力完全名符其实,而且一年比一年更甚。

蛋黄肉松青团 50元/一盒6个

作为青团里几乎最贵的,我只想给网红一个字:油!但是不得不承认,肉松和咸蛋黄这个组合确实有自身的亮点,尤其过过泡饭,真是棒极了。听说最近还出了一个紫薯馅的,感兴趣但又不想排队的话可以叫某趣排队代买,感觉完全比黄牛便宜。(然而某趣并没有给我广告费,一分都没有。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新雅食品

虽然几乎每家都在卖网红款蛋黄肉松,不过新雅绝对是新晋潜力股,门面正对南京路步行街,应该是步行街上唯一大排长龙的店面了。虽然那天排队队伍不算太长,不过也排了近一个半小时。旁边有黄牛在兜售,多花16块钱可以迅速领一盒回家。

腌笃鲜青团 6元/个

招牌腌笃鲜,咬开有少许浓稠的鲜美汤汁,肉馅紧实。馅芯由笋丁、咸肉、鲜肉等腌笃鲜的基本食材做成,甚至还吃出了少许蹄膀的味道…...不过,我家烧腌笃鲜可是要放百叶结的。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王家沙

除了鼎鼎有名的马兰头青团外,王家沙今年主打怀旧艾草系列。排队时间不长,大约半小时。有小伙伴爆料,其实用不着排队,别被门口的队伍给迷惑了,直接冲进里面去买就好,其他摊位一样有卖。

马兰头青团 24元/一盒6个

马兰头,可谓是春天的宝物,每逢春分时节是必吃的一个食材。除了有剁细的马兰头,还有香干和松仁,调味不错,挾杂少许麻油的香气。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山楂细沙青团 30元/一盒6个

凑近有股淡淡的药草味,由于加入艾草汁,面皮也会比一般颜色稍深。内陷是豆沙和山楂泥,猪油味比较重,和山楂的酸甜气息混合起来我觉得有点…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光明邨

千万别像我一样,傻呵呵的排了十几分钟才发现原来这队伍是排鲜肉月饼的…...放心,除了熟食和鲜肉月饼外,青团几乎不排队。青团共三种口味:蛋黄肉松,什锦和黑芝麻馅。

不过在评测之前,我想先吐槽一下这家的青团皮。芝士能拉丝,不过你见过能拉丝的青团吗?外皮实在是黏性十足,千万要小心不能和盒盖粘在一起,要不然你拔都拔不下来。

什锦青团 28元/一盒6个

虽然狠狠地吐槽了一下外皮,可是馅芯却是大爱,满满的小开洋和入味的肉糜,用上酱油和葱油调味,干香味确实诱人,好评。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芝麻青团 22元/一盒6个

你以为它就是一颗上过色的汤团?对不起,你猜对了。缺点是馅芯有点少,优点是芝麻馅的糖分把控不错,还隐约有着橙皮的香味。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绿杨邨

又是家一不小心就容易排错队的店,好心提醒千万别和排队买菜包子的搞错了。

咸菜笋青团 8元/一盒2个

咸甜的咸菜、爽脆的笋丝、大块的五花肉丁,很意外的都不错,能加点毛豆子的话那就更完美了。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菜肉青团 8元/一盒2个

应该用的是和菜包子中的同款青菜,肉的比例稍微少了些,同样让人不太容易记住味道。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静安面包房

每年总归有老字号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要搞点花头精,被称为魔都新晋排队网红的“烤青团”,每日现烤现卖,只有位于华山路的这家店有买,限时一个月!请耐心做好排队的准备。

蛋黄肉松麻薯青团 22.8元/一盒3个

据说灵感来自人广网红的肉松贝贝+青团的结合体,外表是以麻薯形式来呈现。因为是烤出来的,皮也较薄,黏牙感几乎没有。内馅是香脆的海苔肉松和碾碎的咸蛋黄,简直集网红元素于一身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不走传统路线嘛

蛋黄豆沙麻薯青团 22.8元/一盒3个

另一个蛋黄豆沙口味,一口下去是整一个大大的咸蛋黄,豆沙的比例较少,咸蛋黄控有福了。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五芳斋

本店在云南路上,除了传统的豆沙馅外,还有三鲜口味的。其实最让我震惊的可是塑料袋上“杏花楼集团”五个大字。

三鲜青团 4.5元/个

比较特别的是这个三鲜的,三鲜指的是黑木耳、瘦肉、香菇,馅芯还算紧实,不过口味平平,不太容易记住味道。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唐饼家

以主打创新中式糕点闻名,正好路过食品一店,又正好看到了这个抹茶红豆青团,买一个来试试。

抹茶红豆青团 5元/个

亮点是用抹茶粉做的外皮,内馅就是普通的红豆沙。味道马马虎虎,胜在外皮做的有点日本和果子的味道。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沧浪亭

也算是上海面馆的老牌子了,本来是奔着奶黄馅的青团而去,可惜早已停售。不过有看到竹笋香菇馅的,随手带了两个。

竹笋香菇青团 5元/个

这个就是鲜香菇、肉糜和笋丁的馅芯。肉馅很散,调味偏淡些。

外皮黏牙指数/软糯度:★★★★

一个小课程

一口气吃下十多个青团的我已躺在沙发上吃饱了撑的……明年谁再叫我吃青团的话,我保证不打死他….…

但是如果有人肯教我做青团的话,我还是会很乐意的学一下的。

包你一课全学会:从艾草如何做成青汁,面团的大米与糯米的配比,到青团馅心的调制。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本周日参加青团课,2小时内学习手作青团,包含肉松咸蛋黄、黄豆黑洋酥、经典豆沙等各类馅心做完后,一起来咬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