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草寺,俗世烟火中的小确幸

    晴日的浅草寺,就像正月里的夫子庙,熙熙攘攘的游客,穿着和服的女子、缭绕的香火,人形烧的香味。如果有幸赶上樱花季,更是盛况空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浅草寺是佛教寺庙,供奉观音,相传有个渔民在海上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米的金观音像放在家里,从此渔民每次出海都能满载而归,一传十、十传百,村里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于是请求渔民将观音像拿出来让全村人供奉以保佑衣食无忧。渔夫慷慨的同意了,村民们就建了一座寺庙专门供奉,这就是最早的浅草寺。后寺庙几经大火损毁,直至德川家康时期进行了重建。

           那座小小的金身观音像,我们在大殿里并未看到,听人介绍,这尊观音像非常尊贵,往常寺庙会收藏起来,逢重大节日才会取出来让人一睹尊容。

    浅草寺的签非常灵验,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来到浅草必定要求上一签,祈福好运。在神殿下面的神道一旁有专门的求签处,投100日元可以抽一次,根据签上的数字去找对应的签盒,从里面取出纸签即可。打开看都是汉字,如果是上上签,寓意好,就赶紧收好放进钱包里,如果不幸抽到不喜欢的签,没关系,将纸签折成纸条系在旁边的签架上即可,表示此签不作数,丢弃不要了。再重新投币取签,直到抽到满意的为止。而且浅草寺的这种纸签是不需要还愿的,开心就好,完全不需要有压力。

    浅草寺的各种平安“御守”值得一买,造型简单又精致,有保出入平安的交通御守,祈求桃花运的恋爱御守,保佑考试、升学的学业御守,总之,只要是能想到的愿望,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御守。

     日本是个多个宗教国家,主要信奉神道教和佛教。人们对宗教的态度非常宽容,一个人常常信奉2种以上的宗教。在浅草寺里,竟然还有一座神道教的浅草神社。不过道教佛教原本就是一家,也无所谓彼此,既然众生都来了,那就顺路都看下。

      说句题外话, 在日本神社遍布城市、乡村、大街小巷。神社不供奉神像。但也有自己信奉的神体,大部分都是自然界的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比如稻荷神社供奉的是狐仙,富士山神社供奉的是天狗,八坂神社据说供奉蛇。这是神道教中最古老的一种形式。

       神社的功能不仅于此,还有很多是供奉先祖或者一方地域的知名人物,到神社参拜不用烧香,但参拜前需要在净手池净手,然后在神社前双手合十、击掌、鞠躬。形式十分简单。在上野一条僻静的街道上,我们偶遇一座千年神社,隐匿在茂密的绿树中,一大早就不断有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过来参拜,形式虽然简单,但很庄重,由于没有香火缭绕,而显得更加日常。

       这几年去过两次日本,每次都赶上地震,很多朋友紧张的发微信问是否安全。其实,地震对于日本人来说很平常的事,有数据统计每年日本发生的大大小小的地震达到2000多次,平均每天都会发生几次。 作为一个多地震、多火山爆发、多台风的岛国,日本民众的抗灾、忧患意识非常强,尽管现在日本的房屋基本都能抗8级以上地震,但是这种忧患意识在老百姓心目中已经根植下来,祈福风调雨顺、平安顺遂与他们并不是重大节日才做的事,而真的是像吃饭、睡觉那样自然和平常。

    东京都地区曾经被轰炸过,所以遗留的江户时代的建筑并不多,浅草寺算得上其中保留比较完整的一座。建筑风格敦厚大气,颇有大唐遗风。浅草寺塔就是典型的唐式佛塔。唐时代,中日文化交流紧密,除了遣唐使的输送,大唐还派了许多能工巧匠帮助日本建造庙宇和宫城,尤以奈良和京都留存最多。前年我们去京都玩的时候,就感叹那一路的唐风建筑,斗拱飞檐,分不清是在东瀛岛国还是在大唐盛世。

     在日本逛了不少寺庙,看了不少建筑,体验了风土人情。也听了很多的神话传说。无论想不想承认,这个东瀛岛国确实将一些源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挥到了极致,同时又化繁为简,建立了自己的传承风格。

      不论中日关系如何发展,至少从我们所见所闻中感受到,日本普通民众对于和平有着强烈的渴求。年轻人也普遍不愿意当兵。我们在街头也看到过日本民众举着“反战”的旗帜,喊着口号在京都街头游行。警察并不驱赶就静静的看着,好像也已经习以为常了。

      的确,对于任何国家的普通人民来说,经历过战争的伤痛更懂和平的珍贵,虽然个体决定不了国家的走向,但平日的一柱香火,一个双手合十,将自己的心愿托付与斯,也算是俗世生活中的一个确定的小幸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