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凉州(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庆节前,因事匆匆去武威,由于时间紧,没有告诉老家的兄弟,晚上就住在了宾馆。

对于武威,离开30多年了,只有回家时来去匆匆地瞥上一眼,来不及回味家乡的记忆和味道。

上次,被朋友安排在天马湖畔的宾馆,难得在晚饭后,独自到天马湖畔去散步。秋风牵起湖中的涟涟波纹,凉意从湖中款款而来,月色斜斜的和四周的灯光融为一体,照在湖面,湖天一色,廊桥一线,景色优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家乡的名字喜欢以凉州相称,得益于对《凉州词》、《西凉乐》的喜爱。“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称号,以及雷台出土的“铜奔马”足以说明,马是凉州的图腾;凉州大马的羁傲不驯,也影响到人的粗狂与豪放,凉州人养成了话大、胆大的秉性;小时候常听老百姓的俗语:“凉州不凉钟古楼,半截戳到天里头”,就是凉州人自夸自吹自卖的写照。

凉州盛名源于汉代,其音乐舞蹈对汉文化有很大的贡献。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西域、印度、波斯、罗马等国的商队、使节、学者频繁往来于河西一带,当时的凉州,不但“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而且还有不少西域和印度、中亚的商人、高僧在这里定居。作为当时的一座国际性城市,中原文化要经过凉州向西域传播,西域文化也要在凉州经过一定时间的消化、吸收再传播到中原。魏晋南北朝时,中原流行的清商乐也传到了凉州。印度音乐、西域音乐和汉族音乐经过长期的融汇,逐渐形成了《西凉乐》这种较为完整的乐曲。由于《西凉乐》吸取了中西音乐的长处,具有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后来成为隋唐燕乐中最早的一部大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的凉州,尽管陨落于三国时期天下13州之名,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丝绸之路被再次打开,凉州因地埋位置的重要,必将成为丝路重镇和经济交流的都会。

历史上凉州有八景,“文笔三峰、大云晓钟、鱼跃龙门、滚龙石、夜雨打瓦、千里眼、七星剑、罗什倒影”。如今,政府把流经城东的石羊河改造成波光粼粼的“天马湖”,为老百姓修建了一个水上公园,又添一景。每到晚上,这里的游人熙熙攘攘,光影里的空气凉如湖水。秋月、秋水,与湖上的彩桥,与四周的高楼,与高楼里温柔的灯光相互交融,构成一幅绝美的秋夜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住在城西,晚饭后,便与老赵从城西散步到城东,几十年来是第一次走过凉州。那种“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景像浮现在眼前。正如雪漠先生所言,凉州有其独特的文化怪圈,谁也说不清道不明;凉州地域文化异于别处,沿街茶楼林立,酒店隐于其中,请朋友作客,聚于茶楼,品茶、打牌、饮酒。

“凉州三秋夜,安闲一老翁。”,这是凉州人悠闲生活的写照。美好的秋夜,静坐湖岸,听岸上树叶掉落的声响,听草丛秋虫的歌唱,落叶像是从天上掉下的沉物,我听得见它的离愁。

  放眼湖面,粼粼湖水邀明月,秋波含情思故乡。四周错落有致、高低不平的楼层里,闪现着朦胧的灯光,与朦胧的月光和泛着银光的湖水融为一体,秋水长天,湖桥长虹,飞车流萤,诗意盈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凉州的秋夜是宜人的,尤其是在这秋水长天的天马湖之畔。行走在满是秋凉的天地之间,梳理着清凉的发丝,望着隔湖而立的恒大绿洲、天一外滩,吟着《凉州词》,哼着《贤孝调》,心头便没了岁月流逝的失落,有的只是收获人生经历的欢喜,有的只是燥热退去之后的惬意,尽管天上孤月不见星,湖岸孤影无人伴。

    凉州的秋夜就是一场迷人的约会。融城华府的西街,茶楼林立,东边湖光粼粼,月色古道,歌舞升平。但我更喜欢沿着湖岸的步道留下对故乡回味的印迹,喜欢在飘着落叶的柳林小径上,和曾经的战友细数自己的流年,听那些早己远去的战马啸啸……

                2018年10月3日兰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ULUPARK的奇幻旅程 我们总期盼着 离开的人会再重逢 其实 这世间的得失一直都很平衡 所有失去的 都会以另一...
    仨两小事阅读 165评论 0 4
  • 今天一早醒来,听得外面风吼鸟鸣,就想起了这首《春晓》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
    东来东往A阅读 775评论 1 9
  • 我和老曾之间隔了多远,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们每年相处的时间都不会超过一个月,所以电话成了我们联系的主要方式。...
    露大曾阅读 1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