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养与放养,妈妈给我家宝宝253元买两块鳕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爸爸妈妈去超市采购,买回来一堆东西。爸爸无意间的一句牢骚点燃了全家的热情,“看看就这两小块鱼肉,花那么多钱,我们闻声跑过去看。”原来妈妈竟然花了253元给我家宝宝买了两块鳕鱼。我家宝宝现在刚刚八个月,需要添加肉类辅食。

妈妈一向勤俭节约,没想到对小宝宝竟如此舍得。我也只能笑着摇摇头,对她说以后不要买这么贵的了。她断然说,“你懂什么,这是法国进口鳕鱼,我看了,有便宜的,全是血丝,现在就这一个孩子,刚刚添加辅食,一定要最好的。”我也只能默默走开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压力扑面而来,年轻人为了忙着挣钱,为事业打拼。房子那么贵,开销那么大,一个人的工资奖金有时不能养家糊口,多数家庭夫妻两人都要外出工作,女人能在家专心当全职太太,相夫教子有时也是一种幸福。男人产假一般半个月,女人是四到六个月,碰上一个单位要求严格的,比较忙得,还歇不满四个月。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来了,几个月的宝宝谁来看。

我家小区里多数是由姥姥姥爷看,考虑到敏感的婆媳关系,奶奶爷爷看孩子越来越少,还有一部分是请保姆看,但逐年抬高的保姆薪水也不是一般家庭能承受的,而且保姆能不能全身心的照顾孩子更为重要,对于你来说,是娇宝贝儿,对于保姆来说,看孩子只是一项工作,怀着爱心去做这份工作的人不多,其实能做到平常心对待孩子就不错了,要是赶上一个喂药打骂孩子的更是得不偿失了。

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让长辈儿帮着带孩子逐步成为中国特色,只是父母太辛苦了,把孩子养大了,还没来得及休息,又要帮着孩子带孩子,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只是希望他们能从小宝宝纯洁的笑脸中找到一些快乐和安慰,享受累并幸福的日子。

考虑到我妈妈帮忙带孩子太辛苦了,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听从妈妈的建议,毕竟她把我和妹妹养大了,比较有经验。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妈妈养小宝贝儿越来越精细了,精细的背后凝结的是浓浓的爱意,她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我家宝贝儿身上,俗话说,隔辈儿亲!真的亲的还不是一点半点儿。

我和妹妹小时候,爸爸妈妈都上班,家里条件也不是太好,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管我们,更别提补充营养了,能吃饱穿暖就不错了。当时好多家庭都是那样,农村家庭八九个孩子的,都是大的领着小的玩儿,有时一个床上躺的全是孩子,也分不清到底是几个了,某个孩子因为贪玩儿在草垛里睡一夜,估计家人也不会发现;有的家里男孩子多,连吃饱都不能完全保证,全是抢着吃,父母也只能把东西吊起来,放在房梁上,怕一下子全被吃光,即使在那样的情况下,也会一个孩子驮着一个,把吃的拿下来,因为太饿了。

在那样的环境里,即使家长有心精养,也力不从心,只能放养了,让他们随心所欲,自由自由地玩耍,拥抱阳光,亲近自然,去池塘里抓鱼、捉泥鳅、逮青蛙,去岸边追蜻蜓、捕蝴蝶、捉蚂蚱,一个猛子扎进湖里游泳,一言不合和小伙伴摔跤,在地上滚着爬着,像羊群一样十几个小孩儿在一起疯玩儿,毫无烦恼地笑啊,闹啊!家人不用担心被坑蒙拐骗,被悄无声息抱走!

那时没那么好吃的,没那么多名牌,但吃的都是纯天然,穿的都是粗布衣,没有上不完的补习班,仿佛疯玩就是孩子的主业,孩子的天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黝黑的皮肤透出健康的红晕。

而现在多数家庭都是80、90后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多数只生一个孩子,家庭模式变为非常六加一,六个大人和一个孩子,再加上舅舅阿姨的疼爱,孩子成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小王子。他们是那么聪明,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一点儿小心思都会成为家庭的焦点,所有的要求都有可能被满足,因为只有一个,不是孩子有那么好,关键是那么少,那么少才凸显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孩子也好孤单,一群群的变成一个个的,形单影只更缺乏安全感,趣味性。住在高楼大厦,吃着美味快餐,像一个金丝雀一样被养在笼子里,被精细的养大,很多孩子失去了享受单纯童年,亲近自然的机会,像温室里的花朵,表面看着娇艳动人,实则无法应对任何风吹雨打,脆弱的心像一块劣质玻璃。这一切也不能归罪于孩子,所有的果都是多重因推动的。

我又想起那两块鳕鱼,全家都不赞成以后给宝宝买那么的东西。但我妈的态度是如此坚决,因为宝宝整个大家庭的第一个孩子,还是小男孩。妈妈一辈子养了两个女孩,也没付出如此多的精力和心血。用她的话说,那时候没条件啊。现在不一样了,条件变好了,而且只要这一个孩子,一定精细的养。

妈妈总喜欢将宝宝抱在怀里,我心疼她,说快放下宝宝,赶紧歇会儿!我知道她特别累,几十年没抱小孩儿了,刚开始累的全身酸疼,整宿睡不着,可是听见孩子的哭声,她会像弹簧一样小跑过来,比我还心疼;看见孩子的笑脸,比我还高兴;孩子感冒发烧,她着急上火嘴起泡;给孩子买衣服、买吃的,从来不吝惜钱,不买对的,只买贵的;宝宝添加辅食后,每日研究菜谱;她给出了自认为最好的东西,毫无保留的献出了全部的爱。

我家宝宝获得这么多爱,他是如此幸运和幸福,但我又怕他获得爱太多太容易,就不会明白爱的深意,不懂爱的回馈。得到的太多,或许会更贪心;得到的太容易,或许会不珍惜。但愿这份深沉厚重的爱,能够恰如其分地流入宝宝的心窝,不要因精养而骄纵蛮横,要因为精养而更优秀独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