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普通人改变命运的方法,你相信吗?


1、

关于读书的动机,最著名的两句古话莫过于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古往今来的读书人,都为这句话读书读折了腰。

然而,在今天,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房价越来越高、大龄青年嫁不出去娶不了。

黄金屋在哪?颜如玉呢?

如果有人告诉你,答案是读书。

你相信吗?


2、

曾有一个二逼青年,他20岁时,梦想是当一名作家。

他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只要读书就好了,其它的自然而然会水到渠成。

就像爸爸妈妈小时候讲的一样:你们小孩子,什么都不用管,只要好好读书就可以了。

他每天读一本书。因为想当作家,一天读一本书,就像运动员整天运动一样,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当他27岁的时候,7年过去了,他至少读了2500本书。他想,我读的书够多了吧。

然而,书中不仅没有黄金屋,也没有颜如玉,他还欠了400万的债;

当他28岁的时候,他又开始读书。

读书到底有没有用呢?到底有没有黄金屋呢?有没有颜如玉呢?难道古人欺骗了我?

这简直是谜一样的存在啊!

他开始思考,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

在过去的七年里,他实际上一本书也没有读。

那2500本书,跟他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为何会这样呢?

仿佛突然开窍一样:

过去的七年里,他只是用眼去读书。

他的心没有读书,大脑也没有认知,身体更没有实践。

就象水过鸭背,读过就忘记了。

在他读过的书里,并没有藏着黄金屋和颜如玉。


3、

二逼青年不服气,他相信古人没有欺骗他。

于是,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读书锻炼:

一天一本书,一年读365本书。

这次,和过去的七年不一样了。

开窍的脑袋里:态度不一样了,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他抱着必定成功的信念去思考、去行动。

读书的方法也在青年心中逐步形成:

(1)基础定向阅读:通过读100本以上和自己业务领域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

(2)加强定向阅读:用一年的时间里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

(3)深层定向阅读: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成为领军人物。


4、

又是七年的寒来暑往,青年人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

他成为了韩国著名畅销书作家,韩国国民导师;

同时,他成为了韩国读书门“第一代宗师”。

他——就是韩国的二志成。

他一共出版了20多本书,版权卖到美国、日本、中国、台湾、越南等地。

他的代表作有《阁楼梦》、《女人当如希拉里》、《要像二十七岁的李健熙那样》、《阅读成就领军人物》等。

当然,最重要的一本是,我正在读的《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5、

洪镇洙是《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一书的主人公。

他和书的作者一样,是一个出身底层的普通青年。

大学毕业5年,他还租住在一幢老旧底层的半地下室里,每月供房租、供妹妹上大学、供养老母。

5年没有升职加薪,还经常在被辞退的边缘上挣扎,女朋友也跑了。

生活紧紧勒住他的脖子,人生似乎没有任何希望改变。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会一。

会一是一个读书高手,是韩国读书门一代宗师二志成的首席大弟子。

会一让镇洙100天读33本书,培养读书的习惯,这是进入读书门第一阶段的任务。

洪镇洙在想读什么书呢?每天工作都这么忙,拿什么时间来读书呢?

会一说,读畅销类的、专业技术类、虚构类、纪实类、励志类、烹饪类的,什么都行。

选择自己喜欢又有趣味的,培养读书习惯和兴趣。

再买一本名言集,因为那里有许多鼓舞人心的佳句。

利用零散的时间(比如地铁、公交)、 睡前时间,得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

就象一天吃三顿饭一样的读书。

100天后,镇洙读完了33本书。完成读书门第一阶武功训练,顺利进入第二阶。


6、

读书门第二阶段任务:读完100本专业书籍,目标是成为专业能力第一名。

时间和读书方法的安排:

一年有52周,一周至少读2本书。

每月买10本业务领域里的经典读物。

每个周末写当周所读两本书的评论;

在必须知晓的部分划下笔记,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想法;

重要内容抄录或录音,利用上下班时间,反复读或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为什么要一年读完100本书呢?镇洙问。

会一答:在大学里要想取得博士学位,必读的书籍至少也要100本。所以,在某一领域变成权威,一定要读100本书。

如果你读的是某一领域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写的一本书里,有近30年的经验之谈。你读完100本专业书籍,就跟修炼3000年的功力没有什么区别了。

所以,第二阶段的武功修炼是要读完100本专业书籍,修炼成3000年的专业功力,成为该武功流派的第一高手。

一年后,镇洙已经完成了100本专业书籍的读书任务,由公司里可有可无的小人物,变成了董事长钦点的重要人物。

最重要的是,在读书的过程中,镇洙还收获一枚书友——河英。

7、

会一完成了教导镇洙第一、第二阶段武功的使命,镇洙还想获得更高的武功秘籍。这时,镇洙遇到了李智厚,这是他的第二位读书导师。

李智厚是谁?

他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一直默默无闻、穷困潦倒。然而,李智厚现在已经成为在美国、日本出版发行图书最多的韩国作家。

是什么成就了李智厚?

答案还是读书。

智厚读书更牛叉。他从20岁开始每天读一本书,也有一天读三四本的时候。

他不仅懂得用脑去读书,更懂得以一颗炽热的心用行动去实践的人。

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智厚光是自我启迪的书就读了2000多本,这完全改变了智厚的思维方法。

在漫长的、穷困潦倒的日子里,智厚唯一的方法就是读书、思考、行动——最后,成功。

李智厚给镇洙布置了一项任务:在100天内约见10位成功的企业CEO,并对他们进行深入的访谈。


8、

镇洙采访的第一位CEO是文俊浩,同时他还是位作家。

文俊浩在大学毕业后,只用了短短的五年时间,就晋升为公司总监,34岁的时候已经年薪千万了,37岁开始挑战高风险企业CEO职位。7年,就使一个亏损公司的销售量增长了7倍。

文俊浩透露:世界上成功的秘诀有很多中,但他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读书。

关于读书的方法,文俊浩说:

首先就是要读书的目的一定要明确。第二看到重要的内容就标上横线,再折上那一页纸,如有必要就抄在本子里。第三,在一张纸上简明扼要地写下核心关键词 ,再单独整理好放在一个文件夹里。

通过采访文俊浩,镇洙懂得,世界上有多少成功人士,就有多少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尽管领域不同、性格不同、工作类型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通过读书找到生存之路。他们曾经也是平凡的人,甚至有些人的人生还不如自己 。

镇洙在与CEO们的面对面采访中,虽然很受打击,但也获得了勇气。因为他更加确信成功不只是属于特殊人群,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像自己 一样平凡的人,也可以通过挑战获得成功。


9、

完成了采访10个成功CEO的任务后,智厚给镇铢布置了另一个任务:

一年读365本书,首先读100本有关当代成功CEO的书,不管他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其次读100本类似《自我拯救》的自我启迪的书,最后读165本培养领导才能的书。包括记述伟大人物的传记,自传和评传。这就是读书的最后一阶段:加强定向阅读。

尽管眼前有千万个台阶,也得从第一阶开始一步一步往上迈。尽管要读的书有365本之多,从第一本开始一天读一本就可以了。


10、

两年后,洪镇洙由于业务能力突出,被提升为销售部总监。三年后,洪镇洙结婚了,新娘就是河英。在婚礼上,洪镇洙希望3年后能有两个宝宝,并成立自己的公司。他也要做一名CEO。

读完这本书,你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吗?

我是相信的。

如果做不到,那是没有坚持、没有思考、也没有行动。

希望正在读书、写字的你和我,都能够达到自己人生的顶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