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沉默代替唠叨,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结果

孩子考砸了,老师要求家长签字,你会不会开启了唠叨健:这么容易的题,你怎么能做错呢?你为什么又粗心大意把52看成53了呢?我讲多少遍了,写完不要急着交试卷,一定要多检查几遍再交卷,你怎么就不听呢……

你不停地唠唠叨叨,孩子在旁边也见怪不怪,就丢给你一个耳朵,下次考试还是该咋着咋着,你越唠叨越生气,撕了试卷砸在孩子脸上的心都有,可是孩子像没事一样,把你签了字的试卷装在书包里,又看他的漫画书去了。

你唠叨的有用吗?你唠叨的目的是什么?唠叨可以解决你孩子考不好这件事吗?我想生活中有很多的父母都有这个切身体会,说了也是白说,孩子习惯了你的处理方式,他可以表现的无所谓,因为你唠叨过后,什么事也不会发生。

我家二宝前一段时间不好好吃饭,每次听到“吃饭”两字,就像条件反射一样,习惯性地从口中连贯吐出几个“不吃!”“不吃!”“不吃!”

开始我还能耐心地哄他,做各种动作变换各种声音吸引他,可以说是连哄带骗,软硬兼施,他根本不理我这一套,继续玩他的小车或者看他的动画片。

有几次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自己心里的愤怒,就开始对他吼叫,反复说着“不吃饭就长不高,不吃饭就会生病,不吃饭就会肚子疼”唠唠叨叨不停地说着,并强行把他按在我面前的小椅子上。他当时惧怕于我的河东狮吼,抽抽搭搭地坐在椅子上不情愿地吃着饭,至于我说的什么他根本就没听到。

我也知道孩子吃饭的时候不应该对孩子吼叫,这样会影响他的消化。可是看到他对我的话无动于衷充耳不闻,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后来接连有两三次吃饭都是在我唠唠叨叨以及大声吼叫下宝宝才把饭吃完。

事后我就开始反思,宝宝以后吃饭我不能每次都大吼大叫吧?大吼大叫于他于我都没有益处。宝宝当时是惧怕于我的愤怒,可以把饭吃完。可是饭后,他又把我的唠叨和愤怒丢到九霄云外。我因为愤怒而对宝宝大吼大叫,只能说是对宝宝吃饭这件事我是失败的。如果孩子能愉悦地进餐,那么我对宝宝吃饭这件事就是成功的。事实是我愤怒了,言下之意我是失败的。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哄”“骗”“软”“硬”都试过了,宝宝好像对这些无动于衷。我要换换法子了!

等到宝宝又吃饭的时候,我喊他吃饭,他还是表现为老一套“不吃!”“不吃!”“不吃!”声音里还夹着尖叫。这一次我叫了两遍,他不理会我,我就不吭声了。我保持了沉默,坐在他旁边的椅子上冷着脸看着他,他开始没注意怎么回事。等他玩了一会儿看我还是冷冷的看着他,他感觉到我的表现有点不一样了。他故意问我“妈妈,你看什么?”我装作没听见,还是冷冷地看着他,他发现我不理他,可能感觉气氛有点不对,又故意去拉我的胳膊,嬉皮笑脸地问我“妈妈,你干啥呢?”我这时说了一句话“你不吃饭,我生气了!从现在开始,我不理你,你也不要理我。”

宝宝看我严肃的表情,感觉事情有点严重了。就开始撒娇似的晃我的胳膊,嘴里开始嘟囔“妈妈不生气!”“妈妈不生气!”这时我感觉时机来了,严肃地告诉他“你好好吃饭,妈妈就不生气了!”

宝宝看我严肃认真的样子,他相信了我的话,自己主动坐到小板凳上,并且告诉我“宝宝吃饭。”就这样我没有用大吼大叫,而是用沉默这个方法让宝宝乖乖吃饭了。

在后来吃饭时,只要宝宝表现为不吃饭,我只要说“宝宝不吃饭,妈妈要生气了”这句话,他就会主动坐到我面前来。

每个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孩子有消极犯错的时候,再有耐心的父母也有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可是事后,又发现大吼大叫只能让孩子惧怕一时,并不能永久地改变孩子的行为,只能是自己愤怒,情绪失控的表现。

所以当孩子出现消极情绪或犯错的时候,有时采取冷静沉默的方法反而比大吼大叫效果要好的多。因为如果你长时间的冷静沉默,孩子会以为你不再理他,他心里害怕失去你的爱,他就会主动去讨好你改正自己的错误。

当父母保持冷静沉默的时候,切记一条,不管孩子用什么招数,不管用什么办法哄你骗你,你都要保持住自己的姿态“冷静、沉漠”,直到孩子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我的邻居一个十岁的男孩小浩,他妈妈下班晚一些,每次上学时妈妈都告诉小浩放学以后吃一个苹果就要开始写作业。等她下班回来给他检查。

孩子毕竟是孩子,自控力比较弱。放学后看妈妈没回来,就先吃一个苹果,然后又看会电视,等听到妈妈开门的声音,才像离弦之箭嗖一下钻到书桌前,像模像样地看书写字。

妈妈下班回来看他才写几个字,心里非常生气,就开始不停地唠叨“你怎么那么不听话呢?我让你放学写作业,你肯定没写,你说你干什么了?妈妈上班多辛苦你知道吗?你就不能让我省省心吗!……”

开始小浩还听一两次,再后来妈妈的话就是说给妈妈自己听的。他放学后还是看电视,妈妈不回家他不带写作业的。

有一天小浩妈妈又给我抱怨“孩子越大越不听话,嘴皮子都磨破了他也不听,我都快气死了。”

我告诉她孩子已经习惯了她的唠叨,孩子对于你的唠叨已经有了免疫力,所以你的唠叨不起作用了。你要换换方子了!

我告诉她小浩再不写作业,你保持沉默,一个星期不搭理他,看看他什么表现。切记自己一定要绷住,不要等一天不说话你自己先乱了阵脚,主动找他说话了。她说“我试试吧!”

我告诉她方法的第二天,她下班回家发现小浩又是刚写几个字,这次没有发火,而是看看小浩写的字扭头走了。

然后她就开始做饭,做好饭也不喊小浩吃,给小浩留一点在锅里,然后她和老公吃好饭洗洗涮涮就进卧室看杂志了。

这边小浩存不住气了,这是怎么了,妈妈今天怎么不理我,也不唠叨了也不吼叫了。他心里开始忐忑,一边写作业一边偷偷地观察妈妈的行动,可是妈妈像没事人一样吃饭刷锅看电视。小浩心里像长了毛开始有点紧张了。

他急忙写好作业,小心翼翼地走到妈妈卧室,嬉皮笑脸地拉着妈妈的胳膊摇晃着,用撒娇的声音对妈妈说“妈妈,你怎么啦?我还没吃饭呢。”妈妈像没听见,依旧目不转睛看着她手里的杂志。他摇了妈妈几下,看妈妈不理他,就转向他的爸爸。

爸爸告诉他“因为你放学看电视不写作业,妈妈生气了!妈妈说她以后不会再管你写不写作业,也不搭理你了,你自己掂量着办吧!从明天开始你放学不写作业,我也不搭理你了,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爸爸说完也不理他,继续看着他的专业书籍。

这次妈妈虽然没有因为他没写作业吼他,他感觉比吼他唠叨他更难受。他希望妈妈给他说说话,可是妈妈一直保持沉默不说话。

后来几天他放学回家以后就赶紧写作业,妈妈每天下班回来他几乎都可以把作业写完了,可是妈妈除了给他做饭洗衣,还是不和他说一句话。小浩心里很害怕妈妈从此不再理自己了。

等到大约十多天时,小浩放学写作业已经养成了习惯,妈妈才算给他说第一句话。当时小浩都哭了,搂着妈妈说“我以为你再也不理我了……”

从此,小浩妈妈再也没有为小浩放学不写作业而发愁。她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儿子早早就把作业写完了,心里想着还是这个办法好!

每个孩子都害怕失去父母的爱和赞美,因为这一切可以给他安全感。父母对孩子犯错唠唠叨叨,时间久了,孩子有了免疫力,家长说的再也不起任何作用。你认为唠叨吼叫是惩罚孩子,可是有的孩子还认为这样做是父母注意他的表现。

所以当你对孩子的消极表现控制不住情绪,唠唠叨叨大声吼叫对孩子不起作用时,请你闭上你的嘴巴,沉默一段时间吧,你会看到不一样的结果。

【无戒365写作挑战极限营第8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