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冲动

      正逢七夕之时,总想找点什么寄托我的情思。正想着记录一下日前的一次旅行,或者是近段时间的我自己吧。都说,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爱情,无缘与它相遇,那么选择旅行来作为生活的仪式。

      从小,我一直扮演着大人们眼里听话的好孩子爸妈眼里的乖女儿。并一直习惯这样的角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或许是从第一次失败、第一次失恋、第一次成功、第一次睡在宿舍1米2的硬板床,第一次在异乡看同一轮月亮。那个乖乖的女孩儿,尝到了新鲜和刺激的滋味。

        一个人旅行已经很多很多次了,第一次,18岁那年,大学二年级,独自去了西安,随后北京,上海,厦门,深圳,香港,澳门,珠海,苏州,天津…但是独自说走就走的旅程还是最近一次,广西-柳州-北海-涠洲岛,这个三分钟拍脑袋的决定。由于说走就走,几乎是毫无计划,所以一路风尘仆仆,与车票生死博弈。一场海陆空联合的仪式正式上演。

      仪式感对于我而言太重要,因为对生活的热爱,所以一直积极乐观,想把生活也过得火热,努力活出我想要的生活的样子。它很简单,有事做,有爱好,有信仰,有坚持。如沐春风,看到路边新开的野花能微微一笑。可是有一天,它成了我最不想要的样子,急迫,厌恶,狂躁,不安,迷茫,失望。如临大敌,初升的朝阳也好似日落般凄婉,仿佛“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这半年时光经历了太多,也变化了太多,不知不觉一起陪伴我的朋友们同学们,都换乘了高速列车,只有我还在这个吱嘎作响的汽笛车里漫漫地寻。且孤独且不安……

      我知道我选择的是一条艰苦卓绝的道路,所以,我不允许火热的生活被我自己浇熄,我爱它,它是我全部的寄托。在近半个月的封闭式学习后,我给我自己的青春举办了一场仪式。抛开烦恼,随心而动,孑然一身,携一背包挎一小袋,带一本心爱的书籍和100%电量的充电宝,不带牵挂不求邂逅,只与心情相关。

      我选择了有海的地方,想去到海的那边,幻想海的美丽与狂野。来到广西最大的岛屿—涠洲岛—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轻的火山岛。经无数次海洋风暴、海啸及海水的袭击,形成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初至广西,告别北海银滩,随着没入海洋的夕阳,踏上一艘自由的海轮,来到这“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的心念之地。

      海轮靠岸已是晚间八点,码头的渔火配着一浪接一浪的涛声,烘托出大海的柔情,咸淡的海风亦撩动着我对未始之地的新奇之心。

      涠洲岛就像一个淳朴的小渔村,岛上以民宿客栈为主,都有着或唯美或文艺,或朴素或大方的名字—21海里,他乡故事,海洋之星,石螺人家…整个小岛给人的感觉是“慢”,是诗意。躺在树间的吊床上,看公鸡打架,看阳光穿过树叶让斑驳的树影随风起舞。无论是乡间小路,农家院舍,市集菜场,还是海岛沙滩,素朴、轻柔而浪漫。在这里,放下忙碌的步伐和无边的欲望,你有足够的时间和海风亲昵与海浪起舞,感受一切都那么自然的调调。

      跟着旅游车来到涠洲岛最著名的景点—火山口地质公园,在小岛西南角的“鳄鱼山”脚下,因火山熔岩而出名。沿着小径拾级而下,800级台阶后看到的是千姿百态的妩媚和浑然天成的气魄。岩石因海浪而有层次,海岸因岩石而尽显轮廓。恨自己不是泼墨的画家,只能用眼睛记录着恢弘壮阔的画面。抵达之日,天气忽晴忽雨,也正似大海时而柔情时而坚毅。我也便任由烈日洗黑我的皮肤,骤雨冲刷我的心灵。

      由于五彩滩景区维修关闭,来了落日胜地的石螺口海滩。闯入海滩的那一刻,最俗的形容,蓝天白云,碧海沙滩,礁石浪花…真的就是最真实最别致的美。拥抱海风,任它拂过你的脸庞,踏着棉柔的沙滩,海水漫过脚背又退去,留下水迹在贝壳上熠熠发光。缓缓渐入海中,让海水没过膝盖,看海里飘摇的渔舟,海边爽朗大笑的游人,沉醉在这波光粼粼和天真烂漫之中。

      匆匆地,我要告别这片纯净之域。突然觉得自己拥有一大笔财富,可以在还没有那么多责任,又正经历生活洗练而踟蹰不前的年纪,仍可以拥有这样的激情、冲动与向往。

    我,是如此的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zxx.2017.8.27

记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涠洲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