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琅琊令之宴l寻找大鹏-俩姨设宴(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章摘要

苏素和怜儿欲上金羊冈劫下徐家父子的遗体好生安葬,不想却在酒店遇到徐有为的义弟金鹏也正抱着慷慨赴死的决心想去劫囚,可金鹏并不会武功,他只是情急之下做出的鱼死网破的决定而已,幸而遇上俩姨阻止了他的鲁莽之举……

目录

上一章:大鹏其人


第14章 :俩姨设宴

1

金鹏的情绪平稳了,怜儿突然又想到了一个问题:官府发榜让行人在指定时间结伴过冈,那到时会不会有很多客商跟在囚车后面?这样的话又如何在那么多人眼皮底下把徐家父子抢出来呢?”

于是苏素回头找酒家又打听了一番。因为猎户搜捕了四五天却连老虎的照面都没打过一个,而这期间有一队十来人的客商队伍却又遭受了袭击,尽管这次没有死人,但还是吓得不轻。所以估计明天过冈的人不会有很多。但从兴隆过来的客商,若是跟在囚车后面走,当然更为安全,想来官兵也不会阻止,因为人多一些,同时也会增加他们自身的安全。

“那老虎的情况我也了解了一些。听说金羊冈西边的林子里正在建一个向日神求雨的祭台,可能是侵扰了老虎的地盘,搞得这只老虎四处乱窜。现在官府把压力都加到猎户头上,猎户们也是苦不堪言,我想这个忙我们也得帮。这次要做的事有点多,我看大鹏还是留在这里,免得我们有后顾之忧。”

苏素和怜儿说着,又转头和金鹏商量道:“大鹏啊,我看你还是守在这里为好,明早你照常去外面吃早饭,若是酒家问起,就说大叔身体不适还在睡觉,我们明天午前一定赶回来,你义兄父子的尸首,我们会隐藏到安全的地方待你亲手安葬。你留在这里不会引人怀疑,我们回来还有个落脚处。你看可好?”

金鹏有些犹豫,心里寻思:这大叔和大哥到底有多大的本事我也没见识过,他们真能把义兄的尸首抢出来吗?

苏素看大鹏没有立马回答,装着不经意的样子说:“天还没黑下,把窗开了透透风吧!”

金鹏疑惑着正要站起来开窗,却见右侧窗户徐徐地自动打开了。回头看向苏素,见她正在做着向左开窗的动作,再看那左侧窗户,也正在徐徐打开之中。

这下金鹏可不再担心了,他略略振奋地说道:“好,大哥我听您的!我什么本事也没有,可不能帮倒忙。我一定安心守在这里不让酒家起疑,我等你们成功的消息。”

苏素赞许地点点头又说:“那我和你大叔先休息一下,我们昨晚一夜没睡。你到子时记得叫醒我们,我们还要把那只老虎处理了,所以得早点走。”

其实以苏素和怜儿的功夫,那是想睡几个时辰就能控制在几个时辰的,但她还是给大鹏安排了点事做,好让他有更多的参与感。

半夜子时,整个客店静悄悄的,偶尔传来一两声轻微的狗叫,人们也都不以为意,继续沉浸在梦乡之中。

苏素和怜儿把身上的银子都交给金鹏保管,其余的东西收拾停当,和金鹏作了告别,然后轻轻一跃就出了窗台,她们的动作轻巧得就像一只猫,连外面的狗都只是轻吠了一声,两个人转眼就消失在了茫茫夜色中。

金鹏望着窗外,心里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期待……


2

苏素和怜儿上冈后决定从树上走,这样可以避开正在林子里搜索的猎户,同时也可以更容易地找到老虎的藏身之处。

就像两只灵活的猿猴,俩姨从这棵树荡到那棵树。作为五毒教首席长老门下的高徒,再加几十年来在首乌谷积累的和野生动物打交道的经验,俩姨可比普通猎户更知道怎么去寻找这只惹事的老虎。

老虎不喜欢炎热的天气,它们也还是游泳的好手,俩姨用了近一个时辰,最后在一处临近水潭的悬崖边上发现了它的踪影。

这是一只相当漂亮的雄性老虎,金底黑纹,威风凛凛,只是几天没有吃到东西了,它的肚子扁扁的。此刻,它一定也闻到了食物的气息,竟然对着俩姨藏身的树端探寻起来。

“老虎的体型大,你药量可得用大些,我去引它把嘴张大了,你把药投到它嘴里,要不然它这皮毛太厚了,药可进不去。”苏素吩咐着怜儿,一边把自己远远地弹到另一棵大树上。

老虎听到动静,转头看向苏素,一双绿绿的眼睛里射出了渴望食物的凶光。看苏素轻飘飘落在树下,老虎兴奋地低吼一声,向着苏素就猛扑过去,可苏素“哧溜”一下从它的肚皮下滑向了对面。老虎一次扑空,不由得恼怒起来,转过身就想对着苏素怒吼,可它的声音还没发出一半,怜儿的一撮芝麻就扬满了它整个口腔。老虎觉察到了异样,竟然把没发出的吼声硬生生吞了下去。

看老虎迟疑了一下似乎又要朝苏素扑去,怜儿赶紧从树上跳下来,扬起手又是一撮芝麻飞向了老虎的两只眼睛,老虎两只前爪跃在半空,苏素和怜儿正在计算它落下的方位,见它猛然抽搐了一下,一个庞大的身躯便“噗”的一声趴在地上不动了。

“妈呀,我还以为这药对它不起作用呢!刚刚那半声吼叫可别把那些猎户引来了,我们快把它拖到官道上再处死吧!”

苏素点头称是,两个人抬起被药倒的老虎,运起轻功就往官道奔去。


3

俩姨把老虎抬到官道正中,搬了几块大石头顶在老虎身后,又劈了一根尖尖的竹竿在虎头上方猛然一掷,竹竿便直插到地里,竹竿的上端齐齐地平着头顶淹没在老虎的皮毛之下。这样,远远一看,就是一只老虎昂头俯卧在路的中央。

俩姨没有杀过老虎,但对老虎的习性非常了解。雄性老虎各有自己的领地,平时互不侵犯,但若哪只老虎要去强占不属于自己的领地,那势必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所以才有一山不容二虎这句话。这只因官府修建祭日神台而失去地盘的丧家之虎,如果不被俩姨杀死,也是活不了多久了,俩姨把它用药麻倒后再杀之,也算是给它实行了安乐死。

怜儿打量着死老虎对苏素说道:姐姐,今天我们把这百曽之王作为送给几个小贼的大餐吧!

苏素心领神会地笑了。俩姨共同生活了七十多年,尤其是后来在首乌谷生活的四五十年,远离了世俗的纷争,有的只是两个灵魂对天地万物的共同感悟,所以她们之间的那种默契,真的是常人难于企及的。

俩姨看了看路两边的地形,不错,路两边有高高的岩石,还有密密的树林。安置好老虎,俩姨在树林里又仔细地勘察了一番,找到一个比较隐蔽的树洞,还商量好了要在哪几处地方弄出些什么样的异像来。用怜儿的话,那叫送给官兵的“千奇百怪宴”。总之,把事情搞得更奇怪些,人们的注意力就会更分散,俩姨下手做事情也会更容易。

一切安排妥当,东方才微微发白,俩姨舒适地躺在一棵大树的树杈上聊着天儿:姐姐,你说今天日出之时我们还会看到大鹏么?

“那样奇异的景象哪可能天天发生,若是天天发生,我们怎么还能感受到造物主的奇妙呢?”

“姐姐说得是,造物主总是在那些平平淡淡的岁月中偶尔才展露一下他的大能,可也要有心的人才能感悟得到。就如昨天的朝霞,也许不止我们四个看见,可别的人看了,也许就不会如我们这般震惊。”

“这造物主的用意啊,确实难以琢磨。可是只要静心一想,就不得不对他产生敬畏之心。可惜现今世上的人,一个个都浮躁得很,他们哪会静下心来观察身边的事物呢?其实就说这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吧,也是奇妙得很。有的人与我们萍水相逢,过后便相忘于江湖;而有的人却或爱或恨,似乎注定了要与我们有一番缠绕。为什么会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关系呢?”

“是呀!你看我们决定离开京城,是因为遇上了瓷儿的太爷爷,他来自大鹏古村;后来我们遇上瓷儿,她说是因为大鹏召唤才走出古村;再后来我们又安葬了一指神功前辈,他的名字叫尚云鹏;接着我们遇到鸿烈,又一起经历了天现大鹏指引的奇迹;而这次到金羊冈,遇上的金鹏小名儿又叫大鹏,这一连串的缘分,可真是让人惊叹啊!”

是的,这世界,无论在哪个时空里都是一样的在平淡之中处处透露着神奇。有些人对神奇充满了敬畏,而有的人却把神奇踩在脚底下不当回事。俩姨在金羊冈摆下的这道千奇百怪宴,对即将到来的那一队人马也是产生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效应。

4

已时过后,兴隆那端的官道上猛然传来了锣鼓喧天的声音。大队的人马浩浩荡荡地过来了。囚车夹在中间,最后面果然还跟了一队二十多人的客商,包括官兵,总人数超出了一百人。出卖小徐的奸人一共有六个,都骑着马,还穿上了盔甲,不过,也就带头的两个耀武扬威的,后面四个好像都有点心不在焉的打不起劲儿。

突然,带头那个小贼的座骑前蹄一趔,连人带马的摔了个仰面朝天。

“哎呀!魏校尉的马如何暴葬了啊?快快把魏校尉扶起来!”

小徐那六个狗肉朋友出京前都被大和大圣皇帝封了个校尉的官职,一开始可是高兴坏了,那几个都是祖宗十八代没人当过官的,当初和小徐在一起玩,其实就暗暗地对出身官家的小徐充满了羡慕嫉妒恨,后来突然有个机会把小徐踩下去了,自己也官袍加身了,心里那个爽就别提了。

可自从徐家父子行刑前突然“吓死”,他们中有几个人就觉得很不对劲,隐隐地感到要有灾祸临头了。可带头的魏仲贤不以为意。他认为皇上本来就要处死徐家父子的,这剐刑一路行下来人也不可能活到京城,所以早死晚死也没太大区别,他现在可是加快了回京的行程,因为急着回去领赏呢!

一时间,锣鼓都停了下来,另外五个人也都下了马。老二严松和魏仲贤最是投机,他赶紧招呼着几个解差去搀扶魏仲贤。而另外四个人,面面相觑后脸上又加了一层阴云。

“这马和人一样,也有得急病的时候。不要理它,锣鼓敲起来,我们继续走。只要老虎不过来就没什么好怕的!”

魏仲贤下了继续前行的令,后面身材瘦小的沈涛和周雷便合骑了一匹马,让出一匹马给了魏仲贤。

“我说不会有什么事嘛!这不啥事都没有!”走了里把路,魏仲贤正要得意,锣鼓声却又停了下来:“又怎么啦?”

“报告校尉,前面发现了一个马蜂窝。”

“马蜂窝有什么大不了的!真是大惊小怪!”魏仲贤一边骂骂咧咧的,一边策马前去察看。他身边的几个解差赶紧小跑步追上去保护。

队伍的前头,一群马蜂正聚集在路边灌木丛中的蜂窝上,而有几十只却不停地在路上飞舞,有几只还“嗡嗡”地直朝几个解差追去。

紧跟魏仲贤的一个解差脱下身上的上衣,讨好地和魏仲贤说了句:“不要紧,魏校尉,我拿衣服罩住它就好了。”可他的衣服刚罩上蜂窝,却不知道是来了一阵风还是他的手带着了衣服,衣服竟跟着手又扬了起来。这下可真叫捅了马蜂窝了,几百几千只马蜂追着那群官兵直蛰得他们哭爹叫娘。大家有抱头鼠窜的,有抓着什么就挥舞什么的,整整折腾了半个多时辰那群马蜂才全部飞走了。

那魏仲贤的脸肿得像个猪头,面对着唯唯诺诺向他请罪的那个用衣服去罩马蜂窝的解差,他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一个巴掌就狠狠地搧了上去。可也许解差已经被蛰得很严重,这一巴掌一挨,一个趔趄便向后倒去。旁边的人看着有点不对劲,伸手一探,竟然没了鼻息。

“这……这就死了?”魏仲贤也是没想到自己一巴掌就把人给搧死了。这名解差并不是从京城就跟他出来的,而是兴隆太守派着护送他们到乌兰的。从京城跟着一路走的解差才二十个,其他的是每到一城,由当地的太守派了护送到下一个城市后就要赶回去的。所以魏仲贤还不能把这具“尸体”一扔了之。他派了三名解差让他们把“尸体”送回兴隆,可被派的人都不肯走,怕落单了遇上老虎。

一巴掌就搧死了一个,魏仲贤可不敢再搧人了,想着还有二十多个客商在后跟着,人也是不少了,这一路又敲锣打鼓的,老虎应该也不会出来。他狠狠心,一大方就派了十个人护送“尸体”回去了。

树林子里,苏素对着怜儿轻轻一笑,还竖了个大拇指。因为,让这名解差一巴掌被搧死,可不是出于俩姨最初的设计,而是怜儿临时给加的菜,这一下少了十一个人,倒是俩姨意料之外的收获。


5

“啊!蛇!蛇!这哪里突然来这么多蛇?这趟行程透着太多的古怪,咱还是回去吧,反正走了还不到二十里的,我们快去追刚刚抬尸体回去的解差吧!”

客商队伍前面突然出现了几十条在路面上来回窜动的三四尺长的大蛇,虽然不伤人,可把客商们都吓坏了。随着一个年长客商的提议,二十多人又“呼啦”一下你追我赶地往回去了。

随着客商的离去,那群蛇也钻入草丛不见了。驱蛇术,那可是俩姨的启蒙师父任长老的拿手好戏。这下还剩的人数俩姨也点清了,一共还有八十九人。

“今天可是怎么回事啊?老大,要不我们也回兴隆去吧?”瘦小的沈涛提议道。

“回去?回去不让人笑话啊?又没什么大事的,那群蛇也许只是搬家而已,它们又没伤人。”老二严松不同意回去。

“还是走吧,要是回去这二十里路也白走了,我们敲锣打鼓的老虎也怕我们的。”老大魏仲贤也支持继续前行。

“那,如果往前再发生什么古怪我们就回去吧!”大个子的姜胜华和肥肥的邵俊达心里其实想回去,可看老大老二不同意,也只好答应继续走。

又往前走了十几里,还真是什么古怪都没有发生。

“一切不过是个巧合而已。到了乌兰城里,乌兰太守一定会好好招待咱的,我们就可以舒舒服服享受几天再上路了。”魏仲贤和严松看再没什么怪事发生,不禁得意起来,两个人在马上还哼起了小曲儿。

邵俊达和姜胜华耷拉着头仿佛累得不行似的。沈涛和周雷同骑一马,可感觉得到彼此的颤抖,为什么怕成这样他们自己也说不清,可心里就是特别害怕,他们不停地前后左右地观望,总觉得还有什么事情就要发生了。

“老虎!老虎竟然卧在路中候着我们!这怎么回事啊?”随着沈涛和周雷的叫喊,魏仲贤和严松几个都勒住了马惊慌起来,如果他们不是骑在马上,这腿可一定也软得走不了路了。

“老天爷真的发怒了!派了虎王来惩罚了!这游街太残忍,可能真是触犯了老天爷了!我们再别干这种差事了!快回家种地去吧!”

接二连三的怪事,触动了那群被兴隆太守派遣了执行护送任务的解差们的良心,他们一齐发现这天地间还是会有一个主持正义的老天爷的,太残忍的事毕竟是天理也不容的。

这一声正义的声音得到了一呼百应,转眼间,从兴隆来的解差就跑得一干二净。官道上只剩下了一辆囚车和二十六个活人。那从京城跟出来的二十个解差突然也想溜了,可兴隆毕竟不是他们的家乡,所以有点犹豫。可俩姨已经不给他们机会犹豫了,一把药芝麻,二十六个人横七竖八的便都躺倒在官道上了。

那魏仲贤实在是可恨,他竟然把徐家父子掏空了内脏制成了人干,而且还和俩姨处置老虎的手段一样,拿一根尖竹竿从身体里穿过后把他们固定在囚车里。

俩姨把徐家父子的尸首藏到早就找好的树洞里,回头把现场精心清理了一番后又往那六个人的嘴里各塞了一粒芝麻。

“你们就多睡会吧!醒来后何去何从,可都看你们自己了。”俩姨看看躺了一地的解差,叹了口气往那“三碗不过冈”酒店去了。

下一章:永世长生

琅琅令之宴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