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究竟是长大了,还是变恶了?

                        文/中雨
你们好,我是简书的新朋友。很高兴在这里遇见你,同你分享我的疑惑与思考,渴望交流意见与交换想法。

这似乎是我难得的一次静下来写我想写的东西,生活开始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离家了,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城市里,这里的饭菜不会死命加辣椒,说话都带着北方味道。而在三个月的迷茫混沌以后,才开始真正思考自己为什么来到这里。


前几日,和一个朋友聊天,聊到高中时代班级的事情。我只是随口一提,以前在班上担任着班干部,但是因为那时候大家对于考大学的极度渴望和专注,很少有人会理会班级事务,感叹了一下当时班干部担任的不易啊。随后,那个朋友说出了一堆高中时代的事,诸如同学为了争夺奖学金背地里做出了如何令人作呕的事情,诸如因为拥有了稍好的物质条件就无比骄傲和炫耀的女孩,诸如在我心目中,一个涉世许久的成年人才会有的所有恶意恶习,都在这些未成年的孩子身上表现得那么让人反感,令人咋舌。


为什么说这些呢?因为在我心目中,我们大多数人从小接触的生活环境还不足以复杂到学会为了一点利益勾心斗角,阴谋算计。是的没错,已经可以说是理想化了,只要父母多少教了孩子一点礼义廉耻,只要老师多少注重一些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而不是以学习成绩来认定孩子的一切,只要从小有人教孩子正直善良,教孩子学会爱和谦逊,没有人愿意相信该是这样的。或者说也不至于,到了最后,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见到这一切也只是说一句“这不是很正常吗,早就见多了”来忽视掉这一切。


它本不该是这样,就是不该是这样。不是因为它每天都会发生,或者说以往已经发生了太多次就可以合理存在了。就像这些年来,太多的食品安全的报道,渐渐地这些新闻已经减弱了它的舆论敏感度了,好像我们就可以对于那些不顾大众食品安全的不良商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表示默许一样。有些东西是从小听到大的,有些道德准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我们还留着小时候的东西,并不代表我们还是一个幼稚的孩童。


是的,我们要有认识和接受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既定有的缺憾和黑暗的能力,不能永远活在自己的象牙塔里,构建出自己的理想王国,对这些客观存在的黑暗视之不见,一味的歌颂美好和光明。但是,长大这件事情,也是要有责任感的。


比如说,有人觉得我已经学会巴结别人来让自己得到好处了,这是我长大成人的一个象征;我已经能够做到牺牲别人的利益来给自己获得好处了,这是我成熟的一个标志。诸如此类,麻烦你们再回去学一学行事做人,再来告诉别人,你是一个成年人了。


又比如说,一个人对于他人痛苦的态度。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做不到所谓的感同身受,但是我记得,小时候我看到自己的姐姐在哭,我会心疼她,甚至也会因为她在哭而流下眼泪。可能那时的自己并不懂事,但我认为那也是幼小的我对于他人痛苦一种尊重,又或者说,有时候,人的痛苦也是需要认可的,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痛苦也是没有价值的东西。周国平曾在其书中写过痛苦是人珍贵的财富。真正体验过痛苦的人,才会明白,痛苦之于人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而很多人,长大以后,对于别人的痛苦的态度却截然不同了。或许是听过的惨案太多,已经不足以引起心里的同情和怜悯。听到别人的诉说的痛苦,甚至会在心里把这与自己听闻过的最大化的痛苦加以此较,然后得出结论:这个事根本不是事,你痛苦活该是你心理脆弱。但我始终觉得,只有冷漠的人,才体会不到什么是痛苦。


我们的年龄每一天都在增长,我们接触到的事物、认识的人会越来越多,可能越来越少人告诉你童真的意义了。但我还是还是想说:我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了。但是这不代表着,我不会保持单纯和天真。对待世界,要有种知其黑暗而不黑暗,接受其不公但仍向上,甚至更加顽强,去改变它。


而我小时候就学会,存留在内心的东西,不会将其抛弃,不会因为周遭的改变而改变。我们仍然可以因为简单的愿望和亲近的自然而开心很久,仍然可以学会这个社会的规则,但一直活的干干净净,是自己,并且有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