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你,该如何充实自己?

“更多的时间”,我们都想要,但是一旦到手,却又不珍惜。比如,正在放暑假的我,也可能是正在熬夜刷剧的你。

说好的,暑假要看的书呢?说好的,暑假要学的英语呢?说好的,要掌握新技能的人呢?说好的,要一个暑假变美变帅呢?

我们没有时间的时候,想了很多。但是有了时间之后,又不珍惜。人,往往如此。时间难求,平静充实地度过这段时间,更难求。

那么,暑假该怎么过呢?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对我颇有启示。


浮躁的环境,宁静在内心

读书与写作,这两件事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古人读书,多熟读成诵。如今的人,阅读速度如飞,还嫌不够。

曾几何时,我沉浸在阅读之中,只顾享受其中的兴味。但是现在,除非遇到极好的书,不然我总忘不了速度这回事儿。自从江南归来,最近的日子里,我都在努力学着慢下来。想要把日子过成诗,却发现真的很难。

把日子过成怎样,与经济无关,和心境有关。哪怕是处在战乱之中,好学的人,也能找到自己的宁静。我总是想,如果鲁迅活在当今这个年代,他对于速读会是怎样的认识?他会不会开课,成为新一代的网红IP?

一个人,是该顺应时代的需求,还是要坚持自己的信仰呢?我们总会迷茫,那是因为我们身边的声音太过嘈杂,而正确的见解又太少。跟随什么样的人,拥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成就什么样的人生。浮躁的环境中,更应该读好书。


题目和内容,孰轻孰重?

及至最近,我读了叶圣陶和夏丏尊的《文心》,才如沐春风,想明白了很多道理。这些道理,并不多么深奥,但是,再次看到,却觉得醍醐灌顶。之前的种种困惑,无非都是因为自己读错了书。

依自然的顺序,一定先有内容,后有题目。
在实际应用上,一篇文字的题目往往是完篇之后才取定的,题目的大部分作用在便于称说,并没什么了不起的关系。

写文章的人,都知道先有内容,后有题目的事情,这很自然。但是随着自媒体网文的飞速发展,题目的地位,反而越来越重要,一度超过了内容。

有人甚至口出狂言:得题目者,得天下!很久没有听到真诚的话语,这样扭曲价值观的话听得久了,差点信以为真。

到底是“得内容者得天下”还是“得题目者得天下”? 一般人,不太会仔细辨别这两者的区别,但是只要我们回望历史,就不难发现,如今的浮躁,并不是现在这个时代所独有的。

每个时代,都会有浮躁者。他们利用自己的言论获取既得的利益。有年轻人被利益吸引,也去疯狂追随。

不管是遵循什么样的标准,被淘汰,是大部分人的结局。也许,他们并不害怕被淘汰,因为留下的人,毕竟是少数。古往今来,博人眼球者,大有人在。技巧用得好,或许还能够显赫一时,但是要想长盛不衰,还是要有一些真本事。

所以,顺应时代需求,适当增加题目的趣味性固然重要,但是,唯有内容,它的地位不能变。我们在写作的时候,永远不能本末倒置。


如何读古书

我一直觉得经典可贵,也常常想去读一读古代的作品。但一直苦于文字的古奥,而我自己,也缺乏钻研的耐心。这么多年读书,我一直绕开古代经典,虽时时觉得自己以后一定会读,但却从未正式开始。

及至我读到《文心》,有一件事情,我才真正的知晓。原来,古书,不是要你读尽。重要的还在于文选。当今,有很多不错的选集,还配有翻译。虽然,读古文,不应该一味地看翻译,但是对于普通读者来说,了解那时候古人的想法,就已经算是不错的进步。

所以,在读古书这件事情上,我应该降低对于自己的要求。要真的开始读,才能慢慢地有进步。指望着自己在刚一开始,就能够提出真知灼见,这简直是一种天真的奢求。

找来简单的,不要一味地背诵,就只是读,读得多了,喜欢的句子自然记得。那些韵律优美的文字,也会成为自己的积淀。

这件事情,最好是要从小做起。现在,国学教育市场如此火热,我对此有更高的志向。踏实去做,这一块大有可为。


读书贵在触发

《文心》,在看这本书之前,只凭借名字,想起《文心雕龙》,我就觉得这本书一定很难。但其实,这本书的语言很浅近,它最初的目标读者是中学生。然而对于当今的成年人,它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而最让人熟知的观点,就是——触发。

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新味。最重要的是触发的功夫。所谓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的事。你读书时,对于书中某一句话,觉得与平时所读过的书中某处有关系,是触发;觉得与自己的生活有交涉,得到一种印证,是触发;觉得可以作为将来某种理论说明的例子,是触发。

就读书来讲,单纯地读书上的字,人人都会,人人都可以。然而,触发,却最见功力。它需要用心,需要时间,需要反思,需要沉淀。

联想丰富,由此想到彼,然后发现,原来竟然是这样啊!很多原来并不是很明白的事情,通过阅读的触发,竟然有一点想通了。还有的时候,我们阅读大量的书籍,看到很多相似的事件。把这些有着共同点的信息进行归类,我们反而有了新发现!

这才是整个读书过程中,最有趣的事情了。

读书之外:

最近的自己,有点懈怠。并不是不想努力,而是时间一宽松,反而觉得什么都来得及。

无论时间是否充裕,想做的事情,我们还是要一步步去做。它并不会因为拥有了更多的时间而变得容易。

闲适,不是没完没了的呆着。有“忙”才有“闲”。闲人,不是一直呆着。一直呆着的,不是“闲人”,那是“废人”。每一个还拥有暑假的人,都应该珍惜。因为你已经拥有了别人难得的整块儿时间。

别一直刷剧,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哪怕一件,也觉得不荒废。最好读读书,比如《文心》……

这篇文章,以上的内容,一直在谈读书和写作,这是我整个暑假一直在做的事情。当然,你也可以有别的选择。那么,我说说一些其他的想法,也供各位参考:

  • 练字。
    我曾多次开始练字,却每一次都没有坚持下来。不是因为别的,而是真的写着写着,就忘了有这回事儿。这一次,我能够坚持练字这么久,理由简单的可笑,那就是——我买了一支好用的笔。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觉得这个笔写出来的字更好看,所以,我就想一直这样写下去。如果,你也想在炎炎夏日,练就出更平稳的心态,那么,不如我们一起练字吧!

  • 做饭。
    我是下厨房APP的忠实追随者。前几日,我做出了糖醋排骨,红烧猪蹄这样的硬菜,得到了家人一致的表扬。心里很是欣喜呢。如果,你也想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那么不如学几个家人喜欢吃的菜。在关键的时候,还能够捕获爱人的心呢!

  • 读古诗古文。
    就是简简单单读就好了。享受古文化艺术的美感,无论男女,读古书,都可以修身养性。

  • 学英语。
    当然,这个建议是说给你的。我近期,还没有这类打算。但是,平时娱乐的时候,会接触到一点,看得多了,自然也还是熟悉的。

  • 运动。
    不管是男是女,一个假期之后,变成男神女神,都是让人极为佩服的事情。这件事情,我也在挣扎着努力。大家一起加油吧!

  • 收拾房间。
    当一个人有了足够的时间,他周围的环境却还是一片凌乱,这怪不了别人,只能说明此人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并不高。收拾房间,并不是要我们做到每天擦擦洗洗很多遍,而是至少,物品该放在哪里,应该有个秩序。秩序创造美好的生活,混乱只会滋生更多不良的情绪。

  • 学习新技能。
    如果想学车,如果想学摄影,如果想学画画,这一个多月整块儿的时间,可以充分地利用。无论是什么新技能,技多不压身,开心就好。

以上,其实也都是老生常谈,但是这些事情,目前对很多人,都是重要的。对我也如此。时间就在那里,我们应该珍惜。别等到最后,追悔莫及,质问苍天: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哪儿也没去,但首先,你要珍惜,它才有意义。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