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一个人的村庄》中那些打动人心的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为大家摘录《一个人的村庄》中那些打动人心的句子,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语段,和朋友们分享,感谢您的关注!】

   

    狗这一辈子像梦一样飘忽,没人知道狗是带着什么使命来到人世,人已睡着,村庄便成了狗的世界,喧嚣一天的人再无话可说,土地和人都乏了。此时狗语大作,狗的声音在夜空飘来荡去,将远远近近的村庄连在一起。那是人之外的另一种声音,飘远、神秘。莽原之上,明月之下,人们的熟睡的躯体是听者,土墙和土墙的影子是听者,路是听者。年代久远的狗吠融入空气中,已经成寂静的一部分。

                                                      ——《狗这一辈子》

    多少年后,当眼前的一切成为结局,时间改变了我,改变了村里的一切。整个老掉的一代人,坐在黄昏里感叹岁月流逝、沧桑巨变。没人知道有些东西是被我改变的。在时间经过这个小村庄的时候,我帮了时间的忙,让该变的一切都有了变迁。我老的时候,我会说:我是在时光中老的。

                                                    ——《我改变的事物》

    我相信累死一匹马的,不是骑手,不是常年的奔波和劳累,对马的一生来说,这些东西微不足道。马肯定有他自己的事情。马来到世上肯定不仅仅是给人拉拉车当当坐骑的。

    既然要逃跑,肯定有什么东西在追它,那是我们看不到的、马命中的死敌。马逃不过它。

                                            ——《逃跑的马》

    当千万只小虫呼拥而至时,我已回到人世的一个角落,默默无闻做这一件事,没几个人知道我的名字,我也不认识几个人,不知道谁死了谁还活着。一年一年听着虫鸣,使我感受到了小虫子的永恒。而我正在世上苦度最后的几十个春秋。面朝黄土没有叫声。

                                            ——《与虫共眠》

    其实人的一生也像一株庄稼,熟透了也就死了。一代又一代人熟透在时间里,浩浩荡荡,无边无际。谁是最后的收获者呢?谁目睹了生命的大荒芜——这个孤独的收获者,在时间深处的无边金黄中,农夫一样,挥舞着镰刀。

                                            ——《冯四》

    每个人最后都是独自面对剩下的寂寞和恐惧,无论在人群中还是在荒野上。那是他一个人的,就像一只虫、一棵草,在它浩荡的群落中孤单的面对自己的那份欢乐和痛苦。其他的虫草不知道。

    一棵树枯死了,提前进入了比生更漫长的无花无叶的枯木期。其他的树还活着,枝繁叶茂。阳光照在绿叶上,也照在一棵枯树上。我们看不见一棵枯树在阳光阳光中生长着什么,它埋在地深处的根在向什么地方延伸。死亡以后的事情,我们不知道。

                                            ——《剩下的事情》

      我没有狼的孤独,我的孤独不在荒野上,而在人群中。

                                          ——《剩下的事情》

      不知那只鸟最后找到知音了没有。听过它孤独鸟语的一个人,却从此默默无声。多少年后,这种孤独的声音出现在他的声音中。

                                          ——《剩下的事情》

      不知道住多少年才能把一个新的地方认成家。认定一个地方时或许人已经老了,或许到老也无法把一个新的地方真正认成家。一个人心中的家并不仅仅是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是长年累月在这间房子里度过的生活。

                                        ——《住多久才算是家》

    真正认识一个村庄很不容易,你得长久地、一生一世地潜伏在一个村庄里,全神贯注留心它的一草一木一物一事。这样到你快老的时候,才能勉强知道最基本的一点点。在村里溜达一圈走掉的人——如果幸运的话——顶多能踩走一脚牛粪。除此他们能得到什么呢?

                                        ——《黄沙梁》

    从那个夜晚我懂得了隐藏温暖——在凛冽的寒风中,身体中那点温暖正一步步退守到一个隐秘的连我自己都难以找到的深远处——我把这点隐深的温暖节俭地用于此后多年的爱情和生活。我的亲人们说我是一个很冷的人,不是的,我把仅有的温暖全给了你们。

    许多年后有一股寒风,从我自以为火热温暖的从未被寒冷侵入的内心深处阵阵袭来时,我才发现穿再厚的棉衣也没有用了。生命本身有一个冬天,它已经来临。

                                        ——《寒风吹彻》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的过冬。我们帮不了谁,我的一小炉火,对这个贫寒一生的人来说,显然微不足道,他的寒冷太巨大。

                                        ——《寒风吹彻》

    人在回家的路上一步步长大成人,出门时是个孩子,回到家已成老人。风改变了所有人的一生。我们都不知道风改变了所有人的一生。我们长大、长老,然后死去,刮过村庄的一场风还没有停。

                                  ——《风改变了所有人的一生》

    风给你开门,给你关门。

    很多年前我们都在的时候,我们开始了等候。那时我们似乎已经知道,日后能够等候我们的,依旧是静坐在那些永远一样的黄昏里,一动不动的我们自己。

                                  ——《永远一样的黄昏》

    多少年后我才知道,我们真正想要找的,再也找不回来的,是此时此刻的全部生活。它消失了,又正在被遗忘。

    那根躺在墙根的干木头,是否已将它昔年的繁枝茂叶全部遗忘。我走了,我会记起一生中更加细微的生活情景,我会找到早年落到地上没看见的一根针,记起早年贪玩的没留意的半句话、一个眼神。当我回过头去,我对生存便有了更加细微的热爱与耐心。

                                  ——《树会记住许多事》

    西方东方都挂过去了,黄沙梁变成了这个样子。我变成这个样子——每棵树都是一场风,每个人都是一场风,每堵墙都是一场风,每条狗每只蚂蚁都是一场风。在这一场场永远刮不出去,刮不到天上、无人经历的弱小微风中,有一场叫刘二的风,已经刮了30多年了。

                                    ——《一场叫刘二的风》

    在黄沙梁,我夕阳一样熄灭的目光,会在第二天早晨重新照亮村子。散落尘间的音容笑貌是一粒粒的种子。当我消失,我又回到你一年一度、生生不息的轮回中,回到你最初的充满幻想与欢喜的孕育中。回啊,如果有第二次,如果真有第二次,我还从你这里开始——像再长出麦子和玉米,再结出苹果和草籽,再开放兰花和月季一样,让你再生出我。

      我的故乡母亲啊,当我在生命的远方消失,我没有别的去处,只有回到你这里——黄沙梁啊。

      我没有天堂,只有故土。

                                    ——《只有故土》

    故乡是一个人的羞涩处,也是一个人最大的隐秘。我把故乡隐藏在身后,单枪匹马去闯荡生活。我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走动、居住和生活,那不是我的,我不会留下脚印。

    我是在黄沙梁长大的树木,不管我的杈生到哪里,枝条蔓过篱笆和墙,在别处开了花结了果,我的根还在黄沙梁。

                                    ——《留下这个村庄》

    我莫名的流着泪。什么时候,这个村庄的喧闹中,能再加进我的一两句声音,加在那身牛哞的后面,那个敲门声前面,或者那个母亲叫唤孩子的声音中间……

      我突然那么渴望听见自己的声音,哪怕极微小的一声。

      我知道它早已经不在那里。

                                      ——《留下这个村庄》

    一户农民,只能靠这种方式一步一步地走进城市,最后彻底扔掉土地变成城市人。

    可我没想到,家园荒芜的阴影又一次蔓延到我的家里。我追求并实现着这个家的兴旺和繁荣,荒凉却从背后步步紧逼,它更强大,也更深远地浸透在生活中、灵魂中。

                                              ——《家园荒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