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就是不断承认以前的自己是个傻x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到大的书本什么的,好多都被我妈随便放到箱子里扔到一个角落里。如今回家之后,闲来无事,看看那些书啊本啊证书的,都落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它们毕竟当初陪伴了我那么多年啊,这样的无人问津,于心不忍,于是赶紧在网上买了个书柜,打算将它们工整的放起来。

书柜花了一下午的时间组装好了,于是我把箱子里的所有东西都倒出来了。

一地的乱七八糟的物品,不收拾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都保留了些什么,而这些东西凌乱的摊到眼前,还真如一幅历史长卷展开的感觉。

1.小时候,我有三道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这三道杠从箱子里蹦出来的时候,我在想,现在的孩子们在学校还会有这东西吗?

这个东西我以为它是保存时间最长的了,直到我看到了一张1999年的"三好学生"的证书。

一摞的奖状在那张证书下面,保存的依然如新。

人啊,真是越长大越完蛋了。小时候会为了一张奖状,努力的学习看书,得到一张奖状就仿佛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可现在,长大了,却怎么都没有当年的那股认真劲了。工作得过且过,做什么事情差不多就可以了,就连感情也是将就着就行了。

那些证书突然间就刺激了我的神经,为自己现在的状况感到特别的不堪。

当年啊,那么努力的读书,是因为你从小在心里告诉自己,长大以后要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人啊。

可是为什么,走着走着,你就忘了小时候的那些梦想了。

如果时光能倒转,现在的你穿越到15年前,站在那个时候的你面前,告诉她,你看,别努力了,这就是你未来的样子,你看,努力还有什么意义呢?

每一个为考试熬夜的夜晚,每一个放弃了假期学习的日子,都不是为了成为现在自甘堕落的你。

时光仿佛给了我重重的一记耳光。

2.谁的青春没有日记

家里的保存的日记本,大概能有10本左右,涵盖了我从小学到高中的成长时光。

花费了一晚上的时间,从小学时候的流水账,到高中的为赋新词强说愁,这些日记本一页页,一本本的看完了。

小学的时候记录了自己没带彩笔跟同学借,而同学说自己忘记带了转身却自己拿出来用的事儿,那个时候说自己会永远的讨厌她,可现在都忘记了还有这事呢。

小孩子才会轻易的说永远吧,大人已经很久不说这个词儿了。

从初中到高中,看完之后心里的想法只有四个字儿——无病呻吟。

也不知道小小的年纪,除了学习也没啥其他事,怎么就那么多的的"悲伤逆流成河"?

初中同学转学了,一顿伤感,仿佛全世界的人都不要我了,在那个连手机自己都没有的年代,说要一直保持联系。

现在手机微信微博社交那么便利,都不敢轻易说永远联系呢。

如今连那个同学长啥样,都有点忘了。

一天除了学习也没干啥,但到了晚上不爱学习也要干点什么记录点什么呀,就感慨学习真累,人生一点也不快乐。

班级就那么大,说大家都在明枪暗箭,勾心斗角,没有真正的朋友。

我一度以为自己在看自己写《甄嬛传》。

好想告诉当年那个自己,没到社会,你可能真误解了勾心斗角这个词儿。

就像现在再看《还珠格格》尴尬癌都要犯了一样,好想掐死当年那个唧唧歪歪矫情的要死的自己。

所以说,你有没有成长一定要和自己的纵向相比,而不是和其他人的横向比较。

拿自己和那些大牛成功人士相比也不是不可以,这样可以激励自己像他们看齐,努力奋斗。但是说,一段时间后自己没有达到那个水平,那个高度,而全盘否认自己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横向比较是没有可比性的,有很多的可变因素没办法控制,所以结果自然会有很大的差异。而和自己纵向相比,可控因素就有很多啊!

相比较而言,我现在的状态比之前好多了。学会看淡了分别,知道这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经历,最重要的是好好告别就行了。所以我每次的告别,都额外珍惜,然后轻装上阵,整装出发。

学会看清了得失,最近一直在心里想着一句话,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而这句话,在我看来,却有一种得过且过,安身立命的人为自己的懒惰找的借口。但是,我其实信这句话,可是要在这句话前面加一个前提,尽人事,听天命。

所有的事情,我已然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其他方面已不是自己人力可以决定的了,那就随他去吧。

十年前的自己疯疯癫癫的,所以跟不讨人喜欢。于是自己默默的在日记上写下,十年后,我要成为一个成熟稳重的女性。虽然我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一点的差距,但是,已经越来越近了。

所以说,觉得自己现在不好的时候,就回去翻翻自己的朋友圈啦,空间说说啦,人人状态啦,回过头你就会发现,你不得不承认以前的自己更傻x。

3.你喜欢的那个人现在怎么样了

我小时候偷摸喜欢的人啊,我一直以为我会永远喜欢他的。

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有一天,不喜欢了。

那个时候,把他写进日记里的时候都觉得心跳加快头晕目眩的,仿佛写出来就会被人发现了这个秘密似的紧张。

所以,在日记里,也绝口不提"喜欢"二字。

而现在啊,没人再限制你大声说出"喜欢"这两个字了,可却没有可以诉说的对象了。

那个时候的喜欢啊,就是单纯的喜欢。不用去考虑他的身世如何,他家在哪,他是否有钱,他有一个什么样的工作……

就单纯觉得他笑起来特别帅气,他打篮球非常好看,他学习很好,他对朋友特别讲义气。

然后每次听到同学讨论他的名字,都面红耳赤,路过的时候,却还要装作漠不关心,事不关己。

因为我们都是好孩子,好学生,所以我们的青春里,只能有一个自导自演的暗恋。

也为了这个人,错过了本可以有的青春故事。

前几天从朋友圈里看到17岁的时候,送我自己写的诗集的那个男生,已经领证了。

刘若英演唱会后,微博上很多对《后来》是这样评价的——初识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听到这句评价时,心中如海水漫过一样潮湿。

现在看看那一首首的诗,会觉得青涩,会觉得单纯,会觉得简单,却依然能感觉到当初那个少年满满的真意。

保留到现在,已经无关感情,无关爱恨了,只是对当年那个少年努力的尊重,和对自己青春的祭奠。

你都如何回忆我    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这些年来    有没有人让你不寂寞

如今知道,各自安好,便已足矣。

4.以后呢

收拾完这些东西,重新给他们放到柜子里,那一本本的证书和日记再次放到最底层锁好。

未来几年内啊,应该是不会再打开看了。

因为真的很难容忍那个矫揉造作的自己啊!

回首往事,会让你更加的珍惜现在,更让你去思考,未来的未来,我该如何回忆现在。

不如再写一写,希望自己未来十年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

但无论如何,都要去相信,我们的每一天,都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

不是试图去取悦谁,不是为了活给谁看,就是喂了偶尔回忆一下自己,可以说,嗯,我真是比以前好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