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读了50本书,最爱的是这十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多一点儿),对于已经习惯定期复盘的人来说,一年之中,除了每个月末的复盘,另外一个重要的事件就是年中复盘了。复盘上半年各方面的进步和不足,回顾年初立下的flag,吸取经验和教训,才能更好地度过下半年。

所以,尽管下半年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这份上半年的阅读盘点还是不能少!

上半年读了约五十本书,既有纸质书也有电子书,其中有四分之一是绘本。有一些书可能读完就忘记了,而有一些书却让我印象深刻。于是,我挑选了最喜欢的十本,推荐给你!

1.《别独自用餐》

很多书单类的文章都把这本书归类“人际交往和沟通类”的书籍中,在我看来,它不只是讲如何搭建自己的人脉,更重要的是讲普通人如何通过自己的勤奋和智慧来实现成功的目标。但是,和普通的成功学不一样,它非常强调为人处世的本心,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在人脉维系方面更是如此,它强调的是“利己先利人”。

作者法拉奇出生于一个贫穷家庭,从给人当球童起,悟出了人际交往和人脉对成功的重要性。但他并没有一味地追求人脉,而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一边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帮助,同时也热情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最终,在他的周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社交圈,他也成为了一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

2.《认知迭代》

这是一本关于如何掌控我们的大脑的书。作者卡罗琳•威廉姆斯是《新科学家》杂志专题编辑和定期撰稿人,也是一名科学记者、编辑。

作为一名科学记者,卡罗琳在从业期间写过成千上万字的关于大脑神经可塑的文章,但她自己却一直被“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所困扰,为此,她先后拜访了哈佛大学、纽约大学、伦敦大学、牛津大学等知名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希望通过现代科学的方法,克服分心和压力,以获得长时间的平静与专注。

之后的一年,卡罗琳接触到了非常多的神经学、心理学专家,并做了无数的心理测验和大脑实验,她试图通过这一系列的现代科学方法来干预自己的大脑神经,想要解决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然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一年以后,她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注意力,还改善了对焦虑情绪的控制,甚至找到了提高创造力的秘诀。

于是,卡罗琳将自己的经历和实验结果写成了这本《认知迭代》,详细地记录了自己如何“转变大脑”的过程,并给出了一系列可操作的方法。

3.《睡眠革命》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出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睡眠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课题。世界卫生组织曾做过一个调查,显示全球有超过27%的人都有睡眠问题。为引起人们关注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既然睡眠如此重要,那么怎样才能算是“睡得好”呢?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只有睡够八小时,才算是健康的睡眠习惯。然而,要在床上躺够八小时,想必不少人都在心里呐喊“臣妾做不到啊!”

事实上,“八小时睡眠论”是并不科学,它没有考虑到不同人群的具体需求,而是简单粗暴地以“一刀切”的方式给所有人的睡眠下了定论。

那么,科学的睡眠方式是怎样的呢?《睡眠革命》给出了一个详细的答案。如果,你也曾饱受失眠的困扰,或是每天挣扎在“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状态中,那么, 你一定要看看这本书。

4.《自控力》

这本书的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备受赞誉的心理学家,她的工作之一就是帮助人们管理压力。这本《自控力》是她在斯坦福大学开设的“意志力科学”课程的总结,书中探讨了什么是意志力、意志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意志力为何如此重要等相关问题。

其中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她说,人类生来就会受到诱惑,同时我们也有能力抵制诱惑,我们有能力掌控自己的选择。自控力的关键就在于,理解并接受自我的每一个方面,而不是试图改变自己。自控力最强的人不是从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自控,而是学会了如何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

在书中,作者还提出了一系列循序渐进的训练意志力的方法,帮助读者增强自控力。

5.《邦查女孩》

我太喜欢这本书了,它是台湾作家甘耀明突破《杀鬼》的又一代表作。甘耀明曾获得台湾几乎所有的文学大奖,被认为是台湾文坛“新乡土”的代表人物。

《邦查女孩》的故事发生在台湾的伐木林场“摩里沙卡”,这座林场涵盖了六十八座山、四千多万棵树。阿美族女孩古阿霞有七个名字,躲在饭馆楼梯间五年,直到有一天遇到了患有自闭症、无法与人说话的“杀刀王”帕吉鲁,并跟随他一路来到摩里沙卡。

在摩里沙卡,他们一起为复建山上的小学而环岛去募款,他们一起拜访精神分裂的老兵,悼念政治受难的老师,并接触到不同的宗教信仰。两人在结伴同行的过程中,酝酿出一段质朴美丽的爱情。

甘耀明的文字具有一种魔力,灵动而利落,想象力纷呈,对自然景致的刻画形象而生动,对人与人之间感情的描绘又如此细腻而温柔。相信我,一旦翻开这本书,你就会一口气读下去。

6.《人类群星闪耀时》

这是一本历史书,然而它又不同于我们平时所读的历史书。

茨威格只选取了人类历史上十四个短暂的瞬间,以特写的方式将它们放大,细细描摹深处历史中的每一个人物,他们所经历的内心激烈的斗争和命运的波澜起伏。

比如,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滑铁卢之战”,茨威格并没有描写这场战役的主角——拿破仑,而是选取了拿破仑麾下的将军格鲁希,通过描绘他在这次战役中的“一念之差”来表现命运的不可预测;还有音乐家亨德尔在贫病交加的生活低谷中创造出的惊世之作,南极探险家斯各特船长在冰天雪地中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茨威格真是语言大师,他笔下的历史如同史诗一般恢弘大气,读来让人震撼不已。当我读到八十多岁的托尔斯泰离家出走,最终死在一个小站上时,那种强烈的震撼,让我忍不住要掉下眼泪。历史不是某个国家某个民族的历史,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历史,更是人类文明的历史。

7.《成事》

“作家”、“医科博士”、“前麦肯锡合伙人”,这是冯唐身上最为突出的三个标签。其中,“作家”这个身份最为大众所熟知,因为他经常写“小黄书”。而这一次,冯唐将他在麦肯锡工作多年所总结出来的管理学方法论,结合曾国藩的“成事学”,推出了自己的首部管理书籍——《成事》。

简单来说,“成事”就是指做成事情。对普通人而言,做成一件事情或许并不困难,而想要持续地成事,甚至持续地成大事,却没那么容易。“为师为将为相,立功立德立言”,曾国藩的成事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他也将自己成事的秘诀以立言的方式留给了后人。

《成事》一书,就是冯唐对曾国藩“成事学”的解读,它以梁启超编选的《曾文正公嘉言钞》为底本,结合冯唐自身在麦肯锡近二十年的管理实践,从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构建,到人力管理、团队领导和困境破局等五个方面,为读者提供了一套简单实用的成事方法论,既可作为个人成事的宝典,更可作为团队成事的准则。

8.《山茶文具店》《闪闪发光的人生》

《山茶文具店》是日本畅销作家小川糸备受好评的暖心之作,故事的主人公雨宫鸠子是一位生活在日本镰仓的年轻女性,她继承了外祖母的文具店,以给人代笔写信为生。全书以十六封手写书信串联起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而《闪闪发光的人生》则是《山茶文具店》的续集,鸠子结了婚,仍然在经营着文具店,并给人代笔写信。

虽然这两本书讲的是代笔的故事,其实说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些未能说出口的话,无法表达的思念,和未能完成的遗憾,都被珍而重之地用纸笔表达出来。

作者的文字非常温馨细腻,通过阅读他人的故事,对我们也有很好的启示。每个人终其一生,都是在完成自我的成长。年龄和阅历的增加,不一定会让我们逐渐变成平和温柔的大人,除非你愿意从往事中解脱出来,不需要原谅,只要能放下。

9.《时间看得见》

作为一个趁早三年生,这本书对我而言,重要的不是方法论,而是世界观。 

要相信,人生当然可以计划,愿望也可以渐次实现,但绝不是只有“努力”、“自律”和“时间管理”这么简单。 

“时间看得见”,努力要趁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半年,要继续努力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