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团队一个亿成立人人资本,豪言“只投90后不投80后!”

2019年8月8日,95后区块链投资人赖梓裕和他的创始团队对外宣布成立人人资本,资金池一个亿人民币,主要用来投资区块链项目。

笔者闻讯约访了这位带有神秘色彩的95后。初次见到赖梓裕,笔者发现他总是面带笑容,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他梳着一头干练的头发,眼神犀利,言语中透露着一股不俗的气质。可就是这样一个大学刚毕业一年的人,却已经是一家餐饮品牌的老板,投资经商思维兼具的一个“老司机”。

富二代·岭南纸业大佬之子

赖梓裕的经商头脑与他父亲一脉相承。赖梓裕的父亲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商人。95年接手了一家即将倒闭的纸巾厂,当时这家纸巾厂体量太小,在民用市场无法与洁柔等大厂竞争,纸巾滞销,难以打开市场。

赖梓裕的父亲接过纸厂之后,果断调整战略方向,避开大厂商竞争激烈的民用市场,转而把目标定位在餐厅、酒店等商用市场。而在当时的餐巾商业用纸市场尚处于空白的状态,他由此迅速占领了这个市场,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扭亏为盈,2005年,他所带领的纸业集团成为了岭南餐巾用纸里的标杆,一年流水达到数十亿,一跃成为岭南纸业大佬。随后,集团涉及酒店、KTV、工业园区、度假村、酒庄,总资产达数十亿元。

实业出身的父亲从小就给梓裕灌输一个“实”字:眼见为实,脚踏实地。赖梓裕说,父亲虽然忙于工作,却也没有疏于教育。他从小就在一个严格的环境中长大,也从父亲那学会了谨慎、理性的投资理念。

赚得第一桶金

95后的赖梓裕是金融学出身,再加上父辈从小灌输的经营理念,赖梓裕很快便开启了自己的赚钱模式:14年他利用家里原本准备给他出国留学的100万经费,投到股市中去。

当时他看到全国各地都在兴建铁路,未来几年高铁将会成为连接中国各大城市的超级大动脉。他直觉判断中国南车是一只潜力被严重低估的股票,于是果断在低价位的时候入股中国南车,同年12月,中国南车复牌之后,一字涨停,自此股价走上急速上升通道,中国南北车实现合并。中国南车最高峰的时候,股价翻了近6倍。赖梓裕由此赚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500万。

让餐饮店起死回生,2年回报3倍

投资初见成效的赖梓裕又开始捣腾新的项目。不断捣腾的命,就是梓裕的命。

他看到自带网红属性的餐饮店崛起,认定网红餐饮店有不错的发展空间,于是开始寻找合适的切入机会,后来他发现了一款牛排杯很有意思,上层铺有鲜嫩的牛排,下面则是水果茶,这么一款新奇的“跨界”配搭一下子吸引了赖梓裕的眼球,他决定去找推出了这款饮品的总店谈加盟。

不过加盟并未像想象中来得那么顺利,赖梓裕花了20万块钱谈下的加盟,发现对方除了给了几台机器和几天鸡肋般的员工培训之外,并没有给到自己实际上的帮助。前两个月经营损失惨重,餐饮店岌岌可危,他向总店寻求帮助,电话却总提示忙音。

赖梓裕索性放弃原本加盟的品牌,自己重新给这家店铺进行包装。他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潜心钻研餐饮,实地考察了深圳、惠州、东莞等各大商圈、美食街的餐饮店,后来他结识了“有茶”的许总,向他请教了一家“网红餐厅”的经营之道。

与此同时,他发力提升产品的质量,亲自跑各类批发市场,采购上等的新鲜食材,不断调整饮品盐度、甜度和口感,“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测试两百杯饮品”,赖梓裕如是说。

虽然是第一次创业,可是遗传了父辈经商因子的他,却显得十分老练。从装修、定调到产品配方调试、品质把控、宣传推广。他都是从零做起。整个店铺重新改良,投入资金70万元,月均流水8万,不到一年半就回本了。

赖梓裕的餐饮店经营两年多,收获了许多粉丝,月流水也在稳定增长。就在餐饮店稳定发展的时候,他却选择转手卖出,作价200万,品牌价值翻了3倍。

重新出发,发力区块链

从餐饮店出来之后,赖梓裕想重新出发,投身新的领域。进入哪个领域好呢?其实赖梓裕心里早有归属,那就是区块链行业。

“我在四年前就听闻这样一个新兴的领域。当时感觉很新奇和特别。这个世界上竟然存在除了钱和黄金之外能够实现流通和交易的货币形式。这肯定是个值得投资的领域。”

梓裕本着家族特有的谨慎和实干的投资理念,他仅花了10万块钱买了个数十个比特币(2016年比特币对人民币价格为4000元左右)。赖梓裕说:“当时就想着当作一个投资的尝试,没想到过了一年就翻了好几倍”。这次成功的投资让赖梓裕更加坚信区块链是个值得为之投入精力的领域。

然而,对于前面所收获的投资成效,赖梓裕觉得仅仅是小试牛刀,还远远不够。他想要更为深度的参与到区块链项目中来。18年中旬,赖梓裕结实了国内知名区块链媒体人王子健,作为最早的一批区块链媒体人,王子健曾创办区块链行业头部媒体未来财经。值得一提的是,王子健竟然还是95后,是同龄人。两人讨论了一宿,认定成立资本是切入区块链行业的绝佳方式。他们一拍即合,按照当时的说法是:“这次要干一票大的!”

不努力就回家收租

赖梓裕家庭出身不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在资本的投入上,他也丝毫没有手软。这一次,他想以投资人的身份入局区块链领域,而且,更为劲爆的消息是,他将联合纸业集团股东们出资1个亿来组建人人资本!

“为什么集团股东们会支持你并投资一个亿成立这个资本呢?”面对笔者的问题,赖梓裕表示,一方面,父亲和股东们作为资深的投资人,早有关注到区块链的高速发展,也非常看好该产业;另一方面,传统的创业模式、渠道资源都已经被老一辈企业家占用完了,年轻人应该在新的领域去打拼成绩,他们支持我在区块链领域去创业和投资。如果人人资本的投资回报符合预期的话,股东们还会持续增加新的资金进来,扩大人人资本的资金池。

赖梓裕打趣着说道:“父亲跟我说,‘我们给你投一个亿,如果你都败光了,就回来收租吧’,所以我必须全力以赴,不然每天穿着拖鞋挂着钥匙串,到处收租的日子得多无趣啊!”

“只投90后,不投80后!”

赖梓裕做投资不满足于因循守旧。他认为区块链行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必须要用新人和新思维才有破局的可能,区块链是90后百年一遇的巨大机会。60后是房地产改革,70后是互联网,80后是金融改革,90后则是区块链。

“所以我们第一步会先筛选区块链项目的创始团队,只投90后,不投80后”,赖梓裕对笔者如是说。

虽然区块链是互联网的朝阳产业,有很多特别的玩法和规则,但赖梓裕认为万变不离其宗。看项目,无论是区块链项目还是传统项目,最重要的还是看人。一看创始人有没有强大的领导力和卓识的远见,二看创始团队有没有强大的执行力和凝聚力。他说道:“项目方向错误了可以调整,投错了人,那就GG了。”

赖梓裕坦诚,相对于从业多年的老投资人和从业者来说,他和人人资本在经验和判断上会有一些不足。但相对于那些“老司机”资本公司,人人资本主要管理层均为95后,“我们比他们更懂90后创业者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