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师十四年的感悟

      小时候,我最害怕的人是老师。在我眼中老师是和父亲、警察的形象并列在一起的。现在我还记得小学开学那天早晨由于作业没有写完而不敢去学校见老师的情形;我还记得体育课上学习左右转时,因突然看到旁边同学的双眼而被惩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从师范毕业了。从没想做老师的我,刹那间站到了某小学的讲台上。看着孩子们清澈而又充满对知识的期待眼睛时,我意识到了肩上的重任。于是我努力的回忆从前上小学时老师是如何教学生的,上网观看于永正、魏书生的授课视频,查看他们成功的课例教案,并模仿他们。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段时间我迅速地学习了授课知识,并收获了一个美丽的承诺,一位胖胖的后进生在作文中写道:“老师,等我以后考上大学了,天天请你吃肉!”尽管我每天早晨6点多骑车20多里去给孩子们上课,但是我还是觉得做老师挺有意思的!

    岁月如梭,不知觉间在这个小学工作将近十年了,送走了许多学生。现在我的越学生有的已经考上了大学。在这十年里,我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教学中去。记得那年结婚时,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我和当时大多数刚结婚得老师一样,没有请一天假,回来时孩子们送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原来是他们自发地每人拿出一元钱买的。当我抱着那个玩偶时,心中幸福之情无以言表,这世界上还有什么职业能换来如此珍贵的礼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 教学工作中,我坚定终身学习的理念,泰戈尔在诗中写到:“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的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从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我便有一个执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尽我所能,让每一位学生能成人,让每一位家长都放心。“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我把它当作我从教的最高准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业。因为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因个人原因耽误学生的学习。如今,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人人向钱看,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往往是两袖清风,囊中羞涩。虽说我们不是那么富有,但我们在精神上是绝对的富有,有谁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个个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欢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教师,就要奉献,淡泊名利、安贫乐道,时刻不忘责任,一心想着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了孩子能全面发展,培优辅困;为了孩子能共同进步,促膝长谈;为了孩子能受到教育,不知付出了多少时间与精力!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从事着“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了爱,花更艳,草更芳。而心中的那份爱,将激励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用热血和汗水去浇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爱心去托起明天的太阳!

  很久以前,人类就幻想拥有翅膀能像鸟儿一样飞跃高山,飞跃大海去追寻心中的梦想。今天,人类仍无翅膀,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翅膀,都在不知疲倦的飞向自己理想的家园,我心中的翅膀正在教育的领空展翅飞翔。因为年轻,便有好多好多离奇的思绪,因为年轻,便有好多好多美妙的幻想。年轻的翅膀好绚丽,年轻的翅膀想飞翔。我要飞向先进的行列。在这里,我可以坦诚的对各位说:初涉讲坛,我后悔过,我徘徊过,但我一次又一次说服了我自己:既来之,则安之。我一次又一次警醒我自己:不要做时代的淘汰者。俗话说:“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然在这片教育的土地上耕耘,就一定要有收获。可以说这句话成了我工作的动力,成了我事业前进的灯塔。今天,虽然我离优秀教师还很远,但只要心中的灯亮着,就有希望。

    我要飞向课改的前沿。勤奋好学,学而不厌是教师的美德,特别是要改革的今天,特别又是我们这些教育祖国下一代的年轻教师,一日不学,犹如落伍。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比喻不学无术的教师是无雨之云、无源之水、无光之灯。我时常担心将来某一天,我会成为一个无源之水的教师,所以我自修了函授本科,自己订阅刊物以求创新教学之水。其实,我不渴求自己成为教师群体中课改的领头兵,只求自己是一位忠实的课改实践者,我只知道我走进教室,站在讲台前,我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可学生分数考低一点,也不能扼杀学生的创新思维,也要使他们在学习中得到欢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飞进学生的心灵。“不热爱学生的教师不是好教师。”这是我所想的,也是我所努力的方向。无数优秀教师的实践证明:教师对学生的爱能使师生在心灵上接近起来,能在师生间架起一座互相信任的桥梁。自从当上教师,我就想当一位新型的教师,一位学生热爱的教师,但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做到很好,在此同时我悟出:老师应用尊重、真诚、理解的心去热爱每一片绿叶,让每一片绿叶上都撒满阳光,让每一片绿叶上都有跳跃的音符。“走进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吧!”在每个人的心灵伸出都珍藏着一份信念鼓励你走向成功。因为只有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腾起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许多灵魂,以及在长长的黑夜袭来时也有耐心期待天光。 美国纽约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一个凭借信念而成功的人士。罗杰罗尔斯出生在纽约声名狼藉的大沙头贫民区,在那儿出生的孩子,长大以后很少有人获得较体面的职业,在他上小学时,他的校长皮尔保罗鼓励他说:“你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罗尔斯听了这句话,相信了他,并且,从那天起,纽约州长就像一面旗帜,在以后的40多年间,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真的成了纽约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凭着终有一天能当上州长的信念使自己走向了成功。

    在我上学读书的时候起,看见老师站在讲台上给我们讲课,就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多么的令人向往,将来我就是要当一名教师多好呀。当我走向神圣的讲台,看着台下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我不由自主的产生了要当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如饥似渴的学习,以满足一名优秀教师所需要的知识功底和教育教学功底。我参加了学历培训,拿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文凭。为了适应新世纪的教育要求,我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在课改来临的今天,我又多次参加新的课标培训,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并用新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我现实的教育教学工作,希望使自己能走在新课改的前列。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较强的业务素质,更要有颗爱心。作为老师,在学校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知识的引导者,又是学生的朋友,更要像慈爱的母亲那样去关爱他们,因为在他们幼小的心里,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他们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黑夜也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让他们的 灵魂即使遇到电闪雷鸣依然仁厚宽广。在他们生病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去看他们。对待同学的错误,我往往最先考虑的也是学生的自尊,以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对它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改正错误,走向成功。在我这颗爱心的浇灌下,终于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为了坚持理念,实现理想,就孜孜不倦的努力。教师知识长流水,才能对学生浇灌。因此,学习上要执着追求,上下求索。不断的学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浅薄与无知,故而不断的自我鞭策,努力努力再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这十年之中我也犯过错误。那次家长会时,我向家长通报学生的学习成绩,虽然没有读考试名次,但我还是按照考试排名逐一向家长汇报的,家长会后那位最后一个被我介绍的学生退学了。后来那位学生向我发短信说:老师您伤害了我的自尊。这件事更加坚定了我在教学时尊重孩子们自尊心的决心。于是每当孩子们调皮时、退步时,我总是告诉自己:对孩子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责备,多一分宽容,少一分苛求,用爱心为他们引路,用尊重在他们心里谱写一曲最美的歌。

    十年光阴,我从一个学生变成了老师。

  十年光阴,我已不知不觉的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

    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我将无悔的选择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