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猎户把白狐带回家,却让村庄遭受了灭顶之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仙岭的传说

文·子非基

虔州城外百里处,有一卒山岭,山势险峻,怪石嶙峋。

其山中藏有一妖孽,兴风作浪,无恶不作。

平日里四处恐吓乡民,并堵水绝源,周围一带常年旱灾。百姓们饱受其苦,无法谋生,只得背井离乡。

唯有刘氏一家祖孙二人,因家境贫寒,无法外出。于是一面焚香,一面辛勤劳动,以求生存。

——《虔州古记》

1.妖乱

“快跑啊,妖精又来了!”

随着一声孩童的惊呼,村民们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逃也似的离开了田地。

有的人还想拉上自己家的耕牛,然而很快便被人责骂:“不要命啦?妖精来了我们都走不了!”

远远的,一层极浓厚的黑雾笼罩着卒山岭上空,并正缓慢地朝着村民耕种的地方压近。

透过浓雾,勉强能看到其中张牙舞爪的无数妖物,有的牛头马面,有的三头六臂,皆是一副凶残的模样。妖物所到之处,几乎寸草不生。

刘承望着黑雾,重重的叹了口气。

他已经年迈而老朽。为了抚养年幼的孙子,他不得不重新拿起耕具,为了生存而努力。

只是随着年龄的推移,刘承已经无力再这样辛苦地耕种了,再加上不时前来作乱的妖物……

刘承偷偷地抹了一下眼角的泪水,转身和乡亲们一同逃离田地。

2.背井离乡

“爷爷,为什么今天的粥这么稀啊?”年幼的孩童发出了心中的疑问。

刘承抿着嘴唇:“乖孩子,熬过几天就好了。这几天外面风沙大,种的菜不好卖,等天气好点就能全部卖出去了。到时候爷爷给你做大白米饭。”

“大白米饭!好耶!”孩子兴奋地高举双手。只是他察觉不出老者言语中的辛酸。

祖孙俩居住的简陋茅屋外,嘈杂声愈发杂乱。

许多人熙熙攘攘地挤在一起,肩上挑着行李和干粮——他们多半是村里的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说,与其停留在这片妖物作乱的小山岭,不如离开到外边的世界闯一闯。

“村长,你也知道,咱们家里多半都断粮了,再这样下去,我们都得饿死在这里。”一名牵着耕牛的少年如是说道。

村长气得白胡子不断抽动:“混账!你可知道我们卒山岭人祖祖辈辈都待在这里,从未背井离乡过。你们这是……这是……”

“算了,村长,你就由他们去吧。”有的人开始打圆场。

他们心里想的却是自己家里还剩下多少东西,能不能一次性搬走。

有了这群年轻人打头阵,他们这些相对年长的也好找借口离开这个不毛之地。

“你们!你们……”村长急得语无伦次,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双眼一翻白竟是气昏了过去。

门外的嘈杂声逐渐淡了下去。孩子天真的声音响起:“爷爷,牛壮叔叔他们为什么要走啊?”

刘承摇了摇头,觉得自己瞬间苍老了许多岁:“我也不知道。乖孩子,吃完饭快去睡觉。记得这几天千万别出门,就在家里玩,知道吗?”

孩童摇头撒娇道:“爷爷不嘛,我还没吃饱。”

刘承一愣,他看了看自己碗里还没动过的一层稀米汤,然后将碗递到孩子面前:“吃吧。”

“那爷爷呢?”

“爷爷……不饿。”

3.遇仙

村里的人逐渐走光了,唯一固执不愿离去的村长也因一场大病撒手人寰。

田地愈加荒废,曾经种满了瓜果蔬菜的山坡如今只剩下丛生的杂草。

刘承没走。他没法走。

这一逃难,不知道要逃到什么时候。

家里已经没有了任何的余粮,能存活到现在都是依靠村里人施舍的一点糙米。

眼看着心爱的孙子日益消瘦下去,刘承的心就好像卷进了车轱辘扭了几道,疼得厉害。

“孩子,跟我来门前烧柱香吧。”刘承勉强挤出一丝和蔼的笑容。

他颤抖着从桌底抽出一小包香烛,然后牵着孙儿的手走出门外。

风沙肆虐着不远处的山头,黑雾依旧浓郁。

“慈悲的神明啊,我请求你,给我们祖孙俩一条活路吧……”

此时卒山村村头的小道上,正走来一名白衣飘飘的道士。

他一边哼着歌儿,手中的酒壶一晃一荡,好不逍遥自在。

道士看到远处妖气冲天的山头,眉头一皱,又瞅见趴在地上烧香磕头的祖孙俩,心中明白了个大概。

他心中默念一声道号,然后走上前去。

4.结局?

后边的故事很简单,也很粗暴。

妖乱平息了,名为杨筠松的道士提着一颗薯种和一尾洁白的狐裘来到刘承二人的面前。

刘承感激涕零地拜谢了这位救贫仙人的大恩,并接过了这两样物事。

看到那洁白的狐尾和上边一点触目惊心的殷红,刘承却出奇地沉默了。

杨筠松离开了卒山岭,留下千古传扬的美名。

薯种栽种下去之后,每年的秋收季节都能大丰收,产出的红薯鲜嫩可口。

乡民们闻言纷纷返回故里。

从此,乡民们辛勤劳作,努力耕种,安居乐业。

为了感激救贫仙人杨筠松的大恩,百姓们建造了杨仙祠,安放杨仙的塑像,朝夕俸祈祀,香火鼎盛。

而这卒山岭,也改称为杨仙岭,沿用至今。

5.白狐

在卒山岭未曾遭受妖乱前的数十年,还发生过一件事。

那时候刘承还不是年逾古稀的老者,而是村里的一名年轻猎户。

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都能从山上打到不少猎物,邻里乡亲都对他赞誉有加。

某天,刘承检查自己设下的捕兽夹之时,意外发现了一只洁白的狐狸。

这只狐狸浑身白毛,无一丝杂色,显得妖魅异常。此刻陷入了刘承设下的捕兽陷阱里,一只后腿被夹住了。

看见人类朝着它逼近,白狐发出威胁性的低吼声。而作为资深的猎户,刘承自然不会被它这点伎俩吓到,而是置若罔闻,伸出结实的手掌一把捉住白狐。

白狐又惊又怕,一口狠狠地咬在了刘承的手臂上,鲜血直流。

刘承却似乎浑然不觉,而是自顾自地取下它后腿上的夹子,将白狐带回了家。

出乎白狐意料的是,刘承并未进行剥皮抽筋之刑,反而找了郎中取来创药,精心地为白狐治好了伤口。

伤治好了之后,刘承将白狐放归了山林。

在离去的最后一刻,白狐深深地望了刘承一眼,似乎是要永远将他记住一般。

在那之后,刘承常常能感觉到自己似乎被窥视一般,转头看去却什么都没。久而久之,也见怪不怪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卒山岭的自然环境开始恶化,村中的田地再也无法像往常那样每季丰收。

村民们的生活逐渐变得不如以前,刘承也因为一次意外伤及了腿部,虽然事后恢复的好,但也无法再上山打猎了。

白狐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它希望能够帮助自己的救命恩人。

其实在这时候,它对待刘承已经不是简单的救命恩情了,而是一种其它的、更加深厚的感情。

白狐开始四处行走,希望能找到能够帮助刘承、拯救卒山村的方法。

在机缘巧合之下,它遇到了一位道行深厚的高人。

这位精通周易卜算的大师答应了白狐的请求,但也告诫白狐:卒山村注定有此一劫,若要化解,必将消耗白狐的百年道行,甚至令它形神俱灭。

白狐同意了。

它只希望刘承能过得好。

6.拯救

道士杨筠松上山之后,本以为自己会遇见一群穷凶极恶的妖孽,然而在层层浓雾的中心,却只看到了一只洁白的狐狸。

而这只狐狸,正在全神贯注地栽种一批翠绿的菜苗。

杨筠松正奇怪究竟是怎么一个情况,那白狐忽然变了脸色,张牙舞爪地朝着杨筠松扑来。

杨筠松大惊之下,挥舞起腰间的赶山鞭,将这白狐从半空中劈将下来。

由于赶山鞭是道家法宝,威力巨大,这一下竟是将山峦劈开一条大缝,尘封在山石之中的泉水潺潺涌出,顺着裂缝形成了一道小溪,一直灌溉了到了下方的田地。

而白狐已经倒在血泊中,奄奄一息。

杨筠松智慧通神,顿时便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他长叹一口气,取下白狐的洁白长尾交予刘承,并好生安葬了白狐的尸体。

而白狐辛苦栽种的那些薯苗,也自然成为了卒山村重振生机的关键。

尾声

刘承作为村庄的救主,很快便受到了众人的拥戴。

但他委婉地谢绝了让他赴任村长的邀请,而是带着孙子归隐山林。

据说每到夜晚,刘承都会来到山上一座不起眼的小墓前,望着墓碑沉思许久。

刘承死后,孙子按照他的遗言将他安葬在了那座小墓旁边。

原本孤零零的小墓,从此不再形单影只了。

许多年过去,或许再也没有人记得曾经这里有过一只白狐,还有一位年迈的猎户,但他们将永远记住杨仙岭的传说。

这是我为家乡某个古老传说写的故事,坐标江西赣州。这里曾被称作虔州城,有过许多奇妙而美好的传奇故事。

而故事中的杨仙岭,是真实存在的地方。传说也有,但和我写的有挺大出入。不知道在简书里会不会有老乡看得到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技资讯应对乐视近期层出不迭的负面新闻,贾跃亭于7月6日在其个人公众号和微博上回应称:“会尽责到底”。 装箱是将值...
    唐先明阅读 445评论 0 1
  • 作为一名少儿老师,我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两个孩子吵了起来,一个孩子说对方先打他,另一个孩子也说同样的话。两个孩子...
    四知录阅读 308评论 5 9
  • 我工作中一直用到的是svn来做版本控制,一直没有机会好好了解一下Git这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接下...
    niepantzy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