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同伟和高小琴的死生虐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民的名义》中比较有争议的人物——祁同伟,吃瓜群众被他自杀前与侯亮平的对话感动了。也许打动大家的不是这段话本身,而是这段话照见了很多人的内心。

出身贫寒的祁同伟,本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并且确实很有能力的人,但是从他身上人们似乎看到了“出身决定一切”的宿命,似乎也看到了俗世中苦苦挣扎,却总也脱不了“精神”贫困的“命运”的芸芸众生。寒门还能出贵子吗?这是盘旋在大家心头的疑问。

出生贫寒的祁同伟,是一个可怜又上进的孩子,或者说天生就知道只有读书才能出人头地、改变命运。读大学时才穿上第一双球鞋,而这也是女友陈阳送给他的——他自己根本买不起。

可想而知,如此贫困的祁家在村子里会遭受怎样的待遇,祁同伟在成长的过程中又遭受过多少白眼和羞辱,而这些都会成为他生命的印记,深深地印刻在他的潜意识里,成为他一生携带的基因。

虽然贫寒,但是仍然怀抱家国情怀,刚刚大学毕业的祁同伟想要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一番事业,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与陈阳的纯洁爱情。于是孤鹰岭上他虽连中三枪仍旧奋不顾身地擒获凶手,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英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他的英雄梦想在权力面前却轻如鸿毛,急于成就事业的祁同伟,激烈的内心冲突之后,依然绝然地选择向权力下跪——向大他十岁但他并不喜欢的梁璐求婚。这一刻,血气方刚的祁同伟就死了。

是的,他心有不甘,他以爱情和婚姻为对价,以梦想为代价,以人格做砝码,牺牲如此之大,自然在之后的权力追逐中,要加倍的补偿自己。

因此,在随后的人生中他更加主动的追逐权力,并且想拥有越来越大的权力。以此来扭转命运,掌控人生。得到权利之后,他为所欲为,凶残蛮悍,只为满足被压抑的太久的心灵黑洞。

他几乎成功了。

祁同伟追逐权力和财富的过程中,遇到另一个自己——高小琴,她与祁同伟有着相似的悲苦经历,遍尝屈辱。

这些屈辱转换成愤怒的力量,潜藏在高小琴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每一次被凌辱,默不作声的高小琴在内心一定有这样的呼声,我要翻身,我要出人头地,我要报复,我要加倍的把所受的屈辱还给这个肮脏的世界。

第一次被凌辱的那一刻,原来那个单纯善良的高小琴也死了。

于是在成为祁同伟的情妇时,她联手祁同伟创造了商业上一个又一个“传奇”。她要通过征服世界来补偿所受的凌辱。

不得不说,他们二人的相遇是珠联璧合。

同时,相似的成长经历,息息相通的心灵感受,让他们的心在颤抖中战栗,当两个残缺的灵魂相遇,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共谋商业大计之外,他们真心实意的相爱了。他们在交往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共鸣。他们惺惺相惜,相互理解,相互照见,又相互包容和接纳,并且彼此成全,给予对方无条件的爱。

在相互的给予和爱中,成长中的创伤被彼此看见,并彼此疗愈。

所以,当贪腐真相大白,祁同伟安排高小琴出国,并一再嘱咐她再也不要回来。高小琴在祁同伟的肩头痛哭,她说她可以什么都不要,只要和他和孩子在一起过普通人的生活就好,而祁同伟又进一步给予共情和理解,对高小琴说,记住,我最爱你。

高小琴泪如雨下,这泪是感动,是温暖,是幸福,是爱!高小琴在祁同伟无限的包容与爱中,她身上携带的伤与痛被疗愈。

她从一个心狠手辣的商场女强人回归温婉小女人的原初模样,而这才是她本来的样子。高小琴的哀伤与疼痛被疗愈,获得新生。即使还有余痛,她也可以带着祁同伟的爱安度余生。

祁同伟也同样在高小琴的无限崇敬和体贴中,感受温暖和柔情,体会柔软和感动。对权力的“下跪”让他从内心里看不起自己,但是同病相邻的高小琴给予了充分的理解,给了他别人给不了的尊重,把他当作顶天立地的英雄,这份认可和接纳,这份尊敬和仰慕给祁同伟心灵的创伤莫大的安慰。

在这份爱中,祁同伟那颗千疮百孔的心也在慢慢愈合,慢慢复原。

在这份爱中,两颗早以死寂的灵魂,得以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鹰岭决绝之战中,祁同伟原本有机会一枪干掉来劝降的侯亮平,但是他没有,他的灵魂已经复苏,他的良知再次抬头。

最后他以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偿还了陈海的命,还这个世界他认为的公道。

借此,我们也看到人性的光辉再次降临到他身上。

稍微遗憾的是,他们的伤痛太深重,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爱才能疗愈,但是他们相处的时间还不够长,给于彼此的爱还不够;也或许他们两人爱的能力都还不够,还没有能力给予对方足够的爱来疗愈彼此太过深重的创伤,所以他们还有部分伤痛在身体里携带。

但是不管结局如何,他们能够相遇,仍然是非常幸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知道,成长中形成的创伤,一般有两个途径来疗愈。

一个是遇见一个完全包容和接纳的人,在重复童年经历的过程中,被完全接纳和理解,在全然的爱中,创伤得到疗愈,心灵逐渐修复。

一个是自我觉察,自我疗愈。这个比较艰难,却是多数人必走的路。

成长的路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的遇见那个“对”的人,帮助自己疗愈,成就生命。

且不说我们这些普通人,就是很多心理学大师也是在边帮助别人边照见自己的过程中,带着觉察觉知逐渐疗愈自己。

自我疗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当然还有第三条路,那就是不觉察、不看见、不疗愈,把自身的伤痛携带进基因,遗传给下一代,等待下一代的觉醒与改变,代代轮回,直到被觉察,被疗愈。

慨叹祁同伟和高小琴成长经历的曲折坎坷,慨叹他们的相遇相知相爱,更为他们在艰难中相知相爱、相互包容彼此珍惜而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祁同伟和高小琴身上,我们似乎看见了一些宿命的东西。

出身卑微似乎决定了一切,不管多么努力,不管多有才干,即使千辛万苦爬上了精英阶层,但依然不被认可。他们看你的眼光依然是“阳春白雪”看“下里巴人”。

他们看得见你的努力,但是不懂你的艰辛;看得见你的卑躬屈膝,但是瞧不上你的“不择手段”。是的,不管怎么努力,不管取得怎样的成就,都不会真正被接纳被认可。

祁同伟拿枪对着自己,拼尽全力的嘶吼“去他妈的老天爷,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审判我”,这悲怆至极地呐喊,即是对不共命运的愤怒,更是对自己如此走到生命尽头的不甘,也有生命光辉的重现。

看见祁同伟高小琴的伤与痛,就是看见了自身的伤与痛,他们能够在伤痛中相互温暖彼此疗愈,我们同样可以在不完美中坚定前行,虽然这个过程有些漫长,但是除了自觉疗愈,还有更好的路吗?

是的,生命并不总是公平与合理,人生并不总是幸运与完美,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使命,修行的路上,你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词:凤凰男 红与黑 阴谋与爱情 《人民的名义》追剧至今,让人唏嘘最深的,恐怕就是“凤凰男加于连”的祁同伟了。...
    丛阑阅读 1,351评论 2 12
  • 1.才子的卑微 祁同伟,是个才子, 那个年代,上大学的人,都是未来的精英。 只是,他很忧郁, 他有颗自卑的心, 因...
    秦关月阅读 824评论 0 6
  • 《人民的名义》全剧终,祁同伟死了,高育良落马了,剧中的反派们,一个一个的接受了人民和法律的审判,正义得到了伸张。 ...
    低调分享阅读 1,083评论 0 1
  • 去经常吃面的面馆,看到这个小家伙被栓在树下,瘦骨嶙峋,偶尔拿一个罐头来给他,后来时间长了就熟识了,跟老板娘的攀岩下...
    生活坏演员阅读 137评论 0 1
  • 鲁智深,纵观整本书,鲁智深这个人物生性豪爽,行侠仗义,粗中有细,不愧是梁山好汉中的佼佼者。 鲁智深是个行侠仗义的英...
    14七大原因阅读 73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