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写作的时候不知道如何下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准备开始写一些东西的时候,我陷入了不知道如何开始写的困局。甚至,开始有一些焦虑,因为我有个90天死磕文字的计划。

我看过很多书,学习了很多老师讲的阅读方法和写作套路。没有实际去写的时候,总以为去写得的时候会水到渠成。

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都会去反思,去总结,去寻找方法。

其实今天我想写关键明老师【爆款文案】这本书第一章第二小节,关于恐惧诉求的读书笔记。从昨天到今天,我想了各种破题和引题的方法,写出来以后,自己都觉得不够深刻,然后删掉。

最后我终于知道应该怎么去写了。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在这里,当然,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也可以给我留言。很期待与你一起交流,共同成长。

一、对主题深刻理解

书上面写的内容,其实只是一部分,当我们要去以书中内容写作的时候,在看完书上的内容之后,把书中的金句,还有与自己共情的地方记录下来,应该丢开书本,去查找关于这个主题的其他内容,就比如我这两天,就不应该死死的盯着恐惧诉求这个字,反复看了书上的内容。却还是不知道应该如何破题,引题。因为我对恐怖诉求这几个字,通过书面上理解的就是,告诉别人如果不用某件东西就会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脑子面想了好几个破题案例都被我否决了。最后,我实在没办法了,索性丢开书本,去微信,百度,知乎,悟空上面各种搜索恐惧诉求这4个字。才知道,恐惧诉求是很多营销人,都在推荐的一个营销方法,因为这个方法经常被人使用,或者错误的使用,人们对利用他们的危机意识,所写出来的文案已经产生了免疫,甚至逆反。当我了解的越多,对恐惧诉求理解的就越深刻,脑子里也渐渐有了思路。所以当我们不知道如何起笔的时候,带着问题去阅读关于这个主题的正面内容和反面内容。比如: 带着这个主题到底是什么,大家对这个主题的评价是什么,这些主题有什么用,应该如何正确使用。

二、列大纲整理思路

根据破题、引题、作者介绍、逻辑主线、亮点解读、立意总结,这几点来列大纲。大纲就像是建造一间房子的骨架,先把骨架定好了,再去补充细节就会容易的多。所以在列大纲的时候事先想好每个点你要写些什么内容,越详细越好,甚至是案例都可以写出来。这里说的破题、引题、作者介绍、逻辑主线、亮点解读、立意总结,不要只是看看就以为自己懂了,应该深刻理解这几点的真正意思和各种写法。

三、多看同主题的好文,并拆解

如果还是不知道去写,就去看同主题的,那些写的好的文。看看别人是怎么去表达的主题的意思,思考别人为什么这样表达,看看别人是从那些方面去剖析主题的。在看的时候,也可以根据破题、引题、作者介绍、逻辑主线、亮点解读、立意总结,将文章的大纲写出来,这样的逆向找别人文章的写作大纲,叫做拆文。每天给自己定个目标拆多少爆文,你的逻辑能力就会越来越好,以后在写文的时候,写自己的大纲会越来越得心应手。

暂时就分享这些,希望我们以后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顺着你想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去寻找答案。比如,我在遇到恐惧诉求不知道如何去写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关注的问题点不应该是不知道如何下笔该怎么办,而是恐惧诉求到底是什么,恐惧诉求应该怎么样用,之前的人用这个思维的时候有没有产生不好的结果,产生了不好的结果是不是因为用的产品或者不对的场景里面。

大部分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怎么写,不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写,而是对你写的内容主题理解的不够深,了解的宽度不够,没有想好要怎么样去写就乱写提笔。

在写的时候,脑子里面自然就是一片空白。要想像那些大神一样,在写作的时候妙笔生花,手到擒来,除了掌握写作的方法,必须要对自己写的内容有深刻的理解。很多人担心看多了大神写的文,担心会让自己不自觉写得和大神一样,其实,只要你内心真的理解了,消化了你想要了解的内容,自然就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就像很多人看了同一部电影,电影结束后,每个人的评价也不一样,毕竟每个人的认知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无法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写得和你看到的内容相差无几,肯定是因为你理解得还不够深,了解得不够透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rk 15:42~16:8 这里提到的约瑟所做的什么深思熟虑的事呢?试想一想他是谁和当时的情况,从他的行为就显...
    biddon阅读 299评论 0 0
  • 你照着我, 我望着你, 似曾你和我从没走远。 你是我搭弓向往夜空的指航标, 指引着我, 走向浩瀚宇宙的神秘、不迷失...
    月夜秋荷阅读 330评论 0 5
  • 【0505读书感悟】3387-吴少轩 大家晚上好,欢迎老读者,也欢迎今天刚加入的新读者。每天学习一点点,坚持带来大...
    吴少轩阅读 207评论 0 4
  • 【1分钟AI】 1、工信部:中国将加快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研发应用 2020年实现批量生产 2、HR智能助理「墨子」...
    Yetta000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