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要趁早

《偷影子的人》封面图片


    这本被称为法国浪漫治愈的小说一开始并没有吸引到我,翻译要背一部分的锅。作者讲述的故事很零散,前后情节和逻辑也无任何技巧可言,一开始的楔子和影子的秘密章节基本和后面的章节无太大关联,最后结尾主角强行happy ending ...但我还是庆幸我耐着性子读完了它,庆幸我认识了尝试追逐童年梦想的吕克,认识了善解人意知道放过自己的苏菲,知道了主角的妈妈有多么伟大。

    马克和克蕾儿的爱情纯真浪漫美好,但他去海边前的所作所为将苏菲置于何地呢,说实话颇有点渣男的境界,所以爱情的篇章即使浪漫结局还美好也没法打动我。触动我的是他的好朋友吕克在他的影响下短暂逃离琐碎现实追求最初的梦想历经挫败后回归现实重新做回一个面包师的故事。

    我们大多是数人都还是平凡人,有着平凡的容貌和平凡的才情,小时候被称为过人之处的能力稍不留神在长大遇见了更广的世界后就归为寻常。生而为人,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在通识教育下成长的我们更是了解甚多但是知之甚少,二三十岁的年纪谈起梦想深究起来大多数的人都是模糊内心又隐隐作痛的,模糊是不知道值得自己一生追求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这东西真的存在吗,隐隐作痛是因为难道我真的要妥协成为一个平凡的人走过这一眼看到末端的人生吗?

    小时候作文里写到长大后要当“科学家”“作家”的我们不过是在接收到父母社会灌输给我们的一点点知识后表示的一种“讨好”…再长大一点,可能因为一个偶像或一本书或一个人我们好像找到了我们的梦想,那是给予我们激情力量和方向的东西。然后除了一小撮的我们因着环境的优势和不懈的坚持走在了星辰大海的征途中,大部分人因为这力量还不足以使他觉醒而他又被固有的认知和环境所束缚走上了不会错也并不光鲜亮丽刺激的道路,比如书中的吕克。

    多少人和吕克的父亲一样,没有伟大梦想,只愿孩子一生平安温饱无忧。***(愿全天下的父亲节日快乐,健康长寿)***吕克继承了父亲的面包店,成为了一个面包师。他安慰自己小时候想过要当医生的梦想是不切实际的,马克劝他当医生他的反应是自己走了父亲和母亲要怎么办,自己连学业都没有完成真的能当一名医生吗。没有马克这个朋友,他大概无需纠结就直接这么在小镇上过完和父亲差不多的一生。马克告诉朋友的父亲也许可以试着让吕克追求一下他曾经的梦想,仁慈的父亲嘴上说着不愿意最后还是将吕克”赶“了出来。我想吕克那一刻是激动幸福的,因为他感觉到自己的梦想不再是埋葬在心底里尘封不动的坟墓里的秘密,他竟然走在了追求梦想的路上了。他干着担架员的活养活自己然后准备考试,准备实现小时候的梦想。可是梦想啊,这么美好的字眼想要实现它必然要走过一条极其艰辛的路,多少人中终其一生历经多少困苦才实现。怀有希望的活着也是一件美好的事,然而那趟海边之旅还是改变了他们的轨迹。吕克在食客的眼中看到了自己曾经作为一名面包师的成就感和意义,这大概我们坚持一件事情最后的动力吧。他开始怀疑自己跑来大城市干着担架员过着拮据生活的意义,他开始发觉也许当医生只是小时候的一个幼稚的梦想,他这辈子根本没可能实现,他为什么放弃自己擅长的面包师技能跑来这个地方呢?那个会烤各种面包的他明明就是很优秀很快乐的啊。然后他返回了家乡做回了那个能让自己找到存在感和成就感的面包师。像极了某天对现实生活产生了厌烦然后一鼓作气想要改头换面追求最初的梦想然后被生活无情打击不得不妥协最后重回普通生活但心满意足的我们。在大城市苦苦挣扎看不到亮光想要回家了吗?

    这个故事读完是有它治愈的意义的:我们小时候以为的梦想未必就真的是我们的梦想,平凡过一生谁说这样不伟大呢?然而,我内心一直有一种消极的情绪难以言说,因为这个结局并不是吕克的自由意志决定的。直到昨晚看完最后一期奇葩说我才意识到,我的消极来源于我的不认同。世界上多的是有”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症状的人,我们生来平凡,接受的教育和能获取的资源都极其有限,我们的自身能力也有限,我们就是那一大批才华支撑不起梦想的人。想要支撑起梦想就要获取才华,获取才华就需要不断的学习,而学习需要资源更需要时间。平凡人除了因毅力付出时间成本和其他人相比毫无武器和优势可言,倘若再活一百年可能我还有机会实现某个梦想,但如果已走完半辈子才开始我的梦想,我想我的梦想是要搁置了。

    多少人终其一生不知自己的内心所求所渴望,多少人好不容易花了半辈子搞清楚自己的梦想但一回首一展望后灰溜溜的妥协。没错,我们妥协的就是时光,就是看不到亮光的注定不可实现。鸡汤告诉你梦想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晚,鸡汤告诉你当你觉得为时已晚恰恰是最早的时候,我却在想,一辈子这么短,倘若有梦想,请一定尽早开始你的追梦之旅。等你花费了二十几年的光阴在学习如何烤面包,你可能就偷走了你当医生的梦想。人生没有太多时间可以给我们用来浪费和练习。总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最后可能我们真的就只能是个普通人。倘若你有一个梦想,在你确定它以后就立刻马上开始行动起来吧,不要在中途放弃他,不要想着你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浪费,不要想着一辈子很长不着急慢慢来。

    愿你的才华撑起你的梦想。愿你能心安理得的做你的选择:大城市也好,小地方也罢;伟大也好,平凡也罢。

愿时光对梦想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收听音频| 我想,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应该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我的梦想》。还记得我们那些绚丽斑斓的梦想吗?科学...
    陈诺大叔阅读 731评论 0 1
  • 其实我打小还是有一点点才气的,喜欢胡思乱想,喜欢春天,春天快来时我迫不及待,满怀欣喜等待枝头的嫩芽,对生活充满了敏...
    天空有云阅读 139评论 2 2
  • 2017年12月31号 。 2017年最后一天:像往常一样翻朋友圈,看到一个同事为自己...
    加油啊小二花儿阅读 258评论 0 2
  • 【附】去年七月16日-18日,北师大吴国珍教授,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王丽琴老师 领衔组织的第三届“长安行——教师...
    冰蓝色的太阳阅读 1,292评论 0 1
  • 還是會想妳,但ㄧ想到妳和她一起,我又不想妳了。我告訴自己不能再想妳,因為痛了就不想再痛第二次第三次了,因為懂了,懂...
    西塵風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