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第一个问题:如何高效管理时间和精力?

最关键的时间管理方法,是少做事,而不是多做事。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所以,把所有事情排序,做好该做的。不该做的就不要做了。 今天很多人喜欢玩手机,很多人认为这个天经地义。其实有些看微信的事不是必须要做的,不是非看不可的。有人说移动互联网把碎片时间利用了。

其实是这把你的整片时间都弄没了,因此从长时间来看,你做了很多事情的关键在于:每一天少做事,真正专心于某几件事情、做好。

有些事情应该先做,有些事情应该后做。差别是非常大的,头天晚上把最重要的事情排序,把最重要的事情做了,剩下不重要的就不要做了。

而且做事情要掌握效率。大家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写一个小纸条,预计好自己第二天做什么。大家不要迷信自己的记忆力,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天专心做一些事,时间就可以利用好。

别人说我做了很多事,还有时间出去玩,其实就是你没把自己该做的做好。

第二个问题:陌生领域如何快速跨界打通?

结果不是目标,不是为了跨界而去跨界。跨界是结果,不是目标。

中国人对跨界的理解,非常宽容。这与我们的教育有关。 但是,如果我们把各个专业都做了解,其实不算什么。其实,只有《文明之光》跨界多一点,有一些历史的内容。

吴军老师有位朋友,萨尔斯伯格,本科学英语,研究生学计算机。博士学计算机。然后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当教授。后来去做基因测试,成为了生物学家。后来又得了"富兰克林"奖。最后,又当回了计算机科学家。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我在《大学之路》里一直强调这点。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其实不太对,毕竟人生是个马拉松。在人生的路上,没有必要在意终点,重要的是当你前行的路上,身边要有一两个人陪着。

这里有个小方法:得诺贝尔奖学者的论文,然后再上几门有名教授的公开课。再结合自己的知识去想,会发现有很多共通的地方。然后就融会贯通了。

谷歌广告的高级副总裁杰克,杰克去年暑假前,去了他的学校,做了毕业典礼的讲演,这个讲演,可能会和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比肩。

其中,他讲了自己跨界的事情,他从IT完全改成了癌症检测,这是一个明星公司。早期的投资家有杰夫比索斯,比尔盖茨,乔布斯遗孀。它能抽你的一管血,然后测量你有没有患癌症。这才是真正的跨界。

1跨界是结果不是目的。

2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是一场马拉松,路上你能学很多东西。

3特别的原因和动力,会给你跨界的契机和动力。

第三个问题:六年六本畅销书,吴军有哪些写作心得?

中国学生写作比较弱,但是写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哈佛读书,所有学生都必须学写作课。中学生写作有一个习惯,它有非常多华丽的辞藻,但是没有中心思想,最后只剩华丽的辞藻。

这是大部分中学生写作普遍的问题。其实,把事情讲清楚比什么都重要。文笔其实不需要多么华丽,但是意思一定要表达清晰,逻辑要清晰。

老师在美国时,写了很多科技论文,老师给了他写作"搭架子"的帮助。

文科生一定要学逻辑。理科生一定要学写作。

会写作的理科生很招人喜欢。 碎片时间不是用来看微信的。把手机扔家里一个月,效率会提高很多。

加了吴军老师微信的人,会发现吴军老师不长看微信的。

吴军老师坐飞机,4个小时能写3个小时,12个小时也能写4个多小时。

《硅谷来信》基本是用碎片时间写的。提升效率的关键,是每到碎片时间,强迫自己把今天能做的事情做一点。

1.写作要很重要

2.碎片时间写作

3.写作不要过于华丽,讲清楚最重要

感谢薛老师的介绍

我也很佩服薛老师:讲知识可以深入浅出。

有3种人:

复杂道理,简单的说明白(牛人)

复杂的道理,复杂的说明白(普通人)

简单的道理,也要说的复杂(差人)

薛老师就是第一种人。

说明:薛老师在吴军老师直播现场串门。

第四个问题:孩子和父母的选择不一致,家长该怎么办?

孩子长大了就是有自己的想法,因此两个人意见不同,是很常见的事情。有时候我们觉得小孩子长大了就明白道理了,可是事实上,等他们长大的时候,他们想的事情已经不是我们预期的那样了。

吴军老师的经验:

1、相信未来,相信年轻人。上一代人用几十年前的经验,让现在的人去应对未来,是不对的。我的体会是小孩子自然逆反,大人不要去害怕,让他们早点摔跤,好过以后摔跤。

2.不需要给孩子传递具体的技巧,但要给他传授价值观,用自己的行为让他认识到这一点。这种耳濡目染的力量是很重要的。有时候大人很懒,一看孩子的行为跟自己的想法不一样,就去教训一番,之后就不管了。这样是没有持续的影响的。

3.树立榜样。我不相信一个打麻将的家长,他的孩子愿意老老实实去学习。对于人来说,40岁很年轻的,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理想强加到孩子身上,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影响孩子。

4.需要第三方的努力,家长的话孩子是最不听的,但是老师的话就会好很多,有时候老师出面说一句话,比你说100句话,重要的多。因此有时候也要和老师"串供"。但是父母不能懒,尤其不能打骂。

第五个问题:吴军生命中最重要的几次选择是什么?

之前从Google离职,我妈问我为什么啊?我说这是因为这个工作太占用我的时间了。我觉得这个太浪费时间,于是辞职去做投资人,这样自己拥有更多的时间。

为什么从腾讯去美国?那时候我的孩子快上大学了, 如果是女儿,爸爸不在身边,女儿的安全感会下降。我的孩子即将要上大学了,因此我想多花点时间陪陪她。

虽然家里有阿姨,但是我会送她去上学,这样的陪伴就很好。这也是一种选择,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是图钱。

为什么去google? 那时候最高兴的就是研究了一个成果,去跟大家分享。02年的时候,谷歌还是一个小公司。吴军老师的师兄弟,都去了IBM等大公司。当时我年纪还轻,觉得如果公司失败了,我还有可能回到学术界,但是错过了的话, 就没有机会了,因此便决定进入google。

有的时候大家犹豫不决,美国有一句话,每个人都想上天堂,但是不想死,可是你不死怎么知道自己上不上天堂。因此不要怕,你选了才知道结果如何。

第六个问题:吴军交朋友有哪些准则?

很多人会担心,如果对方的身份地位和他差很多,如何与他交朋友?其实不论多么厉害的人,也是需要朋友的。拿破仑一辈子真正的朋友就两个,其中有一个就是拿瓦上校,后来拿瓦上校死了,他很难过。

要用自己的特长和美德,去和对方做交换。吴军老师就帮骨科大夫算了一个手术表,对他很有用。后来两人就成为了好朋友。

有两条:不要结交损友!被骗一次是倒霉,两次是有同情心,次数多了就是自己有问题。 毕竟每个人的时间有限,交朋友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总是要交一些,更方面都比你强一些的朋友。

眼界放宽一些,交一些比你厉害的人,你会有很大的收获。 交一些会伴随你时间很长的朋友,这样的朋友很重要,不能怠慢人家。无论男生和女生,暧昧的界限会分不清。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时,不要失去你真正的朋友。交一个好朋友,会事半功倍。

祝大家都有自己的挚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