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父之名——哑父

生育之恩断指可还,养育之恩断头可还,不生而养无以回报,如果你要还这一辈子都换不清。羊跪乳,鸦反哺,百善孝为先……

 ——小胖

(1)

这是一个冬天的早上,凛冽的北风发出凄历的尖叫,那风吹到脸上如刀割一样疼痛,枯草落叶满天飞扬,天地之间黄尘蒙蒙,混沌一片。

凌晨4点,太阳还在黑暗的统治下尚未醒来,而天边泛起鱼肚白的淡淡红光,冷锋寒拖着疲惫的身子,艰难的迈出了温暖的屋子,如果不是为了生活奔波,谁会这般难为自己?

“冷哥,您来了……”小胖憨态可掬地跟他打着招呼。

冷锋寒也仅仅只是微微点了点头默许了小胖的问好。

并不是冷锋寒有多高傲,那是因为仅仅他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哑巴。

街比邻右都知道冷锋寒在小的时候得过一场大病,当时家里特别穷,没有钱给这可怜的孩子治病,因此耽搁了急救最佳时机,从那一以后他就变成了哑巴。本来是一个活泼多话的少年,一下子经受不住这个打击,一蹶不振变得越来越沉默,总能看见他黯然地望向天边,眼神总也充斥着淡淡得忧伤。再后来因为交不起学费,再加上他不能言语,多多少少也都会被同班同学欺负,因此他也就无奈地辍学了。

他的老父亲对于没有给孩子看上病,一直很是自责,因为哑巴在那时候的社会很难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更因为交流起来不方便,因此他显得更孤单了,更别说年过40的他连个媳妇都娶不上……

现在的工作是他年过半百的老父亲求爷爷告奶奶,跟隔壁的王大爷家那做城管队队长的儿子,拖着关系才进来做一个小小的清洁工人哒,虽然每天早起晚归,但是可以省去了与人交流的烦恼,他也欣然接受了……

(2)

他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换好清洁工的制服,走向自己负责的那片区域,拿着扫把的手被刀子一样的冷风吹地泛起了红,并伴随着轻轻刺痛感,但这也是生活的常态。

突然,垃圾桶旁边的大纸箱里传出了微弱的孩童的啼哭声“哇……哇……”那声音断断续续得,如果你不仔细听可能会觉得是哪个小野猫清晨溜出家门顽皮的玩耍,他小心翼翼地剥开箱子的一角,透过路灯微微的亮光,一个被冻得浑身发紫的孩子躺在那个单薄的被子里面,可能是人受到威胁的时候总会有很强的求生欲望,孩子身上几乎没有了温度……

冷锋先是被这个小生命吓到了,心里尤为担心及其害怕这个鲜活的小生命死在自己面前,接下来惊喜地发现,孩子还有一些微弱的气息,于是他立马放下工具赶紧把孩子抱回单位,路上他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恐怕这个小生命再受一点点伤害……

回到单位,因为孩子在外面冻得太久了,贴身的衣服都已经被寒霜打透,他小心翼翼地给孩子换好自己的贴身的背心,住在单位附近的人们听说冷锋寒捡了一个孩子回来都纷纷来凑凑热闹。

好心一点的李大娘取来自己家娃子穿小的干净衣物给孩子换上,“是个女娃子,这娃子命可真大啊……”李大娘边给孩子换下刚刚冷锋寒的贴身背心,边喃喃地说道,“若是寻常的孩子在这么冷的天估计早就冻死在那箱子里面了……”

在李大娘将这可怜的娃子用温暖的棉被包裹起来……娃的脸上渐渐恢复的红润,身上也逐渐热了起来,啼哭声比之前更大了,锋寒生平第一次感觉一个人的求生欲可以这么强烈,他几乎被震撼到了,“女娃子,好像饿了……锋寒,你去商店买一袋奶粉和奶瓶去”。

看着李大娘照料孩子那熟练的手法,锋寒便相信大娘的话转身焦急地跑向商店,他虽然四十好几的人了,可是连个媳妇都没有,更别说孩子了,他羞涩地摸了摸兜,那屈指可数的几张皱巴巴的零件,也不知道够不够买东西用的,他手忙脚乱地挑选出能买的起的奶粉和奶瓶,就这样他和这个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3)

冷锋寒用手语跟李大娘比划着“我想收养她”。

“这女娃子命苦,指不定有什么疾病,被父母遗弃了,想让她自生自灭。锋寒,你捡到她是她修了八百百辈子的运气”李大娘叹气道。“可是,大娘还是想劝劝你,你还没有结婚,你本身就不会说话,没有这娃子,好人家的姑娘都不愿意与你有瓜葛,更何况还带着一个不是自己亲生的拖油瓶……”李大娘边说边摩挲着这可爱的孩子的脸庞顿了一下“虽然这孩子生的惹人怜爱,但是毕竟不是亲生的,而且是个定时炸弹,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引爆,就那一下也会让你措手不及?”

锋寒知道,李大娘本是好心,他也权衡了一下,连自己都养不起的人,如何将这个女娃子养好呢?

他用为数不多的工资给这女娃子买了新的衣裳,并且给孩子取名“笑笑”,她希望孩子一生无忧笑容满面,将笑笑的名字写到纸条上,并且给孩子准备好的,奶粉和奶瓶装进那个最初的纸箱中,将笑笑放到了孤儿院的门口,他重重地敲了敲门,然后他悄悄地跑开,孤儿院的院长,开门出来,看见一个纸箱,好奇地打开,竟然是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嘟囔着“这是谁家的孩子?又是一个有妈生,没妈养的可怜仔儿”只听着院长紧紧皱着眉头摇着头叹息着。

当院长把笑笑马上要抱进去的那一刻,冷锋寒的心突然像有什么东西在心底不断搅动着一样疼痛,那是一个和他朝夕相处了一个多星期的女娃子啊,他已经习惯了她的半夜哭闹,习惯她陪伴儿那一个个孤独的夜晚,笑笑的到来,让冷锋寒这块冰心融化殆尽,生活像充满了光,而现如今他要亲手把这光给熄灭……哪有什么权衡利弊?说是迟那时快,冷锋寒三步并作两步跑到院长面前,鼓起勇气向院长比划着“这是我的女儿,我要养她……”这话一说出,好似压在自己胸口的大石块终于尘埃落定。

(4)

笑笑终于完完全全是冷锋寒的女儿了,抱着这个他刚刚将要抛弃的女儿,这回如获至宝。由于他的那次大病他变得对生活及其失望,而这个女儿像黑暗中的黎明,带个他前所未有的希望……

但是这个孩子虽然在他眼里是块宝儿,但在冷锋寒那老父亲眼里,却是实实在在的拖油瓶,老父被这个执拗的儿子气的一病不起,不知道多少天冷锋寒日夜伺候在老爷子的床前。

“罢了,人各有命,也许这就是你的命吧……”老爷子叹息道,那满目沧桑的眼神久久的望向窗外。

自从得到家人的谅解,他对笑笑的爱更加显得正大光明。

他第一次做父亲,很难想到曾经不苟言笑的他竟然把这辈子所有的笑容都给了这个可怜的娃娃,他努力地学着李大娘的样子小心翼翼地给孩子换尿布,恐怕自己笨手笨脚地给孩子弄疼;平日里粗枝大叶的他竟然认真的试着水温,就连先放奶粉,再放入温水,这小小的细节他也拿捏的十分妥当,横躺着给女儿喂奶粉;一个给小丫头洗衣服等工作他都逐渐轻车熟路……

他为了让这个女儿生活的更好,不再像以往那样只为混口饭吃,每当下班之后,他尽量克服与人交流的恐惧,在饭店找了一份给人打饭的兼职,因为话少并且工作任劳任怨,什么脏活累活他都争着第一个去做,这样得到老板的赏识,给了他比常人高一些的工资,还允许他带一些店里没有卖出去的剩菜剩饭回家……

每天比太阳起的早,夜晚总是伴着月亮回家,还好有个热心的李大娘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带一带笑笑,身体虽然疲惫不堪,好在看见笑笑一天天健健康康地长大,吃得苦都人间值得!

笑笑到了该上学的年级,冷锋寒拉着小丫头的手去了商场,用自己攒了很久的钱给笑笑买了一套特别漂亮的裙子,往常都是穿李大娘家孩子剩的旧衣服,从来没有穿过新衣服的丫头开心的像个小公主,在商场里转着圈圈,冷锋寒看着笑笑的样子鼻子一酸,顿时眼圈红红的五味杂陈……

这些年,冷锋寒从来没有放弃给笑笑找亲生父母,因为他觉得唯有血亲是割舍不掉的牵挂。他不会言语,没有能力给孩子一个完美的未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打听到,一对年轻夫妇也在找自己失散多年的女儿,他们的时间刚好不谋而合。前天,那对夫妻刚好也联系上冷锋寒,想要要回女儿……

有一个人你打不得杀不得,舍不得弃不得,偏偏还无法拥有,这种感觉又糟糕又无力,他除了把人绑在身边,竟找不出更好的对付这个人的法子。  现在就连起码对笑笑的守护也被剥夺之时,他的世界又一次恢复黑暗。

如果你一辈子呆在黑暗中,不曾见过一丝光芒,也会不会有任何期待和向往,但是一旦一个把希望递到你手中,当你飘飘然地认为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的时候,突然把这希望拿走,把你重重的摔在地上的感觉,足够让你粉身碎骨,也许冷锋寒此时就是这样的心境吧?                                                                                           

与笑笑离别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他在脑海里浮现出一遍一遍这离别的画面,但如今真的出现了,他的心理像少了一些什么?究竟那是什么东西呢?

(5)

笑笑一直被蒙在鼓里,在她幼小的心理冷锋寒是她唯一的父亲。

这天一对身着华丽服饰的夫妻开着小轿车停在了像平民窟一样冷锋寒的家门口,看见长得水灵灵的笑笑。那妇人心里忽然有种久别重逢或者又是失而复得的喜悦和激动,三步并着两步的跑过去,一把将笑笑紧紧的搂在怀里,她的眼泪像一串串珍珠一样,一滴滴地落下,我分明在那个眼眸里找到一位妈妈遗失的心酸……

那个丈夫显得格外的冷静了些许,他走去过抱着那母女两,那才是一家人,落寞的冷锋寒竟然在这个故事里成了一个局外人……冷锋寒那两条弄黑的眉毛抽搐了一下,眼睛模糊了,那是眼泪吗?他倒吸一口凉气,我哭了吗?为了失去他的笑笑,还是为她能回家高兴啊?也许都有,他这时真希望一切是一场梦,掐自己一下,梦就立刻就清醒了,他也不会这痛彻心扉的感觉。

但是现实就是现实,没有如果,笑笑等来了她的父母,而我却只能远远地望着这美好的画面,我终究成了那局外之人。

笑笑不明所以,走到冷锋寒身边,用她那温暖的小手拉拉睁在那里发呆的他叫了8年的父亲的充满老茧的手,“爸爸,他们是谁?为什么……”

冷锋寒用手比划着“他们是你的亲生父母,来接你回家……”纵使他有多坚强,眼角的泪痕深沉的流了下来,他抱着笑笑,就那么抱着,想一直抱着,害怕一撒手,一切都不见了……

(6)

笑笑妈妈和妈妈非常感激我对他们女儿这么多年的养育之恩,给了冷锋寒一大笔钱,足够冷锋寒后来很长时间的生活费。他虽然不能言语,但是他知道这钱他要是收了,就和卖女儿那些冷血的家长们无异,他果断的退回了所有的钱,在纸上给他们写了这样一句话“笑笑是我的光,你们多少钱都买不来得,你们遗弃她一回了,老天给你们重新来过的机会,唯愿你们能善待这可怜的娃娃,她太苦了……”

笑笑父母连连拜谢,领走了冷锋寒生命里的唯一的希望。

(7)

笑笑的父母在城里有头有脸的人物,生活也富足了很多,如果跟冷风寒那冬天四处漏风的“平民窟”比,这里简直是宫殿一般,他们为了弥补笑笑这缺失的8年,每天都换着花样给笑笑惊喜,笑笑来个这个城市里最好的小学,有一群可爱的小朋友陪伴着她,但是她稚嫩的心理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她在这里享福,而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男人,在家里苦巴巴的自生自灭,他们这8年与其说笑笑带给冷锋寒希望,倒不如他们互相取暖对方冰冷的世界……

现在的父母虽然表面上给予她最好的物质生活,但是谁都不曾了解过她内心的需求。比如她自小花粉过敏,而他们为了迎接笑笑回来却满屋子里摆上鲜花,还得笑笑刚到这个家里就大病了一场……笑笑不喜欢吃鱼,但是他们总是觉得笑笑不该挑食,使其仅仅是小时候被鱼刺卡过喉咙的应激性障碍,若是冷锋寒自当为笑笑的心理打算好一切,这在里不是……

她试图逃离这片她曾经向往的生活,同时也怪冷锋寒如此狠心,1年了,都不曾来看过她分毫……她内心一直记得现在父母给冷锋寒几沓红红的钞票,那些红红的钞票是冷锋寒8年来不曾赚到过了,她小小的内心一直回忆着冷锋寒当天为了钱把她卖给现在爸爸妈妈的事情,耿耿于怀,她想他,但又恨他狠心……

(8)

好像冷锋寒对她一千一万个好只是为了那碎银几两一样,渐渐长大了,他在她脑袋里的印象渐渐模糊了起来,她已经渐渐地要遗忘掉那些“糟糕”的童年接受新的生活,但这一切的平静,被一个的陌生的号码打破。

“笑笑吗?”笑笑一怔,已经很久没有人叫她这个名字了,她想要拼命逃离,这个名字又一次唤醒她对冷锋寒的记忆。

“您好,您是?”笑笑很有礼貌的问道。

“我是你胖叔啊?你不记得我可以,你总该记得他吧?”笑笑知道胖叔嘴里的那个他是冷锋寒,“胖叔啊?您好,有什么事吗?”

“丫头,你爸爸没有几天时日了,他想你……这是他最后的一点心愿,你能再回来看他一眼吗?”听见胖叔的话,我像被雷电击中一样,竟然脑袋嗡嗡作响,我虽然有些恨他,只是恨他卖了我,恨他的狠心,这么多年不来看我,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让他去死……

“他死活与我何关系?他都把我卖了,他那么决然的放走了我,我那么多个日日夜夜多么希望他能过来看看我,可是他呢?就把我当做是个物件,养了那么多年只为卖个好价钱不是吗?”我近乎不能抑制自己多年压抑的情绪。

生育之恩断指可还,养育之恩断头可还,不生而养无以回报,如果你要还这一辈子都换不清。羊跪乳,鸦反哺,百善孝为先……丫头我劝你善良”胖叔激动地的说道,“他当年并没有收你父母的一分一毫,相反他给你的父母写了很长一封信,信上记载着你的鼻炎病,你爱吃的东西,你为什么害怕吃鱼……你怕黑,怕打雷,怕闪电,这个时候需要人陪……”

听着这些过往,丫头再也不能抑制自己的情绪蹲在十字路口的大家上,把头仰起来,不想让那不争气的眼泪掉下来……

她买了回家的车票,风风火火的往那个几十年前驻载她童年的地方,到家里而我却看见他头上盖着白蒙蒙的布,我崩溃地跪在地上喊着“爸,对不起,我回来晚了……对不起……对不起”

我的童年的天塌下来了,我哭着说“我真是个混蛋……我竟然不相信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爸爸”

后记:

《孔子家语卷二 ·致思第八》:“与友厚而小绝之,失之三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

我一直认为人活一世,父母是你这世界上唯一的福田,有些人去庙上香,却从来都忽略了,父母才是你这辈子最该供奉的神明。生育之恩大,养育之恩更大,他们越来越老,而我们却越来越忙;他们越来越寂寞,而我们却越来越多的借口,孝顺要趁早,不要等到一切晚已而追悔莫及!

他们等不了,爱更等不了……

愿天下父母都老有所依,幸福安康……

                                                                                                          ——锦瑟雨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