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前我们都道德绑架范跑跑了吗?天灾面前抛弃谁都可以!包括孩子!

距离汶川大地震已经整整过去十周年了,无数人纪念,缅怀,但大家对那一年剩下最深刻的记忆到底什么?有的时候觉得太多太多,数不尽的废墟,数不尽的遇害者,数不尽的生命的消亡,还有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团结,一个名族的凝聚力,有多少人不顾危险赶赴汶川成为志愿者!有多少人伸出援助之后,捐钱捐物,希望能够对汶川大地震里受灾受难的人们,尽到一点微薄之力!


灾难永远是最考验人的,那些人世间最感动,最痛苦,最愤怒,最可爱也最可恨的人和事都在那片土地上上演!十年过去了,大家还记得那个汶川大地震中的那个“范跑跑”,一个汶川的私立学校的老师,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他弃无数学生不顾,第一个逃跑的人。

当时,在大地震发生时,范跑跑范美忠正在学校教室里上语文课,课桌晃了一下,范根据之前经验,不当一回事,认为是轻微地震,因而叫学生不要慌,但话还没有说完,教学楼猛烈的震动起来了,他当下,瞬间反应过来,是大地震,然后第一时间猛的冲向楼梯,跑到空旷地带,足球场去!他是整个学校中第一个到达的人。他这种毫无作为教师的基本责任感和作为人类毫无爱护幼小之心的行为,在遇到危险的第一瞬间连“大地震来了,大家快跑”这句话都没有说,就完全弃学生于不顾,只是自己逃命!被大家称之为“范跑跑”

在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十年之后,当年地震后的舆论不断的树立英雄,牺牲的观念是一种洗脑,对他逃跑行为的唾弃和愤怒是一种道德绑架!用他的话来说,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他只想到了自己,只有为了孩子才可能考虑牺牲自己。其他人,包括他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他都不会管,因为成年人他抱不动,而这种时刻逃出一个是一个!而且其实,当时他所处的学校因为是私立学校,校舍质量过关,当时的学生毫发无损。所以,更应该质疑的是灾难背后的真相!

也就是他指出的房屋质量问题。但众所周知的是十年前的汶川是个贫困县,而在中国这样的贫困县无数,在大地震,大灾难到来之前,无数的贫困地区都在居住使用这样质量完全不达标的房子,因为现实如此!不是朝夕之间就可以改变的。


而且我觉得他这样的言论无非是在转移大众的实现!时至今日,汶川大地震的十年之后,他还用一种自己当年并没有错,因为“范跑跑”是无数对汶川无动于衷却强调英雄,强调牺牲,强调道德的道德绑架行为!

换做人任何一个人,一个普通人,都会独自逃生!!!我想“范跑跑”一直强调的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基本的成年的男人,一个教室,在灾难面前,面对无数无数的孩子,应该有的基本责任感和基本人性。

我想,不可否认的是,当家长把孩子们送进学校,教室是一个班孩子,甚至所有孩子的临时监护人!难道他没有责任和义务在灾难面前,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和保全这些生命吗?


我们都明白,生命对死亡的畏惧是与生俱来的!但如果因为怕死,我们大家什么都不做,就看不到我们现在的国家和相对和谐稳定的社会!当兵的人里有多少是真正无惧生死的,但当他们是个军人的时候,当战争来临,无论如何,他们都势必站在最前线!

很多人当警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公务员,在体制里,工作稳定,福利好!但真当他们做着这一份工作,当罪犯在身边的时候,他们是不是基本都会第一时间在最前线!因为他们是警察,受过训练,还有这份职业本身赋予的职责!

但,范跑跑却把自己自私自利,极端利己主义的行为引起的职业和道德的讨论,引申为道德绑架!是的,我对他要求并不高,哪怕他只是在意识到这是一次大地震之后,大喊“快跑到足球场去,这是大地震”一边跑一边喊,我都不会苛刻他。


可是,他在意识到是大地震的瞬间,就独自抛下所有的学生,一声不吭的就跑了!相信这些学生很多都很茫然,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老师跑了,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是,如果是其它质量不好的教学楼,那还有多少生存几率!

可是,可怕的是,十年之后的今天,无数人都支持他,“觉得生命高于一切”“在天灾面前保全自己没有错”“是个人都会这么做的”“只有保全了自己,自己的家庭才会保全,自己的孩子才有父亲”“我们没有任何立场要求任何一个人为了保全别人牺牲自己”


可是,如果所有的人,都这么想,所有人都自顾自己,不管那些老弱病幼,为了自己的活着不择手段,哪管死后是否洪水滔天,像曹操说的,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所以,被舍弃的那些人中,也有你们的父母,妻子,孩子。。。

我也不喜欢道德绑架,我也不喜欢捆绑牺牲。但身处在这个社会里,身为一个人,我们必须拥有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性底线和作为人最基本的良知!生命很珍贵,很脆弱,也仅有一次且不可复制。但有些事有时候不得不做,哪怕可能会付出生命的危险!



不管是十年之前,还是在十年以后,我都不觉得自己对范跑跑有过任何道德绑架!作为老师,他没有最基本的责任感;作为人类,他没有任何基本的道德底线!他极度自私自利,我也不相信,他会在地震第一瞬间,会想起自己不跑自己的女儿会失去父亲?一个对其它年幼无辜的生命毫无同理心的人,我不相信他的生命里,什么会比他自己更重要!

如果要说的话,我会把这个人比喻成“江歌案里的刘鑫”,平常看起来很正常很普通甚至不认识他的人看他还很正直。但遇到和自己切实相关的利益的时候,就会毫不犹豫的舍弃背弃一切,是一个极端的利己主义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