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处于焦虑,不妨看看这篇文章

图片来源网络

文/洪生鹏

01


在大城市里,二十多岁,我们在职场里忙碌,面对工作繁重,而薪水微薄,在单位发展空间不大,还要找对象,结婚、还房贷等压力,我们时常会感动焦虑,迷茫,甚至不知所措。

姗姗是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大学本科毕业后,到深圳某公司做会计,想想刚进入财务行业的时候,真是一腔热血,满怀热情。在这行做了六年,从一开始最基本的出纳做起,如今被提升为财务部主管。本应值得高兴的事,但有次闲聊,她说,近来她直处于一种焦虑和迷茫的状态。虽然现在我做财务主管,属于管理岗位了,其实月薪很低,也就7000元,每天的生活很不规律,再加上客户们苛刻的要求和各部门之间的竞争,我每天都是疲于奔命,有时月初赶报表,真的是累成了财务狗。现在压力更大了,想想以后的发展,这家公司的前景并不明朗,最近打算辞职,不想在这里干了,现在的年龄又比较尴尬,想去找新工作,HR都会问你结婚生小孩的问题,都不知如何才好。

02


刚毕业那会儿,我到某软件公司上班,有段时间,每天面对几百份邮件,我也比较焦虑,心理学上称呼为:“邮件焦虑症”。每当一有邮件通知,我看到有“未读邮件”,我就迫不及待打开,就会涌起瞬间把它们消灭掉的冲动,看看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连公司发布公告的邮件都会时不时查收一番。那段时间真的让我很焦虑,跟焦虑的是我那会儿还有位“咆哮帝”领导。

咆哮帝”,心理学上,“咆哮帝”称型的职场焦虑症。工作事情要是没处理好,他就发脾气,甚至有些时候,事情并不是那么一回事,他也发脾气。他也由于乱发脾气得罪了不少人,事后他也乐呵呵的跟人道歉。他有着超高的标准和极低的耐心,总是认为自己的愤怒是对事不对人,所以三分钟前可以把报告扔到你的脸上,三分钟却会跟你乐呵呵的,又会很关心地问长问短。

03


有时我们为了生计,不得不委屈一下自己。
心理学有种焦虑叫:“微笑抑郁症”,

指的是有些人为了干好工作保住饭碗,同时出于礼节的需要强作笑颜。

一位搞设计的同事,自称患有“微笑抑郁症”她说这种并非发自内心感受的习惯表情。面对朝令夕改导致一个方案改十几稿反而改回原样的客户、总喜欢在下班时间打电话来抱怨的客户,UI不断修改,她始终面露微笑、热情周到,从不愿让自己心里的压力和焦虑表露出来,脸上微笑内心抑郁的苦楚,别人不清楚的还以为她是一颗开心果,看得开。

04


面对职场上焦虑症,我们该如何避免或是解决呢,这里给几点建议,希望对有帮助。
** 1. 寻找优越感,适当给自己充电**

优越感可以使人变得更自信,能适当有效缓解职场焦虑症,因为一个有成就感的人的内心通常会充满力量,正能量满满。

我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成就感,适时给自己充电,并将充电及时用在工作中。如果你热爱自己的工作,随时都可以在身边发现值得学习的东西,而且是最有用的、最适合你选择的充电内容。通过基础与后续努力相结合,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达到充电的良性循环,提高我们的专业技能。

比如我做软件开发这行,毕业那时我是做网站建设的,后来因为对移动开发感兴趣,就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掌握了另一门新技能,现在我就从事移动开发这行了。

2. 平时多注意增强身体锻炼
身体是本钱,只有增强体魄,提高免疫力,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平时不妨出外跑步等,都可以有效帮助自己摆脱工作中的焦虑情绪,有益身心。有条件的可以办张健身卡,但千万要记得,别仅仅是办了卡后,而没有坚持锻炼。有时是真的很忙,但也要抽空锻炼。

我就喜欢跑步,每当跑完步,流汗后,我就觉得特别舒服,跑步虽然枯燥,但却简单实际,建议你也试试。

3. 找好对象,倾述内心的苦衷和烦恼

当你不开心时,你可以找你的亲朋好友倾诉苦楚,或者去一个空旷无人的场所大声喊叫,疏解心中的郁闷和苦衷。焦虑时人总爱把自己当成天底下最焦虑的,其实我们没必要把自己变成个闷葫芦。倾诉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但要注意,你的烦恼,懂你的人知道就行了,没必要让天下皆知。那样只会让人当个笑话来听,而不是故事,不仅没有引起共鸣,反而听到一些嘲笑。理解你的人,经历过类似故事的人,由于自己感同身受,会比较能理解你的心情和感受,跟你产生一种共鸣。情绪方面的心声,说给不感兴趣的人听,根本是在对牛弹琴,丝毫听不进去。跟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对牛不要弹琴,牛听不懂,弹久了牛也会发脾气的。爱要给那些珍惜自己的人,否则你的爱会廉价的毫无价值。话,也要只说给懂的人听,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听你唠叨。

要走的人你留不住,装睡的人你叫不醒,不爱你的人你感动不了。不听你故事的人,你就算把故事讲得再怎么绘声绘色,再怎么激情高雅,也是浪费表情。有些话不必说给每个人,有些情绪是该说给懂的人听就好。

看不见远景,但经过雨水的冲刷,近处的一切都变得清晰。看烟花是一个很寂寞的姿势,即便是一群人一起做,也会略显得尴尬。其实每个人都在听故事,不过一些人是听过就过了,有的人是记在脑子里,思考。不适合的鞋子,再昂贵的鞋子就不要硬塞了,免得最后磨的是自己的脚,最终伤害的终究还是自己。

小结:
俗话说,“治疗不如预防”。调整好我们的心态,积极面对,寻求职业上的独立,并对自己的职业有所定位,有所规划,虽然不能知道多少年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份阶段目标,不至于在职业生涯发展中陷入迷茫,产生焦虑,过于被动。平时,要注意给自己充电,打造自己的职业竞争优势。
[END]

我是洪生鹏,
热衷旅行、写作,目前过着白天到工地搬砖、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