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相连,你得先让身体“吃饱”,心理能量才足够

今天这篇文章是个人仪态系列的第二篇,主题是关于“食”。

这里的“食”是指饮食及习惯。


民以食为天,在这个经常用“吃过了吗”来打招呼的国度,饮食在生活中所占的分量不言而喻。

对我们来说,“吃”已不单是生存需要,它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对美好的向往。

那在饮食上值得你留意的地方有哪些呢?

首先要按时饮食。

饮食和睡眠是为人体能量服务的,饮食属于输入,给人体补充能量,睡觉属于恢复、存储能量,除此以外的其他事,学习、工作等等,都要消耗能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按时饮食就是按时给人体补充能量,让你有足够的能力去做事。

人体内有一种神奇的钟表叫“生物钟”,它会自动记录人的作息规律,到什么点做什么事身体知道答案,会释放出信号让你知道。

如果长期不按时饮食,生物钟会紊乱,身体就无法按规律给你报信,能量的补充得不到有效保障,你的身体就容易出岔子,你做事的质量和效率就会受到影响。

有人提倡“少吃多餐”,这是比较科学的饮食方法,但很多人把它错误的理解为“每次吃的少一些,然后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其实理解为“每次不要吃那么饱,再按时多吃几次”会比较合适,因为如果你想什么吃就开吃,那也会打乱身体对饮食规律的感知,身体就很难“按时”感觉给你“饿”的信号,后果仍然是无法保障能量的足量输入。

其次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过度节食。

暴饮暴食和过度节食是过度饮食的两个极端,暴饮暴食影响肠胃的消化和吸收,过度节食又太伤胃,都不可取。

饮食作为一种自己完全可控的手段得到了许多“情绪问题人士”的青睐,暴饮暴食通常发生在非常开心或非常伤心的情况下,作为宣泄情绪的手段。

过度节食一般是出于减肥的目的,很多人认为节食是减肥是最省事的方法,从本质上看,节食是控制输入,通过从源头上控制能量输入来节制体重增长,这个想法是可行的,但过度节食没有考虑到身体的承载能力。

试想一下,减肥其实是需要长期作战的事情,如果人体能量不足以支持你长久作战,减肥是很难成功的,不是有句话这样说“要先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这句话听着很搞笑,但其实道理可一点也不糙。

所以如果你想通过节食减肥,请不要过度节食,如果你不想减肥,则更加没有必要过度节食。

然后要健康饮食。

常吃五谷杂粮,鸡鸭牛羊鱼肉换着吃,蔬菜水果时多吃,多喝水。

少吃不明来源的加工食品,少喝有多种添加剂的饮料,牛奶、茶、白开水是很好的饮料。

如果有条件,经常带一些糖在身边,时不时吃一点,甜食之所以能让人心情愉悦,一方面是因为味蕾上的美好感受能给人提供感官上的享受,另一方面是因为甜食里的糖分能给身体补充能量,大脑和血液都需要糖分。

我会建议找我做心理咨询的人养成带糖出门的习惯,因为吃糖很多时候能改善人的情绪,提升人的状态。


问题又来了:一个心理咨询师为什么要写饮食?

因为我发现很多人找我做心理咨询的时候,情绪状态普遍低迷,问他们平时有没有按时吃饭,有没有吃饱,很多人的反馈是心情不好、状态不佳,所以不想吃饭,然后要么就没按时吃,要么就没吃够。

我虽然是一个心理咨询师,不是医院的大夫,但我真心真意的强调这样一件事:身心是相连的,不按时饮食,饮食不够,身体能量不够的情况下心理的能量也是匮乏的。

所以甭管你开心不开心,饭要按时吃,觉要按时睡,水要多喝,这样你的身体才不会罢工,心理才不会出问题。

来找我做咨询之前,请先喝饱喝足的过一阵子,如果情绪状态仍然没有改善再来,因为事实的真相很可能是:你并没什么大问题,你只是被“饿”到了而已。


我是心理咨询师明月,会分享很多实用的心理学知识,关注我,你将能持续的获取各种干货技能,实现快速成长,点击“关注”按钮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927评论 0 4
  • 爱情隧道和薰衣草庄园静候三只汪 周五相约,周六出发,期盼爱情中的样子! 据说薰衣草的花语是“静候爱情”,...
    嗯姑娘阅读 305评论 0 0
  • 前两天在Instrument扫到了一处内存泄露,和常见的Block、NSTimer、Target-Action之类...
    kamous阅读 732评论 0 2
  • 明天就要离沪了 心情不知是轻松还是沉重,在沪打拼一年 酸 甜 苦 辣 咸 五味俱全 工作总结不具理想,一年的奋斗还...
    李天乐阅读 190评论 0 0
  • 2015.12 格外寒冷的清晨 偶尔几个街边行人 也是行色匆匆 我张开双臂 试图去拥抱这片天空 这是我最后一场雪 ...
    执笔的渴望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