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零售赋能成为潮流,互联网家装再进化如何避免落入俗套?

文/孟永辉


对于当下的互联网家装市场来讲,用寒冬二字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资本投资热潮的减退、“互联网+”式的红利不再、家装痛点和难题依然存在都在告诉我们,互联网家装并未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一场告别互联网的家装新进化必然开启。整个行业都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从设计到施工、从平台搭建到深度介入、从专做装修到功能拓展……家装行业的新进化正在呈现诸多新的发展方向。


从当下的发展情况来看,新零售赋能是家装新进化的全新方向。借助新零售的技术、模式和手段来改变家装行业当中那些互联网技术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成为未来一个阶段的主要发展方向。尽管通过新零售赋能可以为我们打开一个思考家装未来发展的全新钥匙,但是,仅仅只是将新零售赋能局限在用户体验的层面上,势必又将家装再进化带入到新的困境里。


互联网技术影响的深远和多元让家装新进化并未真正跳出传统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即使到了新零售时代,我们看到很多的家装进化新模式依然在遵循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进行操作。这种仅仅只是改变家装行业的外表,而并未真正改变家装行业内里的做法带来的结果就是类似互联网家装的发展模式。当资本和流量难以为继,这种模式便失去了造血功能,最终进入寒冬期。


思考和探索家装行业新的进化方式和手段,成为跳出互联网家装发展怪圈的关键所在。通过新技术与家装行业简单相加的方式已经被证明是一个伪命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家装行业的再进化必然是一个新技术与家装行业深度融合的过程,通过新技术与改变家装行业的生产方式、供应方式,从而真正让家装行业的进化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跳出互联网式的固定思维,互联网家装需要颠覆与创新


所谓的互联网家装的再进化绝非仅仅只是一个将新技术再度与家装行业进行简单相加的过程,基于这种逻辑,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所谓的新零售赋能互联网家装绝非仅仅只是一个将新零售概念与互联网家装进行简单相加的过程。若想让互联网家装在新零售时代有新的进化,必须跳出互联网式的思维,真正将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平台模式难以为继,互联网家装需要全产业链的深度介入。按照互联网家装的经典模式,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就是搭建一个平台,然后将家装行业尽可能多的流程和环节加入到这个平台之上,通过这些流程和环节的深度对接来实现家装行业效率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模式需要一个前提就是流量红利。当平台无法再聚集足够多的刘来信,以平台为主的发展模式便会遭遇越来越多的发展困境。


当流量红利见顶的时候,我们需要跳出互联网时代以平台模式为主要代表的互联网家装模式,通过深度介入到家装行业的全产业链过程当中找到互联网之外的全新发展模式。通过推行相关的施工标准、通过提供各种类型的销售工具、通过改变传统家装以“人”为主体的模式,最终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不再仅仅只是搭建平台,做流量的聚集,而是真正深入参与到家装行业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家装行业需要一场全新进化。


从这个逻辑来看,家装行业的再进化与新零售时代以B端为主的发展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有改造家装行业的B端行业,我们才能给已经消费升级的用户提供相对应的家装产品和服务。若想达成这种目标,缺少了对于家装产业链的深度参与是难以达成的。按照这种逻辑,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家装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在于对于家装行业的深度介入和参与上。


家装行业的装修功能式微,对家装新功能的挖掘和开拓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看到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几乎所有的家装平台和公司都将自身的盈利点聚焦在装修上。对于家装市场的发展早期来讲,将盈利点聚焦在装修上是非常合理的,但是,等到用户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特别是人们装修需求的不断减少,依然将盈利点聚焦在装修上,无疑将会把自身的发展带入到相对较为狭隘的境地里。


当流量红利见顶之后,家装行业的盈利点绝非仅仅只是在装修上,通过拓展家装的功能和属性带来家装行业盈利的多元化,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关键所在。通过家装将人与外部更多的行业联系在一起,进而让家装行业的功能和作用并不仅仅只是停留在装修上,从而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更多的变现可能性。


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逐渐成熟,我们看到了家装行业本身与这些新技术结合之后产生的巨大能量。当家装行业与这些新技术产生深度融合之后,我们将会看到家装行业更多的变现可能性,而不仅仅只是将家装行业看成只有装修这么简单,而是变成了一个可以与诸多行业产生深度联系的存在。由此可见,对于家装行业的颠覆和创新还体现在家装行业的功能和属性的拓展上,只有不断找到家装行业的新功能和属性,我们才能不断丰富和拓展家装行业的盈利点,不断找到发展的破局点,从而实现家装行业的新发展。


家装行业的主体需要蜕变,新元素需要替代传统家装的组成元素。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在互联网家装时代,人始终都是家装行业的参与主体。设计、施工、建材等诸多阶段都是以人为主体来完成的,这种以人为主体的体系尽管经历了工具的升级之后能够实现效率的提升,但是经过互联网时代的去中间化之后,这种效率的提升已经见顶。家装行业的效率想要再度提升,必然需要改变这种以人为主体的状态,将数据、智能等新的元素加入到家装行业当中。


通过将大数据的元素加入到家装行业当中,我们可以改变传统家装行业以凭感觉和经验为主的生产方式,通过大数据的预判,让家装产品的生产更加有目的,减少生产的浪费;通过将人工智能加入到家装行业的生产过程当中,我们可以让家装产品的生产更加标准化,减少生产过程当中的资源浪费;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家装行业当中,减少生产和施工过程当中的偷工减料、野蛮施工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从而真正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通过改变家装行业的主体,我们可以找到家装行业发展的另外一面,从而找到家装行业效率提升的全新可能性。从这个逻辑来看,家装行业的效率提升已经不再仅仅只是通过去中间化的方式来实现,而是开始通过改变家装行业内在的元素来实现,这种方式无疑可以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当互联网红利见顶,人们开始寻找家装行业的进化新方式,从简单地做平台到深度介入,从困囿于装修功能到拓展新功能,从以人为主体到以新技术为主体,家装行业正在开启一场全新的颠覆和创新。随着家装行业的新进化时代的来临,我们将会看到新的发展机会,从而开启一个有关家装新进化的全新发展阶段。


当颠覆和创新成为主流,家装行业再进化如何避免落入俗套?


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影响的深刻让家装行业的再进化依然有浓重的互联网色彩,在颠覆和创新成为主流的大背景下,家装行业如何进化才能避免落入俗套呢?


告别对互联网技术的依赖,从新技术身上寻找突破口。当下有关家装行业的新进化之所以会有互联网的影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依然在按照互联网技术的操作方式进行探索使然,想要让家装行业的再进化跳出互联网式的发展逻辑,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新技术身上寻找家装行业再进化的突破口。


无论是早期的VR/AR技术在家装体验上的应用,还是人工智能在家装施工过程当中的应用,从本质上来看都是从新技术身上寻找新的突破口。当家装再进化开启,我们同样需要从新技术身上去寻找新的突破口,通过将新技术应用到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当中,我们能够找到家装行业进化的新方式。


将新技术看成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全新驱动力,改变家装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我们可以真正告别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从而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当新技术逐渐成为家装行业的全新驱动力,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家装发展新方式,而不在仅仅只局限于简单地搭建平台,做简单的去中间化。


告别对资本和装修功能的依赖,寻找家装行业的全新赢利点。回顾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对于资本有着非常严重的依赖,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唯资本至上,用烧钱的方式不断实现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成长。这种方式尽管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让互联网家装平台获得快速增长,但是对于资本的依赖最终让互联网家装变得异常被动。


除了资本之外,家装行业的赢利点还主要依赖装修业务本身,装修之外的其他功能涉足较少。告别互联网式的发展套路的另外一个关键就是要寻找装修之外的全新功能,由此开启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全新时代。通过不断挖掘和寻找家装行业的新功能,我们可以打开一个家装行业发展的全新时代。


通过这些新的功能,我们可以找到家装行业的全新赢利点,由此开启一个家装行业进化的全新时代。只有找到家装行业的新功能,告别了家装行业对资本的依赖,互联网家装的再进化才能真正告别互联网式的发展套路,真正让家装再进化进入到新阶段。


“人”并不能够成为家装行业的主体,智能化同样是家装行业再进化的主要方向。尽管家装行业的诸多流程和环节都需要人的参与,但是,人不应当永远是家装行业的主体。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对于传统行业深度影响的当下,人工智能与家装行业的结合,同样可以让我们找到家装行业进化的诸多可能性。


通过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设计、建材生产、施工等诸多流程当中,我们可以找到家装行业效率提升的可能性。当人工智能加入到家装行业当中,我们将会看到家装行业的标准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我们将会看到家装行业进一步蜕变的可能性。尽管家装行业的产业链漫长,但是,我们同样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加入,进一步提升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从而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告别以陈旧、落后的装修游击队为主体的家装行业主体,将产业化、智能化等元素加入到家装行业的运行逻辑里,我们可以让家装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通过产业化工人、智能化工人的不断增加,家装行业再进化将告别传统,真正进入到现代、富有科技感的新阶段。


当互联网红利见顶,跳出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成为家装行业再进化的关键所在。对于当下的家装行业来讲,颠覆和创新才是唯一出路。告别对于互联网技术的依赖,摆脱对于资本和装修功能的依赖,将智能化看成是家装行业再进化的方向,才是家装再进化避免落入俗套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