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有时也是一种爱的体现

①涛和晴相识于2005年夏天,那时的涛在经营着一家烧烤店,刚与相恋了四年的女友分手不久。涛虽长得酷范十足,英俊帅气,但由于他平日里冷漠话少,不喜欢主动与他人交谈,因此生意被他做得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尤其与女友分手后,一天也见不得他说几句话,总是板着一张脸,心事重重的样子。

晴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家境不说好,因此她每到放假期间便会到一些场所打点零工,以便补贴一下家用。晴长得很漂亮,也很灵动,是个人见人爱喜欢笑的女孩,给涛的第一印家非常好。晴那年二十一岁,正是春光灿烂、朝气勃勃的年纪,涛比晴大十一岁,时年三十二。


②晴到涛的烧烤店来应聘的那天,穿了一件淡红色的连衣裙,头上扎着一条马尾辫,满面笑容,说话时甜甜地,给人的感觉很温暖,像家人一样,涛至今还清楚地记得。

涛的烧烤店每天是从下午四点多钟开始营业,直至凌晨一两点钟才打烊,一天工作时间接近十个小时,说句实话,工作很辛苦。当时那会儿服务员的工资一个月就四五百块钱,真得不多,涛向晴简单地说明了一下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工资待遇后,晴没有拒绝而是欣然地接受了。

第二天正式上班时,晴换了一身干净利落的工装,虽少了几分妩媚,却多出了几分飒爽。晴岁数虽不大,但工作起来非常地有眼力劲,很勤快,用不着等涛吩咐她去做什么,她会主动地把该干的活都干好。

睛是块做生意的好料,别看她当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服务员,但在她的里外照应打点下,烧烤店的生意竟明显得比以前好了很多。有好多回头客都是冲着晴来的,他们说晴这个小丫头让人看着舒服,嘴又甜,老是叔叔阿姨的叫着,叫得人心里美滋滋的很受用,每次来就餐时仿佛就像在自个家里一样,给人的感觉很温暖。

晴每天上班时都会比其他人早到一个多小时,帮着涛打理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渐渐地涛便有了一种错觉,仿佛是前女友又回到了自己的身边,他又重新体会到了那种充实而又温暖的感觉,涛对晴第一次有了那方面的冲动。

有一次涛在与几个铁哥们喝酒时,由于心情不佳,酒喝得有点大,不对,不是有点大而是很大,可以用酩酊大醉来形容,已经到了不醒人事的地步。那天晚上下班后,晴没有走,照顾了涛一个晚上。当时的涛已完全失去了意识,过后听店里的其他人讲,那时的他躺在床上像个死人一样,一动不动,嘴里还不时地向外溢出污秽之物,晴就一直蹲在床边不时地用毛巾为他擦洗着,看着让人很感动。

半上午醒来的涛看到晴就趴在自己的床边睡得甜甜地,嘴角还微微地上翘,仿佛是在做着美梦一样,脸上流露出一丝满足的笑意。眼泪不知咋地就溢出了涛的眼眶,他轻轻地唤了一声晴,没反应。他揉了揉自己生疼的脑袋,随后便把晴给抱到了床上,他用手爱怜地偷偷地摸了一下熟睡中晴的那张娇美的脸蛋,脸上划过了一丝难得一见的笑容。


③从那天起,涛变得阳光了许多,话也相对地多了起来,尤其是与晴在一起时,显得格外地开心,也从那天起,涛对晴的关照和爱护更明显了许多。晴那时正好处在情窦初开,对异性充满了渴望的年纪,本身她又对涛有那方面的好感,就这样在一天天的相处中,睛发现自己竟不可救药地爱上了涛。一时看不见涛,她便觉得自己心无着落,很不安,心中总是被一种慌慌地感觉所笼罩,找不到安全感。

晴每天到岗的时间比以往更早了,有时刚过中午,晴便来了。她会陪着涛一起说说话,讲一讲自己在大学里的事、自己小时候的事……给涛听,涛也毫无避讳地将自己的一些事告诉了晴。

失恋对涛所造成的痛苦就这样在晴的陪伴下,离涛一点点远去,涛的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好的慰藉。但涛是个有自知自明的人,是个懂得为他人着想的人,尤其是自己真心喜欢的人。他知道自己比晴大了整整十一岁,而且晴还是名在校就读的大学生,他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私之欲而毁了晴的大好前程。所以涛一直就那样死死地压抑着自己的真实情感,不敢做进一步地发展。可晴却能感觉到涛是真心真意地爱着她的。

有一天,晴红着脸开玩笑似地问涛:“你到底喜不喜不我呀?怎么对人家总是忽冷忽热的?”涛被问得一时语塞,没有立马回答,只是连忙转身装着去忙别的事情,丢下了呆呆地一直站在那儿不知所措的晴。


④晴的假期是有限的,在涛的店里她只能待一个月的时间,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再过几天晴就该返校了。在离上学还有几天的那段时间里,晴开始变得焦虑不安,话也比以往少了许多,脸上的笑容也不见了,时常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发呆,眼晴直勾勾地,没了昔日的神彩。别人都不知道晴到底是怎么了?涛知道。

在一天晚上下班后,别的服务员烧烤师都走了,晴却没有走,她就一直一言不发地坐在椅子上,用手捧着脸一动不动。涛问她:“睛,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睛也不回他,涛没法,只好就那样傻傻地在一旁陪着她坐着。

在快凌晨三点时,睛突然打破了沉寂:“涛哥,我喜欢你,真得很喜欢,你如果也喜欢我的话,我可以马上退学,来和你一起干烧烤店?”说完晴丢下了一张字条给涛,转身哭着跑了出去。一个女孩子当时得需要多大的勇气才可以主动地向男生告白,说自己喜欢他,可见晴当时真得是动了真感情。

涛看到字条上面写得全是晴向他示爱的话,末尾处还留了晴她家的电话号码,意思是让涛好好地考虑一下,考虑好了打电话给她。

涛那天晚上失眠了,一晚上眼睛都瞪得老大,他就坐在那里,一直没动过。他当时的心里很矛盾,有过激烈地挣扎,但最终还是理智战胜了欲望,他没有给晴回电话。

说真得,涛其实很爱晴,爱得要命,他也曾想过不顾一切地去爱她,去保护她呵护她,但他怕因为自己一时狭隘的冲动损了晴那本应大好的前程。就因为他爱晴,所以他才最终选择拒绝了她,让她彻底地死了那份心,那样晴才有可能忘了他,才有可能重新去规划和寻找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满屋子的烟气,烟头扔了一地,涛又一次为自己的决择留下了伤心的眼泪。


⑤2013年秋天的一天,在街上没事瞎溜达的涛意外地遇到了阔别了八年之久的晴,还有晴的老公和孩子。

看着晴一脸的笑意,涛知道晴过得很幸福,这是他所希望的,也是他当初委屈自己最终想要看到的结果。

与晴告别时,涛却无意中发现晴的眼神里透露出些许哀怨与不舍。涛转身的瞬间,他哭了,泪水顺着他那沧桑的脸庞奔涌而下,他没有用手去擦拭,只是任由那滚烫的泪水自由地挥洒。(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蹲在深夜的马路牙子 忧伤的烟蒂,明灭一地 时光像流淌的月光 回忆像斑驳的墙壁 经年累月漂泊的爱情 勾结春风扬起的眼...
    屈木糖阅读 259评论 2 1
  • 信息和权利。(information and power) 结婚的要点: 1. 一定要想办法一起成长。 2. 哪怕...
    江承翰阅读 154评论 0 0
  • 文|沐言Aimee 中国有很多周末夫妻,平时各自过自己的生活,周末的时候,一家子聚在一起。很多人会说很喜欢这样的生...
    平头姐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