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关于“想到、 说到、做到”。

有天晚上,小米妈妈对他说:小米,这个事情你要去做了。小米说:知道了知道了。他妈妈:知道有什么用,要做到才行。他很不耐烦:我知道了呀。

第二天,在上学路上,我跟小米说,我们聊聊“想到、说到、做到”。

想到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觉得应该去做一件事情,在心里答应了自己,也就是对自己的承诺。那么说到呢?

小米说:说到是对别人的承诺。

非常好,我说,想到和说到其实都是承诺。只不过一个是对自己,一个是对别人的。但不管怎么承诺,都还没有成为现实,要通过什么才能变为现实呢?

小米说,一定要通过做到,才能变成一个结果。

我说,对的,这就是想到、说到和做到三者之间的关系。

先说下想到和做到之间的关系。比如说,有个小朋友成绩非常好,被老师表扬了,另一个小朋友想,我要是认真学习的话,我也能跟他考一样好。

小米在旁边接过我的话说,“要是”。

我非常高兴,他明白我刚才说的这个话里的前提。对的,“要是”只是假设。这个“要是”发生了吗?没有发生!它是你想到的,并没有做到。只有把他做到之后,才会产生学习成绩好这个结果。

又比如说,有个同学非常勤劳地把教室打扫得非常干净,另外一个同学在旁想,我也能做到。那这个“也能”是什么?也是想到,他并没有做到。

不止小学生,大人的世界也是一样,把想到当成做到。“要是”“也能”类似这样的很多假设前提都是没有发生的。真正能改变自己,让自己进步的,其实都一定是做到,而不是想到。

所以,你妈妈跟你说,你做到了吗?你说,哎呀,我知道了呀。这也只是想到,并不等于做到。

想到和做到之间,是有巨大鸿沟的,要跨过去。

那想到和说到之间的关系呢?

我们刚说,想到是对自己的承诺。给自己的承诺会怎样呢?你有可能跟自己和解、商量,可能会想算了吧,有些客观原因存在不做了吧。所以,想到是可以原谅自己,去取消这个承诺的。

而说到,就不太一样了,是给别人的承诺。比如,你跟别人说,这事包在我身上了,我来干。这是“说到”了。

几天后,别人问,事情做好了吗?你说:“哎呀,这事我后来忙”、“后来我因为其他事情的安排”、“后来我发现这事情有些难度”、“后来发现还需要别人帮忙”、“后来发现这事要他先做我才能做”……说了很多理由和客观原因。

这时候,说这些有用吗?别人只会觉得恼火,你不是说包在你身上吗?给别人的承诺,你必须得到别人的同意,你才能把他撤回。

这和给自己的承诺有非常大的差异。对别人承诺如果做不到,会影响你在别人心中的信用,所有的承诺都应该兑现。

因为承诺的信用兑现效应,说到比想到,离做到又近了一步。

所以,这就是想到、说到、做到三者之间的关系。“想到”和“做到”有巨大的鸿沟,“说到”离“做到”虽近了一步,但最终你都必须要做到,才能实现结果,做一个有信用的人。

※  ※  ※

第二个话题,是关于“同向为竞,逆向为争”。

有天经过路口,我对小米说,今天想跟你讲“同向为竞,逆向为争”,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小米:不知道。

我解释:比如我们都站在这个位置,同一个方向往路口跑,看谁先到,这叫“竞”;如果我站路口,你站这个位置,我们面对面同时往中间跑,看会合时谁跑的路更多,这叫“争”。

表面都是赛跑,但这两者中间的逻辑,有什么不同呢?“争”的话,逆向而跑,中间的地盘是有限的,我占得多一点,你就会占得少一点,你跑得快,我的地盘就会小,这是把东西归你或者归我的逻辑。小米,你听5分钟商学院的时候,这就是里面提到的“零和博弈”。

“竞”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同向往前跑,你跑得很快,我受到激发就想要跑得更快;我跑得远,你就想跑得更远。比如原本一分钟,我可能只能跑三个街口,跟你一“竞”之后,能跑四个了,而你原本只能跑两个街口,现在跑出了三个。

所以,在“竞”的环境中,虽然看上去有输赢,但这个输赢更多是心理上的激励,在充沛的资源条件下,每个人得到的东西都更多了。

我跟小米说:你用班上的事情来看看什么叫“竞”,什么叫“争”?比如大家比赛背单词,看谁背得多,这是“竞”还是“争”啊?

小米说:竞。

我说:为什么呢?

小米说:因为我们一直在比,虽然有排名,但最后大家背的单词可能都增加了。

我说:那学习中间都是同向为竞吗?

小米说:也不是,也有逆向为争。比如职位,像学习委员,你做了之后,另外一个人就没得做了。

我说:懂了这个道理后,我们应该多参与同向为竞的游戏,少参与逆向为争的游戏。

比如你是图书馆管理员,你应该设置什么样的活动呢?

小米想了一会说:我应该设置谁读的书多。

我说:非常好,因为图书对班上同学来说是看不完的,资源是充沛的。虽然最后看的书有多有少,但整体上是有增加的。那什么样的游戏不应该设计呢?

小米说:看谁第一个抢到好书的游戏,我拿到了,他就拿不到了,这个就没意思了。

我说,是的。所以,不仅是在图书馆,在未来的工作之后,也要多参与同向为竞的游戏,少参与逆向为争的游戏。

因为同向为竞背后,代表的是一种对充沛资源的信仰,不断努力去获得的积极心态;而逆向为争,代表的是一种对资源匮乏的信仰,觉得永远是在零和游戏之下的博弈心态。

※  ※  ※

第三个话题,是关于“知识、技能、态度”。

“知识、技能、态度”是《刘润.5分钟商学院》中的一期内容,也是我一直想跟小米聊的话题。但跟小孩子要怎么聊才容易接受?

有一天早上就从身边的现实开始聊起了。

“小米,你在学校里面学的数学、语文、自然这样的课程,都是什么呢?”

“这些都是逻辑”小米想了下回答。我原本希望的答案是知识,不过他脑海中没有前面那三个选项,所以冒出了“逻辑”。

我一想也对:“我们学数学,学的不是2+5这件事,学的是从A到B的规律,像四则运算学的是从左边到右边的移动方法,背后其实都是逻辑,说得非常好”。

“除了这些,你还会学像体育、编程、围棋这样的课程,这些课程属于什么呢?”

小米楞了一下,没想到我把体育这些也叫课程,一时没想出用什么词来总结好。

“这些叫技能”我帮他总结后问,“你能说下什么叫技能吗?”。

“技能就是用来练习的。”他一下子抓住了我想表达问题的本质。

“对的,技能是用来练习的。反过来刚才说的数学、语文、自然那些叫逻辑的课程,很多是靠记忆的,这些叫知识”。

“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我说:“像九九乘法表、换算的规则、除法的方法等,这些知识主要靠脑来记忆的,上课听讲接收,然后用大脑记住。”

“而像篮球这些技能,要通过不停练习,靠手脚的动作配合完成的;还有围棋,仅知道规则还不够,不管是从十级到九级到一级,对围棋的掌握都要不断和别人下棋才能得来。技能的掌握靠练习得来。

“除了知识和技能,我们这辈子还要学第三门课,你们学校里,有没一门课叫思想品德?”

“有这门课”小米说道。

“这门课学的是什么呢?是态度。例如:坚持、积极、延迟满足、谦让、勤奋,这些东西都是态度。态度是要靠心来学的。”

“其实心是不会学东西的,心没有学东西的能力”小米打断了我。

“是的,其实学东西最终都是靠大脑,靠改变潜意识来达到结果的,你说的很对。不过我们说用心一般是一种习惯性的指代,用来指情感和意识层面的东西。”

这三者又是怎样的关系呢?最后,我给小米做了总结:知识、技能、态度是我们这辈子要学的三件事情。

知识靠记忆,但这个世界上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所以,更重要的不仅是学习知识,而是学习获得知识的方法,“学习”如何“学习”。这属于一种技能,把这种技能学会了,就学会了长期获得知识的能力。

而态度呢?态度,是指导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做事情的动力系统,能让你拥有动力去练习技能,有了技能之后才能获取知识。所以,在这三件事情中,最重要的是态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明】我所讲的利益解释是:“我究竟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你能够感觉到的好处(利益)。”中的给别人的好处,而非个人追求...
    敬畏and感恩阅读 718评论 0 1
  • 最近,某些幼儿园事件的发生,引发了全国学前教育的抽查、考核。我们也不一例外地在做着各种工作。教师行为举止的规范,师...
    嘤说亲子阅读 4,337评论 0 7
  • 上高中那会儿,开始了初恋。不过每逢寒暑假就是最苦恼的时候,因为要好长一段时间见不到。不过,还好,相信爱情的...
    控卫阅读 143评论 2 3
  • 小时候我天天都想离开的地方 是故乡 现在我夜夜都想回去的地方 是故乡 我以为我胆小了 门关了 才知道 我懂了 天黑...
    莘茹声音疗愈顾问阅读 190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