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诗词23篇大全集 多情不惯相思苦。休惆怅、好归去

《归去来》诗词23篇大全集 多情不惯相思苦。休惆怅、好归去


颜渊山庄

归去来,词牌名,又称“归来引”“归去来引”。此调以柳永《归去来·初过元宵三五》为正体,双调四十九字,前后段各四句、四仄韵。另有变体双调五十二字,前后段各四句、四仄韵。代表作品有柳永《归去来·初过元宵三五》、《归去来·一夜狂风雨》等。


关于“归去来”,有如下记载:


①敦煌词,载《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八十五卷《法照集》“静土五会念佛诵经观行仪”中。其词首句多数为“归去来”,因取为调名。有三体:其一题为《出家乐赞》六首,任二北《敦煌词校录》定为释法照所作一套联章。单调,二十三字,五句四平韵,作三三七七三句式,末三字叠为和声。其二题为《归西方赞》十首,任二北亦定为释法照所作之一套联章,可能原有和声,或被省略。其中七首为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三平韵,作三七七七句式。其三为《归西方赞》之另三首,单词,三十八字,六句四平韵,作三七七七七七句式。此调《词律》、《词谱》均不载。


②见柳永《乐章集》。凡二首,后结为“歌筵舞,且归去”,“休惆怅,好归去”,因取为调名。与敦煌词体制迥异。有两体:其一为双调,四十九字,上、下片各四句四仄韵,《乐章集》入正平调。其二为双调,五十二字,上、下片亦为四句四仄韵,《乐章集》入中吕调。


正体:双调四十九字,前后段各四句、四仄韵。此调只有柳词二首,无宋元词可校。虽前段第三、四句,后段第二、三、四句,两调相同,但自注宫调,恐乖律吕,不必参校平仄。以柳永《归去来·初过元宵三五》为代表。


变体:双调五十二字,前后段各四句、四仄韵。此即前词体,惟前段起句减一字作五字句,第二句添二字作上三下四七字句,后段起句添二字作七字句异。以柳永《归去来·一夜狂风雨》为代表。




归去来兮辞·并序

魏晋:陶渊明


余家贫,耕植不足以自给。幼稚盈室,瓶无储粟,生生所资,未见其术。亲故多劝余为长吏,脱然有怀,求之靡途。会有四方之事,诸侯以惠爱为德,家叔以余贫苦,遂见用于小邑。于时风波未静,心惮远役,彭泽去家百里,公田之利,足以为酒。故便求之。及少日,眷然有归欤之情。何则?质性自然,非矫厉所得。饥冻虽切,违己交病。尝从人事,皆口腹自役。于是怅然慷慨,深愧平生之志。犹望一稔,当敛裳宵逝。寻程氏妹丧于武昌,情在骏奔,自免去职。仲秋至冬,在官八十余日。因事顺心,名篇曰《归去来兮》。乙巳岁十一月也。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归去来兮引

宋代:杨万里


侬家贫甚诉长饥。幼稚满庭闱。正坐瓶无储粟,漫求为吏东西。偶然彭泽近邻圻。公秫滑流匙。葛巾劝我求为酒,黄菊怨、冷落东篱。五斗折腰,谁能许事,归去来兮。老圃半榛茨。山田欲蒺藜。念心为形役又奚悲。独惆怅前迷。不谏后方追。觉今来是了,觉昨来非。扁舟轻风破朝霏。风细漫吹衣。试问征夫前路,晨光小,恨熹微。乃瞻衡宇戴奔驰。迎候满荆扉。已荒三径存松菊,喜诸幼、入室相携。有酒盈尊,引触自酌,庭树遣颜怡。容膝易安栖。南窗寄傲睨。更小园日涉趣尤奇。尽虽设柴门,长是闭斜晖。纵遐观矫首,短策扶持。浮云出岫岂心思。鸟倦亦归飞。翳翳流光将入,孤松抚处凄其。息交绝友堑山溪。世与我相违。驾言复出何求者,旷千载、今欲从谁。亲戚笑谈,琴书触咏,莫遣俗人郑。告西畴有事要耘耔。容老子舟车,取意任委蛇。历崎岖窈窕,丘壑随宜。欣欣花木向荣滋。泉水始流澌。万物得时如许,此生休笑吾衰。寓形字内几何时。岂问去留为。委心任运无多虑,顾皇皇、将欲何之。大化中间,乘流归尽,喜惧莫随伊。富贵本危机。云乡不可期。趁良辰、孤往恣游嬉。独临水登山,舒啸更哦诗。除乐天知命,了复奚疑。


归去来(中吕调)

宋代:柳永


一夜狂风雨。花英坠、碎红无数。垂杨漫结黄金楼。尽春残、萦不住。蝶稀蜂散知何处。殢尊酒、转添愁绪。多情不惯相思苦。休惆怅、好归去。


归去来辞

宋代:陈普


归去来兮,吾生复何之。故园三径在,桃李不成蹊。台榭荒凉已无忧,阶除寂寞人已希。胡飘飘而不返,将役役以奚为。丈夫不自量,处世宁堪悲。省一朝之若是,悟百年之已非。饭山曾是饿唐甫,首阳曾是饿夷齐。名重天下何足比,利重天下何足奇。觉利名之不昧,知贫贱而勿悲。归去来兮归去来,长安纵好休徘徊。足巾屏之行李,拂藜杖之尘埃。杜宇知我意,声声苦相催。故园行乐处,满地生苍苔。归去来兮,闽山之巅。山奇水秀,可以忘年。水渺茫而法白,山排闼以争前。昔年桃李,依旧成阡。石径萦纡而藤萝耸茂,茅茨幽迥而松菊争妍。盘餐三百口,食足二顷田。吟且咏,乐且禅。饱而嬉,困而眠。心坦坦,腹平平。正是故园行乐处,谁知此乐乐悠然。东风起兮百草芊,缘杨飞絮杏花鲜。蝶翅乱,鸟声喧。翠欲黛,红欲燃。归去故园行乐处,几阵南风入舜弦。西风至兮鸿雁来,万物萧条景物猜。虫声切,猿啸哀。梧桐败,菊花开。归去故园行乐处,清风明月好安排。霜风凛凛雪花飞,村落无人猿夜啼。泉酒冽,溪鱼肥。燃兽炭,拨蹲鸱。归去故园行乐处,竹外梅花三两枝。红日三竿渔父去,云迷四野牧童归。朝暮之情何已矣,四时之景已如斯。已矣乎曷之,予知归去兮。松菊候门而南山耸媚,花鸟欣迎而北岭喧呼。悔知非之既晚,乐成赋以归欤。




归去来引

唐代:张炽


归去来,归期不可违。相见旋明月,浮云共我归。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世事非吾事,驾言归路寻。向时迷有命,今日悟无心。庭内菊归酒,窗前风入琴。寓形知已老,犹未倦登临。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涉世恨形役,告休成老夫。良欣就归路,不复向迷途。去去径犹菊,行行田欲芜。情亲有还往,清酒引樽壶。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觞酒命童仆,言归无复留。轻车寻绝壑,孤棹入清流。乘化欲安命,息交还绝游。琴书乐三径,老矣亦何求。


归去来·初过元宵三五

宋代:柳永


初过元宵三五。慵困春情绪。灯月阑珊嬉游处。游尽、厌欢聚。凭仗如花女。持杯谢、酒朋诗侣。馀酲更不禁香醑。歌筵罢、且归去。


归去来·一夜狂风雨

宋代:柳永


一夜狂风雨。花英坠、碎红无数。垂杨漫结黄金缕。尽春残、萦不佳。蝶稀蜂散知何处。[歹带]尊酒、转添愁绪。多情不惯相思苦。休惆怅、好归去。




归去来兮引/归去来兮

宋代:杨万里


侬家贫甚诉长饥。幼稚满庭闱。正坐瓶无储粟,漫求为吏东西。偶然彭泽近邻圻。公秫滑流匙。葛巾劝我求为酒,黄菊怨、冷落东篱。五斗折腰,谁能许事,归去来兮。老圃半榛茨。山田欲蒺藜。念心为形役又奚悲。独惆怅前迷。不谏後方追。觉今来是了,觉昨来非。扁舟轻扬破朝霏。风细漫吹衣。试问征夫前路,晨光小,恨熹微。乃瞻衡宇载奔弛。迎候满荆扉。已荒三径存松菊,喜诸幼、入室相携。有酒盈尊,引觞自酌,庭树遣颜怡。容膝易安栖。南窗寄傲睨。更小园日涉趣尤奇。尽虽设柴门,长是闭斜晖。纵遐观矫首,短策扶持。浮云出岫岂心思。鸟倦亦归飞。翳翳流光将入,孤松抚处凄其。息交绝友堑山溪。世与我相违。驾言复出何求者,旷千载、今欲从谁。亲戚笑谈,琴书觞咏,莫遣俗人知。邂逅又春熙。农人欲载菑。告西畴有事要耘耔。容老子舟车,取意任委蛇。历崎岖窈窕,丘壑随宜。欣欣花木向荣滋。泉水始流澌。万物得时如许,此生休笑吾衰。寓形宇内几何时。岂问去留为。委心任运无多虑,顾皇皇、将欲何之。大化中间,乘流归尽,喜惧莫随伊。富贵本危机。云乡不可期。趁良辰、孤往恣游嬉。独临水登山,舒啸更哦诗。除乐天知命,了复奚疑。


归去来(平调)

宋代:柳永


初过元宵三五。慵困春情绪。灯月阑珊嬉游处。游人尽、厌欢聚。凭仗如花女。持杯谢、酒朋诗侣。余酲更不禁香醑。歌筵罢、且归去。


归去来·归去来

宋代:曹勋


归去来,归去来。陆行无车,水行无船。足重繭兮,羊肠九折,历绝嶮而盘盘。跼蹐胁息以休影兮,石壁屹立而不可以攀缘。上窥不测不夭峤兮,而下临无底之深渊。寒风凛凛以切骨兮,朔雪漫漫而涨天。孤猿哀吟其左右兮,而猛虎咆哮乎后先。缅前路之险阻其若此兮,道云远而莫前。悲已往之勤瘁兮,泪流襟而涟涟。归去来,归去来。吾乡虽远兮,及此而犹可以生还。饥寒迫於屡空兮,庶乎安之若命而终保吾之天年。


归去来·归去来

宋代:田锡


归去来。诗不云乎,王事一埤遗我兮。终日孜孜,心力疲劳齿发衰。尔今已年五十二,前去七十几多时。尔性虽拙颇好学,尔才虽短颇好诗。文学歌诗之外非乐为。金门玉堂若无分,随分官职胡不归。苟能遣得婚嫁累,又何基础忧伏腊资。尔不闻仲尼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浮云富贵非尔宜。表圣表圣,尔当念兹而在兹,勿使无其实而有其词。尔若舍灵龟而观朵颐,无乃见尔痴尔痴。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寄傲疑今是,求荣感昨非。聊欣樽有酒,不恨室无衣。丘壑世情远,田园生事微。柯庭还独眄,时有鸟归飞。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云岫不知远,巾车行复前。仆夫寻老木,童子引清泉。矫首独傲世,委心还乐天。农夫告春事,扶老向良田。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归去复归去,帝乡安可期。鸟还知已倦,云出欲何之。入室还携幼,临流亦赋诗。春风吹独往,不是傲亲知。


归去来围南邻刘家菜圃近许辟路相通

宋代:朱翌


假道趋南浦,排墙度小沟。仙人中摘李,邻里外依刘。良友经时集,清贫觉我优。槟榔初不设,佳茗或相投。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与世不相入,膝琴聊自欢。风光归笑傲,云物寄游观。言话审无倦,心怀良独安。东皋清有趣,植杖日盘桓。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命驾欲何向,欣欣春木荣。世人无往复,乡老有将迎。云内流泉远,风前飞鸟轻。相携就衡宇,酌酒话交情。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役役倦人事,来归车载奔。征夫问前路,稚子候衡门。入息亦诗策,出游常酒樽。交亲书已绝,云壑自相存。


归去来集字十首

宋代:苏轼


富贵良非愿,乡关归去休。携琴已寻壑,载酒复经丘。翳翳景将入,涓涓泉欲流。老农人不乐,我独与之游。


归去来馆

宋代:钱闻诗


来兮归去拂尘缨,引目家山一日程。柳菊知归应改色,稚儿门候仆欢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宋词、元曲各擅一代文学之胜,形成中国文学史上的三座高峰。词是一种可以配乐歌唱的新体抒情诗,产生于唐,繁衍于五...
    汉唐雄风阅读 1,468评论 0 5
  • 9年前公公婆婆问我什么时候要小孩的时候,我其实准备养一只又白又Q的小狗,半年后,我竟怀孕了,他爷爷笑着说:“伊本来...
    李伊阅读 295评论 2 1
  • 秦毅把牛大按在地上,恶狠狠地说道:“两个罪犯这么嚣张,不在牢里待着,跑外面撒野。你们知不知道越狱被抓住会有什么后果...
    百白语阅读 182评论 0 0
  • 1.可能是adb端口被占用,查询端口5037是否被占用 可能会出现不是内部命令 ...
    吃披萨的喵阅读 581评论 0 0
  • 它爱抱着它“胖乎乎”的尾巴闹,每次看到那个傻傻的场景我都会想:如果我也有这么一条大尾巴的话,我也要天天抱着。
    我是关耳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