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整个面试流程经验(别人的)

最近在整理多方面的面试经历,我会把别人的不间断发出来留存,方便自己查看,如有冒犯,请联系删除。

一周多过去了,还没有收到消息,据说这周会出,谁知道呢....

其实从笔试完到终面,都断断续续发过了部分笔经或者面经,所以这次就整理一下,说一些比较综合的经验吧,并且随贴附上这次应聘前自己准备的一些资料,供后人参考。

1.霸笔

如我所料,产品的报名在如此火爆的情况下,腾讯还是用了电脑筛选简历的方式(至于哪些筛选条件,就不得而知,但是名校的大多会通过),所以乱七八糟的就被笔试鄙视了。大老远从澳门跑过来,当然不能就这么算了,所以16号早上提前了40多分钟吧,就到了笔试现场,跟从深圳来的L一起霸笔。说实话,腾讯霸笔其实很容易实现,而且最后的结果也证明了不仅腾讯最终让多数坚持等的霸笔人都进考场了,而且进入1面名单的人中,也是霸笔的随处可见。

笔试的内容果然像之前的笔经写的一样,分为3大块:数理逻辑,阅读理解,和简答题。具体题目俺已经发过了,大家可以找找之前的笔经做参考,这里不再重复。

『经验』:

a.如果想霸笔,请一定早去,多求几个考场的考官,主要目的是看一下哪个考官会比较容易通融以及哪个考场来的人比较少。可能的话,尽量多联合一些人,分别在不同的考场等待,然后谁先进去就互相通知一下。虽然腾讯一般都会让霸笔的人进,但是不同考官让你进的时间不同,10分钟到半个小时不等,如果傻傻等在一个考场,可能失去很多做题的时间。

b.这条经验最适用于像广州这样的第二批招聘城市。仔细研究第一批城市的考题吧,非常有用。前几年的笔经基本上是不能有直接效果的,但是第一批城市的考题很有可能是原题在第二批中出现。比如这次广州站的简答题,四选三,根据比较,应该是有2道都是一批中出过的。

c.带计算器。这个很多人都提过了,虽然我的考场后来考官不让用,但是你用了他也没很严格的管啦。

2.一面(群面)

一定要记住,群面不是凸显个人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以一个团队的利益作为大前提,突出表现自己非常有可能成为出头鸟而被杀,而且危及到其他的组员。我们组是最后一组,因为我们的面官比其他的都慢很多,本来20-30分钟应该结束的群面,我们面官面试的组都持续了1个小时以上。为此,我们晚上10点才结束,足足在外面从4点半等到快9点。

『内容』:

a.自我介绍2分钟。中间面官会不时的打断,对你讲的中间他感兴趣的部分提问。比如我们组有个研究生师姐提到自己自主创业,在淘宝上开店,面官就会问为什么不去拍拍?也不一定全部会问腾讯相关的。有些人从始至终没被打断,讲完就让回座位,这反而是个不好的sign...

b.分为两组,讨论case。还是飞机雪山失事,一组人逃生,从15件东西中选5件,并排序。讨论时间为10分钟,最后要推选一个人做总结。

c.单独提问。问题集中于团队合作方面,而非针对于你们的答案。比如会问,这次讨论你们的整体安排和思路是什么?谁是你们组起最大作用的人,为什么?分别评论一下你的组员。等等。。。

『经验』:

a.对于这类case的讨论,推荐大家先确定一个全组人都达成一致的行动目标,然后再根据那个行动目标而选东西。比如我们这个雪山遇难的case,最好大家先决定是死守等待救援还是自己走出遇难地点求生。选好行动目标后,很方便大家选东西,而且可以自动的淘汰掉一大把东西,节省了时间。

b.不要当那个唱反调的。再次强调,这不是表现个人的时候,要以团队利益为最高目标。如果发现自己的意见和大家的不同,就算你觉得他们都错了,也不要因为过分坚持而耽误全体的讨论时间。在实际工作中,也许坚持有时也是对团队负责的表现,但是在这种只有10分钟的状况下,就不要执拗了。反正选的东西真的不重要,考官看得是团队的合作。

c.给自己和别人扮演的角色准确定位。面官会问你觉得XXX是什么样的角色?

d.可以激情,但是不要显得冲动。这有时只是一线之差,公司都是想要稳重不轻浮的人,要表现的大方而沉稳。

3.二面(专业面1)

历时最久的就是这次专业面了。面官是当时群面中的一位,当时就觉得挺严肃的,后来专业面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咄咄逼人的压力面,而且持续了1小时之久。精神肉体双摧残啊!

『内容』:

一个小时内问了太多问题,下面就挑一些俺记住的分类分享一下,问题不分先后顺序...

i.一般类型

a.为什么来应聘腾讯

b.怎么证明你喜欢互联网(因为我前面说了自己喜欢互联网,他之后要我不断不断的举例来证明)

c.你为什么适合做腾讯的产品经理

d.说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分别要举例)

e.你做的项目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怎么解决的?

f.项目中有没有碰到过跟组员意见不合吵架的时候?最后怎么解决的?

g.就项目中的职责和细节进行发问

h.为什么从开发转到产品经理?

ii.专业类型(产品经理)

a.怎么理解产品经理(其实在腾讯,产品策划=产品经理)

b.如果你是QQ的产品经理,为它添加一个功能

c.QQ哪个部分做的不好?怎么改进?

d.做一个IM产品前,你是怎么确定这个产品需要怎样的功能的(因为我有提自己开发过web-based IM)

e.对最近看的一个电影进行评论

f.如果你是该电影的导演,你要怎么策划这个电影,都要考虑些什么,按什么步骤做什么事

iii.个人/刁难类型

a.“我认为你是个慢热的人”。面试刚一开始,就被没头没脑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样一个陈述句,非常窘迫

b.你觉得你哪些特点不符合做产品经理?(注意,是不!符!合!)

c.“你就是那种不愿意试新东西的人吧,就好象已经出了新的搜索引擎,你还在用GOOGLE,总是用一样的浏览器”。(被无辜否定作为产品经理最需要具备的特质之一,几番冷静的抗辩后,他不断否定我,直到我抛出大把例子证明方罢休)

d.“你知道吗,XXX电影(我提到我最近喜欢看的),是我唯一一个看个一半就离开影院的”。(大汗!品味不合么?又要一番冷静分析该电影以及自己的客观和主观看法)

e.“你所谓的经验都是网站开发的,到IM这里没什么价值”。(否定俺的项目/工作经验!淡定,冷静再跟他辩驳俺的经验为什么有用)

f.“你的这些作品,如果让我来挑,我能挑出太多毛病了!”(最后我有给他看我以前项目的一些效果图,被鄙视,但是这之后他说,“我还是收下,而且我对你给我看这些东西这个举动,很欣赏”....大喜到想飙泪)

g.高中成绩不好吗?干嘛去澳门?!(挑战俺的学校。压抑着怒火,保持着淡定的微笑,跟他周旋)

iv.小八卦

a.有男朋友吗?

b.去旅行的话,跟男的还是跟女的?

最后,临走前,他问我,“你紧张吗?”,我说我不紧张,但是我觉得您真的是很严肃的面试官。他第一次露出一丝貌似微笑的笑容....!我出门的时候还跟我说,不习惯穿高跟鞋,下次穿平底鞋吧!= =||||||||||难道我穿高跟鞋走路太丑吗?

『经验』:

a.面对不断否定你的面试官,千万不要方寸大乱。其实他不一定就是认定你是那样的人,就是想看你怎么证明自己,要能滔滔不绝的举例证明自己才好。

b.对职位和业务的理解一定要到位,否则你答不出出彩的答案,特别是专业问题方面

c.逆向思维有时很有帮助。比如他让我给QQ加一个功能的时候,在没准备的情况下,我1秒钟内根本想不到QQ还要加些什么而且又要是bright idea(而且说实话,俺是一个月前才开始用QQ的= =|||||||,已经抛弃他快8,9年了),就说,与其加功能,我反而想减。然后奉上一堆理由,最后竟然被我把这个减功能的动作说成了一个新添加的功能,并且是基于QQ本身产品特点的。(自己膜拜自己....= =||||)

d.小心谨慎,步步为营。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是在考验你是否适合这个职位。就算一时间答不出,也要表现的很冷静,很自信。

4.三面(专业面2:总监面)

我最崩溃的一面。面完我就觉得自己死定了。但是RP大爆发的结果是,晚上收到第二天下午的终面通知,一天心情起伏之大,无以名状........

『内容』:

因为还是专业面,所以内容方面其实跟2面差不多,持续了40分钟,只不过俺的面官,是个看上去非常NICE,NICE到你不知道你答的他是不是真的满意的人。写几个上面没有提到的问题吧:

a.用了QQ多久?怎么看待这个产品?(俺诚实告知,中间抛弃了QQ很多年,并附上了理由。这个实话是事先就想好的策略之一,后面证明还是正确的)

b. MSN是什么样的产品?怎么定位它?

c.给QQ减掉3个功能及原因

d.比较QQ和MSN

e. MSN为什么要在某段时期删除了某项功能。

f.作为MSN的产品经理,给MSN添加3个功能。

其实面试一开始,他在翻看我的简历的时候,看到我一些开发经验,就开始问了半天技术问题。。。问了PHP,J2EE等,搞得我莫名其妙,怎么好端端的产品经理,面上我技术了?!后来才想明白,他是怕我造假,明明不太懂技术,给自己编了一些项目经验(但是不好意思,俺的项目不仅是真的,而且只有少写,没有多写)

至于为什么我会面完崩溃,在应届生中应该也找得到我当时悲痛欲绝发的三面面经。主要是他不停看手表,还在最后我问他评价时,给我的整体感觉是他对我没兴趣。说的话很有“谢谢参与”的味道,让人很崩溃。

『经验』:

其实到了这一面,大家都已经非常的疲惫了,而且我是一大早的面试,我早上状态就是明显没有下午好,所以给了他不够精神抖擞的印象。这个大家注意吧,总监都是看人看精了的,不要说谎,表现自信,最总要。

5.终面(HR面)

相信终面了的人都是去见了505的HR JJ吧~我的终面相对比较坎坷,她中途跑到外面接了个漫长的电话,我在屋里很百无聊赖。而且,我的终面面经可能对大部分人不是很有用,因为很多问题是针对我的个人在澳门的生活经历,以及我曾经转过专业这件事进行的。所以内容方面就没啥分享的了,建议就是看一些HR面的面经就好,冷静的去,沉着自信的答,问题也不会太刁钻的。

说了很多了,最后奉上一开始说的我整理的材料。除此之外,推荐大家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虽然我有电子版,但是因为太大。。。上传不上来,所以抱歉了。你们搜索一下,应该资源不少。

祝所有人好运吧!!当然也祝自己RP够足,能最终拿到OFFER!

GOD BLESS YOU AND ME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